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台鐵北回歸線站重生「光之森」車站明年下半年啟用

看板Chiayi (嘉義)作者 (TRAFFIC)時間1小時前 (2026/06/28 20:10), 編輯推噓1(100)
留言1則, 1人參與, 55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新聞一把罩 綠豆看四方@ 來源出處: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60628/3191297.htm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1Z8f5qCPwQ/ 台鐵北回歸線站重生 「光之森」車站明年下半年啟用 記者周湘芸/台北報導 北回歸線車站在日治時期設立,隨著產業轉型與公路交通發達,在民國91年廢站,交通部 鐵道局近年藉由「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重新打造北回歸線「光之森」車站,將於 116年下半年啟用通車。 鐵道局表示,北回歸線車站過去主要是為了中油溶劑廠與台灣水泥的貨運調度而生,可說 是見證嘉義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後來隨著產業轉型與公路交通發達,在民國91年功成身 退,成為老一輩鄉親心中的回憶。 鐵道局指出,近年藉由推動的「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北回歸線車站將迎來復站重 生,這次不再是過去隱沒在樹蔭下的小站,而是以現代化高架通勤車站的新面貌回歸。 鐵道局表示,北回歸線車站為嘉義高架化的重要車站之一,目前各機電系統逐步與土建工 程介面協調,並完成配置。車站設計延續「光之森」概念,結合智慧建築與綠建築,其設 計靈感來自阿里山的景觀,將山稜線、雲海與林相等自然元素融入設計,並以「日光」為 核心理念,白天引入自然採光,夜晚則化身光盒地標。 北回歸線車站隸屬於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C612標案,另包含嘉北高架車站、嘉義高架 車站,共3項工程,總經費74.32億元,截至今年5月底進度達31.27%。 原文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60628/3191297.htm#ettoday 短評:(請附上至少20個中文字之心得) FB綠豆嘉義人有網友指出,台鐵公司已經規劃水上站會廢站,會全面移到北回歸線站。 不過這個消息正確性我是有點懷疑啦,廢除水上車站的可能性應該不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66.92.11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hiayi/M.1782648649.A.D61.html

06/28 20:45, 55分鐘前 , 1F
縣府還在拼水上高架的案子,要把水上廢站不太可能
06/28 20:45, 1F
文章代碼(AID): #1gGGz9rX (Chiayi)
文章代碼(AID): #1gGGz9rX (Chia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