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苑裡為何有兩所高中?

看板Miaoli (苗栗)作者 (bonnie)時間14年前 (2012/08/20 02:11), 編輯推噓6(606)
留言12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etei (被瘋狗咬一口)》之銘言: : 身為外地人 : 經過苑裡 看到有縣立高中跟國立高中 : 想請問為何苑裡可以有兩所高中? : 縣立的何不設在通霄,至少一鄉鎮一所?? : 當初分設縣立跟國立的原因何在呢? : 麻煩版上的苗栗通給我說說吧~感激嚕! 海線一直想爭取要設立高中 因為原本海線都沒有高中的 國苑是一直有計畫要設立,校地也一直預留在那邊 (當時尚未廢省,所以當時是歸省教育廳管) (很多地方一大片空地空在那邊,是政府預留的文教用地) 沒蓋的原因大概就是說:沒經費什麼來著 後來教育部在推完中,現在看到各地的完中(國中+高中)就是那個時期成立的 苗栗縣那時候就選興華國中跟苑裡國中成立高中部 說真的這兩個區域也真的缺乏高中 當時教育部推完中的政策的概念就是: 我現在缺錢,利用現有的國中資源直接成立高中部, 可以利用比較少的錢來增加高中的數量 應該差不多在這個時期前後 碰上了廢省這件事情(老一點的人大概知道,省長對這件事情很不爽) 在廢省的過程,省教育廳就一股腦把錢丟出來(反正都沒將來了,就把口袋的錢花光) 把計畫中要成立的學校通通一口氣成立 於是國苑就冒出來了(很多撞名的學校大多就是這個原因:廢省) 在這個時期蓋的高中因為經費充裕,校舍都相當美輪美奐 因為廢省的關係,當時建設的速度,聽說是幾億的錢丟出來,然後立刻得發包開工消化掉 話說前幾年聽國苑的朋友說旁邊好像有一塊地一直收不回來(一大片草原) 不知道收回來了沒 (因為計畫中要蓋,但是一直沒蓋,所以校地被佔用?還是什麼來著) 後來廢省了,就從省立變成國立了 所以從歷史來推斷 應該是這個區域很想要一間高中 結果沒想到陰錯陽差 縣政府跟省政府突然同時出手,就冒出兩間學校了 (話說那個年代滿流行蓋高中跟大學的.....) 沒想到少子化突然降臨....現在就這個樣子了..... 話說,縣長還計畫再蓋三間高中(印象中是大同、三義還是銅鑼、後龍的樣子) 少子化之後都不知道學生要從那邊來了 現在縣內的高中職幾乎都收不滿,報到率都不高...... 少子化預估是在民國103年會到高中這邊 到時候可能就會看到一堆閒置教室跟老師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195.94 ※ 編輯: bonniesun 來自: 118.160.195.94 (08/20 02:25)

08/20 06:37, , 1F
海線不是早有竹南高中了???
08/20 06:37, 1F

08/20 07:29, , 2F
竹南高中算山海交會吧~~
08/20 07:29, 2F

08/20 10:26, , 3F
大同高中這一兩年招生了它也是完全中學
08/20 10:26, 3F

08/20 10:29, , 5F
ID=388257
08/20 10:29, 5F

08/20 10:47, , 6F
在苑中設立以前,離通苑地區最近的普通高中是大甲高中
08/20 10:47, 6F

08/20 10:50, , 7F
不是竹南.從通霄到竹南搭區間車約40-分,到大甲約20分
08/20 10:50, 7F

08/20 10:51, , 8F
所以以前通霄的學生大部分都國中畢業後就要去外地求學
08/20 10:51, 8F

08/20 10:51, , 9F
至於為什麼二所高中都設在苑裡,這和政治力有點關係
08/20 10:51, 9F

08/20 14:05, , 10F
當初兩邊爭得可兇了,跟搶自強號停靠站也有一點關係
08/20 14:05, 10F

08/20 16:09, , 11F
謝謝精闢的回答~國苑真的蓋的很漂亮!比美大學!
08/20 16:09, 11F

08/20 22:44, , 12F
說像大學有點言過其實吧?像新設立的學校還差不多!
08/20 22:44, 12F
文章代碼(AID): #1GCIm_TF (Miaoli)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CIm_TF (Mia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