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豐客經理羅乙棋(中市公車管委會主委)已回收

看板TaichungBun (台中)作者時間10年前 (2016/06/04 18:38), 10年前編輯推噓7(12535)
留言52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小弟為各位整理一下近日所見所聞的概況,也許有錯請指正。 Q:8公里和10公里免費制度差在哪? A:8公里免費等於政府幫民眾付車資,10公里免費...不知道 市公車係依據市府公告的《核定費率》計費 基本里程8公里20元,超過每公里2.431元加5%營業稅(全票)。 (1)上車投錢:民眾自費,依據上述《核定費率》計算後投現 (2)刷卡8公里免費:8公里以內政府出,8公里以上民眾自費,金額依上述《核定費率》 (3)刷卡10公里免費:10公里以內政府付錢(用另外的公式計算),10公里以上民眾依 《核定費率》付費 (4)公式為:(每車次)每公里里程補助26元,每人次再補助3元。 Q:承上,突破了那些盲點? A: (1)《核定費率》經過審議公告,算是政府認可的「業者合理收入」。 (2)10公里免費只有「該政府買單」的時候,才用王義川設計的公式算,算出來的錢少很多 (3)10公里免費公式,看不出是依據什麼程序得出來的,總之放進合約了。 (4)不能因為政府付的錢很多,就說超額利潤,因為這是依據《核定費率》業者應得的 錢;沒有免費政策,這筆錢也是要向民眾收。 Q:關於今年業者是賺是賠? A:用交通局給的營運成本下去算,賠 http://www.traffic.taichung.gov.tw/form/index-1.asp?Parser=2,8,458,59,,,2196 直接用市府報表的「每公里營收」減去38.883,是最快算法。 另一種算法(假設一條10公里長的公車路線) 每公里成本38.883元,10公里成本388元, 業者可收到里程補助260元,10公里還需載43人才夠(每個人頭3元), 依據今年3月數據,每輛公車10公里平均只載了19人,還差24人。 業者會傾向把車派到黃金路線載超過43人,其他線則減班。 Q:為什麼局長說業者根本只是少賺? A:因為那是去年的資料,局長用去年舊制資料護航今年的新制補助 (1)局長說去年某業者從政府拿了9億,合併營收達2億。 (2)去年採用舊制10公里免費(每個人頭20元),9億就是某業者向政府收的車資。 (3)去年業者增加的成本為:8-10公里的車資是業者自行吸收(不知道是不是扣司機薪水 ) (4)業者說「合併營收」包含去年遊覽車、國道客運業務,市公車的部分是虧損的。 (5)今年採新的補助方式,用上一題的試算,賠慘。 104年1-6月 :舊制8公里免費 104年7-12月 :舊制10公里免費,但8-10公里成本是業者吸收 105年起 :新制10公里免費 https://www.facebook.com/foxdingding/posts/1190014104344826?hc_location=ufi ---<結論>-------------------------------------------------------- 一、恢復舊的8公里免費有沒有未來? 沒有未來 (1)隨著人次的成長,政府付不出那麼多車資。 (2)但8公里免費的費率,是有所本的,業者領錢是一套標準。 (3)總人次衝高,但是大眾運輸人口比例沒有顯著改變。 (4)8公里免費遲早要退場。 二、堅持10公里免費有沒有未來? 沒有未來 (1)政府給的錢太少了,破壞產業結構,陷入減班、離職潮、血汗的惡性循環。 (2)10公里免費的補助公式,沒有可知的來源依據;業者領錢有雙重標準。 (3)10公里免費的設計構想,有參考的價值,但內容應該再調整。 (4)免費公車的人次紅利已經差不多了,再玩也就那樣。 三、未來可以怎麼辦? (1)如果覺得業者賺取暴利:應該回歸調整《核定費率》才對(現在只有政府買單的部 分用便宜的方法算)。 (2)如果希望減少政府開支:應該減碼免費額度(現在的市府反而加碼)。 (3)讓10公里免費年省7億的選舉政見跳票,重新擬定符合實況的補助方式。 -- Sent from my Window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92.192.47.19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chungBun/M.1465036738.A.DD2.html ※ 編輯: tsubasaa (42.79.66.212), 06/04/2016 18:41:57 ※ 編輯: tsubasaa (192.192.47.197), 06/04/2016 18:57:35

06/04 19:12, , 1F
黑龍王:十公里免費成功!
06/04 19:12, 1F

06/04 19:24, , 2F
唉 再加上亂搞橘線藍線 台中大眾運輸會被黑龍搞爛
06/04 19:24, 2F

06/04 20:37, , 3F
104/7~104/12 如果真是用舊制來做10km免費 那也算是騙局了
06/04 20:37, 3F

06/04 20:44, , 4F
樓上,那不是人盡皆知的是情嗎?就前面8公里一樣用人頭補助
06/04 20:44, 4F

06/04 20:44, , 5F
後面兩公里叫業者自己吞而已
06/04 20:44, 5F

06/04 20:53, , 6F
媒體上 王倒從沒交代去年是這種做一半制度,就算面對DPP議員
06/04 20:53, 6F

06/04 20:54, , 7F
質詢,也只是說6/10會針對市府與業者之間收入支出"有出入"
06/04 20:54, 7F

06/04 20:54, , 8F
的部份做認知上的溝通而已
06/04 20:54, 8F

06/04 20:58, , 9F
他會主動講才有鬼,講了只是給人家攻擊的把並罷了
06/04 20:58, 9F

06/04 21:07, , 10F
以上推論 符合業者說法 (哇,好巧喔,怎麼一點都不意外?)
06/04 21:07, 10F

06/04 21:11, , 11F
噓樓上 推本文 現在公車都減班是沒錯 我每天搭的車
06/04 21:11, 11F

06/04 21:11, , 12F
自從十公里免費後 瞬間減半
06/04 21:11, 12F

06/04 21:14, , 13F
樓上,現在業者準備簽約開始放風聲,跟著吵什麼?你是業者?
06/04 21:14, 13F

06/04 21:16, , 14F
每天洗版也不會洗出新的風向來.算來算去,結論閉眼都猜到
06/04 21:16, 14F

06/04 21:16, , 15F
能肯定的是 為了10公里不跳票 就看市府怎麼喬了
06/04 21:16, 15F

06/04 21:46, , 16F
我一直很懷疑王義川所謂的業者利潤是不是把廣告以及國道
06/04 21:46, 16F

06/04 21:48, , 17F
等市公車以外的收入全部算進去 是的話也只能佩服他了
06/04 21:48, 17F

06/04 21:59, , 18F
業者數據有所本耶,所以某位是市府代表?
06/04 21:59, 18F

06/04 22:01, , 19F
市府可以拿出詳細報表來反駁阿!因為義川局長說業者會繳詳
06/04 22:01, 19F

06/04 22:01, , 20F
細的報表給市府~
06/04 22:01, 20F

06/04 22:05, , 21F
小的台中市民啊,不想看業者每天打廣告算錢,不行?簽約嘛.
06/04 22:05, 21F

06/04 22:05, , 22F
又說是營利,又說賠錢,又說賺太少,又說應該賺多少,我都暈
06/04 22:05, 22F

06/04 22:07, , 23F
那樓上,你替業者的數據背書,敢問你是業者的__ __?
06/04 22:07, 23F

06/04 22:08, , 24F
那你是市府的?
06/04 22:08, 24F

06/04 22:12, , 25F
那拜託市府千萬不要跟業者續約,讓業者達到他們登報的訴求。
06/04 22:12, 25F

06/04 22:31, , 26F
台中人本來就不愛搭公車,沒有免費就打回原樣啊
06/04 22:31, 26F

06/04 22:40, , 27F
業者好像也沒有每天打廣告啊,印象中只有刊登一天而已吧
06/04 22:40, 27F

06/04 23:06, , 28F
回某樓 市府公開資料 業者每公里營收已經由
06/04 23:06, 28F

06/04 23:07, , 29F
前兩年平均每月40元 掉到剩36元(105年1-3月)
06/04 23:07, 29F

06/04 23:08, , 30F
總營收跟班人次 也都狂掉~~
06/04 23:08, 30F

06/04 23:09, , 31F
黑龍怎麼不說 台中公車搭乘人數 101年 增長47.5%
06/04 23:09, 31F

06/04 23:10, , 32F
102年 成長26.60% 103年成長19.40%
06/04 23:10, 32F

06/04 23:11, , 33F
而他上任後 實際只成長7.5% 而非8%
06/04 23:11, 33F

06/04 23:15, , 34F
別說什麼搭乘人口飽和 台中公共運輸只佔10%
06/04 23:15, 34F

06/04 23:20, , 35F
而公車只佔這10%中的5% (台北14.8%) 還多的是成長空間
06/04 23:20, 35F

06/04 23:43, , 36F
黑龍粉還真是死忠
06/04 23:43, 36F

06/05 00:02, , 37F
https://goo.gl/hglf4r 阿龍的算法不一樣啦
06/05 00:02, 37F

06/05 00:04, , 38F
公車市占率從2.9%成長到3.8%叫做只成長了不到1%
06/05 00:04, 38F

06/05 00:05, , 39F
另外他這篇說交通部的數字 2013年公車每月使用人數是
06/05 00:05, 39F

06/05 00:07, , 40F
352.75萬 對比他上任後動輒上千萬 那可是200%以上的成長
06/05 00:07, 40F

06/05 01:52, , 41F
某j又在秀下限
06/05 01:52, 41F

06/05 01:57, , 42F
連成本跟利潤都分不清楚就不要出來丟人現眼
06/05 01:57, 42F

06/05 01:57, , 43F
就算是交通局也沒有在懷疑業者財報作假的
06/05 01:57, 43F

06/05 07:32, , 44F
能把使用人次跟人口混在一起 黑龍也真是一絕
06/05 07:32, 44F

06/05 09:35, , 45F
這些人護航業者是怕業者賺不夠?這麼賠又愛簽約?
06/05 09:35, 45F

06/05 09:36, , 46F
這麼會算成本?看來業者大賠了,所以簽約應該拒絕簽了吧?
06/05 09:36, 46F

06/05 09:37, , 47F
商業契約明明就是 喊 價,需要一直哭著討拍,市民對不起你?
06/05 09:37, 47F

06/05 09:43, , 48F
原來大眾運輸的的票價是可以喊價喊出來的
06/05 09:43, 48F

06/05 09:47, , 49F
如果市府少給錢市民就是對不起業者無誤
06/05 09:47, 49F

06/05 13:53, , 50F
某J,你沒聽過民不與官鬥,官不與民爭嗎?
06/05 13:53, 50F

06/05 13:53, , 51F
啊抱歉應該要推的= =
06/05 13:53, 51F

06/05 13:54, , 52F
業者敢聯合起來拒絕?路權在誰手上?
06/05 13:54, 52F
文章代碼(AID): #1NKg_2tI (TaichungBun)
文章代碼(AID): #1NKg_2tI (TaichungB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