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炒地皮與建設(行政中心遷移)的關聯性?已回收

看板Tainan (台南)作者 (XD)時間10年前 (2016/05/30 16:18), 10年前編輯推噓28(31398)
留言132則, 3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長期以來一直相信台南應該走美國南方、德國那種區域基礎建設均衡的造鎮模式 也就是在居住區域大範圍廣布基礎建設 →污水電纜、造橋鋪路、基礎生活機能、醫療教育 透過大型建設帶動地方特色 →國家實驗室、球場、文化展館、產業園區 但是,每當台南有公共建設議題,不乏有許多聲音質疑「炒地皮」 是的,我完全同意公共建設會帶來土地空間內在價值的提升,必然有「炒地」之嫌 不過台南遇到哪裡要蓋 XXX 的風聲,或是前一陣子的市政中心遷移議題 總會有聲音說「炒地皮!」「浪費納稅~」「養蚊子?」 引用文章代碼(AID): #1NHovzoR (Tainan) 噓 mason0704: 看完~都笑了!哪美國跟台灣比!台灣不炒地皮會有錢途 05/27 20:38 → mason0704: 嗎? 05/27 20:38 推 kktt254: 炒地皮就是爽阿 05/28 22:31 這些疑慮其實也讓我想了一段時間,今天沒事就來作一個小研究 也就是台南指標性的區域,近幾年的價格狀況,包含中西、東 人口密集且有南科效應的永康、安南,好幾年前一直為人詬病的高鐵特區歸仁 引用內政部實價登入 http://lvr.land.moi.gov.tw/login.action 搜尋各區後按每年 1月 - 12月 只勾選「土地」並查詢「搜尋範圍均價計算」 中西區 東區 安南區 永康區 歸仁區 2011 3 20.19 4 1.27 2012 71 19.92 152 16.65 696 3.11 354 6.80 289 2.42 2013 259 26.65 401 15.45 1670 3.37 1442 6.37 683 1.78 2014 194 30.02 292 20.35 1278 3.65 854 8.58 498 2.70 2015 121 29.10 156 18.97 725 3.35 633 8.64 377 2.56 2016 10 19.03 14 22.81 80 6.41 61 7.88 38 1.58 件數 萬/坪 件數 萬/坪 件數 萬/坪 件數 萬/坪 件數 萬/坪 上表應撇除 2011 實價登入剛上路樣本數不足,與尚未統計完整的 2016 高鐵 2007年 1月通車,那段時間並沒有相佐的數據可供檢驗 相信高鐵興建時期,歸仁應該會有幾千→上萬的可能,希望版友能幫忙補充。 不過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的,就是話題不斷的高鐵特區歸仁在這五年 僅有 2014 那年均價漲了驚人的 1.51 倍,同期的永康則是 1.34,東區也才 1.31 倍 但 2012-2015 這四年整體看下來,正確來說是各區都在炒,然後這兩年微幅打回原型。 問題 1:因為有炒地皮的疑慮,所以我們都不要大型建設 or 交通設施? 只要資金有投資需求,炒地皮的現象必然會出現,當然大型建設會是良好發揮的題材 真正的問題是↓ 問題 2:我們如何讓土地空間因政府干預溢出的「價值」均衡分配給每個台南人? 所有的城市都有蛋黃區蛋白區,蛋黃區往往是大量資源投入支撐。 要讓最多的人可以感覺自己慢慢住進蛋黃區的作法,不外乎將資源投送到蛋白區 並且減少市區過度建設、錦上添花的資源,以服務更多人,均衡生活機能為目的。 久而久之,蛋黃跟蛋白之間的界線就不會這麼明顯,都市發展將會外擴 也容易「凝聚」城市裡的各個階層,增進各群體之間對城市的「文化認同」 台南不應走台北集中資源的模式,那是整個台北邊陲含新北、桃園、基隆 只服務特定的大安、信義等資源、公共建設過度傾斜的權貴地區。 (Ex:全台灣 19 家醫學中心有 7 間總院區登記在北市,而新北 1 家 桃園 1 家) 台南市最近的建設博物館、總圖、亞洲棒球訓練中心等都有外移的趨勢 這其實是個不錯的現象,住市區的鄉親不要對建設太貪心,什麼都要攬在市區 長期只會造成市區的房價高昂沒人住的起,城市的人口外流活力漸失,整體生活品質下降 問題 3:如何讓台南人各階層縮小貧富差距,讓更多人有辦法買得起房保障居住? 縮小貧富差距,首先要問教育機會是否平衡?以往明星高中集中在市區導致偏遠火車通勤 或是乾脆讀在地的次一級學校,政府應強力主導、分配教育資源到各區 如透過北邊的南科催生南科實中,雖偏向園區招生常令人詬病,但也提供附近社區選擇 期望未來的「綠能園區」也朝台南北邊拓展,引導更多的教育、醫療資源與工作機會挹注 問題 4:那還是在炒地啊! 炒地無法避免,但透過嚴謹的外擴造鎮計畫,讓更多偏鄉基礎設施與生活機能均衡完備 房價漲勢的壓力就會被分散至各地,當所有地區看起來未來前景都差不多 讓投機客無法集中炒作這樣的氛圍形成,人們才得以買得起房子。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5.72.23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464596297.A.08C.html ※ 編輯: ckTHU (111.255.72.235), 05/30/2016 16:19:49

05/30 16:21, , 1F
台南也有遠雄的建案哦~~~這樣說大家就了解了吧
05/30 16:21, 1F

05/30 16:21, , 2F
賴這幾年確實打房無力
05/30 16:21, 2F

05/30 16:37, , 3F
市長是能打什麼房?
05/30 16:37, 3F

05/30 16:44, , 4F
我有得利→建設 我沒有得利→炒地皮 結案
05/30 16:44, 4F

05/30 16:50, , 5F
一樓說的是武聖夜市?
05/30 16:50, 5F

05/30 16:59, , 6F
笑死, 市長可以怎麼打房你說說看啊
05/30 16:59, 6F

05/30 17:18, , 7F
最好笑的是, 高鐵車站設置地點太偏僻, 不得某些人的意,
05/30 17:18, 7F

05/30 17:18, , 8F
就被說是想炒土地...那麼依這種看法, 所有需要用大量土
05/30 17:18, 8F

05/30 17:18, , 9F
地的大型公共設施, 若蓋在偏僻處, 就是想炒土地???(只
05/30 17:18, 9F

05/30 17:18, , 10F
有偏僻處才會有這麼廣大土地阿..)
05/30 17:18, 10F

05/30 17:41, , 11F
遠雄那是國防部眷改的案子吧~去咕狗一下營建署丶遠雄
05/30 17:41, 11F

05/30 17:41, , 12F
的新聞~
05/30 17:41, 12F

05/30 18:09, , 13F
遠雄的建案不是國賓前面跟奇美醫院旁?
05/30 18:09, 13F

05/30 18:09, , 14F
誰跟你說台北只集中在大安信義的?
05/30 18:09, 14F

05/30 18:25, , 15F
樓上請看清楚原文,是大安、信義「等」喔!
05/30 18:25, 15F

05/30 18:48, , 16F
實價登錄
05/30 18:48, 16F

05/30 18:55, , 17F
還有海安路三段也有遠雄的案子
05/30 18:55, 17F

05/30 19:10, , 18F
唉,何時才買的到房子啊!
05/30 19:10, 18F

05/30 19:38, , 19F
市長只會打太極 不會打房
05/30 19:38, 19F

05/30 19:54, , 20F
台南房價飆升速度都快跟北部差不多了
05/30 19:54, 20F

05/30 20:14, , 21F
買不起 無法得利者就會說是炒地皮
05/30 20:14, 21F

05/30 20:20, , 22F

05/30 20:21, , 23F
安安 台南的人都擠在左下小圈圈,有大圈圈不用 呵呵
05/30 20:21, 23F

05/30 20:22, , 24F
台南的發展不用太期待
05/30 20:22, 24F
我對南科 ABC 這個區塊其實是有擔憂的,設立新的市政中心 初衷應該有三個面向: 1. 市政中心單純化,避免綿密的商業與政治關係過於密切 2. 平衡區域,南科已經明顯帶動附近區域動能,未來也有前瞻 3. 行政業務集中,服務完整的大台南 反而認為行政中心應該要更靠近台南中心點如善化、麻豆、官田一帶 區域多頭發展才會有枝脈外展般的節點效應。

05/30 20:41, , 25F
好像看到幾個厲害的名詞 哈哈
05/30 20:41, 25F
※ 編輯: ckTHU (111.255.72.235), 05/30/2016 20:50:39

05/30 21:07, , 26F
05/30 21:07, 26F

05/30 21:41, , 27F
擔心蛋黃區過滿,但也可能因為少子化因素根本滿不了
05/30 21:41, 27F

05/30 21:42, , 28F
原PO的宏觀視野 在這 市區版的某些人是看不懂 或 不想接
05/30 21:42, 28F

05/30 21:42, , 29F
受啦^^
05/30 21:42, 29F

05/30 21:42, , 30F
當蛋黃區過滿時,人潮自然會往周邊發展,
05/30 21:42, 30F

05/30 21:44, , 31F
生命自然會自己找出路
05/30 21:44, 31F
台北就是蛋黃區過滿的對照組,新北人很多,但生活過得如何呢? ※ 編輯: ckTHU (111.255.72.235), 05/30/2016 22:02:46

05/30 22:03, , 32F
abc是蘇縣長自己喊的 現在新市政中心應該fg區旁邊
05/30 22:03, 32F

05/30 22:04, , 33F
是該遷移,拿高雄來比好了 ,整個市區都會區多廣大,
05/30 22:04, 33F

05/30 22:04, , 34F
台南還都要擠在舊市區嗎
05/30 22:04, 34F
還有 58 則推文
還有 10 段內文
05/31 01:40, , 93F
阻擋了台南近百年的進步 因為沒有了所謂核心
05/31 01:40, 93F

05/31 01:42, , 94F
發展任何公共建設都是很高的成本 政府只有很少的利益
05/31 01:42, 94F

05/31 01:44, , 95F
舉凡世界任一大城 都有核心 並以此核心做長遠區域規劃
05/31 01:44, 95F

05/31 01:51, , 96F
每個發展都有起點 就像發展捷運 一定要先有人口稠密距
05/31 01:51, 96F

05/31 01:51, , 97F
離最短的一段線 才能支撐後續計劃的財政 散點開發只是
05/31 01:51, 97F

05/31 01:51, , 98F
每個點都倒 站在市府財源長遠角度 散點不會是最佳解
05/31 01:51, 98F

05/31 01:55, , 99F
如果地理中心位置是重要考量 總統府應設南投 大陸美國
05/31 01:55, 99F

05/31 01:55, , 100F
首都也不會在北京或華勝頓
05/31 01:55, 100F

05/31 07:53, , 101F
快炒地皮!我需要屋奴幫我工作,賣肝輪班幫我賺錢的奴
05/31 07:53, 101F

05/31 07:53, , 102F
隸!
05/31 07:53, 102F

05/31 09:02, , 103F
噗,新北的問題是沒造鎮計畫?政府是該適當的在滿出時
05/31 09:02, 103F

05/31 09:03, , 104F
做引導,而不是在未滿出時就自以為是的怕滿出要做事
05/31 09:03, 104F

05/31 09:09, , 105F
兩個時機點根本不同,紐約人口的增長和地理位置請問
05/31 09:09, 105F

05/31 09:10, , 106F
是地處地震帶且目前人口早停滯不前的台南能比較的嗎?
05/31 09:10, 106F

05/31 09:11, , 107F
畫虎不成反類犬
05/31 09:11, 107F

05/31 09:13, , 108F
在八卦版被噓爆
05/31 09:13, 108F

05/31 09:14, , 109F
是說住過布魯克林區1年我都不敢說他會比新北環境好了
05/31 09:14, 109F

05/31 09:46, , 110F
用心推!覺得台北理論講得很對
05/31 09:46, 110F

05/31 10:23, , 111F
均衡發展會阻礙台南進步這種論調只有即得利益者會支持
05/31 10:23, 111F

05/31 10:23, , 112F
,政府不是營利單位,公平正義才是政策方向,小區域的
05/31 10:23, 112F

05/31 10:23, , 113F
少部份人享用了大部份的公共資源就是上個執政團體被唾
05/31 10:23, 113F

05/31 10:23, , 114F
棄的原因之一
05/31 10:23, 114F

05/31 10:48, , 115F
前面有人說 均衡發展會阻礙台南進步?! 哈哈哈哈哈哈...
05/31 10:48, 115F

05/31 11:06, , 116F
台灣無法進步是因為人民喜歡齊頭式平等,執政團體被唾
05/31 11:06, 116F

05/31 11:07, , 117F
棄,不代表唾棄那執政團體的人民想要的方向就是正確的
05/31 11:07, 117F

05/31 11:09, , 118F
齊頭式平等從來就不是大自然萬物平等的本質
05/31 11:09, 118F

05/31 11:21, , 119F
我不喜歡所謂的均衡發展就是讓每個地方最後都變的一樣
05/31 11:21, 119F

05/31 11:21, , 120F
,現在的人才斷層跟當初要人人有大學唸每間國高中都拼
05/31 11:21, 120F

05/31 11:21, , 121F
命搞升學這點脫不了關係
05/31 11:21, 121F

05/31 11:28, , 122F
如果每個人的家都是左邊一間工廠右邊一座公園前面一間
05/31 11:28, 122F

05/31 11:28, , 123F
學校後面一棟百貨公司,這樣搞最後一定全倒光,而且生
05/31 11:28, 123F

05/31 11:28, , 124F
活品質還比這些東西出現前還糟
05/31 11:28, 124F

05/31 12:33, , 125F
發展就等於破壞環境的觀念太狹隘,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
05/31 12:33, 125F

05/31 12:33, , 126F
先天條件,不是只用一套公式去套用,建設各區有各自的
05/31 12:33, 126F

05/31 12:33, , 127F
功能及特色然後建立各區間的快速交通網絡這樣也不錯,
05/31 12:33, 127F

05/31 12:33, , 128F
重點是把資源平均到每個區。有人會說台南缺錢,我想台
05/31 12:33, 128F

05/31 12:33, , 129F
南比較缺人才。
05/31 12:33, 129F

05/31 13:03, , 130F
請定義何謂資源平均!建設交通網路?看看花蓮吧
05/31 13:03, 130F

05/31 13:07, , 131F
看看那個千篇一律的文創園區和工業區,特色和功能?
05/31 13:07, 131F

05/31 14:06, , 132F
市區的人連跨年辦在歸仁都會靠背了
05/31 14:06, 132F
文章代碼(AID): #1NI_T92C (Tainan)
文章代碼(AID): #1NI_T92C (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