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基隆的全台第一 清國井 煤礦要被拆了!

看板Keelung (基隆)作者 (k8702191)時間12年前 (2013/10/27 21:33), 編輯推噓11(11019)
留言30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這"清國井"可是當年建造台南億載金城的沈葆楨, 1875年發包請英國人建造的 全台第一座清朝官方開採煤礦,也是台灣唯一一座! 並且改雞籠名為"基隆"有"基地昌隆"之稱,設基隆廳通判專辦煤,也是"基隆"名稱由來 也由於這煤礦開發,以致列強對於台灣覬覦, 有美國人來探查基隆煤礦,就想買台灣(爆發南北戰爭而停止這計畫) 法國人甚至出兵占領基隆(看當時法國不打中國其他城市廣州、福州、 或是台灣府城台南、高雄等,偏打基隆,就知道煤礦魅力!) 而中法戰爭也引起清朝對台灣重視,派劉銘傳來台設防並建台灣省! 因此這煤礦不只對基隆而是對台灣歷史都有非常重大的價值! 而這煤礦離海科館又近,要觀光也方便許多! 可是我們台電和基隆市政府卻想把它賣給悠活集團開發,不想好好利用這台灣第一! 因此我們現在成立臉書粉絲頁,要開記者會發動臉署! http://www.facebook.com/qingwells 希望各位基隆朋友能支持我們! 能保留這個基隆人能再驕傲的全國第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6.209.193 ※ 編輯: k8702191 來自: 118.166.209.193 (10/27 22:09)

10/28 01:20, , 1F
悠活集團是啥,能吃嗎?
10/28 01:20, 1F

10/28 02:40, , 2F
開發渡假村的集團
10/28 02:40, 2F

10/28 09:42, , 3F
查了一下,一口封起來了,一口變垃圾傾倒場...
10/28 09:42, 3F

10/28 09:42, , 4F
這能當驕傲嗎?
10/28 09:42, 4F

10/28 10:21, , 5F
那邊跟荒地一樣,之前也沒好好保護及規劃....
10/28 10:21, 5F

10/28 12:25, , 6F
說不定基隆被法國殖民會是好事,大家都用歐元交易
10/28 12:25, 6F

10/28 13:10, , 7F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10/28 13:10, 7F

10/28 13:27, , 8F

10/28 13:30, , 9F
舊的沒了,家鄉也沒了.
10/28 13:30, 9F

10/28 14:29, , 10F
大清國都滅亡一百年了還有人在緬懷過去,難怪基隆沒進步
10/28 14:29, 10F

10/28 14:31, , 11F
台南古蹟都要收費,基隆的古蹟卻是任其荒廢...(已哭)
10/28 14:31, 11F

10/28 14:31, , 12F
一直懷念清朝、日據、光復後基隆港的地位,想想未來吧
10/28 14:31, 12F

10/28 14:32, , 13F
基隆又不是要學台南走古都格調,古蹟紅了人民也沒半毛錢
10/28 14:32, 13F

10/28 14:32, , 14F
要不是財團開發也沒人注意到這煤井,是有什麼價值
10/28 14:32, 14F

10/28 14:34, , 15F
有價值的話早就和瑞芳一樣成立協會及博物館保存了
10/28 14:34, 15F

10/28 14:34, , 16F
這種財團開發後才來喊要保護的都是原本沒人在意的東西
10/28 14:34, 16F

10/28 14:35, , 17F
我反而覺得財團像面照妖鏡,讓那些為反而反的人現形
10/28 14:35, 17F
朋友你好,我們其實一直都有在推動基隆古蹟,而這個本來規劃今年底配合海科館要推動 但沒想到台電比我們先搶一步要賣地給財團,而我們怕上次月台事件被市政府擺了一道, 到最後月台還是無法完整保留,因此我們這次才大動作想宣傳搶救這古蹟。 當然你所說瑞芳是因為有很多協會在推加上他們幾十年努力和電影等等因素才造就繁榮, 當時有很多人都認為沒有價值沒想到現在卻揚明國外阿。 而我們基隆是最近不到十年才在開始,加上北部史料等等新發現逐漸受到中央重視, 像荷蘭人被鄭成功趕跑後跑為基隆改原來西班牙人的城堡建北荷蘭城, 之後鄭經出兵從八尺門登陸圍困和平島上荷蘭人等, 當然你說我們又不是要學台南走古都調,我是想把基隆特色找出來,小弟我才疏學淺, 是認為基隆要現在整個港區產業枯竭,腹地狹小,要做甚麼大建設其實都不太行, 而現在遊輪多但通常往台北跑,要這麼留住遊客在基隆,這才是我們未來要玩的觀光巴 因此小弟我們事想利用這基隆強大的歷史優勢,所謂北社寮(和平島)南安平, 再加上些自然景觀跟這個城市結合,才有辦法行銷出去,這個是台南古都無法比的, 而現在清國井就剛好離海科館不遠,好好整理有豐富歷史可以帶起觀光, 就像澳洲觀光去看一個被日本打到便當盒一樣或是比利時小巷內一個會噴水尿尿小童石雕 你要說價值在哪? 我是覺得我們基隆有很大歷史可以好好行消刺激觀光~~

10/28 15:15, , 18F
同意樓上。
10/28 15:15, 18F

10/28 17:38, , 19F
這FB是這個月才創立的吧,配上這帳號...
10/28 17:38, 19F

10/28 18:51, , 20F
我家那口古井也五十年了
10/28 18:51, 20F
※ 編輯: k8702191 來自: 118.166.209.193 (10/28 19:47)

10/28 21:37, , 21F
北社寮爛掉了
10/28 21:37, 21F

10/28 22:31, , 22F
其實基隆可以走礦業文化遺產的定位 但是政府沒有遠見
10/28 22:31, 22F

10/28 22:31, , 23F
礦業城市轉型的最佳例子是德國的魯爾區,當中的煤礦同
10/28 22:31, 23F

10/28 22:32, , 24F
盟 2003被選為聯合國工業文化遺產 該城市2010獲選為歐
10/28 22:32, 24F

10/28 22:33, , 25F
洲文化之都 由破敗蕭條煤礦枯竭的城市轉型為觀光 會展
10/28 22:33, 25F

10/28 22:34, , 26F
城市 但是他們花了超過20年才轉變成現狀就是了
10/28 22:34, 26F

10/28 23:32, , 27F
孫文都過世那麼久,還不是有人自稱傳人。
10/28 23:32, 27F

10/29 15:18, , 28F
我以為基隆可以用砲台當觀光主點,聽說是最多砲台的地方?
10/29 15:18, 28F

10/29 15:52, , 29F
砲台.....有在維護嗎?? 記得不久前還有劇組在砲台點火咧
10/29 15:52, 29F

10/30 07:51, , 30F
高中時去獅球嶺砲台 沒整理不說 變得跟鬼屋一樣...
10/30 07:51, 30F
文章代碼(AID): #1IRHOJ40 (Keelung)
文章代碼(AID): #1IRHOJ40 (Keel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