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 雲林章寶宮需要幫忙

看板Yunlin (雲林)作者 (ㄚ超)時間11年前 (2014/12/24 11:14), 11年前編輯推噓19(1903)
留言22則, 2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1KbgmaKJ ] 作者: S780122 (ㄚ超)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爆卦] 自己的古蹟自己救,雲林章寶宮需要幫忙 時間: Sun Dec 21 19:16:49 2014   小弟懇請各位看完,不要左轉。   雲林四湖鄉內湖村下桂山有一間祀奉天上聖母的「章寶宮」,因為漏水問題嚴重,廟 方準備花十年時間拆除重建,但是因為廟內的彩繪作品,全是由已故國寶大師陳壽彝所畫 ,非常珍貴,相當具有文化價值。   ______ 過程大約是這樣的↓↓↓↓______   其實地方兩種聲音,保留跟拆除的都有,拆除一方是想蓋間更大更氣派的廟,另一方 則是為了保留陳壽彝老師的作品而努力著。下桂山主要分成老一輩(拆除)與中青世代(保 留)。   村莊裡的人很尊重長輩,也因為這樣,保留的人怕被貼標籤,被支持拆除的人指指點 點,因此不敢發聲。   章寶宮為管理之便早已設立委員會,去年因應重建關係,所以另外再籌組「重建委員 會」以利日後管理重建事宜。重建委員會的主委及總幹事在相關單位與人士努力之下了解 其作品可貴性,從原本拆除重建的態度轉為保留(整修),但原本的委員會仍然堅持將廟宇 拆除蓋新廟。   縣政府文化處來來去去總共協商將近十次!提出許多方案,中、青世代慢慢開始接受 ,但老一輩似乎無法接受... ...。   後來當地居民決定用比較民主的方法決定保留與否,以不記名投票或者是擲筊來進行 。   其實在投票前,縣府文化處長費盡心思與主張拆除的委員會主委溝通,並且表明如果 章寶宮願意申請歷史建築,通過的話可以獲得最高50%補助!而處長也拜託主委一定要幫 忙溝通,並把訊息轉達給大家知道,直接解決他們擔憂的經費問題。   但是投票當天,在(非重建)主委有意識引導下,使支持拆除的聲浪上漲... ...。當 初答應文化處長轉達的話,隻字未提!隻字未提!隻字未提!贊成拆除聲浪升起,使得支 持保留的民眾不敢多說... ...,甚至有些是站在會場外頭觀望,怕被貼標籤的情形下連 踏進來都不敢。   重點是!當初說好的不記名投票或者是擲筊全都跳票!全部跳票!全部跳票!最後反 而以舉手投票的方式,使得贊成民眾不敢舉手。   重建委員會主委因為贊成保留,但投票結果說要拆除,他無法下手,因此,他不做了 ,所以拆除的行程才得以延後一些... ...。   最後懇請大家幫忙推文、轉文及分享,甚至轉寄給任何能對此事有幫助或影響力的人 。   各位也可以幫忙寄信到章寶宮(雲林縣四湖鄉內湖村下桂山4號),讓大家知道此決定 對於文化保存的重要性。拜託了!謝謝!   另外小弟願意捐出數量不多的財產,每10推發50P幣一直到破產,懇請大家繼續往 下看。 章寶宮裡面,國寶大師陳壽彝所珍貴之處有四點: 其一,廟內彩繪全由陳壽彝老師繪製,並沒有對作(對場),且作品保存相當完好。 其二,章寶宮目前保留陳壽彝老師的作品,共有一百二十四組,數量是目前現存全國第二 多。 其三,陳壽彝老師在全國兩百多間廟宇留下的畫作中,如今保留下來的作品不到十間。 另外陳壽彝老師在2012年,榮獲國家頒發以傳統建築彩繪藝術保存者,又稱「人間國寶 ,但同年他因病過世,享壽80歲。他生前曾經參與台北艋舺龍山寺、北港朝天宮門神的壁 畫彩繪。 另外這是我學長的FB吳先生:http://ppt.cc/gSYs 他是雲林在地人,在此次事件他都參予其中,有任何疑問與需要可以跟他連絡。 以下是相關文字報導與新聞影片連結: 四湖章寶宮拆建 珍貴彩繪令人憂 公視中晝新聞(影) http://ppt.cc/B~XJ 四湖章寶宮拆建 珍貴彩繪令人憂 公視新聞網(文) http://ppt.cc/S1Hx 廟樑國寶畫作 修廟拆不拆兩難 民視新聞(影) http://ppt.cc/w92h 自己的古蹟自己救,國寶作品要保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0.114.25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419160612.A.513.html

12/21 19:19, , 1F
推一個
12/21 19:19, 1F

12/21 19:20, , 2F
古蹟?
12/21 19:20, 2F

12/21 19:20, , 3F
雲林人幫推
12/21 19:20, 3F

12/21 19:21, , 4F
 
12/21 19:21, 4F

12/21 19:21, , 5F
12/21 19:21, 5F

12/21 19:21, , 6F
推!! 加油!!
12/21 19:21, 6F

12/21 19:21, , 7F
古蹟保存法 算了吧 除非立法院kmt變少數把法修掉
12/21 19:21, 7F

12/21 19:21, , 8F
推 加油
12/21 19:21, 8F

12/21 19:23, , 9F
沒多久就會起火了
12/21 19:23, 9F

12/21 19:25, , 10F
我又不是雲林人,你自己去救吧
12/21 19:25, 10F

12/21 19:26, , 11F
雲林人推
12/21 19:26, 11F

12/21 19:26, , 12F
作品跟廟不一定要共存吧?想辦法轉移作品不就好了
12/21 19:26, 12F
10 保留廟宇成為歷史古蹟>登錄歷史建築>就有修復古蹟的專家

12/21 19:30, , 13F
畫在牆壁上啦,沒去過廟嗎
12/21 19:30, 13F

12/21 19:31, , 14F
捐給美術館,救個鳥
12/21 19:31, 14F
主要是樑(木頭)上的作品~

12/21 19:40, , 15F
畫在牆壁上就不能轉移嗎?外國考古隊不就切了好多下來
12/21 19:40, 15F
可以,但作品會打折扣,實在是下下策...

12/21 19:42, , 16F
12/21 19:42, 16F

12/21 19:43, , 17F
縣政府不能強制保存嗎
12/21 19:43, 17F
可以,但這場面會搞的很難看

12/21 19:45, , 18F
牆可以拆下來搬到其他地方 或是拆其他地方牆保留
12/21 19:45, 18F
目前台南肯收,雲林沒地方放...

12/21 19:45, , 19F
幫推
12/21 19:45, 19F

12/21 19:46, , 20F
現在是要保留作品不是保留建築,為什麼一定要登錄成古蹟?
12/21 19:46, 20F
沒有一定要登錄,我意思是最理想結果是登錄

12/21 19:47, , 21F
幫推
12/21 19:47, 21F

12/21 19:51, , 22F
遇到同樣情形 加油!!推
12/21 19:51, 22F

12/21 20:17, , 23F
幫高調,希望作品能保留下來。
12/21 20:17, 23F

12/21 20:19, , 24F
高調
12/21 20:19, 24F

12/21 20:32, , 25F
高調
12/21 20:32, 25F
20 謝謝你 今天開完會另一個方案,先蓋新廟在移植作品,但師傅只能恢復5.6成 但支持拆除了還是想整個砍掉重練...協調中

12/21 20:42, , 26F
高調
12/21 20:42, 26F

12/21 20:50, , 27F
舊東西, 留著能吃嗎? 不要阻攔地方進步, 謝謝!
12/21 20:50, 27F

12/21 20:56, , 28F
高調
12/21 20:56, 28F

12/21 21:11, , 29F
處處都是古蹟
12/21 21:11, 29F

12/21 21:14, , 30F
12/21 21:14, 30F

12/21 21:57, , 31F
高調
12/21 21:57, 31F

12/21 21:57, , 32F
高調
12/21 21:57, 32F

12/21 22:02, , 33F
雲林人幫推!!!!
12/21 22:02, 33F

12/21 23:16, , 34F
12/21 23:16, 34F

12/21 23:38, , 35F
高調推
12/21 23:38, 35F

12/22 00:00, , 36F
12/22 00:00, 36F
30 謝謝!

12/22 00:48, , 37F
度的 來到這邊才知道還有人放鞭炮
12/22 00:48, 37F

12/22 00:50, , 38F
過馬路綠燈也可以被車撞 走回家還要閃地上鞭炮
12/22 00:50, 38F

12/22 01:24, , 39F
12/22 01:24, 39F

12/22 01:38, , 40F
12/22 01:38, 40F

12/22 02:39, , 41F
12/22 02:39, 41F

12/22 02:46, , 42F
只留5 6成真的蠻可惜的 多跟老一輩的溝通吧
12/22 02:46, 42F

12/22 02:52, , 43F
把反對拆除的一起連屬吧!!地方要多加宣導人文價值!!!
12/22 02:52, 43F
謝謝,我們會繼續努力!!

12/22 05:13, , 44F
12/22 05:13, 44F

12/22 05:39, , 45F
幫高
12/22 05:39, 45F

12/22 07:11, , 46F
高調
12/22 07:11, 46F

12/22 09:14, , 47F
高調。
12/22 09:14, 47F

12/22 12:51, , 48F
....
12/22 12:51, 48F
40 謝謝!

12/22 14:16, , 49F
雲林人推
12/22 14:16, 49F
※ 編輯: S780122 (114.33.247.12), 12/22/2014 18:21:09

12/22 19:01, , 50F
12/22 19:01, 50F

12/23 14:31, , 51F
雲林人高調推!
12/23 14:31, 51F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S780122 (122.117.138.51), 12/24/2014 11:14:03

12/24 11:18, , 52F
希望有多一點人關心...另外版大抱歉不太會轉文...
12/24 11:18, 52F

12/24 11:39, , 53F
推高調
12/24 11:39, 53F

12/24 11:56, , 54F
12/24 11:56, 54F

12/24 11:59, , 55F
幫高調推
12/24 11:59, 55F

12/24 12:35, , 56F
是否已經找好建商了?不拆擋人財路?
12/24 12:35, 56F

12/24 12:44, , 57F
直接去找立委陳情比較有用喔!!!
12/24 12:44, 57F

12/24 13:09, , 58F
雲林人推 不過一般這種狀況不是應該傾向保留嗎?
12/24 13:09, 58F

12/24 13:15, , 59F
贊成民眾不敢舉手 這能怪誰
12/24 13:15, 59F

12/24 15:36, , 60F
擋財路問題據我所知沒有;已經有去拜託立委了
12/24 15:36, 60F

12/24 17:54, , 61F
高調
12/24 17:54, 61F

12/24 18:39, , 62F
不得已時也只能整塊切下移地保存了
12/24 18:39, 62F

12/25 01:04, , 63F
不保留大師畫作,只想蓋得更氣派,最終必定後悔!
12/25 01:04, 63F

12/25 16:38, , 64F
真的沒辦法就是整塊切下保存......
12/25 16:38, 64F

12/26 20:35, , 65F
高調!
12/26 20:35, 65F

12/31 06:14, , 66F
12/31 06:14, 66F

01/05 21:59, , 67F
覺得可以投書蘋果,把事情搞大一點就拆不了!
01/05 21:59, 67F
感謝~蘋果有來廟宇關心了

01/05 23:55, , 68F
高調!
01/05 23:55, 68F

01/11 19:58, , 69F
雲林人推
01/11 19:58, 69F

01/12 15:25, , 70F
推雲林
01/12 15:25, 70F

01/17 20:57, , 71F
高調,現在壯況怎樣了?
01/17 20:57, 71F
感謝各位鄉民與媒體的關心,之後廟方還有再請示媽祖。 1.媽祖對於外觀全數拆除只保留部分彩繪木雕,還不怎麼滿意,因此指示彩繪木雕要100% 全數保留,算是兩邊都能安撫的方法。 2.媽祖因為已經向玉皇大帝請建令下來,所以希望我們採取"新舊並存"的方式盡快動工。 章寶宮繪圖的設計師,與雲林縣文化局一同會勘,討論如何新建廟宇融合舊有彩繪木雕。 建築師同意保有舊木雕來增加新廟的價值,目前初步決議保留前落拜庭的所有彩繪及木雕 ,保留方式有木雕拆解下來和不拆解下來兩種。今天實地丈量尺寸後,會在回去研議採何 種方式會使廟的主體結構較堅固,等修改好設計圖,會再來廟裡跟大家說明,並用修改好 的圖向媽祖請示真正動工拆除的日子。 再次感謝大家對章寶宮的關注,接下來也需眾人持續的關心與監督,才能有一個圓滿的章 寶宮。

01/17 23:35, , 72F
幫推
01/17 23:35, 72F
※ 編輯: S780122 (61.227.43.151), 01/18/2015 17:35:49

01/29 22:50, , 73F
推。高調
01/29 22:50, 73F
文章代碼(AID): #1KcYzyUC (Yunlin)
文章代碼(AID): #1KcYzyUC (Yun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