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質疑公車起步程序有瑕疵 周韋翰:暫停幾

看板BigBanciao (板橋)作者 (貓仔)時間1小時前 (2026/06/26 10:07), 編輯推噓4(4011)
留言15則, 6人參與, 26分鐘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借標題回一篇文,本來只是想推文,想想還是發一篇文好了 = 上次跟家人出門,才看到過類似的事情, 有次從新莊IKEA搭公車回新埔,公車在橋下迴轉的時候就有類似的狀況, 公車要右轉準備進迴轉道,當時行人也是綠燈,有個中年婦人準備要過馬路, 司機也是照規定停了下來也比了手勢, 我不清楚司機的手勢怎麼比,但從我的角度看那個中年婦人的反應是先愣了一下, 半秒鐘之後開始起步小跑步過馬路,又過了半秒鐘司機也跟著起步, 在半秒鐘之後發現中年婦人在車子前面急煞+長按喇叭, 最後還好那個婦人平安過了馬路,但是一臉狐疑地回頭看著公車。 = 至於我自己也有過類似經驗, 我是在知道公車轉彎的時候會先停車再開, 但是在知道這件事情的前提之下,會跟車輛要禮讓行人這個宣導的觀念衝突, 有的時候當下就只是一個直覺,會沒辦法判斷公車到底是不是要禮讓你先過, 有時候就是一個判斷,認為司機是要禮讓,又不想讓司機等太久, 殊不知司機根本沒有要讓的意思,意外就這樣發生了, 我當時算運氣好,當時在起步的前一瞬間發現到司機起步了就馬上停下來, 不然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 看到前面文章的一些推文

06/25 17:06,
我個人就不會認為公車突然停下來這動作一定會是要讓我
06/25 17:06

06/25 17:06,
先過,特別是剛做完指叉確認的,除非司機在車內有比動
06/25 17:06

06/25 17:06,
作讓我先過,不然指叉確認完你突然衝過去是很容易造成
06/25 17:06

06/25 17:06,
車禍的
06/25 17:06

06/25 17:21,
頭微微左右擺動+右手同時左右各切個一刀 > 指差確認
06/25 17:21

06/25 17:23,
*同時右手在胸前左右各切個一刀
06/25 17:23
我沒特別去找正確的手勢是什麼, 但是我知道有些司機的手勢會讓人誤會是要禮讓行人先過, 尤其在有斑馬線而且是閃黃燈的小路口, 從推文看起來司機手勢的手指動作很重要, 但是我上次看到的卻是司機五指併攏,就是跟"你先請"的意思差不多的手勢在比, 我自己認為這樣的情況下,絕對有很多人第一時間腦袋會打結, 即使大家都知道看到大車要退三步這件事情, 當下卻還是會跟"司機要禮讓行人先過"這件事情在做拉扯, = 所以最好的方法可能還是像這樣了:

06/24 23:06,
之前在台北,也有遇過,我靠近路口先不動想說給公車過了再
06/24 23:06

06/24 23:07,
走,但公車司機堅持要讓,感覺車子停了快5秒,想說再這樣互
06/24 23:07

06/24 23:08,
相讓也不知道要拖多久,就眼神交流跟司機點頭答謝先過了
06/24 23:08
總之不要相信當下的判斷,寧願晚個幾秒,確認雙方意圖之後再過馬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9.209.14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gBanciao/M.1782439667.A.E5B.html

06/26 10:20, 1小時前 , 1F
指差確認是要確認是否還有行人通過/即將通過,卻變成看完
06/26 10:20, 1F

06/26 10:20, 1小時前 , 2F
準備衝的流程一環。應該說本來就要確認無行人通過後才能起
06/26 10:20, 2F

06/26 10:20, 1小時前 , 3F
步,但就會卡到行車時間
06/26 10:20, 3F

06/26 10:28, 1小時前 , 4F
人車同時通行本來就有這樣的風險,不懂怎麼不辦人車分開
06/26 10:28, 4F

06/26 10:28, 1小時前 , 5F
走,至少車走的時候不用擔心有行人通行,車流也會比較順
06/26 10:28, 5F

06/26 10:28, 1小時前 , 6F
。行人走的時候也不用擔心有車會不讓
06/26 10:28, 6F

06/26 10:31, 1小時前 , 7F
這就是行人專用時相
06/26 10:31, 7F

06/26 10:31, 1小時前 , 8F
只是照著上級交代去做指差比劃,司機根本沒有要停讓行人。
06/26 10:31, 8F

06/26 10:31, 1小時前 , 9F
台灣駕駛的觀念太差,有心要停讓行人的話其實不需要指差確
06/26 10:31, 9F

06/26 10:31, 1小時前 , 10F
認。這是一連串的問題,駕照隨便發,公車趕時間,道路規劃
06/26 10:31, 10F

06/26 10:31, 1小時前 , 11F
爛……,政府根本沒有心要去改。我看最後大概是調整斑馬線
06/26 10:31, 11F

06/26 10:31, 1小時前 , 12F
位置+插紅綠燈結案。
06/26 10:31, 12F

06/26 10:33, 1小時前 , 13F
就說台灣交通問題之源在於法規 整套要砍掉重練
06/26 10:33, 13F

06/26 10:50, 43分鐘前 , 14F
你誤會了,那個手勢不是比給行人看的
06/26 10:50, 14F

06/26 11:07, 26分鐘前 , 15F
公車走的再短再窄的街巷 都插紅綠燈
06/26 11:07, 15F
文章代碼(AID): #1gFTxpvR (BigBanciao)
文章代碼(AID): #1gFTxpvR (BigBanc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