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宜蘭 頭城 初遊蘭陽博物館

看板I-Lan (宜蘭)作者 (David)時間10年前 (2015/09/17 22:09),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蘭陽博物館參觀資訊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電話:(03)977-9700 開放時間:9:00~17:00(週三休館,若遇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 網站: 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 網誌好讀版:http://wonderfood.pixnet.net/blog/post/203758420 台灣近年來在文化上的推動不遺餘力 出現了許多蚊子館... 不過親自逛過了蘭陽博物館後 深深覺得這是一座超棒的博物館 藝術、人文與教育兼具! 以前來過幾次烏石港 每次都會經過這個看起來很獨特的建築物 原來這就是蘭陽博物館 仿東北角一帶常見的單面山而設計 這天下著傾盆大雨 只能欣賞雨中的單面山囉~ 購票處和票價 全票100,學生票50,優惠票30 縣民、65歲以上、身心障礙人士和兒童都是免費喔~ ps.宜蘭縣許多展館都是縣民免費,真好~(羨慕中) 買完票後別急著逛 先抬頭看看天空中滿天飛舞的蜻蜓 和縱橫複雜的設計 讓還沒進去逛的我 就深深感受到了這座博物館的用心 坐上電扶梯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個互動劇場<宜蘭的誕生> 我們超幸運的 服務人員說現在剛好剩兩張票你們要不要看呢? 當然要阿~~~科科 好高科技的劇場阿~ 有許多投影設備還有互動式的遊戲 可以追逐地面的螃蟹、水波紋、草地、小花等等 透過遊戲也介紹了宜蘭的地質形成與演變 經過幾百萬年的河水沖刷 形成了現在肥沃的蘭陽平原 蘭陽博物館的網站上有一段話寫得非常好 <宜蘭是一座博物館 蘭博是認識這座博物館的窗口> 告訴了遊客 如果能認真參觀 你將會更認識這片土地~ 這個小男孩正認真看著介紹 到底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說宜蘭的雨水豐沛 所以宜蘭的姑娘特別漂亮 所以這個小男孩可能在盤算長大後要搬來宜蘭了...XD 好啦~回到正題 其他地區的女孩們別忌妒 其實就我的解讀 這應該只是叫女孩們要做好防曬和保濕自然就會漂亮拉~~~ 接著就坐很陡的電扶梯來到四樓開始看展覽囉~~~ 有懼高症的人往下看還真的會腿軟呢... 蘭博共有四層 其中三層是常設展區 分別為:山之層、平原層和海之層 從最高層往下望 每層都有其獨特的風格 山之層 宜蘭多雨多山 形成了高度的物種歧異度 穿梭其間 彷彿置身於真正的森林中 只要認真尋找 就會發現有許多小動物標本喔~ 偶爾也低頭看看腳下 就像踩在柔軟的枯葉叢中 平原層 平原層主要展示著農家與水的密切聯繫 早期宜蘭人與環境共同相處的高度智慧 與尊敬水、尊敬環境的態度 這也是我覺得最好玩最好看的一層~~~ 早期的街道 超復古的阿~~~ 很像穿過時光隧道回到過去一般 宜蘭最嚴重的颱風要屬1962年的歐珀颱風了 那時歐珀颱風在深夜從壯圍登陸 橫掃縣境 造成嚴重的傷亡、房屋損毀和農作損失 這裡特別以復古的電視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颱風的歷史教訓 這鴨賞也做得太逼真拉~ 彷彿聞到一股肉香... 這是原住民的小米酒和烤肉 只見獸大站在前面遲遲不肯離去 然後一直說好餓好餓喔.... 唉...我看他對蘭陽博物館最深的印象應該就是這看起來很美味的烤肉了... 這層外面的玻璃可以眺望遠處的大海 或者用望遠鏡看遠處的龜山島 但這天雨實在是太大了 看起來一片迷濛 聽說天氣好時 可盡覽龜山島風光呢~ 海之層 出海捕魚去~~~ 宜蘭海域有來自赤道的黑潮 帶來許多寶貴的魚群 透過海之層的介紹 可以了解漁民的辛苦與捕魚的過程 也可以了解海洋中的魚類 大豐收 ps.這魚做的超級逼真! 難怪獸大又在流口水... <宜蘭之光>是一座以豐富圖像拼貼而成 結合燈效的裝置藝術,璀璨且充滿韻味 在兩側的牆上,呈現宜蘭的人文情懷, 讓老照片與影像來紀錄並陳述宜蘭的歷史與故事, 引領觀眾用另一種角度品味宜蘭。 每隔一段時間 這些圖片就會重新排列 展示出另一種不同的面貌喔~ 蘭陽博物館會不定期推出特展 而這是我們這次來剛好遇到的特展---水的科學 這個特展很用心 還設計出了學習單 如果認真看 是會學到一些東西的! 適合有科學熱忱的小朋友們細細來探索~ 不過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間屋子了 <一公升的光> 講述的是在菲律賓馬尼拉的貧民區 沒有電,因此晚上就沒有照明 但只要在屋子上頭綁上一公升的水 就能有效反射外頭的月光 讓室內多一絲明亮! 蘭陽博物館周邊也常會舉辦一些活動 像我們這天剛好遇到了宜蘭情人節的活動 不過適逢颱風剛走,又下著傾盆大雨 人超級少的阿... 本來還調動警力想來管制人潮 結果根本只有小貓兩三隻...有點冷清 博物館外非常具有詩意的樹 走過空無一人但卻超美的場景 這好像叫做范特西樂團吧 雖然颳風下雨台下小貓兩三隻 而且還撐著雨傘沒辦法拍手拍太久 他們還是很敬業的演唱 忍不住想幫他們按個讚 幸福宜蘭 生長在這好山好水的土地上是真的滿幸福的 希望宜蘭不要因雪隧通了就被攻陷了 而是能夠繼續維持長久以來美麗的環境! 經過這一趟博物館之旅後 感覺更認識這塊土地了 果然呼應了那句蘭博官網上的話 <宜蘭是一座博物館 而蘭博是認識這座博物館的窗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5.158.5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Lan/M.1442498941.A.6FF.htmlgh915222:轉錄至看板 travel 09/17 22:10
文章代碼(AID): #1L-ibzR_ (I-Lan)
文章代碼(AID): #1L-ibzR_ (I-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