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哪家餐廳安? 嘉義衛局擬設App供查詢

看板Chiayi (嘉義)作者 (真理報)時間11年前 (2015/07/26 12:49), 編輯推噓14(1408)
留言22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新聞一把罩 綠豆看四方@ 哪家餐廳安? 嘉義衛局擬設App供查詢 2015-07-26 08:22:0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參加嘉義市衛生局餐飲衛生分級評核、獲優良的早餐店,將優級評鑑製成布條掛在大門吸 引客人。 記者魯永明/攝影 今天想吃哪家餐廳?嘉義市衛生局為打造食安首都,提供消費者優質餐飲店家,舉辦號稱 「臺版米其林評鑑」的餐飲衛生分級評核,建置網站食安地圖,登載獲優良及良標章店家 。衛生局也計畫增設手機App,供民眾搜尋優良店家。目前正針對報名的20店家展開評核 。 餐飲分級評核邁入第5年,全市取得優良及良標章的早餐店152家、餐廳48家,合計200家 。因欠缺獎懲法令依據,逐年減少,上月報名截止,僅20間店家報名。衛生局找食品專家 與稽查人員實地評核,目前評核對象只有依法登記的餐廳及早餐店,家數最多的小吃店未 列入。 評核小組針對餐飲店烹調場所、員工、廁所衛生管理,以及用餐場所品質管理、業者自主 管理紀錄等5項查核,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分「優」及「良」2級授予標章,頒獎狀鼓勵 ,獲選名單發布新聞及衛生局、衛福部網站,供遊客及消費者查詢,並函送各級機關參考 。 「去年評核只獲良級,這次要拚優級!」早餐店王老闆受評核信心滿滿地說,獲優良標章 有助吸引客源。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張育彰說,已將取得標章店家登載於衛生局網站食安地圖,另將建置 手機App,提供消費者搜尋,帶動餐飲分級風潮。 標章使用期限2年,其間評核小組會不定期查核,發現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限期改善 ,若發生重大缺失或消費者投訴查證屬實,如食物中毒或永久停工、場所變更與發證地址 不符等,複查仍未改善,將註銷並取回核發標章,至今未發生被註銷情形。 欠宣導 「客人不會看標章上門」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嘉義市衛生局啟動「臺版米其林評鑑」,報名接受評核餐廳及 早餐店對評鑑反應冷熱不一;許多消費者「霧煞煞」認為宣導不夠;嘉大食品科學系主任 吳思敬教授說,餐飲分級制度立意良善,目的在讓「良幣驅逐劣幣」,卻欠缺罰則以及讓 業者有感的獎勵措施。 記者實地查看訪談多家優良店家,有的早餐店將標章放店內明顯處,有業者還製做布條寫 上優良店家掛在大門。陳姓業者說,他很肯定評鑑制度,有助開拓客源,但客人都未問標 章如何取得;評鑑督促業者做好食安衛生管理,但對評核成績差的店家卻無懲處淘汰機制 。 王姓業者說,客人不會看標章上門,主要還是價格、餐飲品質及用餐環境氣氛吸引人,優 良標章是否有助客源增加難判斷。此外,標章期限2年太短,衛生局宣導不夠,應結合觀 光旅遊行銷。 「市府應加強宣導優良店家行銷!」市民張天瑞說,選擇餐廳、早餐店,他大都靠親友介 紹或自己上門品嘗,餐飲分級標章對消費者很好,會影響他的選擇,但資訊取得不易,應 加速手機App運用。 吳思敬說,餐飲分級評核目的在督促業者加強自主性食安及衛生安全管理,讓餐飲業「良 弊驅逐劣幣」,但制度要能有效落實,得消費者願意配合,用餐選擇獲標章餐飲店,促使 業者加入評鑑。 來源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326/1079391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9.139.11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hiayi/M.1437886178.A.ED7.html

07/26 12:50, , 1F
嘉縣、嘉市?
07/26 12:50, 1F

07/26 13:20, , 2F
嘉市吧
07/26 13:20, 2F

07/26 13:21, , 3F
一張美食地圖就可以搞定的
07/26 13:21, 3F

07/26 13:21, , 4F
寫一個app...
07/26 13:21, 4F

07/26 13:24, , 5F
總覺得就是GMP的概念,最後……
07/26 13:24, 5F

07/26 15:58, , 6F
政府最近做很多蚊子app
07/26 15:58, 6F

07/26 17:10, , 7F
縣市要一起吧!只有市沒幾家,沒啥用
07/26 17:10, 7F

07/26 18:51, , 8F
政府的app實在讓人期待不起來
07/26 18:51, 8F

07/26 19:36, , 9F
涂在一次扣分 這東西要就全市所有餐飲都評分下去 而不是
07/26 19:36, 9F

07/26 19:36, , 10F
找幾家店作作樣子
07/26 19:36, 10F

07/26 19:38, , 11F
這樣對整個食安有幫助才怪
07/26 19:38, 11F

07/26 19:47, , 12F
這樣對小吃店感覺不是很公平
07/26 19:47, 12F

07/26 20:28, , 13F
這樣出事可以找市政府索賠嗎?
07/26 20:28, 13F

07/26 21:15, , 14F
嗯 選了他當市長 真不知貢獻啥
07/26 21:15, 14F

07/26 21:19, , 15F
行銷效益大於實際參考價值的作為 還需要政府投入成本 還
07/26 21:19, 15F

07/26 21:20, , 16F
不如拿做app的錢鼓勵商家加入產銷履歷 至少來源清楚!
07/26 21:20, 16F

07/27 06:10, , 17F
完全爛透,好像弄個a匹匹就是有做事
07/27 06:10, 17F

07/27 08:58, , 18F
食品安全為良心事業,app僅供市民參考,市府一概不負
07/27 08:58, 18F

07/27 08:58, , 19F
出包責任
07/27 08:58, 19F

07/27 12:39, , 20F
可能拿了好處,感覺圖利特定對象
07/27 12:39, 20F

07/27 22:22, , 21F
白花錢的~
07/27 22:22, 21F

07/27 22:23, , 22F
又有圖利廠商之嫌 ..
07/27 22:23, 22F
文章代碼(AID): #1Lj6RYxN (Chiayi)
文章代碼(AID): #1Lj6RYxN (Chia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