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遊北環(2)西嶼段~二崁聚落、清心飲食店

看板PH-sea (澎湖)作者 (我和我的倔強)時間14年前 (2011/10/16 20:10),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網誌版:http://joycebe.pixnet.net/blog/post/29892563 澎湖北環行程可分為白沙段與西嶼段來走,約需要一天的時間才能逛完幾個著名景點,繼 上一篇紀錄了這次去澎湖白沙段的景點後,接著要紀錄一下西嶼段的景點。其實西嶼段的 景點也不少,本來想走到西嶼燈塔,無奈烏雲追著我們跑,我又發生了遺忘包包的天兵事 件,所以只去了2個景點。 《西嶼段》 1. 二崁聚落 二崁聚落是這次來澎湖我滿喜歡的一個地方。建於清朝咸豐、同治年間,二崁村於民國90 年通過指定為傳統聚落特定區,是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 聚落的空間配置具有調節氣候的功能,居民在海邊撿拾珊瑚礁石與玄武岩堆砌成擋風牆, 抵擋澎湖凜冽的東北季風,並在牆內種植一些根莖類蔬果,這是老祖先生活的智慧。 二崁村內最著名的建築是被列為三級古蹟的陳家古厝,宅內有豐富的石雕、木雕及書畫, 不過因為我們想要多逛逛村內其他房舍,就沒有進去一探究竟了。聽說到二崁聚落遇到當 地居民,不用問人貴姓?因為這裡是典型的單姓村,戶戶都姓陳,還真是特別呢! 一整個村落的矮民宅都遵守著傳統禁忌,高度不超過村內唯一的廟宇「二興宮」。 除了褒歌館之外,很多古宅的門口都有掛上褒歌的小牌子,褒歌內容天南地北,傳唱著生 活的點滴或是小抱怨,念來十分趣味,不過要懂台語的人才更能了解箇中滋味啦! 每間古厝都有不同的特色,土仁粿是當地的特色食品,大大的南瓜(金瓜)吸引了我的目光 ,在這邊就算不買東西也可以參觀古厝,再次感受到澎湖人的熱情。 走累了,我們進去杏仁茶古厝稍事休息。二崁的杏仁茶是當地名產,老闆說這裡的杏仁茶 都是100%用杏仁果實下去研磨成粉,不敢喝的人也會喜歡,所以我們買了一杯杏仁茶跟一 杯海石花。因為我真的不喜歡杏仁茶,所以偷喝一口小捲的,味道好濃啊!不過為我也沒 喝過其他家販賣的,所以無從比較XD。海石花喝起來是冬瓜茶的味道,口感跟愛玉一樣, 我還滿喜歡的。女生喝可以多多補充膠原蛋白喔! 順便參觀了一下杏仁茶古厝,裡面有很多看起來歷史悠久的古老家具、桌椅、中藥櫃、阿 嬤眠床…厚實的木頭就算用了多年也依舊堅固,放在屋頂的書櫃實在太酷了! 走著走著,天空突然變黑下大雨(這幾天天氣都這樣Orz)…我們趕快跑進學堂躲雨。學堂還 有在曬香喔!柱香採用澎湖三寶-天人菊、山芙蓉、艾草為原料研磨成粉,手工搓成錐形柱 香,可以用來驅蚊避邪。 因為下大雨擾亂我們的腳步,不然還想多看看這個村落呢! 2. 清心飲食店 這天我們本來要騎去西嶼燈塔,結果天空突然飄來一大片烏雲,接著斗大的雨滴就開始狂 追我們,這時清心簡直就像避風港一樣張開雙手迎接我們,所以我們就進去避難了XD。清 心裡的阿姨好溫暖,看到我們被雨淋得很慘的樣子,還幫我們把冷氣關小,澎湖人真的好 好喔! 清心是一家連老蔣都喜歡,遠近馳名的四十幾年老店,暱稱是「貝殼的家」,從樓梯扶手 到牆沿都有嵌上漂亮的貝殼。牆上懸掛著記載歷史足跡的老照片。 因為只有兩個人,我們點的菜也很簡單,炒麵、炒青菜、炒花枝和蚵仔煎。本身味道就很 不錯了,再加上人情味,愛心滿滿。比較特別的是蚵仔煎,和我們一般在夜市吃的不一樣 ,沒有加上勾芡粉,比較像是蚵仔炒蛋!不過蚵仔用料很大方,蛋吃起來很嫩。也許有人 覺得這不算蚵仔煎XD,但是我蠻喜歡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19.49
文章代碼(AID): #1Ecid1f3 (PH-sea)
文章代碼(AID): #1Ecid1f3 (PH-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