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兩岸降溫 虱目魚游不進大陸已回收

看板Tainan (台南)作者 (壓力大 心情糟)時間10年前 (2016/05/08 15:23), 編輯推噓8(919)
留言19則, 1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這種報導真的很不負責任 一月的寒害讓虱目魚連內需都不夠了 那還有人要跟妳契作 現在一台斤高達六十元(收購價40元) 還有錢買不到 所以今年才會不要契作專供應內需 大家仔細看剛試辦100年時一斤45元 那時真的對漁民很大利多 至少不會被上遊魚販亂砍價錢有支撐 其實那時候漁民是很感謝這個政策 然後起先大家覺得這個價格有利可圖 許多人紛紛投入養虱目魚 但隨著契作量下修 價格也下修 去年底供需嚴重失衡 每一個魚塭從魚販確認到沒有土味可以打撈 要排快兩個月(因為供>>求) 大家知道這兩個月要花多少飼料錢 而且當時的價格還比契作低 不但低於成本還要多花飼料錢 更不幸的是今年初寒害根本讓大家血本無歸 寒害死的魚還要讓焚化爐停止燒事業廢棄物 專燒死魚快一個月 說到底 就是政府畫大餅 結果害整個產業供過於求 最後倒霉的還是人民 如果我是漁民我還會鳥你什麼契作 現在價格這麼好 我還配合你 賺錢沒份 賠錢歸我 引述《wyin (騎個破腳踏車~何必呀何必)》之銘言: : 兩岸降溫 虱目魚游不進大陸 : 2016-05-08 03:18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 : http://udn.com/news/story/9263/1680002 : 學甲虱目魚與大陸契作概況、近五年冷凍虱目魚外銷金額 圖/經濟日報提供 : 大陸與台南學甲的虱目魚五年契作承諾期屆滿後,今年不再續約契作,這 : 也是520政黨輪替前,兩岸農貿契作合約喊卡的首例。 : 事實上,虱目魚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獲大陸「讓利 : 」的重要項目之一,但登陸數年以來,並沒有征服大陸消費者的味蕾。從 : 2015年起,負責承銷台南契作虱目魚的福建海魁水產集團,收購後直接全 : 數在台轉售出去,一條魚也沒跨過台灣海峽;僅有其他非契作的,少量銷 : 到大陸。 : 台灣虱目魚外銷分為冷凍虱目魚、冷凍魚片、生鮮冷藏等品項。其中以冷 : 凍虱目魚為最大宗,2015年外銷總額為5.9億元,其中外銷大陸額僅15.3 : 萬元,只占總外銷金額的萬分之2。 : 我外銷至大陸的虱目魚金額從2011年到2014年,每年約有6,000萬元到1.4 : 億元的水準,到2015年卻嚴重縮水到只剩15.3萬元,且都是非契作的外銷 : 。 : 大陸對台南的虱目魚契作,從2011年開始,當時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 : 承諾契作五年內不會改變,到去年底,五年的承諾已經到期。契作五年期 : 間,台灣方面一直由台南市學甲食品公司承接執行,大陸方面前三年由上 : 海水產集團負責收購,後兩年改由海魁水產集團收購。 : 至於契作虱目魚的數量與價格,第一年是試辦100戶,產地價平均每台斤 : 約35元,契作收購保證價格是每台斤45元。每戶3萬台斤共約300萬台斤, : 每戶產值約135萬元,總計收購價是1.35億元。 : 到最後一年的2015年,海魁水產集團敲定總量360萬台斤,契作價格每台 : 斤調降為40元,為了讓更多漁民參與契作,每契作戶由3萬台斤降為1.5萬 : 台斤,簽約漁民逾200戶。 :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台南學甲食品公司董事長王文宗表示,與 : 大陸的虱目魚契作結束合作,由於正值民進黨勝選後、新政府即將上台之 : 際,外界難免會以此大作文章。 : 王文宗說,今年養殖成本飆漲,因1月寒害重創,魚苗價格翻漲三倍多, : 協會與海魁集團討論後,對方堅持維持1台斤40元契作價,漁民認為不敷 : 成本,況且,因為魚苗少,待產期時並不一定有足夠的數量可交貨,萬一 : 違約恐面臨罰款,在與契作漁民代表討論後,決定暫停一年。 : 這些原本契作的虱目魚若回歸台灣市場,對價格恐造成衝擊。對此,台南 : 市農業局表示,今年受寒害影響,虱目魚產量不樂觀,產期會延後,而魚 : 苗價格飆漲,漁民可能降低放養密度,影響應不大。 :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虱目魚的魚刺較多,陸客較為不愛,對於民間 : 虱目魚暫停契作一事,政府會介入關心,目前並沒有接到其他輸入大陸的 : 魚貨契作或價格變動消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45.19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462692203.A.52C.html

05/08 15:40, , 1F
寒害死掉的魚拿來做堆肥一定超讚的
05/08 15:40, 1F

05/08 16:00, , 2F
跟寒害沒關 因為一直沒進大陸
05/08 16:00, 2F

05/08 16:12, , 3F
報導是他們吃不慣台灣魚的腥味
05/08 16:12, 3F

05/08 16:13, , 4F
今年有寒害, 明後年呢?
05/08 16:13, 4F

05/08 16:54, , 5F
黨報連參考性都沒有 這傢伙就跟白狼一掛的
05/08 16:54, 5F

05/08 16:55, , 6F
之前記得板上看過相關八卦 而且中國人習慣吃海魚
05/08 16:55, 6F

05/08 17:09, , 7F
05/08 17:09, 7F

05/08 17:33, , 8F
你只看得到特例的寒害,其他年要養殖業者餓死??賣不
05/08 17:33, 8F

05/08 17:33, , 9F
掉的你要買嗎??
05/08 17:33, 9F

05/08 17:34, , 10F
中國大陸客到台南、養殖契作? 賴清德:當然歡迎
05/08 17:34, 10F


05/08 18:54, , 12F
虱目魚有腥味嗎? 我只覺得這種魚好好吃阿,
05/08 18:54, 12F

05/08 18:55, , 13F
而且只有在台南的虱目魚沒有刺,其他地方的幾乎都有
05/08 18:55, 13F

05/08 19:49, , 14F
刺是拔掉的,
05/08 19:49, 14F

05/08 20:22, , 15F
關政府屁事,去找王文宗張安樂啊
05/08 20:22, 15F

05/08 23:30, , 16F
其實有腥味呀 我喜歡吃魚皮 但最近都買來自己煮就覺有點
05/08 23:30, 16F

05/08 23:41, , 17F
我知道是拔掉的,只有在台南賣的會拔刺,隔壁嘉義就沒
05/08 23:41, 17F

05/08 23:41, , 18F
要吃沒刺的虱目魚還得大半夜去消夜攤才有。
05/08 23:41, 18F

05/08 23:43, , 19F
腥味的話大概我比較遲鈍,買回來加一點薑清蒸就好好吃
05/08 23:43, 19F
文章代碼(AID): #1NBkbhKi (Tainan)
文章代碼(AID): #1NBkbhKi (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