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破天荒 台積電32億買地設18吋廠 激勵

看板Miaoli (苗栗)作者 (PETER )時間13年前 (2012/10/24 23:46), 編輯推噓15(15014)
留言29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投資向來是走在前面,因應未來的需求,首度出手標地,以32.12億元標下苗栗的土地,總共取得43322.6坪,台積電指出,目前是規劃作為18吋晶圓廠之用,主要是研發7奈米先進製程及生產,預定最快可在2016年動工,進度超越英特爾,是全球第一家規劃18吋晶圓廠建廠計畫的半導體廠,2017年可望裝機運轉。 台灣地小,在尋找建廠的大塊土地會愈來愈難,考量到苗栗竹南科學園區周邊特定區「園區事業專用區」接近新竹科園園區,及先進製程的研發基地需求,決定花錢買地,台積電23日公告標得苗栗縣竹科竹南基地周邊地區區段徵收「園區事業專用區」土地,總交易面積143215.18平方公尺,折合43322.6坪,每單位價格74141元/坪,交易總金32.12億元。 台積電表示,在規劃廠區及佈局先進製程的腳步上向來是很靈活,且預先規劃,新標下的土地將興建18吋晶圓廠,進行7奈米先進製程的研發,預計2016年動工,2017年研發設備裝機進駐。 台積電以往是向科學園區租土地建廠,包括竹科、中科、南科都是,這一次是首度花錢買地,主要就是因應加快新世代技術製程的需求,台積電法說會將在明(25)日舉行,有關先進製程的規劃及這次的標地,預期仍將是法人關注的重要焦點。 台積電先標下土地「庫存」準備興建18吋晶圓廠的動作領先英特爾、三星、格羅方德、聯電等全球知名半導體廠,展現在先進製程上的強烈企圖。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85億美元(約新台幣2495億元),竹科Fb12第六期廠房已經裝機,20奈米明年初將如期量產;外資認為,明年資本支出仍會持續增加,擴增在先進製程上的實力可以持續領先競爭對手。 據了解,在台積電規劃18吋晶圓廠的技術藍圖中,2014-2015年時完成設備規格制定,2015年初設備商提供測試設備,2016-2017年開始建立試產生產線,2018年以18吋晶圓投入量產。 台積電指出,目前在18吋晶圓廠建廠的投資金額還未訂出,苗栗「園區事業專用區」鄰近竹總部,建廠將以研發為主。 ---------------------------------------------------------------------- 台積電在中科南科設廠評價都滿正面的,尤其現在南科廠大舉招人 對於抱怨家鄉沒有職缺的苗栗優秀莘莘學子們,可是一大利多! 苗栗受限於地形因素,對於工商業發展非常不利,要開發卻要與良田、丘陵徵地, 因此常有邊抗議徵收農田邊抱怨沒有職缺機會兩難的局面,真是令人感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8.107.228 ※ 編輯: peter200567 來自: 182.235.185.233 (10/24 23:48)

10/25 00:06, , 1F
職缺到新竹也不遠,良田可是永遠回不來了
10/25 00:06, 1F

10/25 00:16, , 2F
同意樓上,一片良田被灌滿水泥岩漿就回不來了!但是農
10/25 00:16, 2F

10/25 00:19, , 3F
夫不是世襲,下一代有誰還願意種田? 等到台灣沒有良田
10/25 00:19, 3F

10/25 00:23, , 4F
完全仰賴進口,屆時可能就要面臨穀物暴漲的危機了
10/25 00:23, 4F

10/25 08:45, , 5F
土地要被冰冷建築替代了
10/25 08:45, 5F

10/25 09:32, , 6F
同意樓上各位,現在良田真的很少了!
10/25 09:32, 6F

10/25 11:56, , 7F
年輕工作人口外移 V.S 良田
10/25 11:56, 7F

10/25 13:35, , 8F
一直在感嘆良田的人真有塊良田給他,會去耕種嗎? 好奇。
10/25 13:35, 8F

10/25 14:01, , 9F
良田..........沒在種田的人喊這個真的很可笑。
10/25 14:01, 9F

10/25 17:11, , 10F
宮城良田
10/25 17:11, 10F

10/25 17:51, , 11F
必須要當農民才能關心農地政策?
10/25 17:51, 11F

10/25 18:04, , 12F
沒種田就不能講? 更可笑
10/25 18:04, 12F

10/25 18:16, , 13F
1F的苗栗市 銅鑼 大湖 後龍 西湖 三義 到新竹都很遠
10/25 18:16, 13F

10/25 18:17, , 14F
還要過收費站 所以請不要以自家看苗栗好嗎 而且山多田少的
10/25 18:17, 14F

10/25 18:18, , 15F
丘陵地 更該發展工商業 套句推文中的 那邊其實也沒再種田
10/25 18:18, 15F

10/25 18:19, , 16F
要保護農地應該要從南部縣市著手 而不是苗栗這個丘陵縣
10/25 18:19, 16F

10/25 18:36, , 17F
工商發展、工作機會 與 環境污染,這很難兩全。可搜一下,
10/25 18:36, 17F

10/25 18:37, , 18F
鄰近的桃園、台中烏溪、員林大排、鎘米、毒鴨蛋,一堆惡劣廠
10/25 18:37, 18F

10/25 18:38, , 19F
商。如果要發展工商,縣府也該要有管制的能力
10/25 18:38, 19F

10/26 00:41, , 20F
年輕工作人口外移 V.S 良田
10/26 00:41, 20F

10/26 15:52, , 21F
厄 可是新聞寫的是買竹南耶 跟新竹或良田有關嘛...
10/26 15:52, 21F

10/26 21:57, , 22F
那麼喜歡種 怎不買快去種 站著說話不腰疼
10/26 21:57, 22F

10/27 10:54, , 23F
田被污染後要幾十年才會回來?沒污染的田現在不種以後可以種
10/27 10:54, 23F

10/27 10:55, , 24F
看來有些人不知道去年前年麵粉狂漲價造成我們嚴種通膨的後果
10/27 10:55, 24F

10/27 10:56, , 25F
近年天災頻傳,若不提升糧升自給率,以後想買都買不到食物
10/27 10:56, 25F

10/27 11:22, , 26F
我說阿 請那些要良田的人來耕吧
10/27 11:22, 26F

10/27 17:19, , 27F
自己不願意去種田 卻期望別人去種田 這是....
10/27 17:19, 27F

11/04 01:21, , 28F
這跟巴西為了經濟砍雨林結果引來邪惡美帝經濟制裁一樣
11/04 01:21, 28F

11/04 01:22, , 29F
但美國當初自己也砍一堆森林...
11/04 01:22, 29F
文章代碼(AID): #1GY0rXpO (Miaoli)
文章代碼(AID): #1GY0rXpO (Mia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