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部〉六業者駁市府:市區公車每家都虧

看板TaichungBun (台中)作者 (含淚斬馬雲)時間10年前 (2016/06/02 08:02), 10年前編輯推噓69(712132)
留言205則, 3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中部〉六業者駁市府:市區公車每家都虧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96183 2016-06-02 聯營管委會主委落淚 請市長照顧 http://img.ltn.com.tw/2016/new/jun/2/images/bigPic/600_174.jpg
六大公車業者站出來表示,公會的聲明就是業者的心聲。(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公車風暴繼續延燒,台中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主委 羅乙棋與六家公車業者一日站出來駁斥市府,指業者賺取暴利的說法,呼籲市 府檢討制度,羅乙棋甚至落淚請市長林佳龍照顧公車從業人員。 交局:十公里免費一定繼續進行 交通局長王義川在議會答詢時則表示,十公里免費政策一定繼續進行,但業者 也要有合理利潤,將先個別了解業者實際營運情形,盤點後再提出配套方案, 預計六月中旬與全體業者溝通。 台中市三大公車公會前天登報表示不堪虧損,七月一日起將恢復收費,被市府 認為是不實說法、特定業者的意見,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也拿出數字指業者獲 取超額利潤,不是虧損,只是少賺。 羅乙棋與台中、統聯、中台灣、豐原、巨業、全航客運業者昨天下午出面表示 ,這六家公司佔台中市公車市場規模九成以上,具代表性,而台中市十六家公 車業者中,有的只經營市區公車,有的同時經營公路客運、國道客運或遊覽車 等,營收是合併計算,在市區公車部分,每家都虧損。 羅乙棋說,今年第一季各公司是實際虧損,不是少賺,相關數字都正式函文給 交通局,為配合十公里免費政策,業者咬牙苦撐,市府卻對業者不斷攻擊、施 壓,甚至要收回路權;他說到激動處數度哽咽,最後忍不住落淚向林佳龍喊話 ,「你是我們的大家長,是不是應該照顧我們從業人員」。 羅乙棋也表示,十公里免費契約將在六月卅日到期,面臨制度重大改變,必須 提前告訴市民,迫不得已只能在各大報刊登聲明,這是在三大公會聯合理監事 會共同的決議,所以是業者共同的心聲。 交局:盤點後提配套 月中與業者溝通 另外,王義川昨天在議會答詢時表示,十公里免費政策一定繼續進行,但業者 也要有合理利潤,將先個別了解業者實際營運情形,盤點後再提出配套方案, 預計六月中旬與全體業者溝通。他也說,現在僵局在於業者認為補助不夠,希 望回到舊制全以「人次」補助,這是不可能的,計算方式不會改變,但補助每 公里廿六元、每人次三元的數字可以溝通。 針對交通局要先與業者個別協商,羅乙棋表示,個別協商會給予密室協商、黑 箱作業的觀感,市民一定不能接受,交通局應該公開透明、正式發函與業者協 商。 王義川說:(採取新制)計算方式不會改變 但補助每公里廿六元、每人次三元的數字可以溝通 板友貼過的新舊制計算方式比較圖 推 DannyRabbit: http://i.imgur.com/NmoGqDN.jpg
05/31 15:30 新制影響補貼金額的四個因素 一、每公里補助多少錢(目前 26 元,市府說可以溝通) 二、路線長度(目前 15 公里) 三、每人次全票補助幾元(目前三元,市府說可以溝通) 四、一班公車平均載多少人次(目前 39.7 人次) 市府說可以溝通的部份,誰貼補該金額? 一、市府從既有財源收入挪用? 一、中央?(中央會同意嗎?) 二、市府另編預算?(議會會同意嗎?) 三、從其它已編預算撥金額支付?(議會會同意嗎?) 在新制下,公車業者可能會採取的做法: 一、減班 → 短期內拉高一班公車平均載運人次的最簡易做法 二、減公車司機薪水 → 減少補助金額支出 三、減少公車保養頻率或費用 → 減少補助金額支出 四、暫停老舊公車汰換計劃 → 減少補助金額支出 五、不甩補助,全面恢復收費 → 飲鴆止渴 . . 另外,每公里補助多少錢的部份,這個上次分析過,影響效果有限。 現階段,短期,能快速產生最明顯影響的就是每人次全票補助幾元, 因為它值小,所乘的對象大(39.7),比前者計算式 15 多了一倍多, 個人認為若市府仍堅持採用新制的話,最簡易的做法是中央同意增加 貼補金額並實際撥錢補助,因為這樣就可以完全繞過議會,短期先這 樣幹,當然長期來講新制公式最好還是再修改一下,並要求業者也要 配合: 1.持續維持或提升公車司機薪資待遇 2.仍要用心於公車保養頻率及費用支出上 3.仍要持續規劃老舊公車汰換 4.下次不要再私下放話 至於個人的部份,如果 7/1 業者真的全面恢復收費,我將依六月實際 搭乘的感想,來決定 7/1 起「我只搭哪幾家我覺得服務比較好、乘坐 舒適的客運」,我曾提過一個想法,我認為未來台中市公車所提供的 不應該只是「運輸」及「疏運」,而應該也要著重在「服務」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3.117.3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chungBun/M.1464825778.A.18F.html

06/02 08:09, , 1F
06/02 08:09, 1F

06/02 08:13, , 2F
老胡弄得好好的東西就硬要搞成自己的現在出大包
06/02 08:13, 2F
我個人感覺原罪是林佳龍不想沿用胡志強時期的諸多政策,做法是 1.擴大規模,變成新的政策 EX: 8→10公里,托育一條龍 2.更名,變成自己的版本 EX: 大宅門→水湳經貿園區,爵士音樂節→花都藝術節 (爵士音樂節這名字本來還要拿掉,民意反彈) 3.改版 EX: BRT藍線→優化公車專用道 4.中止、停建 EX: 雪谷線新大線纜車 這些都有以上事例可茲佐證。

06/02 08:23, , 3F
我認為業者公開放話是談判破裂的結果 並非其中一方的責
06/02 08:23, 3F

06/02 08:26, , 4F
任 不願繼續配合本身沒有不對 登報顯然是減少輿論攻擊
06/02 08:26, 4F

06/02 08:26, , 5F
以前公車就很好坐,搞個造型好看,但是座位不多,還要在
06/02 08:26, 5F

06/02 08:26, , 6F
那邊擠,就懶得搭了
06/02 08:26, 6F

06/02 08:28, , 7F
我支持取消 我也支持大家改搭火車 計程車 騎腳踏車 台
06/02 08:28, 7F

06/02 08:28, , 8F
中公車收一收吧
06/02 08:28, 8F

06/02 08:28, , 9F
的做法
06/02 08:28, 9F

06/02 08:44, , 10F
台中公車收一收吧 +1
06/02 08:44, 10F

06/02 08:51, , 11F
收一收全變自用車,大家一起塞,讚!
06/02 08:51, 11F

06/02 08:54, , 12F
樓上你應該不是台中人吧 你講的點真的不是問題
06/02 08:54, 12F

06/02 08:58, , 13F
怎麼不是問題?不然公車收了通勤族你叫他們怎麼辦?
06/02 08:58, 13F

06/02 08:59, , 14F
大眾運輸其他地方都在想辦法提升,第一次看到有人喊收
06/02 08:59, 14F

06/02 08:59, , 15F
06/02 08:59, 15F

06/02 09:03, , 16F
很久以前 台中公車只有上下班/課時段有人 虧錢
06/02 09:03, 16F

06/02 09:04, , 17F
後來八公里 我對於司機手中那疊沒事就逼幾聲的卡很好奇
06/02 09:04, 17F

06/02 09:05, , 18F
公車業者收一收,全部改由市府營運不用在那看業者臉
06/02 09:05, 18F

06/02 09:05, , 19F
06/02 09:05, 19F

06/02 09:05, , 20F
現在不給刷人頭了 又虧錢
06/02 09:05, 20F

06/02 09:06, , 21F
全市路線重新分配,刪除重複路線,以載客率來調整發
06/02 09:06, 21F

06/02 09:06, , 22F
車數
06/02 09:06, 22F

06/02 09:07, , 23F
我搭台中公車搭了15年有了 我只想吐槽而已
06/02 09:07, 23F

06/02 09:07, , 24F
#1NJjIjiP (TaichungBun) 不合理的刷卡不會補助
06/02 09:07, 24F

06/02 09:08, , 25F
當然這是從八公里就開始還是十公里就要問他,而且我印
06/02 09:08, 25F

06/02 09:08, , 26F
象你說的現象有人講過原因
06/02 09:08, 26F

06/02 09:09, , 27F
一個市需要這麼多業者在競爭嗎?搞的馬路都是競技場!
06/02 09:09, 27F
※ 編輯: laechan (61.224.168.64), 06/02/2016 09:21:04

06/02 09:11, , 28F
好吧 就當沒問題好了 那回頭來說 為什麼要免費 公車真的
06/02 09:11, 28F

06/02 09:12, , 29F
環保?(那可不一定喔) 解決塞車我認同 既然免費有問題 就
06/02 09:12, 29F

06/02 09:13, , 30F
恢復收費阿 希望提高補助真的很討厭 誰知道真的假的? 至
06/02 09:13, 30F

06/02 09:14, , 31F
於搭公車 很多時候走路還比較快 我家到火車站才2公里多
06/02 09:14, 31F

06/02 09:14, , 32F
稍微查了新聞,以前那些自己刷的都會被發現交通局也不
06/02 09:14, 32F

06/02 09:14, , 33F
會給補助
06/02 09:14, 33F

06/02 09:15, , 34F
我走過多少趟了 就公車頻率那麼低有差嗎? 我還住美術館
06/02 09:15, 34F

06/02 09:16, , 35F
人很現實的,也有不少推文說不用錢他才改搭公車的,還
06/02 09:16, 35F

06/02 09:16, , 36F
有現在公車幾乎都油電混合,不環保?
06/02 09:16, 36F

06/02 09:16, , 37F
那裡 台中除了幾條對外聯絡的線 其他都很難搭 以前走路
06/02 09:16, 37F
還有 129 則推文
還有 2 段內文
06/02 10:43, , 167F
看到brt後面貼的是各大客運公司的貼紙。到自己開的加油
06/02 10:43, 167F

06/02 10:43, , 168F
站加油。老胡真他媽的棒
06/02 10:43, 168F

06/02 10:44, , 169F
雖然公車代表城市形象,但台中搭車人應不到10%,又是18
06/02 10:44, 169F

06/02 10:44, , 170F
歲以下居多,難怪市長冷處理,汽機車票較多啦
06/02 10:44, 170F

06/02 10:58, , 171F
難怪現在連一中商圈機車都要開始收錢了 7/1開始
06/02 10:58, 171F

06/02 11:03, , 172F
免費坐公車培養搭大眾運輸人口的政策是對的,但是強
06/02 11:03, 172F

06/02 11:03, , 173F
迫業者虧錢就不合理了,既然是市長政見,政府編預算
06/02 11:03, 173F

06/02 11:03, , 174F
給業者很合理啊!
06/02 11:03, 174F
之前有合理懷疑的一點是:因為年省 7 億元也是政見之一。 假設業者所說為真第一季已虧損 1.1 億,用簡單計算 業者一整年虧 1.1 億 x 4 = 4.4 億 市府一整年省 7 億 那「理論上」,中間應該會存在一個值使得 1.業者可不虧,或業者可以不虧那麼多 2.市府可以不要省那麼多? ※ 編輯: laechan (61.224.168.64), 06/02/2016 11:07:49

06/02 11:11, , 175F
未知明年運量卻能說要省七億,就已扼殺了成長空間
06/02 11:11, 175F

06/02 11:29, , 176F
很多地方也有推廣免費公車,目的就是推廣大眾交通運輸
06/02 11:29, 176F

06/02 11:30, , 177F
台北不需要是因為停車太難,客運捷運方便,票價也便宜
06/02 11:30, 177F

06/02 11:31, , 178F
其他地區客運除了學生跟老人家無法開車,都是機車跟汽車
06/02 11:31, 178F

06/02 11:31, , 179F
沒了免費里程,只會讓這些本來需要搭車的人不方便
06/02 11:31, 179F

06/02 11:32, , 180F
也不會讓交通更差,因為會開車的還是開車,沒有影響
06/02 11:32, 180F

06/02 11:50, , 181F
你算的4.4億不一定是這麼少 因為業者發現虧錢一定馬
06/02 11:50, 181F

06/02 11:51, , 182F
上用行政管理ex減薪、減班去控制虧損 但還是虧了1.1e
06/02 11:51, 182F

06/02 11:51, , 183F
覺得虧錢可以收掉路線啊,沒人強迫你一定要經營這路線
06/02 11:51, 183F

06/02 11:52, , 184F
像老胡那種散財童子負債好幾億不檢討才是胡粉好笑的地方
06/02 11:52, 184F

06/02 11:55, , 185F
老胡叫散財的話花媽不知道算什麼了XD
06/02 11:55, 185F

06/02 11:57, , 186F
某些人神邏輯,收掉自己做這麼簡單的話早就自己做了
06/02 11:57, 186F

06/02 11:57, , 187F
何必再發包?乾脆所有政府的標案都這樣好了
06/02 11:57, 187F

06/02 11:58, , 188F
所以他不適合做生意啊(寬容
06/02 11:58, 188F

06/02 12:13, , 189F
收掉路線對台中好還是不好居然有人分不出來
06/02 12:13, 189F

06/02 12:17, , 190F
好笑的是胡補助多,台中還年年還債,還能三贏,龍公車要
06/02 12:17, 190F

06/02 12:17, , 191F
省七億,卻要再舉債百億,卻三輸
06/02 12:17, 191F

06/02 12:25, , 192F
收掉路線對業者何樂不為呢,重點是有人肯定出來罵
06/02 12:25, 192F

06/02 12:28, , 193F
怎麼會以為取消免費之後搭乘的人還是這麼多?
06/02 12:28, 193F

06/02 12:45, , 194F
會用的還是學生族群吧 以前票價高 還不是只能買月票
06/02 12:45, 194F

06/02 13:16, , 195F
所以只要有人因為免費才搭公車這政策就不能取消?
06/02 13:16, 195F

06/02 13:34, , 196F
市府現在就沒取消這選像阿 這是市長的政見耶
06/02 13:34, 196F

06/02 14:13, , 197F
無極限無限期支持黑龍公車吃到爽政策,臭賤鄉民懂個屁~
06/02 14:13, 197F

06/02 14:13, , 198F
黑龍粉崩潰
06/02 14:13, 198F

06/02 14:15, , 199F
等台中大眾運輸逐漸追上台北再來開始收費也不遲
06/02 14:15, 199F

06/02 14:41, , 200F
誰搭誰付錢啊
06/02 14:41, 200F

06/02 15:30, , 201F
業者會怕人罵?當那些業者吃素?胡舉債年創新高什麼都沒
06/02 15:30, 201F

06/02 15:31, , 202F
有叫三贏?對啦業者荷包都贏了,台中市民輸光光萬事皆廢
06/02 15:31, 202F

06/02 21:27, , 203F
拜託 收錢吧 現在一堆人只有一站的距離也要搭車 主要是
06/02 21:27, 203F

06/02 21:27, , 204F
司機很可憐 領不到薪水
06/02 21:27, 204F

06/02 23:59, , 205F
水南是改版 重新規劃了歐 改成公園了
06/02 23:59, 205F
文章代碼(AID): #1NJtUo6F (TaichungBun)
文章代碼(AID): #1NJtUo6F (TaichungB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