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爆卦]徹底解決台灣房價過高的方法

看板Keelung (基隆)作者 (a man in blue)時間13年前 (2013/08/07 21:22), 編輯推噓3(418)
留言13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1I0aYSIB ] 作者: uavan (a man in blue)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爆卦]徹底解決台灣房價過高的方法 時間: Wed Aug 7 21:16:09 2013 台灣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薪資水準倒退16年,國債快到上限,退輔、 勞退基金也快破產,房價卻是世界頂尖,全民擠破頭搶考公務員。 台灣還領先落後國家幾個16年?若我們沒有任何做為, 幾年後台灣的經濟或許會比越南、泰國、菲律賓還要差。 解決台灣經濟問題,是有幾個辦法的,而且短期就可以達到, 在此我先提供一個建議。 要解決經濟問題,首要解決房價的問題。目前台灣的房市已經大到不能倒, 數兆元的房貸,讓政府打不打房都不是,只能放任房市泡沫越來越大。 其實我們不需要打房,只需要引導房市資金的流向,就能達到平緩房價, 增加稅收等許多好處。舉個例子,民眾買房的考量主要是因為工作, 因為台北工作多,薪資較高,所以大家才往台北擠。若有一個地方, 只需要花費少許的車資及極短的車程,就可抵達台北車站, 在台北市工作的人就會考慮在此地定居。 我們將七堵(或五堵)的火車改為直達台北車站,車程可低於15分鐘, 再調整班次密度為每15分鐘一班,車資15元(部分政府補貼)。 如此一來,許多台北工作的人就會考慮在此定居,一旦人口多了, 店家、公司行號也會增加,進而帶動七堵,甚至帶動基隆的經濟發展, 此區域就會變成台北市的衛星都市。同樣的,以台灣房市的動能, 很快就會將七堵的房價炒至天價。為抑制房價,政府可將此區域劃為特區, 只要房價超過20萬/坪的獲利部分,課徵50%的房屋增值稅。 此稅收可有一部分用來支付交通補貼,一部分為該地區的建設, 剩下的部分可做為政府預算及穩定房市基金。如此一來, 可讓民眾有較便宜的購屋選擇,增加政府稅收,為七堵居民帶來一筆財富, 帶動基隆發展,以及穩定房市等好處。 未來,政府也可以多設置幾處衛星都市,建設一個貫通兩地的直達車, 就像是小叮噹的任意門一樣,就可以平穩房價及促進郊區發展及增加稅收。 除了此建議外,有一個建議,可在一兩年內大幅提升民眾信心、 增加就業及台灣競爭力,我尚在想辦法如何提出。 底下是我之前發表過的高房價對經濟的影響,請大家參考看看。 --------------------------------------------------------------------------- 我們先來談談經濟學中"消費的乘數效果",看看消費對經濟是如何的重要。 國民所得的組成是GDP =(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出口-進口), 假設民眾平均會將所得的80%拿來消費,20%存起來。 若民眾賺到100元,就會花掉80元。就會有人賺到80元,進而花掉64元……… 最後帶來的效益為100+80+64+51+……=500(等比級數), 所以只要能刺激出100元的消費,就可增加GDP 500元。 再來,我們來看看房價對經濟的影響。第一、高房價會讓人民縮減支出, 為了更高的頭期款,支付更多的利息費用。人民必須減少消費,經濟就會下滑。 第二、街上的商家是要支付店租,在客群沒有增加下,一旦店租增加, 老闆就必須減少員工薪資、或是調高售價。不論你有沒有買房,在消費時, 都要多支付一部分費用給商店房東。員工應得的所得也部分被用來支付調高的店租。 從以上論述可以發現,高漲的房價降低了國人支出、降低薪資、提高物價。 有錢人與一般民眾的消費習慣與理財習慣不同,這一點是將台灣掏空的原因。 所得低的民眾大部份的所得會拿來花用,而有錢人會拿來投資。 以今年五月份房屋貸款餘額為5兆4千億來分析,平均10年會繳完的話, 一年繳5千4百億,若房價降個20%,大約就有1千億。房價高或低不外乎就是所得重分配, 1千億分配到投資客或是一千億分配到一般民眾。投資客都是較富有, 才會有閒錢投資,他們的所得可能會花20%,一般民眾可能會花掉所得的70%。 以乘數效果來看,若這一千億分配到投資者,所創造出來的經濟價值為1,250億; 若分配到一般民眾,所創造出來的經濟價值為3,333億。兩者差了2,080億。 約可增加1.5% GDP。這尚未加上房租或店租的部分。 一般民眾的理財方式,首先顧好生活,有多的錢就買買保險,或投資。 富人會想到分散風險、海外投資、置產,甚至移民。放任房市的炒作, 就是所得重分配,富者更富、窮者更窮。從房市炒作所賺的錢, 一點一滴的被搬到海外,台灣終將逐步的走向地獄。 總括來說,房價高漲產生了以下結果: 1、 貧富差距擴大 2、 薪資下降 3、 物價上漲 4、 民間消費下降 5、 國內資金外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10.239.200

08/07 21:16, , 1F
說得好 不過我END
08/07 21:16, 1F

08/07 21:17, , 2F
我先覆蓋一張 均富卡 結束這回合
08/07 21:17, 2F

08/07 21:17, , 3F
嗯?不是種棵香菇就能解決嗎? (逃)
08/07 21:17, 3F

08/07 21:17, , 4F
要不要出來選
08/07 21:17, 4F

08/07 21:17, , 5F
別買就好
08/07 21:17, 5F

08/07 21:17, , 6F
有分段不錯 但是我END
08/07 21:17, 6F

08/07 21:17, , 7F
研發傳送門算了 住台東到台北上班通勤時間2分鐘
08/07 21:17, 7F

08/07 21:17, , 8F
洗洗睡ㄌ
08/07 21:17, 8F

08/07 21:17, , 9F
直接END 講那麼多 莊家政府不跟你玩你又如何
08/07 21:17, 9F

08/07 21:17, , 10F
住者有其屋比較快啦
08/07 21:17, 10F

08/07 21:17, , 11F
妳最後一段的推論哪來的? 妳有模型嗎?
08/07 21:17, 11F

08/07 21:17, , 12F
增加持有成本就會好很多了,現在持有成本過低,一堆人買來
08/07 21:17, 12F

08/07 21:18, , 13F
end
08/07 21:18, 13F

08/07 21:18, , 14F
炸掉核電廠 反核團體開心 大家也買得起房子
08/07 21:18, 14F

08/07 21:18, , 15F
放,然後等著都更、捷運等建設,然後再脫手賺一筆
08/07 21:18, 15F

08/07 21:18, , 16F
嗯嗯 略懂略懂
08/07 21:18, 16F

08/07 21:18, , 17F
雖然是好但有可能嗎
08/07 21:18, 17F

08/07 21:19, , 18F
我覺得概念不錯 因為台鐵可以控制交通 所以台鐵有油水?
08/07 21:19, 18F

08/07 21:19, , 19F
大屯火山爆發 馬上下降
08/07 21:19, 19F

08/07 21:19, , 20F
讓大屯火山爆發,房價就會降了^O^
08/07 21:19, 20F

08/07 21:19, , 21F
樓上真有默契
08/07 21:19, 21F

08/07 21:20, , 22F
簡單說就是 想炒哪邊的地 就開交通直達車 比捷運還好用
08/07 21:20, 22F

08/07 21:20, , 23F
十年後的七堵就是現在的溫哥華 霧散了人來了七堵發了
08/07 21:20, 23F

08/07 21:20, , 24F
你的理論不錯,但蛇蛇們看不懂,所以還是火山或核廠爆
08/07 21:20, 24F

08/07 21:21, , 25F
還沒住進去 建商就去養地炒地了
08/07 21:21, 25F

08/07 21:21, , 26F
蓋完核四讓她爆房價不就降了
08/07 21:21, 26F

08/07 21:21, , 27F
only大 真的ㄟ>///<
08/07 21:21, 27F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uavan (123.110.239.200), 時間: 08/07/2013 21:22:27

08/07 21:33, , 28F
所以 只是換地方炒而以阿 根本沒解決問題
08/07 21:33, 28F

08/07 21:44, , 29F
所以才需要規劃為特區,特別課稅
08/07 21:44, 29F

08/07 21:45, , 30F
不然小小的七堵一下就炒翻天了
08/07 21:45, 30F

08/07 22:54, , 31F
用均富卡...實施共產制度
08/07 22:54, 31F

08/07 22:55, , 32F
理論很好 但每坪20萬上限 不太可能這樣設定
08/07 22:55, 32F

08/07 23:05, , 33F
浮州合宜宅達成妳的願望
08/07 23:05, 33F

08/07 23:46, , 34F
講那麼多都不如核四爆一下來的有用
08/07 23:46, 34F

08/08 09:45, , 35F
如果改成基隆本身就直達到台北不是更好 一堆山上的房子
08/08 09:45, 35F

08/08 09:46, , 36F
馬上就有人要搶著去買
08/08 09:46, 36F

08/08 12:37, , 37F
基隆到台北車站直達車要近30分鐘,七堵到台北只要15分鐘
08/08 12:37, 37F

08/08 12:41, , 38F
先承認你住七堵
08/08 12:41, 38F

08/08 14:38, , 39F
我住仁愛區,離七堵很遠。
08/08 14:38, 39F

08/09 10:07, , 40F
這篇是幻想文
08/09 10:07, 40F
文章代碼(AID): #1I0aeKRJ (Keelung)
文章代碼(AID): #1I0aeKRJ (Keel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