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日月光強酸污染後勁溪 二審逆轉無罪 環團:市府執法輕率已回收

看板Kaohsiung (高雄)作者 (Gay Virus is HIV)時間10年前 (2015/09/29 21:25), 編輯推噓-10(31312)
留言28則, 2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日月光強酸污染後勁溪 二審逆轉無罪 環團:市府執法輕率 Total Shares 1.3K 2013年底日月光K7廠排放強酸廢水至後勁溪,4名被告廠務員工原本去年一審被判有罪, 今天稍早高雄高分院二審宣判,全部改判無罪,同時撤銷原審對日月光的300萬元罰金, 對此,長期關注此案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直呼:「沒天理!」 對於日月光汙染後勁溪案二審大逆轉,地球公民基金會產業與能源政策主任蔡卉荀直言, 案發後高雄市政府僅送檢單一魚體,令法官無從比對,正說明市府執法過程過於輕率,有 「高高提起,輕輕放下的嫌疑」 後勁溪上游有許多工業區,日月光位於楠梓加工區內,排放出的廢水將注入下游兩個農業 灌溉取水口,影響橋頭區、梓官區一帶近千頃的農地。 提供 / 地球公民基金會 前年10月高市環保局巡察後勁溪時,發現日月光K7廠排放工業廢水不符標準,經過兩個多 月蒐證,12月9日開罰60萬,並要求停工。事件爆發後,高雄市環保局、農業局與農田水 利會也前往後勁溪附近農田抽檢,檢測農田汙染狀況。 去年10月,高雄地方法院依《廢棄物清理法》判罰日月光公司300萬元罰金,同時判處日 月光K7廠廠務處長蘇炳碩等4人,1年4個月至1年10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緩刑。 當時民間環保團體便直言輕判,環境律師詹順貴則指出:「環保局和檢方只拿一條死魚和 70幾天後的底泥,就起訴這麼重的法條,要法官判重刑,根本是緣木求魚!」 環團:高雄市府過於輕率,僅送檢單一魚體,令法官無從比對 今天稍早二審結果出爐,高雄高分院合議庭認為,日月光K7廠的廢水是經由廢水處理設施 處理後以管線或溝渠排放,所排放廢水並非屬事業廢棄物的範疇,不適用《有害事業廢棄 物認定標準》,沒有相關罰責可罰,是《水污染防治法》立法的疏漏,雖然後來透過修法 可加以規範,但本案案發當時也無法可加以處罰。 合議庭指出,本案發生前10 年內,高雄市環境保護局對K7廠的稽查,並無排放廢水銅、 鎳含量或PH值逾排放標準而裁罰情事,且上游另有2、3家電鍍酸洗工廠,同樣有排放含有 銅、鎳成分廢水的情形,因此德民橋下底泥重金屬含量及魚塭魚體鎳含量超標,無法確認 是日月光長時間或因本次鹽酸溢流事件所造成。 合議庭也批評,檢方所提底泥及魚體採樣數量單一,並無其他先後時間、同處、同魚塭採 樣檢測結果可供對照勾稽,更未能涵括後勁溪其他流域範圍,因此無法證明日月光的污染 已達到危及環境生態的程度,也不符合《刑法》第190條之 1「流放毒物罪」的構成要件 。 對於日月光汙染後勁溪案二審大逆轉,地球公民基金會產業與能源政策主任蔡卉荀直言, 案發後高雄市政府僅送檢單一魚體,令法官無從比對,正說明市府執法過程過於輕率,有 「高高提起,輕輕放下的嫌疑」。 有鑑於日月光一案改判無罪,地球公民基金會再度呼籲,政府應加速建立「汙染指紋庫」 ,並即時公開「汙染監測資訊」,蔡卉荀補充,後勁溪上的每一家工廠排放的汙染項目和 數量都不一樣,地方環保單位一定早就都掌握這些資訊,現在只要整合、建立資料庫,未 來後勁溪再採樣到某項重金屬,才可以此證據循線調查,爾後高雄市政府才不會又拿不出 資料,導致無法以「公共危險罪」的名義起訴惡意排放有毒廢水的工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後勁溪汙染源非僅日月光一家,下游卻有1390公頃農田與近海漁業 ,被迫承受數十年來的經濟發展之苦。地球公民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進行後勁溪汙染減量 ,加速後勁溪汙染監測資訊公開,輔導汙染產業轉型,執行健康風險評估,還給後勁溪生 態與居民健康的生命。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76490/ -- ﹨————∕ ▏▕ ﹨中│建∕ ○ ╴ ○ ﹨ │ ∕ 摸奶無罪 ﹨台∕ 一卡在手 ﹨∕ 何罪之有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8.196.11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443533106.A.2CF.html

09/29 21:41, , 1F
014表示:你也跟我同一招啊
09/29 21:41, 1F

09/29 21:51, , 2F
湯圓搓滿意了啦~~~~
09/29 21:51, 2F

09/29 21:59, , 3F
果然政府都是財團的走狗
09/29 21:59, 3F

09/29 22:01, , 4F
日月神教絕不會錯,有錯也是後勁溪自己的錯!!
09/29 22:01, 4F

09/29 22:08, , 5F
市長在幹麻~~
09/29 22:08, 5F

09/29 22:21, , 6F
幹 送你娘鹽巴
09/29 22:21, 6F

09/29 22:46, , 7F
可以再上訴都會有罪,最後一次通常就無罪,無法再上
09/29 22:46, 7F

09/29 22:46, , 8F
訴,玩這麼多年,這條法律捨不得改,也是有原因的
09/29 22:46, 8F

09/29 22:47, , 9F
如果改前面2個可以駁回最後1個不合理判決。就有得
09/29 22:47, 9F

09/29 22:48, , 10F
玩了。台灣很難啦
09/29 22:48, 10F

09/29 22:57, , 11F
跟之前中鋼爐渣很像,我不玩廢棄物我說這是產品
09/29 22:57, 11F

09/29 22:57, , 12F
所以廢棄物清理法不適用,超想罵髒話的
09/29 22:57, 12F

09/29 23:20, , 13F
政府...根本財團打手吧 可恥
09/29 23:20, 13F

09/30 00:11, , 14F
法官認為廢水不會毒害到他自己嗎???
09/30 00:11, 14F

09/30 00:25, , 15F
看一次噓一次
09/30 00:25, 15F

09/30 00:56, , 16F
花媽做秀一流
09/30 00:56, 16F

09/30 02:55, , 17F
政府 法院 財團 都是一夥的 倒楣的是民眾
09/30 02:55, 17F

09/30 06:28, , 18F
水都能喝了,當然沒污染問題!
09/30 06:28, 18F

09/30 07:55, , 19F
有錢真的可以隻手遮天,政治人物真的演很大
09/30 07:55, 19F

09/30 08:14, , 20F
事實就在眼前 還能安全下莊 民眾真的沒有辦法抵
09/30 08:14, 20F

09/30 08:14, , 21F
制嗎?
09/30 08:14, 21F

09/30 08:29, , 22F
都一起握手喝交杯水,結果不意外,都是假像大家也愛
09/30 08:29, 22F

09/30 08:29, , 23F
09/30 08:29, 23F

09/30 08:43, , 24F
到底是誰判的!
09/30 08:43, 24F

09/30 11:26, , 25F
都不需要有人負責就對了?
09/30 11:26, 25F

09/30 13:01, , 26F
...
09/30 13:01, 26F

09/30 13:22, , 27F
樓樓上的,上次同意在住宅區埋設石化管線的前市長
09/30 13:22, 27F

09/30 13:24, , 28F
都不用因氣爆死傷慘重負責了,你認為無良老闆會有罪
09/30 13:24, 28F
文章代碼(AID): #1M2f4oBF (Kaohsiung)
文章代碼(AID): #1M2f4oBF (Kaohsi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