Re: [心情] 老板橋討論~黃石市場

看板BigBanciao (板橋)作者 (reorgg)時間11年前 (2015/01/15 22:59), 編輯推噓38(38012)
留言50則, 3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家之前在板橋同時五代同堂過.就稍微說一些之前跟老人家聊天聊到的板橋. 因為我家就在黃石市場內.所以先針對黃石市場應該是60年來的發展作回憶. -------------------------光復初期------------------------- [黃石市場以前是全板橋.甚至應該說全台北縣最熱鬧的地方.] 這句話是我阿公說的. 就我媽的說法.他以前跑來板橋跳舞的時候(約40年前). 公車從台北一路經文化路開到板橋.一路都是黑的.直到黃石市場附近才有亮光. 文化路兩邊都是田.到了縣政府(現在的警察局)附近才有亮光. 而且公車到了文化路頭的時候會右轉進北門街. 在現在鄭媽媽滷味那附近跟對面的現在要被拆掉的統承燒臘兩個地方. 各有個有棚車亭跟售票亭.那時候鄭媽媽滷味那邊整排都是單層平房. 但是只有黃石市場包含宮口街跟後菜園街那邊有高達5層樓的樓房. 事實上.存留到現在的這些5層樓房子.是我祖父跟旁邊這些鄰居自己蓋的. 到現在應該有60年以上的歷史.而且這些房子都很深很長. 從正門在宮口街.但是後門可以達到後面那條有點髒髒暗暗的賣菜地方. 5層樓.在60年前可都是豪宅等級的房子阿. 因為那時候.黃石市場距離板橋火車站近.離縣政府更近.板橋最大家族林家也在附近. 又是台北縣最大的媽祖廟-慈惠宮附近.(很多傳統聚落都是由廟宇附近先發展起來的) 並且.這一區塊是全板橋地勢最高地方.(連賀伯黃石市場一代都沒淹到) 同時兼具交通便利性.市政中心.宗教中心.這樣超強的地理位置 所以黃石市場都是有頭有臉的人買菜的地方.消費能力比較強. 能黃石市場附近蓋房子絕對是有錢人. 依我媽40年前嫁來時候的說法.那時候板橋後站出站就都是田.根本超級荒涼. 而那時候的湳雅夜市一帶.不要說颱風了.只要下大雨就淹水的地方.連田都沒人要買. 以前的林家花園根本不是現在看到小小一塊這樣.是很大很大的 我爸小時候.現在林家花園外面有塊室外停車場的地方好像是林家的湖.(這我比較不確定) 而林家花園的正門在現在慈惠宮的正對面.現在宮口街的那個位置. 然後一路延伸到府中路後面的立體停車場都是林家的範圍. 後來就越來越小.我爸也不知道原因.有再猜是因為有分家的關係吧. 那時候板橋現在熱鬧的新埔.江翠.南雅一代都是農戶. 順帶一提.我曾祖父是殺豬的.那時候就請這些農戶養豬.那時候沒有專門的養豬場. 都是先跟農戶說你養豬然後我來賣.約好一年後我會來收豬.等於契約先打. 但是卻沒有押金.而且一年後你養的豬中途死掉或是分量不足無法交貨. 農戶還要賠一隻豬的錢.雖然聽起來很黑.但是那的時候的風氣好像就是這樣. 而且殺豬是技術活.一般人想入行還不容易唷.也是要先從學徒苦過來. 等於是我們現在的高技術人員.後來聽到才知道難怪我曾祖父可以自己蓋豪宅. ---------------------------戒嚴初開時期--------------------------- 因為我是在這個時間點附近出生的.就用這個時期來當作我小時候的記憶吧. ---黃石市場類型的轉變--- 我小時候.黃石市場整個(包含宮口街跟後菜園街)都只有在賣菜跟賣吃的. 那時候的福德街根本沒人在賣菜給一般民眾.只有大批發會在那邊交易. 不像是現在半夜是大批發.結束後馬上賣菜的來接.那時候是大批發完再轉到黃石市場去賣. 可是後來為什麼到了現在整個宮口街跟後菜園街都是在賣服飾. 只剩下市場內的攤位還在賣菜呢? 這就要說明一下時空背景(40年前).我小時候縣政府還在現在警察局的位置. 就我媽的說法.很多公務人員到了早上10點就會在菜市場出現. 然後中午回去吃飯後下午2點又會出現.到了下班再回去縣政府. 於是我媽就收回了我家的店面.開了一家委託行.專賣香港進口的餅乾跟女裝. 沒想到生意超好.於是附近越開越多間賣衣服的店面 而房租也越調越高(因為賣衣服比較好賺). 賣菜的越來越少(因為房租太貴).到了最後賣菜的都不見了. 但是賣菜的還是捨不得附近培養出的客源.就轉到那時候比較偏遠的福德街. 漸漸的那邊反而變成了賣菜的市場.而真正的黃石市場反而變成都賣服裝的地方. 只有公立黃石市場那邊的攤位因為向政府承租跟環境的關係.還是繼續在賣菜. 但是因為後來發生過的埋變電箱.拆違建的頂棚.跟市場改建的問題. 大量流失客源後.現在的黃石市場攤位反而沒落了. ---中國戲院---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是一部1993年的片子.至今已經是20年前的事情了. 也是我印象中黃石市場內的中國戲院所撥放的最後一部片子. 中國戲院是個傳統型的戲院.一樓是個開放式的大廳.裡面有幾個賣東西的店家. 屬於內凹型的商場.但是因為當時電影業的不景氣.最後改為現在的公寓 附帶一提小時候板橋的戲院超多間.但是現在老的也只剩下撥二輪片的林園了. 這個有機會再討論. ---轉角傳奇--- 現在的黃石市場最有名的應該是蘿蔔糕跟生炒魷魚了. 身為在地人.就會知道其實蘿蔔糕賣的不是很久.但是賣的絕對是老面孔. 其實那個轉角.從生炒魷魚到中間賣冰到以最旁邊以前賣蔥抓餅的攤位.(蚵仔煎不算) 那裏面全部都是同一家人.而且 真的超級會做吃的. 小時候.印象最深的是跟我曾祖父應該是同輩的阿公.他先是賣紅茶冰. 後來賣包子.他的包子真的是超級超級好吃.應該是我這輩子最懷念的食物. 生炒魷魚到是歷史久遠.我小時候就有了.但是要注意一件事情. 那個轉角曾有段時期.大概有連續幾年都沒營業過.只有中間賣冰的阿姨一直都有在賣. 印象中生炒魷魚好像停賣過幾年.原因據說是避風頭.原因不知. 後來才又跑出來賣.而且一開幕是賣生炒花枝.大概一星期後就改成魷魚了. 應該是發現花枝成本太貴吧.另外幾個攤位.我有看過賣蚵仔麵線.有賣蔥抓餅. 無論賣任何東西生意都非常好.最後才是賣蘿蔔糕.因為便宜醬油好吃. 每天都看她早上用小發財送材料過去.據說一天要用掉1X桶的方桶醬油. 可見其銷量十分驚人.但是也超級辛苦.雖然說我自己是覺得都味精味都不吃就是了. ---黃石市場吃的歷史--- 說到蘿蔔糕.就順便說一下黃石市場吃的歷史. 黃石市場以前白天是市場.晚上可不比夜市差.特別是當時有幾攤晚上賣吃的店家. 更是隨便都要賣到半夜1.2點才收攤. -- 以前黃石市場裡面.最有名的就是麵攤阿吉仔(台語).傳統的切仔麵. 擺攤在後菜園街中間通往老曹的那條路口.每天至少忙到1點.便宜好吃.超重鹹 小時候寧可偷拿錢去吃麵也不肯在家吃飯.印象中他的乾麵裡面還有大塊肉片跟滷蛋. 但是一碗價格高達20元(約20年前).但是還是很喜歡吃. 後來他覺得自己老了.把店頂給他的姪子.但是偏偏自己又在對面的鐵皮屋重新開幕. 雖然只做白天.他姪子做晚上.但是他姪子先離開了老的位置. 而阿吉仔的老婆因為生病沒辦法做了.阿吉仔也就消失在黃石市場內. -- 再說老曹餛飩.老曹是個老兵.娶了一個年輕他非常多的太太. 但是在老曹之前還有個老楊餛飩.就我爸的說法.那家更好吃.也一樣是老兵. 可是也更老.當老楊完全做不動消失後.才冒出個老曹餛飩. 而且老曹跟老楊的味道很像.但是老楊更好吃.但我有記憶以來就是吃老曹. 餛蛋麵這個名稱好像是當初我媽跟他開玩笑的時候想出來的. 不過上國中後就越來越少吃.因為他只賣早上跟中午. 最後一次看見老曹.也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似乎有點老人痴呆.很可愛但是很煩. 後來連他老婆都退休了.剩下他兒子在接手. 至於以前跟現在最大的差別.大概是以前煮麵都是整團散下去煮.然後自己分麵. 現在都必須用簍子一團一團麵來煮.技術差多了. PS.我覺得老曹變貴變不好吃了.以前都是肉的鮮味.現在感覺變得有加味精阿... -- 另一個有趣的人是福州伯.(現在賣福州麵的) 他最早以前是在那個位置賣便當的.真的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帥哥美女一直喊. 害我一直以為我是帥哥.直到我照了鏡子. 他以前的便當我也沒吃過.因為只賣中午.而且生意超級好. 但是後來因為一些緣故.人手不足就不賣便當了.改開始賣福州麵. 現在是專業代孫子+到處喝酒. 另外之前做的那個兒子以前超胖.後來暴瘦.超級厲害.是我看過最成功的減肥案例. -- 另一個老攤是謝家肉羹.它們以前的店址在現在福州伯對面. 從泰國菜到鍋貼旁邊的三個店面.也是賣便當的(以前黃石市場賣便當的至少4家以上) 還兼賣肉羹.我超愛她家的排骨飯.又油又甜又Q.可惜後來房租漲成天價. 就放棄那個位置.改到靠近衛生所的公館街那邊.後來才又開回黃石市場. -- 另外秋香肉羹也很有趣.以前北門街上.紅店的那個位置. 早上是現在那個外籍新年的婆婆再開.下午才會換成秋香肉羹. 應該是有親戚關係.後來秋香改到馬祖廟對面.紅店那個位置那時候也改成外籍新娘接手. 所以才變成從早開到晚.另外那個外籍新娘非常努力. 如果你大年初二找不到東西吃.我已經連續三年看到他年初二就開張了.... -- 紅心冰店.我從她30塊吃到現在50塊.從以前就覺得他很貴.現在還是覺得他很貴. 但是她的紅豆湯真的很讚.所以雖然很貴.還是會默默地掏錢. 不過是鄰居的好處是.我的冰比別人多.我的湯比別人大碗.但是他真的很甜. 減肥的人真的要注意. -- 至於現在晚上還有賣的那間魷魚羹.肉圓那家.也是開了非常久的店.(20年+) 目前也是第二代接手的狀態.味道到是記憶中的味道(沙茶味) 但是分量確實變少.所以有想到才去買來吃. -- 其他像是甘蔗汁也開了很久 但是我比較想念之前在他旁邊賣的水煎包. 後來應該也是後輩不願意接.那家好吃的水煎包就消失了. -- 北門街轉角那間甜不辣.以前還是路邊攤. 就在現在還在的那家早餐店門口擺到半夜. 以前真的是超便宜大碗又好吃.現在真的是覺得有點貴了. ------------------------------------------------------------- 在黃石市場過了這麼多年.其實真的已經是物事全非. 以前在黃石市場是看不到天空的.全部都用遮雨棚擋起來. 以前小時候整的北門街滿滿都是診所.現在只剩下一家臣雄了. 有人提到臣雄是以前名醫.這是真的.小時候臣雄要去看病裡面滿滿都是人. 裡面的地下室還有病房.臣雄這麼大間的等候室以前都還不夠還要用站的. 雖然我家有惡勢力都是優先處理.從沒排隊過. 不過老醫生移民美國後.現在的臣雄我N年沒進去過了. -------------------------------------------------------------- 想到要打這麼多.是因為黃石市場內外都有新的都更案. 以前就算變得再多.整體結構還是一樣是舊的. 但是後菜園街的電器行老闆老了.店收了.連狗都不養了. 現在甚至要直接把房子拆了.要都更了. 北門街公車站牌旁邊的暗巷也要消失了.小時候超級害怕. 但是現在都利用那邊抄近路回家.這樣的記憶再過不久也就沒了. 而以前的縣政府.現在的警察局.也幾乎可以確定要搬遷了.轉BOT為大型商場. 到時候的記憶又變成了回憶.也是再過10年的老板橋. 就會回憶說以前黃石市場又舊又髒.現在都變成了新大樓. 以前這一大片地其實都是警察局. 看著黃石市場這些年來.從繁榮到沒落.隨著府中商圈的發展.似乎又要從新繁榮起來. 我的板橋.也已經是討論中的老板橋了. 廢話一堆.真的有心看完的人還是感謝你們的耐心. 謝謝 -- Sent from my DynaTAC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2.199.7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gBanciao/M.1421333958.A.86D.html

01/15 23:04, , 1F
沒辦法,那邊就是板橋老城區阿
01/15 23:04, 1F

01/15 23:17, , 2F
你的好詳盡 像在看照片一樣
01/15 23:17, 2F

01/15 23:25, , 3F
感謝您的分享,長知識,也知道好多故事 (從外地來到板
01/15 23:25, 3F

01/15 23:25, , 4F
橋的高雄人)
01/15 23:25, 4F

01/15 23:35, , 5F
住在黃石市場附近快30年,看這些故事真的很感觸......
01/15 23:35, 5F

01/15 23:36, , 6F
很有歷史+鮮活的畫面
01/15 23:36, 6F

01/16 01:37, , 7F
甜不辣我也是從攤販時開始吃...
01/16 01:37, 7F

01/16 01:44, , 8F
應該是魷魚有一陣子,貴到靠杯...索性先收一陣子
01/16 01:44, 8F

01/16 02:20, , 9F
你認識臧伯伯?
01/16 02:20, 9F

01/16 05:31, , 10F
這篇好詳細! 請板主M起來吧!!
01/16 05:31, 10F

01/16 05:46, , 11F
XD 直到我照鏡子 原PO好好笑
01/16 05:46, 11F

01/16 05:46, , 12F
不過內容很有趣
01/16 05:46, 12F

01/16 06:03, , 13F
很有既視感的敘述 ~ 推!
01/16 06:03, 13F

01/16 06:31, , 14F
我也很想念甘蔗汁旁的水煎包!
01/16 06:31, 14F

01/16 08:37, , 15F
以前慈惠宮旁麥當當斜對面有賣現烤牛舌餅也超好吃
01/16 08:37, 15F

01/16 09:06, , 16F
以前能住黃石市場附近 都是板橋有錢人或望族
01/16 09:06, 16F

01/16 09:09, , 17F
板橋城比台北城更早建城 老城區最熱鬧是自然的
01/16 09:09, 17F

01/16 09:16, , 18F
有聽過一說 清末日初 林家是東亞最有錢的人
01/16 09:16, 18F

01/16 09:27, , 19F
真的是老板橋!!!
01/16 09:27, 19F

01/16 10:20, , 20F
很懷念以前的牛肉麵 靠近後段
01/16 10:20, 20F

01/16 10:32, , 21F
必要的話,這些記憶記得留下書面,這些都是以後不可或
01/16 10:32, 21F

01/16 10:32, , 22F
缺的口述歷史阿!!!
01/16 10:32, 22F

01/16 10:48, , 23F
好詳細啊~推 甘蔗汁旁邊水煎包是小時候的記憶 好吃
01/16 10:48, 23F

01/16 12:36, , 24F
這篇應該要m起來並且收精華區啊
01/16 12:36, 24F

01/16 12:56, , 25F
推口述歷史 原來板橋曾經那麼輝煌丫
01/16 12:56, 25F

01/16 12:59, , 26F
水煎包超好吃的!!! 消失了好難過
01/16 12:59, 26F

01/16 13:35, , 27F
推~~真的是在地人的故事
01/16 13:35, 27F

01/16 15:00, , 28F
想知道原PO家後來是做什麼的 搞不好認識我阿公...
01/16 15:00, 28F

01/16 15:00, , 29F
懷舊推
01/16 15:00, 29F

01/16 15:25, , 30F
我也是在地人,很有感觸,我最最最懷念的是一家離開十年的
01/16 15:25, 30F

01/16 15:26, , 31F
加M希望
01/16 15:26, 31F

01/16 15:27, , 32F
飲料店,那時阿公阿罵是用奶粉泡珍奶,700CC只要19元
01/16 15:27, 32F

01/16 15:27, , 33F
超便宜又好呵!!!
01/16 15:27, 33F

01/16 15:27, , 34F
01/16 15:27, 34F

01/16 15:30, , 35F
然後我真的很推薦大家就算長大了,也要去林家花園走走
01/16 15:30, 35F

01/16 15:31, , 36F
免門票,幾個時間點又有導覽員,跟著導覽員聽故事,其實我
01/16 15:31, 36F

01/16 15:31, , 37F
覺得很棒
01/16 15:31, 37F

01/16 15:38, , 38F
BOT大型商場呀...
01/16 15:38, 38F

01/16 16:36, , 39F
慈惠宮側門有一家賣愛國獎券,招牌還是畫的
01/16 16:36, 39F

01/16 22:30, , 40F
推~好有文化,每一個店家的背後都是一段故事…
01/16 22:30, 40F

01/17 00:22, , 41F
因為以前板橋只有那熱鬧,祖父那一輩都在那賭輸錢,
01/17 00:22, 41F

01/17 00:26, , 42F
幾乎是全家的錢,有關賭的我這一代從小就連看都不會
01/17 00:26, 42F

01/17 00:32, , 43F
Banchiao yellow Stone SuperMarket
01/17 00:32, 43F

01/17 01:31, , 44F
看到一半餓了 結尾卻感覺心酸酸的QAQ
01/17 01:31, 44F

01/17 16:07, , 45F
以前北門街還有賣涼圓跟QQ蛋(現在賣滷味的老闆娘),一
01/17 16:07, 45F

01/17 16:07, , 46F
粒1元,想想真的超級懷念!!
01/17 16:07, 46F

01/17 19:19, , 47F
覺得可以收集成冊啊QQ
01/17 19:19, 47F

01/18 19:02, , 48F
有畫面
01/18 19:02, 48F

01/18 22:00, , 49F
肉圓!!!現在味道真的有點變 但還是會買QQ
01/18 22:00, 49F

01/18 22:02, , 50F
這個真的超級詳細的,勾勒出從小到大的記憶
01/18 22:02, 50F
文章代碼(AID): #1KjzN6Xj (BigBanciao)
文章代碼(AID): #1KjzN6Xj (BigBanc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