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尋找爺爺年輕歲月:基隆義重町(義二路)(1)

看板Keelung (基隆)作者 (祈禱)時間12年前 (2014/02/21 03:37), 編輯推噓19(19021)
留言40則, 2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今晚一直睡不著,大概是文章要有起頭。 但這篇文章不太像大部分網友的遊記會有很多照片, 因為我要寫的地方, 不是大多數人會波文的廟口小吃, 或和平島海藻水餃(不過心肝寶貝的創業過程讓我超感動的就是了)之類的, 我寫的是基隆義二路那兒的故事。 那邊,在七、八十年前,舊地名是:義重町。 那邊是許多北上打拼人的夢想之地,在那個出國不方便的年代, 成為船員,從基隆港搭船出海到許多國家,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 那邊被稱為:小銀座。 我自己是新竹人,我爺爺(外公)和外婆也都是新竹人。 我們也都家住新竹,目前只有我自己在台北打拼。 話說我家爺爺(外公)常提到他在七十多年前, 就是在日據時代,他曾在基隆"二重町"的平戶商行工作, 後來他改去跑船, 也都是要從基隆港出發,到其他國家卸貨, 而船上的船員幾乎都是日本人, 他們都問我爺爺是哪國人(大概是問他東京或京都或大阪人的意思,以為他是日本同鄉), 我爺爺:我是土身土長台灣新竹人。 他們:別開玩笑了!你日文是東京腔,不可能是台灣人的。 (我們晚輩聽了:哈哈哈哈哈哈~~~~ 我家爺爺:你們誰趕快學一點日文,都沒人用日文和我聊天。T_T ↑謎之聲:目前都是Z頻道的暴坊將軍之松平健和北島三郎,陪著日文極好的爺爺啊。) 總之爺爺跑船的公司印象中也是在義重町那邊, 他們曾在北韓興南港、日本忘了什麼港停靠。 還記得爺爺說北韓的女子都會把一堆重貨放在頭上什麼的, 他也只看到那邊的女生會這樣子, 我們身為晚輩,當然就是聽他說著對各國港口旁,工作中的人們的印象。 聽他說著當年勇,平戶商行是常常被提到的。 他說那"二重町"多熱鬧,那個平戶商行多熱鬧,當然工作成員也幾乎都是日本人就是了... 我聽了心想,那個平戶商行不知在哪? (因為之前朋友住祥豐街,還有住安樂里的, 都不算在市中心,可是從沒聽過,二重町。) 聽到我爺爺說,有空來去那邊逛逛時, 當下我只覺得那比美超級星期天阿亮的尋人任務, 因為之前我舅舅也帶過他去基隆, 不過他的線索就是:1.老地名名字叫"二重町" 2.有個樓梯。 所以那次沒有找到在哪好像。 爺爺後來又補充說,平戶洋行出來就是樓梯,他們把那邊撐為"坑下", 延樓梯走下去的正下面是消防隊, 也不清楚日據時代的消防隊國民政府接收後有沒有繼續使用。 這線索到此還是...(阿亮~~傑克~~珍妮佛~~快來幫忙啊~~冏。) 直到去年上旬,那抽象的線索實在讓我google不到, 於是哪一天我腦袋通電燈泡亮了,於是想到上PTT的基隆板, 來問大家;請問二重町在哪? 沒想到這稀少而且還錯誤的資訊, 竟然有一位專家強者出現並回應了!(←全能住宅改造王的梗) 我的發文是在去年差不多這時候發的, 噢天哪距離這篇發文竟然快滿一年了! 2013/2/23 lulalachan □ [問題] 想請問家裡有長輩的人一間日據時代的店~ (↑拍寫我不知道怎麼找到文章代碼...) 然後沒想到當天上帝就回應了我的問題! 因為,在2013/2/23,有位超強大的 dra7763大回文了! (以下是他的文章摘錄) 他說: 基隆於昭和6年(1931年)10月實施町名改正,市區劃分成28町。 高砂町、旭町、觀音町、寶町、西町、明治町、大正町、昭和町、仙洞町、堀川町、 瀧川町、福德町、元町、玉田町、雙葉町、天神町、田寮町、東町、壽町、幸町、綠町、 曙町、義重町、日新町、入船町、真砂町、濱町、社寮町 在下面日治時期地圖中可看到在義重町三丁目附近有『平戶食料品店』 圖片已設好共用 (昭和10年.西元1935年~哨船頭(義重町.日新町) 案內圖) 現址約是在目前基隆市義二路101~105號的附近一帶 大約在"梅舍古文物"店址附近 哨船頭在日治時期是工商非常繁華的地區 但是許多老建築,已於歲月的變遷中消失..非常可惜 故地重遊,應是無法看到當初的建築物了 但在義一路義二路一帶仍然有一些日治時期的建築物可以看到~ (↑摘錄文章引用結束。) 我爺爺說, 他們的頭家是日本人,家在住北投。 其實當時很多日本的有錢人,都會住在北投,溫泉鄉有多熱鬧, 很多歌曲和史料都有寫所以這不多說。 而以前的基隆義重叮, 可是像日本的銀座那樣,是非常非常熱鬧的地方! 而且當時最熱鬧的地方不是台北,是基隆,特別是基隆的義重町! 就是義二路那一帶。 所以能在那邊找到工作的人,都會有很多人羨慕。 (當然要被羨慕的應該是老闆啦! 不過我爺爺有說過很多人想在那邊工作和生活的。) 當然老闆也對他們很好,雖然老闆住北投, 但他也會大手筆招待員工去和平島,印象中那間商行員工就有二~三十位, 像我爺爺就住在那邊。 其實我爺爺那時也才不到二十歲,一個新竹鄉下人,北上繁華的基隆港口工作, 他對那年夏天,基隆和平島的海風, 搭上年輕員工們的歡笑, 和冰涼清甜的西瓜(←拍寫我們家的人都會對吃的美食歷歷在目~XD)印象深刻。 雖然平戶商行已經消失了, 但強者d大說, 在義二路那邊,有間開設66年的書店:自立書店,見證了歷史, 而且自立書店隔壁的建築, 也維持著我爺爺七十多年前在義重町工作時的面貌。 祈禱這些古蹟可以有又鮮又活而且公平的發展。 (↑雖然家住風城,但我可是基隆板的潛水鄉民哪!) 總之自立書店的前身,岸田吳服店,我爺爺也對那間店有印象, 但後來因為我爺爺身為老大,還有家的農事得做,就回了新竹工作。 而這間基隆自立書店的創立人陳爺爺, 則是從黃埔軍校16期畢業後,先在自立晚報工作, 沒想到台灣發生228事件,加上後來大陸失守,於是在基隆落腳開書店。 (其實這邊希望不要有什麼有心的鄉民扯到本省外省, 像我們家是客家人,大家先後來台住台灣,這邊都是家嘛。大家用行動默默證明愛囉。) (話說這件事,我遇到兩位都姓陳的爺爺,都見證了那時的事件。 一位陳爺爺,從福州來台發展, 親眼在事發地點台北延平北路三段那邊,見證了只是因為一包菸,雙方打起來, 事情越滾越大之後的景象, 看到許多人拿著一個個玻璃酒瓶敲在一個個人的後腦袋的畫面, 然後自己的姐姐、姊夫,在一片槍林彈雨刀槍中閃躲逃脫,但那驚恐到現在,仍很深刻, 另一位自立書店的陳爺爺則是從漳州來台工作, 某天從基隆搭火車到汐止到台北上班時, 看到有好多的警察當人牆阻隔著, 在汐止站,在台北站,都看到最前線的值勤者,有些已躺平在火車站的景象, 光是聽都能感受到那時血流成河、肅殺之氣的恐懼歷歷在目的時刻。 我寫這篇文章是2014.2.21,再過七天又是感念之時, 可知道,台灣這塊土地,有和平,有民主,是多麼可貴啊。) 拍寫拉回來。 總之當時日本人剛離開,中央政府禁止日文書, 但又沒有中文書, 於是基隆自立書店,是全台第一間把繁體中文書引入台灣的書店。 網路資訊 http://blog.udn.com/chenkwn/5109511 由於當時上海已經在戰亂之中, 因此書商也很開心基隆自立書店的陳先生,需要許多的中文書, 也因此讓建國之後, 因為戰亂而得擺在倉庫不知如何銷售的中文書們, 能找到通路管道。 (中華民國從建國之後就是一直戰亂,從那邊過來的長者們都是這樣說的。) 也因為基隆自立書店引入中文書並且大受歡迎, 有一堆民眾擠在書店裡面看書、買書, 於是之後上海的中華書店、上海商周等書商也特地來台,觀察銷售成果不錯, 於是也來台到台北開設據點。 於是,帶著以上這些資訊, 我到基隆來搜尋可以讓我家爺爺(外公)、婆婆(外婆)當日逛基隆的旅遊資訊。 特別是義重町的場勘,我去找了爺爺說的樓梯, 雖然真的只剩樓梯,分局早已搬遷, 但當地義二路中生代和長輩們都還清楚我要問的地方在哪。 總之聽爺爺說的, 感覺起來,當時那邊真的是比美銀座。 (印象中也看過資料記載,義二路一帶在日據時代被稱為「小銀座」, 那邊和台北的北投都超多有錢的日本人,有很多日人會在基隆港的義重町開店。) 總之當時的重心, 從日據時代到國民政府來台,都是在義重町一帶, 也就是從基隆港那邊走,從基隆文化中心那邊, 往星巴克、台灣銀行方向走,其實走路路程不用五分鐘的義二路那邊。 想想,基隆港以前的歷史地位... 雖然前陣子那個黃小鴨在基隆是真的很可愛啦,雖然記者很阿雜, 但是不瞞大家說, 我自己也"搭台鐵"(強調)來基隆去看了黃小鴨, 加給黃小鴨看... (雖然我生日那天'剛好遇到爆掉的小鴨還在逢補中,真是...秀秀...T_T) 順便去吃天天鮮排骨飯的雞腿排骨蝦這樣哈哈哈。 但是回到以前的基隆港, 先不講我爺爺在那邊工作的日據時代, 光是國民政府來台, 那一百零八萬的軍民(保守估計), 有多少人是在基隆港下船的? 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就是船,還有基隆港...(所以希望碼頭能有最妥善的發展。乖~~) 而原本歷代皇帝賞玩的故宮文物則是搭海滬輪來, 寶物們來台的第一印象也是基隆港, 我記得小時候看光華雜誌, 雜誌有訪問一些當時護送歷代珍寶來的(包含東坡肉和白菜還有橄欖核~XD)人們, 好像有發誓要用性命保護這些寶。 當時在船上不知渡過了幾天,終於抵達土地。 或許我當初搭先東後馬的台馬輪回基隆, 船程遇到十幾年來在航線上最大的颱風(在馬祖生活十幾二十年的住民表示), 在船上搖搖搖,搖很大,兔兔兔,兔到不知天和地在哪的時刻, 聽到船長顫抖忍住激動的聲音說:我們終於要平安抵達基隆港了。 我想,那些人來台的心情,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可是我還有家可以回。他們戰亂搭船來的。 很多都不知道那時和媽媽爸爸的說話和印象,就是最後一面了。想想,好傷感。) 而,讓國家維持運作的黃金,也就是,當時國庫的兩百九十萬兩黃金($o$), 則是在1949.5.25搭著漢民輪抵達基隆港。 (還記得之前逛北京故宮博物院, 遇到該博物館人員酸溜溜的說:寶物和金塊?這邊沒有。都被你們帶到基隆港了。)(XD) 總之也忘了是什麼時候, 義二路那邊原本的商業重心, 慢慢移轉到路程也算是在附近的廟口一帶。 說真的,也是因為我自己爺爺和我們提到少年時曾工作的地方, 才促使我到基隆去了解我爺爺曾經工作之處, 也因此才瞭解那個看起來目前悠閒恬淡的地方,竟有著這麼轟轟烈烈的過去。 我不清楚基隆在地人,是否了解義二路一帶的過往背景和歷史? 因為,在當初場勘時, 由於我根本不知道義二路在哪,只記得在義二路的46號有間自立書店... (因為遊客中心的人開口就問:要去哪?地標?) 當我問旅遊中心的人, 旅遊中心的小姐回答說:自立書店喔,這是一間老書店喔!在基隆開很久了。 我覺得一個地方, 能有一間古早的在地的書店,是非常值得感謝的事! 特別是營運那間書店的一家人仍持續為書店努力著, 雖然目前的連鎖文具像光南、墊腳石,或網路書店很多, 但就像我們家那邊,當我要買東西, 雖然新竹的竹東也有寶雅、全聯、頂好, 但我自己買罐頭、買蛋,我都還是愛用柑仔店一樣。 而且在此一定要說的是,當我後來查網路資料, 才發現基隆自立書店的歷史這麼轟轟烈烈! 它可是具有歷史意義和地位的! (因為詢問旅遊中心的小姐,我原本以為就是像我們家那邊的小小家庭式書店那樣。) 因為,他算是第一間在日據時代之後,把中文書帶回台灣的書店, 所以我們現在能有繁體字中文書可以看, 都要感謝他們當初去和戰亂中的上海書商聯繫, 靠著船的運送,還有義二路距離基隆港很近,能迅速運貨的方便, 讓許多對中文書求知若渴的書迷們, 可以進入中文書的知識世界。 今天先寫到這, 雖然去年我爺爺和婆婆沒有到基隆玩, (我現在正在叫我爺爺和婆婆多作運動,因為到基隆需要體力和腳程。 感謝主,各位,長輩們平安健康就是福!請珍惜家中的老人家,家中有寶是福啊!) 我還在想有什麼方式可以迅速讓我家的爺爺婆婆到那邊逛逛, 目前想到的是小叮噹的任意門,欸... 但總之,後來,我決定自己去義二路一趟。 因為基隆不只是廟口而已, 雖然以前我也只比人家多知道李鵠(欸...←是當地人還愛的時候的李鵠=///=), 還有有間基隆女中附近的白俄羅斯料理滿道地的事情這樣, 但至少因為家人, 所以想要看到不同面向的基隆。 就像我拍的黃小鴨背景剛好是美麗的粉紅色天空一樣。 我現在很想睡了,所以就先到這,待續,看之後還有什麼要特別寫的好了。:D (待續...) -- 如何判斷你中了「原來是美男」的毒? 1.會哼兔子歌。 2.看到兔子想的是豬兔子。 3.看到星星會不自覺記錄起來。 * 如果以上皆是,請繼續忠實觀賞原來是美男重播N百遍!XD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5.240.103

02/21 09:01, , 1F
快叫爺爺上來說故事啦~~~
02/21 09:01, 1F

02/21 09:23, , 2F
看的好感動哦,話說,白俄羅斯料理好像關了?
02/21 09:23, 2F

02/21 09:26, , 3F
關很久了
02/21 09:26, 3F

02/21 09:43, , 4F
推喔~ 很有感情的回顧
02/21 09:43, 4F

02/21 09:50, , 5F
推,期待續集
02/21 09:50, 5F

02/21 09:55, , 6F
昨天看新聞有報導臺灣故事島 可以上傳故事 照片影音
02/21 09:55, 6F

02/21 09:55, , 7F
可以讓更多人看到 順便保存 期待續集
02/21 09:55, 7F

02/21 09:57, , 8F
推這篇文章,天天經過義二路 居然不知道他有這麼多故事
02/21 09:57, 8F

02/21 10:57, , 9F
推!
02/21 10:57, 9F

02/21 13:40, , 10F
那間書局老建築最近在整修!期待
02/21 13:40, 10F

02/21 13:56, , 11F
真是太認真了!
02/21 13:56, 11F

02/21 14:21, , 12F
之前好像看到書店老闆拿著鋸子在拉音樂=w="
02/21 14:21, 12F

02/21 14:24, , 13F
02/21 14:24, 13F

02/21 14:24, , 14F
分享了很多基隆的老照片,以前的基隆好美
02/21 14:24, 14F

02/21 18:57, , 15F
02/21 18:57, 15F

02/21 19:20, , 16F
大推-------記憶是最美的事物之一
02/21 19:20, 16F

02/21 23:32, , 17F
原PO文筆真是好,很引人入勝!另外推一下天天鮮XDDD
02/21 23:32, 17F

02/21 23:55, , 18F
其實廟口一帶(正確說來是坎仔頂最早)是基隆最早熱鬧的地方
02/21 23:55, 18F

02/21 23:58, , 19F
義重町一帶是1930年代基隆港建成商港碼頭時才發展出來的
02/21 23:58, 19F

02/22 00:04, , 20F
所以基隆真正的老店大多在媽祖廟到廟口這一帶
02/22 00:04, 20F

02/22 00:05, , 21F
而義重町作當時新開發的街市,又座落碼頭旁,則有比較多
02/22 00:05, 21F

02/22 00:09, , 22F
聲色場所跟當時比較時髦的店,例如三角窗的岸田吳服店
02/22 00:09, 22F

02/22 00:10, , 23F
跟隔壁的岸田西餐廳(也就是戰後有名的小上海酒家)
02/22 00:10, 23F

02/22 00:13, , 24F
小上海酒家對面則是前市長林番王家開的照相館
02/22 00:13, 24F

02/22 00:34, , 25F
回11樓的r大:那是鋸琴喔!(因為我弟對音樂很懂~) 書店
02/22 00:34, 25F

02/22 00:35, , 26F
老闆會拉鋸琴(還有自己買的鉅子製作的鋸琴~XD) 還有小
02/22 00:35, 26F

02/22 00:36, , 27F
提琴和二胡...滿厲害的!XD 回15樓p大:天天鮮真的是超
02/22 00:36, 27F

02/22 00:37, , 28F
好吃的那個"炸蛋"超完美啊啊啊~~>Q< 16樓I大謝謝超專業
02/22 00:37, 28F

02/22 00:38, , 29F
補充!:D 我知道義重町是在日據期間到國民政府忘了哪時
02/22 00:38, 29F

02/22 00:39, , 30F
都很熱鬧,但之前和之後主要是哪一帶熱鬧我就比較不清
02/22 00:39, 30F

02/22 00:39, , 31F
坎仔頂到草店尾一帶則一直是基隆商業中心,當時的大貿易
02/22 00:39, 31F

02/22 00:39, , 32F
楚。也謝謝2+3樓的兩位l大~還好我有吃到過...。也謝謝
02/22 00:39, 32F

02/22 00:40, , 33F
行跟最早的銀行都座落於此
02/22 00:40, 33F

02/22 00:40, , 34F
每一位推文和回應補充的熱心基隆板版友們喔!\^_^/
02/22 00:40, 34F

02/22 00:45, , 35F
謝謝I大!看推文長知識!^O^
02/22 00:45, 35F

02/22 08:23, , 36F
推我是在基隆念書的竹東人,呵
02/22 08:23, 36F

02/22 10:12, , 37F
基隆人淚推~ 我都不知道這些故事
02/22 10:12, 37F

02/22 12:17, , 38F
#1H9v_w5n 幫埔文章代碼
02/22 12:17, 38F

02/24 07:04, , 39F
02/24 07:04, 39F

03/05 23:47, , 40F
竹東同鄉一定要推~:D 當初我爺爺是在基隆工作的竹東人~
03/05 23:47, 40F
文章代碼(AID): #1J1bbiqi (Keelung)
文章代碼(AID): #1J1bbiqi (Keel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