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斗南米糕甲&餓鬼市臭豆腐陽春麵

看板Yunlin (雲林)作者 (血壓血糖血脂~三高~>"<)時間11年前 (2014/10/31 22:11), 編輯推噓10(1006)
留言16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餐廳名稱:斗南米糕甲 消費時間:2014年/10月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中正路96號 營業時間:AM11:00~PM10:00 餐廳名稱:餓鬼市臭豆腐陽春麵 消費時間:2014年/10月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文元街22號 營業時間:未知 圖文版:http://thudadai.pixnet.net/blog/post/59166760 再度來到雲林當然是為了用心品嚐在地的精彩小吃。 雲林的小吃不僅水準高,也非常有"古意",在城市裡就是少了那種味道, 斗南出名的小吃名單一定少不了米糕甲,創始人阿甲伯的五個兒子開了五間分店, 有沒有差別我不知道,但下了交流道路經斗南,勢必要順道過來吃個一回~ ---------------------------------------------------------------------------- 米糕甲算是近70年的老店,來到住宅區一樓的店面,燈光昏暗,來客川流不息, 工作人員還忙著包外帶的米糕禮盒,看樣子應是有兩把刷子。 在門口拿了點菜單,除了米糕就是湯品,我是糯米控,但為了接下來的小吃行程, 我也只簡單劃了一個米糕來開胃,一個才20元,而蒜泥當然是要加的。 (某豬不愛糯米,點了一碗排骨湯給她...) 廢話不多說就先來吃米糕,上桌後端詳了一會,米糕的"型"保持得很好, 像這種筒仔米糕,只要"型"端正不鬆垮,不僅觀感佳,也代表米粒間隙恰當, 且在炊煮後不過於綿軟,這影響了一口口的米糕入嘴時的感覺。 乾蝦米、菜圃、瘦而不柴的肉燥塊,透過紅蔥頭與醬油的肆虐,散發誘人香氣, 配上一匙蒜泥辛香、糯米的Q黏,如此簡單卻又好味。 另外,別忘了為甘醇的油膏淋醬記上一筆功勞~ 每一口米糕都很香,吃了一半,看到桌上甜辣醬便加了一點進去, 趣味是增添了,但味道沒有加分的輔助效果,還是別亂來。 排骨湯是冬瓜排骨酥,沒有特別厲害之處。 我的綜合湯是把魚丸湯和排骨湯合在一起,鹹度較排骨湯低,而魚丸也軟Q, 不管怎麼說,主角都是那令人回味的筒仔米糕,吃到它就不虛此行。 ---------------------------------------------------------------------------- 附近不遠處是斗南另外一間出名的小吃,是位在文元街的臭豆腐陽春麵,似乎無店名, 所以被稱為餓鬼市的臭豆腐,至於這邊為什麼叫做餓(么)鬼市?不清楚還待當地人解答~ 隔壁的鴨肉麵線生意也不錯喔!只是沒有這間臭豆腐陽春麵的客人多~ 都快下午兩點了,位子依舊坐滿滿的,我運氣好卡到一個小桌, 只賣陽春麵、麻醬麵、臭豆腐、餛飩湯,卻有這番光景, 扣除掉純粹吃名氣的踩雷可能性,那麼就是店家很用心做好這些看似簡單的小吃。 說實話,我喜歡吃小吃,卻很少吃陽春麵,原因就是太多太多市面上賣的陽春麵, 都不像這邊吃到這一碗麵的純粹感覺,湯頭只要清淡卻好喝就夠了, 不需要太多有的沒的,頂多一撮蔥花和少許浮油點綴即可。 小白菜、木耳絲、豬肉絲,就這樣清爽的配料,卻覺得用心, 豬肉絲脆彈不乾,不論是木耳或豬肉都切得恰好大小,順口。 麵條應是特別訂製的,吸入嘴裡一股微微的黏滑與細軟~ 臭豆腐也是每桌客人幾乎都會點上一盤的"配菜"。 端上桌來鋪著滿滿的泡菜,不過這泡菜不算合我意,其一是我不喜刀口切過的感覺, 其二...味道沒有特別突出之處,稍嫌一般~ 但我覺得臭豆腐還挺不錯的,它的臭豆腐不算臭,也不是喀拉脆的類型, 喜歡臭氣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口味"不夠重。 不過這一口咬下,感覺卻很好,外層薄薄的酥帶進扎實的內層豆腐, 說是扎實但仍保有多汁感,沾上清醬油與少許辣椒醬就足矣。 第一站先來到斗南吃個兩攤,果然沒令人失望,今天住宿地點在斗六, 晚間當然仍有精彩的小吃~待我分享~ -- 我的Google美食地圖(台北-1):http://goo.gl/maps/tkUwO 我的Google美食地圖(台北-2):http://goo.gl/maps/OyLdd 我的Google美食地圖(桃竹苗):http://goo.gl/maps/tYphL 我的Google美食地圖(中南部):http://goo.gl/maps/NS4i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237.8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Yunlin/M.1414764672.A.653.html

10/31 23:52, , 1F
隔壁的當歸鴨麵線也不錯唷
10/31 23:52, 1F

11/01 02:22, , 2F
斗南的米糕甲做法比較古式 但個人較愛斗六的口味
11/01 02:22, 2F

11/01 02:23, , 3F
住斗六的話 可以去斗六的米糕甲吃看看
11/01 02:23, 3F

11/01 10:55, , 4F
都超好吃!
11/01 10:55, 4F

11/01 11:01, , 5F
我喜歡它的麻醬麵
11/01 11:01, 5F

11/01 11:15, , 6F
鴨肉麵線超級好吃,還去骨
11/01 11:15, 6F

11/01 11:29, , 7F
以前臭豆腐的泡菜比較好吃...
11/01 11:29, 7F

11/01 11:44, , 8F
我斗南人 鴨肉麵線我還是推薦土庫老店的比較好吃
11/01 11:44, 8F

11/01 11:49, , 9F
上次吃臭豆腐,味道差好多,完全嚇到我T_T
11/01 11:49, 9F

11/01 16:07, , 10F
陽春麵和麻醬麵推!每回斗南必吃!
11/01 16:07, 10F

11/01 22:30, , 11F
大推陽春麵,從小吃到大爆,好好吃喔!
11/01 22:30, 11F

11/02 07:58, , 12F
麵線我們虎尾王家的也很好吃,臭豆腐那攤我國中同
11/02 07:58, 12F

11/02 07:58, , 13F
學他家開的,唸國中那幾年常常吃,好吃
11/02 07:58, 13F

11/02 10:27, , 14F
斗南圓環&文元街~土庫老店&阿海師~虎尾王家..
11/02 10:27, 14F

11/02 10:28, , 15F
雲林還蠻多當歸鴨肉麵線的 下次定要嚐嚐^^
11/02 10:28, 15F

11/02 13:32, , 16F
土庫我覺得阿明>阿海
11/02 13:32, 16F
文章代碼(AID): #1KKvY0PJ (Yunlin)
文章代碼(AID): #1KKvY0PJ (Yun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