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花菜干傳統式飲食堂

看板PH-sea (澎湖)作者 (eudora)時間15年前 (2011/05/26 23:14), 編輯推噓1(101)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完整圖文請至 http://eudora503.pixnet.net/blog/post/28573019 這家花菜干飲食堂是我們離開澎湖前晚餐的落腳地點.. 拎著大包小包土產紀念品的我們下午四點就想敲門請老闆給我們飯吃 (當然是不可能).. 本來想說轉戰營業時間到晚上八點都沒休息的易家水餃.. 結果騎過去門口才發現今天竟然是公休日(we are so lucky~).. 最後我們只好先到附近的遊客中心晃晃順便躲雨 (是的一直到我們離開前都還是在下雨) 五點整一到我們立刻驅車前往..澎湖人好準時已經開門了溜.. 那時整個餐廳只有我們一桌客人..廚師灶上的油都還沒熱呢~ 花菜干是澎湖人將花椰菜風乾之後儲存起來.. 可於冬天或沒有新鮮食物時取出來做菜的一項食糧.. 簡單說起來就是甘苦郎在吃的料理.. 澎湖多風少雨日曬強的氣候很難生長出大量的農作物.. 於是就變化出很多風乾的製品.. 這家花菜干懷舊餐廳賣的都是澎湖當地的家常菜.. 連建築物都是由傳統古厝打造而成的.. 我對這個電話特別有感情.. 這種古老的轉盤電話一直用到我上國中才換成按鍵式的電話.. 小時候就算沒要打給誰都喜歡用手指繞著轉盤轉阿轉.. 轉到媽媽過來斥喝說電話都要轉壞了才停手.. 那時候最喜歡播到號碼裡有0阿9阿8阿的朋友家.. 轉盤答答答答的繞完一整圈的聲音到現在都還留在腦海中呢! 花菜干的大門雖然小小的但一走進來就像迷宮一樣別有洞天.. 裡面除了一開始的正廳之外還有許多房間.. 大的可以坐下4-5桌..小的可以坐上2-4人..是個可以接待遊覽車的大餐廳~ 店內提供無限暢飲的風茹茶.. 我們都很喜歡風茹茶的味道..喝起來真的有青草茶退火消暑的感覺.. 不過雖然到處都有販售風茹茶的店家但每一家的價錢跟濃度都不同.. 便宜一點的濃度當然就低一些..喝起來就比較像在喝水.. 花菜干的菜單非常簡單就兩面.. 主食類每次只供應一種所以我們這天吃到的是高粱飯.. 傳統風味菜我們點了最有名的炒花菜干.. 點菜先生建議的酸瓜炒肉跟後來吃不過癮又加點的炒螃蟹.. 點菜先生有說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所以會請廚房以兩個人的份量出菜.. 價錢會稍微便宜一些.. 首先上桌的高粱飯一碗15元.. 高粱的口感跟小米倒是有點像..和米飯混在一起軟Q中帶點硬度跟嚼勁.. 跟之後上的風味菜很搭.. 酸瓜炒肉NT180/兩人 這醃漬的酸瓜真的有酸.. 酸到後來只要跟男友提到這道菜他的眉頭就會皺起來直喊好酸.. 切成薄片的酸瓜跟蔥蒜一起爆香後再跟帶著油脂的三層肉薄片一起炒.. 酸瓜的酸滲入了肉片中非常夠味.. 嗜酸的我很喜歡這道菜為了它多扒了好幾口飯..是一道口味很重的菜餚.. 如果有啤酒點來喝非常搭唷~ 店內的招牌炒花菜干NT180/兩人 吃起來有一種在吃筍乾的感覺脆脆的.. 風乾後的花菜干還是保有花菜的香味.. 配上蒜頭香料一起炒成口味較重的菜餚.. 我覺得特別又好吃而且真的都很下飯.. 我平常不太吃飯的人都獨自吃掉快一整碗呢! 這個蛤米粽(NT35元)真是讓我們啼笑皆非.. 一開始我看到這名字想說應該是粽子裡有包蛤蠣所以叫蛤米粽吧? 然後我們說要點時服務生突然面露尷尬的說這粽子是吃氣味的不會飽喔.. 感覺想委婉的透露出阻止的訊息.. 無奈我那時一心想著最多就是跟手掌一樣小而已..粽子能小到哪去呢? 結果這一小盤裡頭只有一顆蛤蠣的蛤米粽一送上桌我們兩就傻眼了.. 原來是蛤蠣裡面塞了糯米..讓糯米吸取蛤蠣鮮美的湯汁一起蒸煮而成的蛤米粽啊!! 那麼小一個會飽才有鬼@@ 只能怪我們自己沒有好好聽服務生的勸硬是點了一個來吃.. 不然高粱飯可以多吃兩碗ㄟ..... 口感就跟服務生說的一樣是吃氣味的.. 糯米蒸的很透裡頭也還吃得到蛤蠣肉..味道是這頓晚餐裡最清淡的一個.. 吃著花菜干跟酸瓜炒肉覺得太單調的我們又加點了炒螃蟹(NT180元/兩人)來吃.. 這炒螃蟹簡直就是拿來當下酒菜的.. 滿滿的蒜頭、辣椒、青蔥跟炸過的螃蟹一起在油鍋裡滾過一輪後起鍋.. 雖然是油炸的方式但還是吃得出蟹肉的鮮美及緊實.. 整塊拿起來啃真是大快人心的過癮.. 因為辛香料放很多所以吃起來有點燥..讓我們多喝了好幾杯風茹茶~ 這一頓飯一共花了我們590元..是頓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晚餐.. 來到澎湖如果想體驗一下當地人常吃的菜餚不妨來花菜干吃頓飯.. 一定會覺得又對澎湖多了解了些! 花菜干傳統式飲食堂 06-9216245 / 0952-416711 澎湖縣馬公市東文里4之2號 營業時間: 10:30-14:00 /17:00-22:0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7.108.49

05/27 08:37, , 1F
蛤米粽以前是清明節才吃的到的好東西
05/27 08:37, 1F

05/27 09:41, , 2F
原來是清明節的食物!
05/27 09:41, 2F
文章代碼(AID): #1DtcvMiB (PH-sea)
文章代碼(AID): #1DtcvMiB (PH-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