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黃偉哲擘劃新營糖廠轉型智慧機器人前哨站 打造文化科技共融新地標

看板Tainan (台南)作者 (Gearty)時間2周前 (2026/06/06 12:27), 編輯推噓7(9217)
留言28則, 10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1/1
黃偉哲擘劃新營糖廠轉型智慧機器人前哨站 打造文化科技共融新地標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為活化新營糖廠並帶動溪北發展,台南市政府今(5)日於永華市政中心舉辦記者會,由 市長黃偉哲親自宣布,將推動「智慧機器人加值台南—新營糖廠轉型文化科技場域」計畫 ,把新營糖廠打造為智慧機器人展示、實證、教育及招商服務的重要前哨站,並納入台南 智慧機器人產業發展布局,成為串聯研發、製造與應用的重要節點。 黃偉哲表示,台南正積極打造以沙崙、六甲及柳營為核心的智慧機器人產業發展聚落,其 中沙崙聚焦研發、六甲著重應用開發、柳科三期未來將朝機器人製造基地發展。不過柳科 三期目前仍在中央環評等程序階段,產業發展刻不容緩,因此市府思考在既有場域中尋找 可立即啟動的基地,而位於新營市中心、面積約29公頃的新營糖廠,正具備發展智慧機器 人展示與應用場域的優勢條件。 黃偉哲指出,新營糖廠位處溪北核心地區,交通便利,周邊教育、醫療及生活機能完善, 不僅適合作為智慧機器人展示、人才教育、實證場域、企業Demo與招商服務據點,也能成 為機器人產業鏈對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吸引人才回流溪北,進一步厚實大南方新矽谷S廊 帶科技量能。 黃偉哲強調,市府推動產業發展同時重視環境永續與生活品質,必須符合「發展不要污染 、不要缺電、不要缺水」的原則。智慧機器人及無人機產業具備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特性 ,符合未來產業發展趨勢,也有助於回應地方對產業升級的期待。 針對文化資產保存議題,黃偉哲表示,新營糖廠擁有豐富糖業文化資產及歷史建築,未來 將透過妥善保存與活化再利用,讓文化與科技相互融合、相輔相成。他指出,台南向來具 備文化古都與科技新城並存的發展特色,新營糖廠未來也將朝向文化資產、親子休閒與智 慧科技共榮發展,創造多元場域價值。 黃偉哲也以南科發展歷程為例,強調當年南科是從甘蔗田上孕育而出全球重要的半導體產 業聚落,未來也期待透過新營糖廠轉型,讓糖業文化資產結合高科技創新應用,在歷史場 域中孕育新世代產業發展契機,為台南及溪北地區開創嶄新未來。 經發局表示,新營糖廠已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規劃為產業文化專用區、糖業文化專用區及 保存區。未來市府將積極爭取中央預算支持,並與台糖攜手推動公私協力活化。短期將辦 理先期規劃,中期設置示範館並啟動實證計畫,長期則朝常設展示場域及招商服務平台發 展,打造全台領先的「實體AI」展示與實證基地,補足智慧機器人產業從研發、製造到應 用落地的最後一哩路。 今日記者會包括副市長趙卿惠、副秘書長林榮川、經發局長張婷媛、文化資產管理處長陳 思瑀出席,市議員陳怡珍也到場關心支持。 https://www.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13370&s=881774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5.26.19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780720076.A.336.html

06/06 14:53, 2周前 , 1F
新營區市議員沒一個到場嗎,嘻嘻。
06/06 14:53, 1F

06/06 15:12, 2周前 , 2F
整個台南市的基礎工業環境能支援發展機器人產業嗎,嘻嘻。
06/06 15:12, 2F

06/06 18:44, 2周前 , 3F
吹太大就不真了
06/06 18:44, 3F

06/06 19:17, 2周前 , 4F
一個大學都沒有做什麼機器人?
06/06 19:17, 4F

06/06 19:18, 2周前 , 5F
溪北大學全死 剩下南藝大
06/06 19:18, 5F

06/06 19:20, 2周前 , 6F
如果他有說服成大來設分部我才覺得是真的
06/06 19:20, 6F

06/06 19:50, 2周前 , 7F
完惹,這市長對科技完全是門外漢,要發展什麼機器人
06/06 19:50, 7F

06/06 19:50, 2周前 , 8F
,有這麼簡單膩,都不用做功課膩,GTC大會和Computex
06/06 19:50, 8F

06/06 19:50, 2周前 , 9F
都沒看到你率團去參加,笑到飽。
06/06 19:50, 9F

06/06 19:50, 2周前 , 10F
難怪台南一堆計畫都失敗收場,完全沒有任何經濟效益
06/06 19:50, 10F

06/06 19:50, 2周前 , 11F
,整天喊窮。
06/06 19:50, 11F

06/06 19:50, 2周前 , 12F
只會賣水果,陳其邁就有去台北參加GTC或Computex,西
06/06 19:50, 12F

06/06 19:50, 2周前 , 13F
瓜真的太混了,難怪無法管下面的人。
06/06 19:50, 13F

06/06 19:53, 2周前 , 14F
就裝模作樣 反正讓新聞有畫面可以拍就當有做事了
06/06 19:53, 14F

06/06 20:45, 2周前 , 15F
因為像高雄 高科大第一校區是真的有個鐵道研究中心
06/06 20:45, 15F

06/06 20:45, 2周前 , 16F
那你說要研究機器人 那學者跟研究生哪來
06/06 20:45, 16F

06/06 20:46, 2周前 , 17F
當初南榮、真理、首府要退場
06/06 20:46, 17F

06/06 20:46, 2周前 , 18F
都沒收沒救
06/06 20:46, 18F

06/06 20:47, 2周前 , 19F
即使像東方科大先收再賣都好
06/06 20:47, 19F

06/06 20:48, 2周前 , 20F
溪北我是完全不覺得有研究能量
06/06 20:48, 20F

06/06 20:49, 2周前 , 21F
你要叫嘉大來也很遠
06/06 20:49, 21F

06/06 21:09, 2周前 , 22F
阿哲可能連新營都懶得去,不喜歡豆菜麵嗎?
06/06 21:09, 22F

06/06 23:09, 2周前 , 23F
經發局的東西他都派給趙副市長
06/06 23:09, 23F

06/06 23:54, 2周前 , 24F
溪北現在到底有啥建設留得住人
06/06 23:54, 24F

06/07 00:42, 2周前 , 25F
聽說機器人產業園招商都沒人去
06/07 00:42, 25F

06/07 00:43, 2周前 , 26F
柳營那個
06/07 00:43, 26F

06/07 09:30, 2周前 , 27F
人才都在搞晶片,阿哲賣水果就好,不要亂搞
06/07 09:30, 27F

06/07 09:40, 2周前 , 28F
該出國賣水果了
06/07 09:40, 28F
文章代碼(AID): #1g8w7CCs (Tainan)
文章代碼(AID): #1g8w7CCs (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