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鮮採紅棗田園趣。公館

看板Miaoli (苗栗)作者時間14年前 (2012/08/01 15:37), 編輯推噓2(201)
留言3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詳細的圖文版遊記歡迎由此進入參觀^^ http://blog.xuite.net/modaeric/myblog/62150159 幾天前回苗栗時撇見路邊有販售紅棗的招牌 好久沒吃到新鮮的紅棗了,還真令人回味 現正是紅棗收成之時,就來去果園裡探訪吧 ^^ 普遍被用作為中藥的紅棗果乾大家都有吃過 然而有吃過新鮮紅棗果實的人應該就沒有很多了 目前在市面上9成以上的紅棗都是來自於中國 而苗栗的公館則是全台唯一的紅棗產地喔 公館種植紅棗的起源大約可回溯至清代時期 早年由石墻村的陳家自中國引進樹苗種植 此地的氣候與土壤條件最適合紅棗樹的生長 有人曾移至他處種植,但結出的果實品質不佳 如此得天獨厚的條件造就了公館為紅棗之鄉 在台6線的福星、福基地區已能見到紅棗蹤影 於福基派出所右轉福仁路就能前往石墻村 這一帶即是紅棗的主要區域,有著不少果園 不少的果園也有開放自採,讓遊客享採果之樂 紅棗樹於3月中開始萌芽;4月中左右開花 到7、8月份就會結出著美味的淡綠色紅棗果實 在果實泛著紅色斑點時即是鮮食的最佳狀態 10月之後開始落葉而進入休眠,以待來年春天 新鮮的紅棗果實若有充分的陽光甜度會更高 果實若在成熟期間卻又遭逢雨淋則會形成裂果 若裂果後就必須立即採收並烘乾,以免腐爛 然而使用機器進行烘乾會增加整體的成本 因此當年的收成品質完全依賴著老天爺的幫忙了 然而為期約兩個月的採收期,卻正逢颱風季節 那夏日的午後陣雨,不免也讓農民在擔憂著 只得趁著天氣好或沒下雨的空檔趕緊採收鮮果 而採收完全依賴人工,而採收的人力又非常有限 也因此一般人要能吃到鮮果的機會就更少了 紅棗香甜好吃又滋補,但紅棗樹卻是不容易親近 葉片下藏有著銳利尖刺,稍不注意就會被刺傷 為了能方便採收與提高安全,農民已將尖刺拔除 所以農民和遊客們就能放心地在果樹間穿梭著 此外在果樹間還能看到不少生物防治的器具 栽種時也不噴灑農藥,消費者因而能吃得安心 在紅棗的產季裡,隨處可看見曬紅棗乾的景象 無數紅綠相間的果實正享受著舒服的日光浴 空氣中傳來陣陣濃厚的紅棗芳香,真是怡人啊~ 無論是視覺與味覺都充滿著幸福洋溢的滋味 然而可別以為紅棗就只能當作中藥材食用喔 其實新鮮的紅棗果實風味獨特,亦能當成水果 雖然水分不多,然而在咬下時卻是清脆可口 那股有如蜜香的味道就在舌間裡不斷地打轉著 越嚼則是越感到香甜,而令人齒頰留香.... 「庭前八月棗梨黃,一日上樹能千回」 這是詩人杜甫回憶他童年時貪吃紅棗的情景 而這箇中的滋味唯有親身品嚐過才能了解 目前這裡所栽種的紅棗面積大約為60公頃 而如此的產量還是無法供應全國的市場需求 所以若要鮮嚐紅棗,就直接來公館遊玩吧 採果後也能在田園餐廳裡享用紅棗特色餐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3.140.41

08/01 16:10, , 1F
公館超棒!!!辦活動都很用心^^ 給公館鄉公所一個讚!
08/01 16:10, 1F

08/01 16:18, , 2F
別忘了還有公館鄉農會哦
08/01 16:18, 2F

08/01 16:20, , 3F
哈哈~那我補個推+公館鄉農會一個讚!!XD
08/01 16:20, 3F
文章代碼(AID): #1G6Do-Yp (Miaoli)
文章代碼(AID): #1G6Do-Yp (Mia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