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新聞] 軍方急轉彎 戰備鐵路決廢除

看板Keelung (基隆)作者 (老菜)時間12年前 (2013/10/16 10:37), 編輯推噓2(205)
留言7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1INVl0gT ] 來源:自由時報 軍方急轉彎 戰備鐵路決廢除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 政策大轉彎!基隆市政府最近接到國防部公文,經評估,火車站至港區的軍用戰備鐵路可 以採其他運輸替代,決定廢除。市府評估,廢除軍用戰備鐵路,將有利都市更新土地開發 效益。 基隆港西岸聯外道路通車後,基隆港邊運輸用的臨港線鐵軌道,從民國九十二年底停用、 陸續拆除,只剩下基隆火車站向前延伸到基隆港西四碼頭的軍用戰備鐵路,約三、四百公 尺左右。 為配合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案,軍方與基隆港換地,軍用碼頭遷移至西七 至西十一碼頭,營舍正在興建,戰備鐵路也將改道,由基隆火車站新站沿著中山一路側一 直延伸到西十碼頭,全長一點五公里。 當初不肯廢 整體規劃被影響 市府等相關單位曾多次力爭,希望軍用戰備鐵路能夠廢除,避免都更區被鐵路阻隔,但軍 方堅持還是有非常重要的裝備須運補,必須保留戰備鐵路,最後決定,軍用戰備鐵路比照 基隆火車站,軌道採地下化,但加蓋封閉,必要時才打開使用,地下戰備軌道一直到西六 碼頭附近才慢慢上升浮出路面。 基隆火車站新站北口預留戰備鐵路的軌道,新戰備鐵路已經完成規劃,但最近市府突然接 到國防部公文,評估國防實需、可選用替代方案等,軍用戰備鐵路計劃就此打住。 市府秘書長許清坤表示,當初都更案市府就建議火車站移到三坑站或八堵,可以釋出更多 土地進行都更,徹底解決鐵道阻隔市區的問題,但軍方堅持戰備鐵路必須保留,因此火車 站只能南移兩百公尺。 國防部同意廢除軍用戰備鐵路,許清坤認為,長遠計畫,基隆火車站有機會遷移八堵或三 坑,但短期內是不可能。 都發處副處長陳振乾表示,軍用戰備鐵路在都更區採地下化,但上方不能有建築物,地下 也目無法開發,軍用戰備鐵路廢除後,有利於都更區開發效益。 目前基隆火車站佈設四股軌道,其中三股是客運、一股為軍用戰備鐵路,戰備鐵路不建了 ,鐵工局說,不影基隆火車站運作。 新聞連結:http://goo.gl/jNClG5 -- 回不去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4.56.147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OldTsai (112.104.56.147), 時間: 10/16/2013 10:37:23 ※ 編輯: OldTsai 來自: 112.104.56.147 (10/16 10:37)

10/16 10:44, , 1F
基隆火車站遷站八堵? 那現在幹嘛蓋? 50年後才要遷?
10/16 10:44, 1F

10/16 12:56, , 2F
當初建議移轉至三坑或八堵,但受限軍備鐵路不廢除
10/16 12:56, 2F

10/16 12:57, , 3F
但現在軍備鐵路忽然說用不到 但相關計畫都已完成 來不及了
10/16 12:57, 3F

10/16 14:18, , 4F
那現在在拆的東岸高架是為了什麼? 西岸以後還要有嗎?
10/16 14:18, 4F

10/16 16:31, , 5F
東岸高架沒有拆,目前拆的是先前建的引道,之後要蓋新的
10/16 16:31, 5F

10/16 16:32, , 6F
可以通往西岸中山一路的新引道……
10/16 16:32, 6F

10/17 13:48, , 7F
因為看西岸放好久 拆了又蓋的
10/17 13:48, 7F
文章代碼(AID): #1INVlbyt (Keelung)
文章代碼(AID): #1INVlbyt (Keel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