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食記] 基隆 古早味大腸圈

看板Keelung (基隆)作者 (苦蓮)時間13年前 (2013/08/05 20:41), 編輯推噓6(605)
留言11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Food 看板 #1H_vs932 ] 作者: blueherobest (苦蓮) 看板: Food 標題: [食記] 基隆 古早味大腸圈 時間: Mon Aug 5 20:41:42 2013 圖文:http://bluehero.pixnet.net/blog/post/32342377 時間:2013/7 相隔一星期,因為一場意外而又來到基隆,路過基隆車站旁先前塌落的人行 陸橋,真真覺得十幾年來基隆的市容都沒什麼變化,大概也只有車站前的港 口廣場有點美化,可車站後方幾乎都沒有改變,房子都灰灰舊舊,道路也很 擁擠。實在可惜了一個港口城市。 基隆孝三路上的大腸圈是很有名的小吃,常常大排長龍,若不想排隊的話, 其實也可以安一路上的阿雲大腸圈,據說他們兩家是親戚,賣的食物也都一 樣,但安一路上的阿雲大腸圈人潮就沒那麼多了。 阿雲與孝三路大腸圈賣的食物基本上略同,價格也是,不過多了豬血湯與大 腸湯,而且環境比較好一點,至少有個店面還有奉茶可以喝。菜單上的吉古 拉很特別,我們都不知道是什麼食物,一旁的老客人看我們發出疑惑,馬上 叫老闆拿出吉古拉來給我們看,原來就是竹輪呀,老客人說現在年輕人都叫 這個黑輪或竹輪,以前老一輩的叫他吉古拉,其實是日文音譯。 豬心$40、肝連$40、大腸圈$40 基隆這樣的大腸圈攤,其實賣的就是豬下水,除了大腸圈之外,其餘都是豬 的內臟,而且有一些是平常比較少見的,例如硬管、豬肺、豬肚帶之類的食 材。烹煮的方式很簡單,只是煮過清蒸而已,平常就放在蒸籠裡,客人點了 後,取出切片入水川燙加熱,就像傳統的黑白切一樣,頗有台南香腸熟肉的 味道,只是食材沒有那麼豐富多樣化。 阿雲與孝三路大腸圈還是有些差異,孝三路的淋上甜辣醬當佐料,阿雲的則 是附上一小碟醬油膏,風味各有不同。大腸圈其實就是米腸,使用豬大腸大 腸灌出的米腸皮較有嚼勁,與人工腸衣的韌感不同,裡頭糯米味道清淡,口 感軟綿不硬,與孝三路的飽滿硬實口感截然不同。 肝連則是蒸煮的口感軟嫩,連筋的部分也軟,不像一般的那麼有彈性。如果 不喜歡吃太軟的肝連肉,也可以跟老闆要求要有彈性一點的。豬心彈嫩,滋 味清爽,沒有腥味。阿雲的口味走清淡風格,沾醬油膏也比孝三路的甜辣醬 來得清淡些。雖然說兩家似乎有所淵源,據說是親戚關係,但口感風味卻略 有不同,光是沾醬就不一樣了。若不想在孝三路大排長龍,也可以考慮來安 一路的阿雲。 阿雲古早味大腸圈 地址:基隆市安一路118號 電話:02-24213167 -- 一個人的美食、旅行與生活...柔藍食單 http://bluehero.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20.5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blueherobest (118.165.20.5), 時間: 08/05/2013 20:41:48

08/05 21:09, , 1F
以前這間還在孝三路時都是吃他的 到他搬走後才改吃現在那家
08/05 21:09, 1F

08/05 22:39, , 2F
吃之前可慮一下膽固醇,還有車煙味
08/05 22:39, 2F

08/06 01:10, , 3F
一直覺得安一路這家的大腸圈比較散XD
08/06 01:10, 3F

08/06 02:21, , 4F
仁愛市場的手扶梯這,傍晚也會有一家大腸圈,個人覺得
08/06 02:21, 4F

08/06 02:23, , 5F
比這兩家好吃,尤其四神湯必喝!! 但個人口味不同,未必
08/06 02:23, 5F

08/06 02:24, , 6F
大家喜歡,但誠心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唷 :)
08/06 02:24, 6F

08/06 22:34, , 7F
樓上說的那家好吃
08/06 22:34, 7F

08/07 02:20, , 8F
這間加點辣醬很好吃!豬血湯料也很多
08/07 02:20, 8F

08/07 12:19, , 9F
原來我是老一輩...
08/07 12:19, 9F

08/08 02:50, , 10F
其實如果日文音譯應該叫吉古"哇"才對XD
08/08 02:50, 10F

08/08 12:24, , 11F
不過孝三路是加醬油膏不是甜辣醬吧!?
08/08 12:24, 11F
文章代碼(AID): #1H_vsER_ (Keelung)
文章代碼(AID): #1H_vsER_ (Keel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