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為防治登革熱 170年的紅磚古牆都拆了已回收

看板Tainan (台南)作者 (cly)時間10年前 (2016/05/05 15:05), 10年前編輯推噓22(23134)
留言58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這一篇看完實在是..我來說說現況吧 蘇家古厝建於1840,蘇家在新化一帶也是望族,因此用料上極為講究 蘇家家也是蠻多名人的,噍吧哖事件裡蘇有志便有參與,可想而知家族浩大 台南市文化局在新化成立的大目降文化園區,亦把蘇家古厝納入景點 可是蘇家古厝不是古蹟,不是古蹟,不是古蹟!! 為什麼蘇家古厝這麼有歷史價值不是古蹟,甚至連歷史建築都沒有呢? 這樣不是連想修復都不會有經費了嗎? 在於蘇家古厝主人不要,還有產權複雜,因為一旦納入古蹟便要以古蹟法來維護 而蘇家直說當年公所誤將土地劃入市場,導致產權不清, 因為當時說修復的話要自償20%,古厝主人不是很樂意 古蹟維護法上動任何一個小環節都必須呈報政府單位, 哪怕是簡單的小維修也是,但若不是古蹟當然就自由啦 https://kudos12.files.wordpress.com/2016/05/2.jpg
從照片上可明顯看出修補痕跡及頂上的電線,由如一般民宅使用 當地公所曾多次表示願意輔佐古厝成為古蹟,但蘇家堅決自用 可是蘇家又認為常常他們家做廣告,應該幫忙維修一下才對 誒,請款也是要名目好嗎...因此僵持不下 所以這些事情和對面的紅牆有什麼關係? 對面的紅牆是蘇氏家族其中一人的土地,但長年居住在台北 所以房子早塌了,主人也沒什麼在管, 來看還沒在這次事件拆除前的照片吧 https://kudos12.files.wordpress.com/2016/05/3.jpg
https://kudos12.files.wordpress.com/2016/05/p_20151117_150121.jpg
https://kudos12.files.wordpress.com/2016/05/4.jpg
以外磚內土建成,可以殘破不堪形容,連住人都沒辦法了, 尤其在夏天更是茂盛,在去年登革熱大爆發時這裡被開了很多單 但地主則表示在台北不可能常常會來清,因此與區公所協議拆除 並簽五年約改建為機車停車場,來舒緩新化市場的停車 沒想到一動工當地文史工作者紛紛跳出認為紅牆應保留 那你怎麼不一起努力說服蘇家古厝納入古蹟 就像那影片裡的阿婆,指責公所蓋停車場,說可以活化再造變民宿之類的 但看了那照片覺得有可能嗎??可以的話早做了!!! 這言論我只能給八十七分,不能再多了 接著就是新聞來採訪,明明古厝還在,寫得好像和古牆一起拆了,八十七分 再說那古牆和古厝根本兩碼事,沒人可以斷定是一百七十年前的東西 但我並非否認它的價值,我的意思是說,這樣根本誤導觀眾以為拆了古厝 再說停車場和偷竊關聯性是?有哪項研究指出停車場會增加偷竊率? ※ 引述《snowice701 (等待來年的櫻花雨)》之銘言: : 為防治登革熱 170年的紅磚古牆都拆了 : 新聞連結:https://video.udn.com/news/484207 (多圖 : 台南市新化蘇家古厝巷弄有面紅磚牆相當漂亮,與蘇家古厝年代差不多都有170多年歷史 : ,因去年新化爆發登革熱疫情,加上鄰近人口密集的新化傳統市場,屋主同意拆除,新化 : 區公所也與地主簽約無償提供土地5年,將做為機車停車場,怪手今天進行拆除時引起蘇 : 家後代及文史工作者關切。 :   : 新化區公所主祕呂煌男說,去年登革熱病例高達152例,這棟古厝因荒廢多時,去年又發 : 現登革熱病媒蚊,屋主在北部因收到多張告發單,同意拆屋整為平地,公所基於市場附近 : 沒足夠停車場,機車都停在信義路上影響交通,才會規劃做為機車停車場。 :   : 蘇家古厝後代蘇金照質疑,「30年就算老屋,為何170年的古厝不好好規劃保存而是拆掉 : 」;蘇家一帶在40多年前建地被誤劃入市場用地,懸宕至今未解決,造成古厝無法整修, : 隨著地震豪雨加上登革熱疫情一間一間拆掉,希望凸顯這個問題,同時也擔心設停車場後 : 門戶大開,蘇家古物會被竊。 : 我再說一次,拆的是蘇家古厝「對面」僅存古牆,而古厝還在 沒有拆古厝,這樣會讓人誤導   : 新化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趕往關心,他認為蘇家古厝和紅磚圍牆營造巷弄之美,因圍牆拆除 : 而消失怠盡,古厝拆除已無可挽回,但建議將拆掉紅磚牆動新再砌回,新化區公所同意暫 : 停工,再與地主協調及研究重砌紅磚牆的可行性,至於空地是做為停車場或綠化廣場可再 : 討論取得共識。 :   若我有遺漏或寫錯的,煩請補充,感謝 最後還是歡迎大家到新化走走,有七星墜地的七間歷史悠久廟宇 還有修復好全台唯一有彈跳地板的武德殿:http://wp.me/p16j6G-Jk 壓不扁的玫瑰-楊逵文學館:http://yangkuei.sinhua.gov.tw/ 等各式有看頭的寶物,記得要來走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56.242.21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462431956.A.556.html ※ 編輯: kudos12 (117.56.242.217), 05/05/2016 15:09:09

05/05 15:08, , 1F
05/05 15:08, 1F

05/05 15:10, , 2F
感謝分享
05/05 15:10, 2F

05/05 15:16, , 3F
05/05 15:16, 3F

05/05 15:17, , 4F
05/05 15:17, 4F
※ 編輯: kudos12 (117.56.242.217), 05/05/2016 15:23:23

05/05 15:22, , 5F
05/05 15:22, 5F

05/05 15:30, , 6F
我對藥膳鹹酥雞比較有興趣XD
05/05 15:30, 6F
他的炸地瓜比較好吃

05/05 15:31, , 7F
謝解說
05/05 15:31, 7F

05/05 15:32, , 8F
05/05 15:32, 8F

05/05 15:38, , 9F
推詳細解說!
05/05 15:38, 9F

05/05 15:49, , 10F
新化真的很好逛~鹹酥雞攤好吃可是炸雞腿常賣完好難買
05/05 15:49, 10F

05/05 15:49, , 11F
05/05 15:49, 11F
※ 編輯: kudos12 (117.56.242.217), 05/05/2016 16:00:10

05/05 16:34, , 12F
千錯萬錯都不是公所跟市府的錯啦 新化人自己不愛乾淨
05/05 16:34, 12F

05/05 16:34, , 13F
等等我也是新化人啊 我為啥要被汙名?
05/05 16:34, 13F

05/05 16:35, , 14F
對了藥膳那家的各位自己摸著良心吃一口,有藥膳味嗎?
05/05 16:35, 14F

05/05 16:36, , 15F
這樣說好像也很那個 必敬是自己國中同學家再賣的XD
05/05 16:36, 15F

05/05 16:36, , 16F
不過知的最近都不太想吃了 因為要排隊排很久XD
05/05 16:36, 16F

05/05 16:37, , 17F
新化現在幾家名店都覺得普通。反到肉粿才是真的吃了
05/05 16:37, 17F

05/05 16:38, , 18F
30年覺得還不錯的(我沒吃過西勢的那家覺著這家就很好
05/05 16:38, 18F

05/05 16:38, , 19F
吃了
05/05 16:38, 19F

05/05 16:38, , 20F
還有阿塊青草茶 這幾家都是從小看30年以上的店了(
05/05 16:38, 20F

05/05 16:39, , 21F
只是阿塊漲價也漲的很兇
05/05 16:39, 21F

05/05 16:40, , 22F
至於新化人要說停車場,都是新化人實在不忍心再去扯
05/05 16:40, 22F

05/05 16:40, , 23F
那個舊公所下面的蚊子館(有年紀了怎麼都還習慣叫公所
05/05 16:40, 23F

05/05 16:41, , 24F
武德殿? 我只知道以前都在消防隊前面等台南客運上學
05/05 16:41, 24F

05/05 16:41, , 25F
快四十年了要不是消防隊拆了根本不知道後面有個"XX殿
05/05 16:41, 25F

05/05 16:43, , 26F
BTW 去年也被新化公所的"督導"過 感覺超官僚一點都不
05/05 16:43, 26F

05/05 16:43, , 27F
親民的,反正不是民選官當起來都不用怕民眾就是了
05/05 16:43, 27F

05/05 16:44, , 28F
我X你X的新化X公所 裡面的職員跩個258萬的就只會發公
05/05 16:44, 28F

05/05 16:44, , 29F
文要你限期改善不然就罰錢外 還替鎮民防議作過了啥 X
05/05 16:44, 29F

05/05 16:45, , 30F
不過反正網軍就再那代風向啥登革熱都是居民自己不清
05/05 16:45, 30F

05/05 16:45, , 31F
理環境的跟是政府無官不可質疑你的賴神就是了XD
05/05 16:45, 31F

05/05 16:46, , 32F
來噴藥的都是支援的化學兵 衛生局的 公所的人除了吹
05/05 16:46, 32F

05/05 16:46, , 33F
冷氣發公文限期要你改善不然就開罰外 我真的看不到它
05/05 16:46, 33F

05/05 16:47, , 34F
們到底作了啥(我家被噴藥的時候來的都是國軍跟衛生所
05/05 16:47, 34F

05/05 16:47, , 35F
05/05 16:47, 35F

05/05 16:48, , 36F
今年三月就有病例了 照慣例又接到鄰長通知啥要加強
05/05 16:48, 36F

05/05 16:49, , 37F
防疫BALA啥的 反正那是居民的責任 X公所的繼續吹冷氣
05/05 16:49, 37F

05/05 16:49, , 38F
發公文
05/05 16:49, 38F

05/05 17:08, , 39F
上面到底在扯什麼
05/05 17:08, 39F

05/05 17:15, , 40F
05/05 17:15, 40F

05/05 17:23, , 41F
上面建議用回文吧...看無
05/05 17:23, 41F

05/05 17:26, , 42F
煩死了 該推文的用回文 該回文的用推文
05/05 17:26, 42F

05/05 17:49, , 43F
原Po明明講得很清楚~回文怎麼可以回成這樣~
05/05 17:49, 43F

05/05 17:57, , 44F
某樓可以針對這篇回文,讓大家更清楚問題在那
05/05 17:57, 44F

05/05 18:05, , 45F
原Po是指這篇~看不懂的回文是下面某P那一串推文~建
05/05 18:05, 45F

05/05 18:05, , 46F
議某P自己開一篇吧~
05/05 18:05, 46F

05/05 18:25, , 47F
推解說
05/05 18:25, 47F

05/05 19:14, , 48F
推說明
05/05 19:14, 48F

05/05 19:55, , 49F
05/05 19:55, 49F

05/06 03:40, , 50F
推解說
05/06 03:40, 50F

05/06 04:11, , 51F
推說明
05/06 04:11, 51F

05/06 10:46, , 52F
推解說,上面落落長那串真的可以回文說明
05/06 10:46, 52F

05/06 10:48, , 53F
認真看了一下,他好像在扯登革熱防治的問題~
05/06 10:48, 53F

05/06 11:57, , 54F
推說明!!
05/06 11:57, 54F

05/06 13:14, , 55F
所以又是UDN重工業了?
05/06 13:14, 55F

05/06 13:54, , 56F
覺得應是蘇家爭市場用地來製造輿論,UDN僅覺得有可報導
05/06 13:54, 56F

05/06 15:31, , 57F
某P 叫武德殿很多人才會去逛啊 扯一堆在鬼扯什麼
05/06 15:31, 57F

05/06 17:09, , 58F
某P就是有地雜草叢生 收到公所限期清理的公文在不爽
05/06 17:09, 58F
文章代碼(AID): #1NAl3KLM (Tainan)
文章代碼(AID): #1NAl3KLM (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