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觀察站/基隆人為何愛捷運不愛台鐵?

看板Keelung (基隆)作者 (《ID暱稱》)時間12年前 (2013/10/20 10:27), 編輯推噓7(8113)
留言22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235054.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蘇瑋璇】 2013.10.20 03:52 am 台鐵這幾年來將「捷運化」喊得震天價響,斥資八十四億元的北基鐵路捷運化計畫更列為 馬總統「愛台十二建設」。但為何基隆人堅持「要捷運、不要台鐵」,關鍵就在於台鐵配 套不當,淪於半吊子。 為了彌補許多捷運到不了的地方,台鐵開出「捷運化」藥方,仿效捷運廣設車站、拉密班 距。這幾年來,從基隆到新北市鶯歌,一口氣增加三坑、百福、汐科、樟樹灣、浮洲、樹 調、鳳鳴等簡易通勤車站。 問題是,現在台鐵通勤電車北基間只有站站停一種營運模式,對基隆人而言,每多停一站 ,行駛就拉長幾分鐘,廣設車站的「捷運化」台鐵不但不是賣點,反倒讓基隆人愈不願意 搭火車通勤。 捷運化不是只有廣設車站,另一層意義是「快速」。隨著三軌化完工,路線能量提升,台 鐵除了站站停的區間車外,也應恢復過去一度開行只停大站、「跳蛙式」停站的區間快車 。 此外,串連台鐵南港站與捷運南港站的連通道前年八月開放,理應是基汐旅客搭乘台鐵, 再轉乘板南線進城最快捷的節點,也能紓解台北車站負荷。但台鐵卻未隨之提升南港站的 等級,迄今南港站仍是一天只停極少數對號車的二等站,大大降低基隆旅客轉乘意願,也 浪費了南港站的轉乘效益。為何基隆人只愛捷運,不愛捷運化的台鐵,懂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52.173

10/20 10:31, , 1F
噗,難道台北捷運不是站站停?
10/20 10:31, 1F

10/20 10:33, , 2F
所以這篇報導意思就是基隆人只要基隆台北直達車?
10/20 10:33, 2F

10/20 10:40, , 3F
或是基隆南港直達車?可是民生汐止東延線可沒去南港
10/20 10:40, 3F

10/20 10:42, , 4F
這篇記者到底在寫什麼
10/20 10:42, 4F

10/20 11:13, , 5F
外行裝內行...
10/20 11:13, 5F

10/20 12:13, , 6F
誰愛捷運?
10/20 12:13, 6F

10/20 12:18, , 7F
炒房的愛阿
10/20 12:18, 7F
jh961202:轉錄至看板 Railway 10/20 12:30

10/20 12:42, , 8F
不過基隆人有這麼愛捷運嗎
10/20 12:42, 8F

10/20 13:24, , 9F
話說~還真看不懂為什麼要有三坑站...離基隆站根本太近
10/20 13:24, 9F

10/20 15:20, , 10F
雖然說是真的太近 不過等你住附近的話就覺得真的很方便了
10/20 15:20, 10F

10/20 15:20, , 11F
你住那附近你就知道三坑、百福、汐科站很重要
10/20 15:20, 11F

10/20 15:21, , 12F
即使停的班次幾乎最少
10/20 15:21, 12F

10/20 15:21, , 13F
真正DELAY到的是通勤電車,客運自強號就沒這問題
10/20 15:21, 13F

10/20 15:21, , 14F
而且三坑站停機車真的也是很方便
10/20 15:21, 14F

10/20 17:16, , 15F
誤點太嚴重了…這點真的需要改善 不然還是都搭客運
10/20 17:16, 15F

10/20 18:20, , 16F
應該說基隆到台北各地搭客運方便太多了 火車根本又久又貴
10/20 18:20, 16F

10/20 21:09, , 17F
火車比較便宜唷!如果以到台北車站來說,客運比較貴!
10/20 21:09, 17F

10/21 08:54, , 18F
有捷運就可以炒房價
10/21 08:54, 18F

10/21 15:31, , 19F
立委才愛捷運
10/21 15:31, 19F

10/21 21:31, , 20F
台鐵班次增即有明顯成效
10/21 21:31, 20F

10/22 13:02, , 21F
台北捷運站站停,但速度差太多了,還有服務水準也差得多
10/22 13:02, 21F

10/23 22:03, , 22F
寄者那裡人?
10/23 22:03, 22F
文章代碼(AID): #1IOpzrOg (Keelung)
文章代碼(AID): #1IOpzrOg (Keel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