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油高雄煉油廠關閉 員工難別離已回收

看板Kaohsiung (高雄)作者 (I am lalas)時間10年前 (2015/11/01 12:20), 編輯推噓29(323107)
留言142則, 3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本報綜合報導】「曲終人散回頭一瞥,嗯……最後一夜」,中油高雄煉油廠今天(1日)關廠,員工昨晚下班時拖著蹣跚的腳步,在最後一夜跟煉油廠揮手道別。許多人臨別時打開手機播放蔡琴唱的「最後一夜」,歌聲中更添難捨的離情。 中油公司1987年規劃在後勁的高雄煉油廠,增設第五輕油裂解場,後勁人長期飽受汙染所苦,傳出要新設五輕後誓死抗議,「反五輕運動」持續3年多。後來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夜宿後勁,承諾五輕只用25年,才在軍警開道下勉強動工,1994年啟用。 以前,5點下班時間一到,員工就急著打卡下班回家;昨天,大家都不急著打卡了。 「除了加班,過去從未回家遲到,昨晚是例外。」在煉油廠30幾年的林姓資深領班,昨晚和幾個同事繞著260公頃、等於10座大安森林公園規模的遼闊廠區邊走邊聊,回顧以往建廠的坎坷,也不捨要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 和其他三五成群的同事一樣,走著聊著竟已深夜時分,偌大的廠區頓時冷清,空氣中只剩熟悉的汽油味。煉油廠「末代廠長」許如凱開著車繞廠區一圈最後巡禮,一一向員工道再見。 許如凱說,高峰時,這裡工場多達64座、員工3000多人,整個廠區機器轟轟作響,上下班門口擠滿員工,但這一切今起都走入歷史。 高煉廠關閉後,全區46座工場命運大不同。五輕4座工場設備可能賣到海外,低硫燃油工場移到大林煉油廠繼續運作,其他則拆解變賣。 高雄煉油廠低硫燃油工場場長尤金和昨晚值班,為工場熄燈。他說,低硫燃油工場是煉油廠46座工場中產值產能的模範生,雖無法和它同進,但能同退是人生很光榮的事,「謝謝,它養了我全家,豐富我的人生」。 「25年,後勁人已身心俱疲!」當年帶頭反五輕的後勁社福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說,後勁人四分之一個世紀都活在有毒的環境裡,猶如次等公民,緊迫盯廠、極力抗爭的生活,讓後勁人很疲累,每天都在倒數中油關廠的日子。 http://www.udnbkk.com/article/2015/1101/article_131755.html -- 你的IP 簡單查 - http://whatismyip.noip.m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4.69.12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446351621.A.B25.html

11/01 12:26, , 1F
46座工廠的員工離開當地的結果 飲料店 便當店.....
11/01 12:26, 1F

11/01 12:38, , 2F
樓上繼續秀下限
11/01 12:38, 2F

11/01 12:42, , 3F
有得必有失,取捨之間
11/01 12:42, 3F

11/01 12:43, , 4F
得到是老闆 失去是健康
11/01 12:43, 4F

11/01 12:44, , 5F
賣冰棒的福利社也要一起關嗎
11/01 12:44, 5F

11/01 13:14, , 6F
油廠國小會關嗎?
11/01 13:14, 6F

11/01 13:26, , 7F
豪洨 都馬繼續在那養老
11/01 13:26, 7F

11/01 13:28, , 8F
你們個員工的薪水對得起附近的居民健康嗎?
11/01 13:28, 8F

11/01 13:49, , 9F
謝謝一樓,真是苦民所苦呢。
11/01 13:49, 9F

11/01 13:50, , 10F
真的都在養老
11/01 13:50, 10F

11/01 13:59, , 11F
不送
11/01 13:59, 11F

11/01 14:18, , 12F
後勁的確沒落很多阿 很多店都關了倒了 現在都轉移到
11/01 14:18, 12F

11/01 14:18, , 13F
路那邊 後昌路跟以前真的差很多 以前就住煉油廠旁
11/01 14:18, 13F

11/01 15:04, , 14F
煉油廠滾
11/01 15:04, 14F

11/01 15:08, , 15F
福利社還在 新聞有報導
11/01 15:08, 15F

11/01 15:15, , 16F
商圈是很敏銳的,很多理由會造成興起和轉移.
11/01 15:15, 16F

11/01 15:15, , 17F
所以是關了這邊興盛了那邊..這要習慣.
11/01 15:15, 17F

11/01 15:16, , 18F
我沒有買楠梓的房子也是這樣..
11/01 15:16, 18F

11/01 15:16, , 19F
看似環境好了,但相對的也代表不少工作人口遷移走了.
11/01 15:16, 19F

11/01 15:16, , 20F
不過旁邊日月光的9000人計畫是可以補掉這個缺口就是
11/01 15:16, 20F

11/01 15:17, , 21F
只是9000人計畫分好幾期,並不是立刻補上,而是一批一
11/01 15:17, 21F

11/01 15:17, , 22F
而石化業應該會再時間內大量轉移到林園去.
11/01 15:17, 22F

11/01 15:17, , 23F
所以有時間差...所以我就先對楠梓沒啥興趣.
11/01 15:17, 23F

11/01 15:18, , 24F
期待高軟鴻海研發大樓啟用的第一波2000人比較快.
11/01 15:18, 24F

11/01 15:19, , 25F
高軟工作人口直接增加50%外,智威要爭多少人還不知道
11/01 15:19, 25F

11/01 15:19, , 26F
然後應該在短期內會有上下游產業跟著進入.
11/01 15:19, 26F

11/01 15:29, , 27F
還在軟體園區。笑死人。都十幾年。要起來早就起來。
11/01 15:29, 27F

11/01 15:29, , 28F
炒房也點水準。太魯閣。流音中心。看看吧。
11/01 15:29, 28F

11/01 15:31, , 29F
樓上你完全都沒再注意發展的狀況和資料..XD
11/01 15:31, 29F

11/01 15:31, , 30F
多關心一下高雄好嗎.
11/01 15:31, 30F

11/01 15:31, , 31F
你知道台北南港也規劃了快20年媽.
11/01 15:31, 31F

11/01 15:31, , 32F
又不是模擬城市,點一下就開發好了.
11/01 15:31, 32F

11/01 15:31, , 33F
中科我爸等她20年...你要不要參考看看.
11/01 15:31, 33F

11/01 15:32, , 34F
高軟才剛準備步入發展高峰期
11/01 15:32, 34F

11/01 15:32, , 35F
她算是一個很年輕的產業區..
11/01 15:32, 35F

11/01 15:32, , 36F
所以之後發展會越來越快.
11/01 15:32, 36F

11/01 15:32, , 37F
有興趣多去注意一下產業的進駐和開發的狀況.
11/01 15:32, 37F

11/01 15:33, , 38F
就像路科,鴻海群創丟800億剛下去.
11/01 15:33, 38F

11/01 15:33, , 39F
路科在這幾年也會有大規模的變化.
11/01 15:33, 39F
還有 63 則推文
11/01 16:44, , 103F
其實她根本大腦空空,只是剛好搭到台北發展列車罷了.
11/01 16:44, 103F

11/01 16:44, , 104F
聽她的也一樣穩死不活...
11/01 16:44, 104F

11/01 17:46, , 105F
樓上你講的還蠻有道理,只是為什麼不用回文的方式
11/01 17:46, 105F

11/01 17:46, , 106F
直接貼一篇新的啊?
11/01 17:46, 106F

11/01 18:45, , 107F
總覺得ceca應證一句話……有錢人想得跟你不一樣
11/01 18:45, 107F

11/01 19:53, , 108F
推ceca大
11/01 19:53, 108F

11/01 20:27, , 109F
十幾棟透天的人在聽十幾間出租房的人教訓 還真是不
11/01 20:27, 109F

11/01 20:27, , 110F
11/01 20:27, 110F

11/01 20:43, , 111F
大推ceca
11/01 20:43, 111F

11/01 20:54, , 112F
太專業啦~~~好像可以直接回文了xd
11/01 20:54, 112F

11/01 20:59, , 113F
小港能佈局嗎
11/01 20:59, 113F

11/01 21:12, , 114F
推高雄王
11/01 21:12, 114F

11/01 21:47, , 115F
ceca大 請問中島加工區的廠商未來會被趕走嗎?
11/01 21:47, 115F

11/01 22:12, , 116F
剛路過高楠公路看到中油還在冒煙噴火……
11/01 22:12, 116F

11/01 22:58, , 117F
好神奇 當然確定中油停工 那往來的包商和工人都少了
11/01 22:58, 117F

11/01 22:59, , 118F
竟然有人說 再秀下限=.=
11/01 22:59, 118F

11/01 23:00, , 119F
重點是就算重汙染的中油搬走了 旁邊還是有其他產業
11/01 23:00, 119F

11/01 23:00, , 120F
而中油所遺留下來的污染環境 在這幾十年內
11/01 23:00, 120F

11/01 23:01, , 121F
也很難吸引人去旁邊住=.=
11/01 23:01, 121F

11/01 23:01, , 122F
關廠不是勝利的開始 要先讓其他低汙染的廠商可以進
11/01 23:01, 122F

11/01 23:02, , 123F
去 填補流失的消費人口吧....
11/01 23:02, 123F

11/01 23:02, , 124F
不然接下來那就是背負著 被汙染過的土地
11/01 23:02, 124F

11/01 23:05, , 125F
中油搬走 生活環境就會變好的錯覺 是哪裡來的=.=?
11/01 23:05, 125F

11/01 23:07, , 126F
總而言之 中油停產 就我現在的看法就是黑暗期開始..
11/01 23:07, 126F

11/01 23:08, , 127F
很少人會想去住被汙染過的土地 就算已經搬走很久
11/01 23:08, 127F

11/01 23:08, , 128F
剩下的方案就是其他工廠進駐...
11/01 23:08, 128F

11/01 23:10, , 129F
中油都確定停工 遷廠了 政府整頓那邊的動作
11/01 23:10, 129F

11/01 23:10, , 130F
完全沒看到 真的是悲哀....
11/01 23:10, 130F

11/01 23:10, , 131F
悲哀的是 一堆人看到遷廠停工就高潮=.=
11/01 23:10, 131F

11/02 17:29, , 132F
就算遷廠完,那塊土地至少還要養20年才能用...這也
11/02 17:29, 132F

11/02 17:29, , 133F
只是保守估計,所以停工了,遷廠了,後續的做法措施
11/02 17:29, 133F

11/02 17:29, , 134F
更重要,不過也算是在我也生之年看到它離開了...
11/02 17:29, 134F

11/02 19:17, , 135F
整治沒那麼快吧
11/02 19:17, 135F

11/02 19:43, , 136F
光養地而已啊~
11/02 19:43, 136F

11/02 20:58, , 137F
單一汙染遷移~但附近汙染源還是很多啊~只因為他是公
11/02 20:58, 137F

11/02 20:59, , 138F
家的,其他很多私人企業的也懶得理~
11/02 20:59, 138F

11/02 22:15, , 139F
我也想投資南高雄了
11/02 22:15, 139F

11/02 22:28, , 140F
北高應該沒幾間像樣的公司了,南高倒是蠻集中的
11/02 22:28, 140F

11/03 18:03, , 141F
c大專業
11/03 18:03, 141F

11/03 21:52, , 142F
一樓這麼說那工廠去開在臺北東區好了
11/03 21:52, 142F
文章代碼(AID): #1MDPC5ib (Kaohsiung)
文章代碼(AID): #1MDPC5ib (Kaohsi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