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6月起 非農民禁買農舍

看板I-Lan (宜蘭)作者 (卡特--藍)時間11年前 (2015/05/15 13:41), 編輯推噓24(24019)
留言43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tinyurl.com/n89pzrx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非農民禁買農舍!為解決農舍亂象,內政部和農委會將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 未來農舍起造人和購買農舍承購人,都必須是農民,同時嚴格限縮農民認定資格,須投保 農保、健保第三類(漁民、畜牧業者),或實際務農者;未來不具農民身分者都不能買賣 農舍,但「繼承者」不在此限。農委會預計6月底公告施行。 投保認身分 或實際務農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法改為「管地不管人」,開放一般人 可自由買賣農地,不少民眾買地變身農民,但更多的是投資客買地炒作農舍,在農地上不 是種田,而是蓋房子,甚至以「買農地送農舍」規避法令,台灣農地價格被炒到連真農民 都買不起。 雖然《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明文規定農舍起造人必須為農民,且根據母法《農發條例 》的定義,農民是「直接從事農業生產的自然人」,但15年來模糊空間大,很多人都是買 了農地就變身農民。 陳保基說:「我老家屏東最偏僻農地,一甲地竟然要900萬元起跳,真農民要種40幾年水 稻才買得起!」 陳保基認為,農地價格因為可以蓋農舍,已經嚴重扭曲,不僅年輕農民買不起,甚至嚴重 影響農業未來發展,他請同仁調出資料分析,發現農舍起造人的保險資格,只有3成8具有 農保或第三類健保身分,換句話說,超過6成蓋農舍的「農民」根本不具農民身分。 農委會決定,先把農民定義加嚴,明確認定農民資格僅3種,分別是投保農保、健保第三 類(漁民、畜牧業者),或實際從農者,才叫做農民。換句話說,未來退休人士買了農地 ,沒有農民身分就不能蓋農舍,但農地繼承者可例外,不過仍須維持農地農用。 繼承須農用 買賣限農民 農委會還發現一大漏洞,超過6成農舍,蓋好就被轉賣,陳保基說,農委會決定修法,除 了原本規定農舍起造人必須是農民外,未來也將規定農舍承購人必須具農民身分,這樣才 能防堵農民蓋農舍,但蓋好不到3年就轉手給一般民眾當豪華民宅或別墅住。 陳保基不諱言,修法恐將遭遇強烈反彈,但現在農地已經飆漲到年輕人買不起、租不起地 步,農委會預計5月底預告草案,6月底前完成修法,他呼籲中央、地方政府一起加把勁, 落實執法,別讓台灣農舍變成吞噬農業發展的大怪獸。 --------------------------------------------------------------------- 應該算是好消息? 宜蘭真的不需要再蓋這麼多假農舍真民宿或別墅了, 已經存在的是不是也該查查違建問題,該拆的就拆一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3.69.23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Lan/M.1431668491.A.978.html

05/15 13:44, , 1F
推卡特大!!!!!!!!
05/15 13:44, 1F

05/15 13:47, , 2F
真正落實的那一天我應該會感動落淚....
05/15 13:47, 2F

05/15 14:31, , 3F
一定會一堆鑽漏洞
05/15 14:31, 3F

05/15 14:47, , 4F
是卡大耶!!!
05/15 14:47, 4F

05/15 15:13, , 5F
農民資格 爆量!官方:年輕人回鄉工作啦
05/15 15:13, 5F

05/15 15:28, , 6F
農舍的事暫時可以放心惹,但還有蜜月灣要擔心啊啊啊~
05/15 15:28, 6F

05/15 16:46, , 7F
想不到回到宜蘭版還會遇到卡特大XD
05/15 16:46, 7F

05/15 16:55, , 8F
希望能落實....
05/15 16:55, 8F

05/15 17:45, , 9F
房仲:該領軍抗議惹!!!!!!!!!!!!!!!!!!!!!!!!!!
05/15 17:45, 9F

05/15 18:41, , 10F
假設蓋30坪農舍就必須有300坪以上實際耕作面積不是也很好
05/15 18:41, 10F

05/15 18:41, , 11F
嗎?
05/15 18:41, 11F

05/15 18:50, , 12F
我也覺得只能蓋10%應該不影響農田,主要抓農舍違建才是
05/15 18:50, 12F

05/15 18:50, , 13F
重點吧,政府敢拆嗎?
05/15 18:50, 13F

05/15 21:43, , 14F
違建農舍不用抓嗎
05/15 21:43, 14F

05/15 23:48, , 15F
農舍蓋10%,空地全填土,還能耕種嗎?土地遭破壞應取締。
05/15 23:48, 15F

05/16 00:31, , 16F
喔...那取締不完了,今天從三星一路開葫蘆堵走深溝到宜蘭
05/16 00:31, 16F

05/16 00:32, , 17F
發現全部淪陷....
05/16 00:32, 17F

05/16 02:05, , 18F
[舊聞] 謝長廷農舍拆牆宜縣府:擴填土罰6萬
05/16 02:05, 18F


05/16 02:07, , 20F
應該是玩真的,擁農團體可以舉發,順便賺賺外快~~
05/16 02:07, 20F

05/16 08:59, , 21F
玩真的? 我投縣長信箱舉發違建農舍還附圖,縣府只淡淡
05/16 08:59, 21F

05/16 08:59, , 22F
回會錄案查處,幾個月過去,這些農舍屹立不搖還擴建!
05/16 08:59, 22F

05/16 08:59, , 23F
縣府根本唬弄人!林拿出實蹟前的口號我打死不信。一
05/16 08:59, 23F

05/16 09:00, , 24F
個謝可以這樣說嘴再說嘴嗎?
05/16 09:00, 24F

05/16 09:21, , 25F
...........
05/16 09:21, 25F

05/16 10:52, , 26F
深溝村,蓁巷村附近超多豪宅,平日無人歡迎來參觀……
05/16 10:52, 26F

05/16 10:53, , 27F
除非農地不能蓋農舍,既有農舍不能買賣,我才相信玩
05/16 10:53, 27F

05/16 10:54, , 28F
真的,其它都只是煙霧彈,弄個身份又不難
05/16 10:54, 28F

05/16 15:09, , 29F
同學都支持這政策,宜蘭夏季農田美景越來越少,現在花蓮也
05/16 15:09, 29F

05/16 15:09, , 30F
開始蔓延
05/16 15:09, 30F

05/16 16:10, , 31F
支持,但把目前已存在的強制拆除,我才相信是玩真的
05/16 16:10, 31F

05/16 16:10, , 32F
台灣有太多事物都是"真的在玩"
05/16 16:10, 32F

05/16 17:37, , 33F
你公布在網路上,應該比較有效一點~~
05/16 17:37, 33F

05/16 21:38, , 34F
10%是建立在鋪設水泥或庭園造景、填土都算
05/16 21:38, 34F

05/16 21:40, , 35F
可是宜蘭太多都玩老農身分,建築大坪數賣好價
05/16 21:40, 35F

05/16 21:41, , 36F
結果就是吵說75cm出入就要準,找人關說不能限制民眾權利
05/16 21:41, 36F

05/16 21:44, , 37F
圍牆只能10%裡建。綜上,二次違規才是真實,因為一年6萬
05/16 21:44, 37F

05/16 21:45, , 38F
強制拆除經費找個議員砍一砍,或關說沒重大公安事故,
05/16 21:45, 38F

05/16 21:47, , 39F
排荒郊野外的農舍拆除要輪多久,餐廳營業一個月就賺回來
05/16 21:47, 39F

05/17 01:40, , 40F
縣長信箱沒用阿,我家後面的違建都快貼到我家牆上了,
05/17 01:40, 40F

05/17 01:40, , 41F
拍照寄信去說超過建蔽率,回信說消防車救的到就ok……
05/17 01:40, 41F

05/18 12:34, , 42F
支持 住深溝感覺我家快變成貧民窟了QAQ
05/18 12:34, 42F

05/22 16:19, , 43F
縣政府不覺得這是件重要的事@@
05/22 16:19, 43F
文章代碼(AID): #1LLOSBbu (I-Lan)
文章代碼(AID): #1LLOSBbu (I-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