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宜蘭橘子咖啡+玉清宮+四圍堡+山寨村

看板I-Lan (宜蘭)作者 (☑台南彭于晏)時間11年前 (2015/07/27 22:44), 11年前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http://yago0214.pixnet.net/blog/post/428811311 (圖文好讀版)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1247-1562511388_l.jpg
(以下純文字版) [包車旅遊] 宜蘭橘子咖啡+玉清宮+四圍堡+山寨村 一路從台南開到台中,客人下車會朋友,再開到台北,客人下車去簽書會, 來到宜蘭礁溪時,已經晚上吃飯時間了,竟然還要拍夜景! 因為這客人是我朋友,不然早上08:00開車還陪拍完夜景都23:00了,嚴重超時呀!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1285-558741760_l.jpg
這裡是橘子咖啡廳,其實是在員山, 而且不是在山上,而是一間三層樓餐廳的頂樓! 這種地方的餐點其實就沒有什麼好期待的啦,一般簡餐,300上下, 畢竟賣點不是餐點,還排了半小時的候位才進來, 隨便吃一吃就到外面架腳架開拍啦!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1219-567233588_l.jpg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1150-1557883379_l.jpg
因為不是當地人,所以也不知道遠方亮點建築物是什麼, 聽隔壁的小情侶說有新月廣場之類的, 嗯......那是甚麼??那在那呀??囧a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1308-4148645096_l.jpg
滿足了客人拍夜景之後,我來到我今晚要住的九龍山玉清宮, 結果我還是繼續拍 XD (分明自己也愛拍!) 這夜景有個魔力,拍著拍著,開車一天的辛苦也就沒了......才怪! (5分鐘就入睡!)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994903-1947459271.jpg?v=1437994904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994903-1275790346.jpg?v=1437994906 這裡之前有來過,當時就很興奮下次一定要再來拍夜景,(這兩張照片是半年前拍的) 可惜拖太晚,燈籠都已經關了,不然配上延伸的燈籠夜景會更漂亮! 天公逼我下次再來住就是了!囧a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1332-892181007_l.jpg
而且因為太晚來了,廟祝也下班了, 不過知道我是熟客有來過,直接鑰匙都放在房間裡, 叫我自己進去隔天再添香油錢!XD 感謝天公、讚嘆天公!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995423-2112077990.jpg?v=1437995426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995423-3378572100.jpg?v=1437995427 隔天早餐,路邊看到這間,ㄟ~~~ 這不是最近網路上很夯的「致敬」西瓜土司嗎?? 順手買來當早餐吃......嗯......就是土司......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5054-3611608556_l.jpg
第一站,接客人去四圍堡車站,我覺得這個景點很熟悉, 看到第一眼!阿!就西洋版本的山寨村(妖怪村) XD 網路上很多人說是霍格華茲,嗯,是蠻有「致敬」的味道!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5085-3144867901_l.jpg
我對店裡的這張古地圖比較有興趣,以前的宜蘭是很多「堡」組成的, 是清朝到日本時期的行政區! 本城堡、四圍堡、員山堡、民壯圍堡、浮洲堡、羅東堡、二結堡、紅水溝堡、 利澤簡堡、茅仔清水溝堡、頭圍堡、文山堡等。 因為漢人移民都在這蓋堡壘開墾得名, 一結、二結、三結、四結、五結、六結、七結、十六結、十九結、三十九結, 一圍二圍三圍四圍五圍也是,當時入墾採「集團武裝拓墾」型態的「結首制」, 資本家出錢給「大結首」招募佃眾,基於血緣及地緣關係, 分成若干「小結」進行開拓。 小結首負責的區域稱為「結」,大結首的區域則稱為「圍」。數字是開墾順序XD 今壯一、壯二、壯四、壯五、壯六、壯七等地名,也是當時民壯依次受分配之地名。 礁溪以前大部份都在四圍堡行政區範圍內,如果以前真的長這樣, 保留下來也應該會是很漂亮的大古蹟吧! 個人覺得當時的堡壘最多只有「土」牆等級,大部份是「竹」牆等級, 幾個大城如台北、台南、恆春有保留下來的古城牆也都只有紅磚牆, 這張圖看起來太東歐風格了 XD 當時宜蘭設治之初,沒有足夠的經費來源購買磚石,於是採用最節省的方式, 宜蘭城是下層夯土為壘,其上再密植荊竹,再以土生的「九芎樹」為城垣, (所以宜蘭又叫九芎城) 宜蘭本城堡都只有九芎樹城牆了,四圍堡應該不太會是這種完整的東歐風城牆, 應該啦!我不是本地人囧a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5182-2391467083_l.jpg
格局跟山寨村很像,(應該同個老闆或集團吧~) 前面賣紀念品與麵包,後面吃簡餐。 https://pic.pimg.tw/yago0214/1437475230-4240026303_l.jpg
既然都去過四圍堡車站,經過山寨村時我也就順便讓客人下來逛, 簡單說山寨村就是日本版的四圍堡,四圍堡就是西洋版的山寨村XD! 這條路我倒是還蠻常載客人來逛的, 因為還有橘之鄉金桔觀光工廠與亞典麵包觀光工廠, 都在同一條路上就一起順路逛一逛囉! -- 我只是個不菸不酒不檳榔沒刀疤沒刺青沒前科每天洗澡的小黃計程車司機,但大家對小黃 的成見很深,就如昨天停紅燈時,有個男生載著咩撞到我的小黃車屁股,我開下窗想說對 方示意一下就算了,沒想到男生竟然頭也不回的往前衝。我追上去叭了幾下,心中暗罵道 歉時露出____是常識吧!結果對方還加速轉小路逃了!!不知道對方是不是害怕我隨時會拿 球棒下來開幹還是完全沒有撞到車要道歉的自覺?希望是前者,這樣我比較釋懷。我要扭 轉大家對小黃的誤解,像我車上沒有球棒!只有安全帽,尻人不會骨折只會瘀青,真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64.23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Lan/M.1438008269.A.082.html ※ 編輯: yago (49.218.55.153), 07/27/2015 22:58:07
文章代碼(AID): #1LjaFD22 (I-Lan)
文章代碼(AID): #1LjaFD22 (I-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