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開發澎湖綠能 別再延宕

看板PH-sea (澎湖)作者 (smilelong)時間15年前 (2011/08/26 11:45), 編輯推噓3(308)
留言11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開發澎湖綠能 別再延宕 2011-08-26 中國時報 【吳巡龍】  目前全世界先進國家無不傾力發展綠能產業,以拯救地球暖化;日本福島核能廠因海嘯 造成輻射線外洩,更引起大眾恐慌,而努力思尋各種替代能源,其中又以風能發電技術最 為成熟,最具經濟效益。而東北季風,一直是澎湖揮之不去的夢魘,發展風電,卻可以把 澎湖的宿命大患轉變成有利的強項。  一般而言,每年能滿載發電二二○○小時就具備優良風場的條件,而澎湖的能量竟高達 三八○○小時以上!澎湖白沙鄉中屯地區,現有八部風力發電機總造價為二億五仟萬元, 運作至今發電量已達一億四千五百萬度。中屯風力機組平均設置不到十年,已發電一億四 千五百萬度電,約等值三億七千八百萬元。況現在新式風力電機之產能大幅提升,其投資 利益非常明顯,此尚不包括減碳的利益在內。  行政院於去年核定發展澎湖為低碳島,台電規畫在九四年完成澎湖龍門至雲林全長約七 六公里海底電纜,保證收購澎湖風能發電電力二十年。僅開發澎湖陸域風場,年發電量即 可達五億度電,澎湖地區每年電力需求約三.六億度電,澎湖地區風力發電將可以輸送至 台灣本島。而多家廠商也都有興趣投資。因此,開發澎湖風能,已難得的不分藍綠,成為 台灣朝野及澎湖百姓的共識。問題是如何進行開發?  對此,澎湖縣府計畫籌設「澎湖能源科技公司」,除了政府機構、技術廠商投資外,其 餘開放澎湖縣民認股,並提出優惠方案,包括住民減半優惠購股、土地換取股票等措施。 然而,該計畫送到縣議會,一直未能通過。反對者主要認為縣府主其事者成立公司是為自 己安排退路及其他人事,不如以BOT方式招商經營,收取一定比例之回饋金,較為簡單 易行。縣府高級官員私下對筆者透露,懷疑部分議員準備與廠商掛勾,以BOT方式為特 定廠商牟利。因縣府及議會雙方僵持不下,早該開發的澎湖風能因而一再延宕。  上開二種方案,筆者淺見認為以住民入股為優。首先,澎湖陸域風能開發後利潤可觀, 由於風力發電產生噪音等負面環境影響是由當地居民承受,風能帶來的經濟效益理應由居 民優先分享,始為公允。以丹麥及德國為例,高達七五%以上的風能即有居民參予投資。 況且,讓縣民當股東,直接參與、監督「自己的公司」,縣民對公司較有認同感及向心力 。更重要的是,澎湖發展風電,縣府及縣民不必再經常向中央伸手,或要求廠商施捨小利 小惠,而是靠自己的資源及居民的參與,來開闢財源。  反之,若以BOT方式招商,由地方政府或居民收取一定比例之回饋金。則縣民對風能 公司沒有參與感;不論是地方政府或人民,時常向廠商伸手要錢,均有損尊嚴及政府公信 。況且廠商可能作假帳,以提高進貨價格或壓低獲利方式,減少回饋金支出,外界很難作 有效監督。  然而,澎湖縣部分議員質疑政府主其事者欲採居民入股,實際是為自己安排退路及其他 人事,亦非無的放矢。澎湖能源公司既定位為民營公司,未來公司將依據公司法經營,由 於縣府是主要發起人及股東,將擁有一定席次之董事及監察人,對於公司之營運及人事將 具有相當影響力。為昭公信,澎湖能源公司用人及營運均應以專業取向,於公司章程嚴格 規定經理人等之任用程序、標準及報酬,嚴禁政治酬庸等非專業因素影響公司人事及運作 。  成立澎湖能源公司,充分運用澎湖地區豐富風力,將劣勢環境變成資源,為地方創造財 源,是許多縣民的企盼。目前澎湖府會僵持不下,期待中央能出面促成、地方決策者能捐 棄一己之私,趕快推動澎湖風能,讓台灣有較充足的綠能,讓澎湖發展為幸福的低碳島。  (作者為澎湖檢察官,美國史丹福大學法學博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0.0.46

08/26 12:54, , 1F
嚴禁政治酬庸怎麼可能?主事者怎可能不沾鍋?太理想化了!
08/26 12:54, 1F

08/26 17:57, , 2F
我覺得有個很怪的地方,吳檢座竟然有情資,為什麼不用公權力
08/26 17:57, 2F

08/26 17:57, , 3F
主動調查呢?
08/26 17:57, 3F

08/26 19:42, , 4F
看完吳檢座的大作,馬上搜尋一下,這些反對聲音是哪些議員
08/26 19:42, 4F

08/26 19:42, , 5F
附上澎湖時報連結大家自己看看吧
08/26 19:42, 5F

08/27 15:08, , 8F
民間確有議會干涉過多的傳言.有利益就易有分贓問題
08/27 15:08, 8F

08/27 19:22, , 9F
風力發電只是不穩定的備載方案,不能佔太大比例.
08/27 19:22, 9F

08/27 19:25, , 10F
這一億多度恐怕真正用到的不多,畢竟是在後備的後備.
08/27 19:25, 10F

08/27 19:26, , 11F
多蓋恐怕淪為斂財工具.
08/27 19:26, 11F
文章代碼(AID): #1ELnREKE (PH-sea)
文章代碼(AID): #1ELnREKE (PH-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