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鐵了心槓市府?台中公車業者已改刷卡機程已回收

看板TaichungBun (台中)作者 (含淚斬馬雲)時間10年前 (2016/06/01 17:16), 10年前編輯推噓5(5018)
留言23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5 (看更多)
※ 引述《jetbike (jb)》之銘言: : ※ 引述《Lsamia (samia)》之銘言: : : http://udn.com/news/story/3/1732001 : : 2016-05-31 22:05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 : 台中市三大公車公會今天刊登廣告,聲明7月起免費公車將恢復收費;市府今強硬回應「 : : 免費公車會繼續」,公車業者晚間再發聲明,宣稱「已修改刷卡機程式,七月起上車刷卡 : : 就會開始收費」。 : : 業者強調,台中市公車費率是上車收費20元,超過8公里按照里程計費,這是市府核定的 : : 費率;免費公車是市府與公車業者簽的勞務契約,等到六月到期後,就恢復按照費率要求 : : 使用者付費。 : : 王義川說,業者收費與否?該收多少錢?應交給交通審議委員會決定,目前都還沒談到這 : : 部分,不解業者為何要這樣做?市府會持續關切。 : 一堆人的計算方式結論是: 業者賺好少,好可憐。 : 奇怪了,怎麼沒有站在小市民省錢搭車的角度去看? : 結論千篇一律,早知不能給業者多賺點錢,就投給胡志強? : 邏輯超奇怪的??? : 之前油價那麼便宜, : 怎麼沒聽見在叫業者賺太多了?賺太多了? : 怎麼油價下跌時不見叫業者票價打折? : 我既不喜歡林佳龍,也不欣賞胡志強, : 單純就討厭政治狂人發一堆政治文來擾亂台中版。 : 計算票價算到覺得業者好可憐? : 我還馬英九好可憐呢? 我覺得這個補貼政策,有幾個地方有疑慮: 一、我不是台中市民,可是我也享有這個補貼政策的好處 那或許這個補貼政策有交通疏運上面的考量,但是當該政策受益的 對象不限市民時,對於編列預算的台中市政府來說: 1.該補貼應有落日條款 2.或該補貼最終應只有設籍於台中市的市民繼續適用 <= 實務上難以辦到 3.或該補貼應由「中央」全面負擔,讓受益適用全體國民 <= 實務上不可能 那個人並不樂見我自己本身非台中市民、卻能在台中搭免錢公車的 補貼政策,縱使這可以讓我搭得很爽,也不應該都不收錢。   但有一種情況我贊成可以持續這個政策,那就是把「公有停車場停   車格收益」及「違停的罰金」也拿來貼補公車補助。也就是說,如   果有人在可以選擇搭公車到某地的情況下,卻不搭公車而選擇自騎 自駕,然後付出了停車費、或是因違停被開單而付出了罰金,然後   能把這些錢挪部份來補貼公車補助政策時,那我是贊成的。 (因為收費及開單也沒有看說你是不是台中市民) 二、只要單趟不到 10 公里,似乎就不收錢 這個我還沒證實,我目前只用自己搭乘過的情況來推測。 那假設這個為真,那我覺得一天平均幾十萬人次的搭乘人次,可能 幾乎只有幾趴的人會被扣到錢而已,例如在這個政策仍有持續的情 況下下次我若想去逢甲,我就會選擇中間下車再搭下一班的做法。 但是實務上要真正抓出「一個人」當天搭乘的總合量又難以實行,   比方我只要有兩張以上悠遊卡,它就無法準確得知我當天究竟搭了 多少公里。 若是以這個為前提,我可以有條件贊同「上車就收基本費」。不過   對有轉乘需求的人來說,上車就要被收一次,就不是很公平了。 三、部份路線的設計我覺得不合理 例如先前提到的 33 號,這路線天殺的有夠長,表面上它可以搭到   逢甲這真的不錯(=好多車都能搭到逢甲),實際上要坐很久~~的   車才能到逢甲,而且快到逢甲時幾乎車上已經沒人了只剩我一個.. (大部份人最晚在三越大遠百那裡就都下車了) 對我這種對搭公車還不是很熟的人來說 33 能到逢甲,讚,我看到   就上車了;但只要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下次我就不會選 33 了。 (高鐵站←→逢甲,然後就是繞路繞路再繞路) 新制公式裡頭有一個是關於里程數的,是為了這個嗎? 四、公車上面的感應機,是各業者可自行設定及修改的?   我看最新的新聞是這樣寫的 公車大戰 台中市府、業者隔空嗆聲 http://udn.com/news/story/9880/1733500 然後交通局長王義川說,「修改程式涉及營運規章及電子票證拆帳 等工作,需要經交通局、業者、刷卡機及票證公司會議決定,目前 未召開相關會議,沒有修改程式要收費的問題。」   那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為何業者可以修改程式?   我一直以為這項 8→10公里補貼政策是建立在「只有市府才有權修   改程式」的基礎上,因為唯有如此才能防弊,就像計程車表的限制 一樣(如果計程車表可隨意更改,乘客就可能不知不覺被多收費)。 今天如果業者可以隨意更改,市府要引用哪一條法律或規範來防止   ?公車跟感應機都在業者那裡耶。 而且若新聞寫的為真,程式已經修改完了 7/1 就會硬上了。 市府如何說服業者再把程式改回來?難耶。 另外底下的舊聞, 2014 年選舉前的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104/421629.htm [節錄] 對於台中市交通局長的表態,林佳龍陣營也正面回擊,直指「胡陣營竟 然腦羞成怒,由交通局長林良泰叫囂批我們政見是黑心商品」。林佳龍 競選總部發言人卓冠廷表示,過去以向社會大眾報告多次,林佳龍版的 「10公里免費」政策有「增加市民福利」、「照顧偏遠地區」及「減少 財政負擔」三大優點,不僅里程提高,每年還能省下7億元。 執政前就知道可以省七億,執政後還真的省七億,那合理懷疑: 七億是固定的。 也就是一開始就設定要年省七億,在簡單的算術之下,假設實際上沒有 省那麼多,那就強迫「七億」這個金額一定要達標,此時給業者的補助 金額當然就會減少。 實際上是不是真的這樣(不管如何就是要省七億),就要看有沒有人有內 幕消息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4.168.6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chungBun/M.1464772564.A.A1A.html

06/01 17:35, , 1F
同卡轉乘系統會知道,因為刷卡機會有類似悠遊轉乘的訊息~
06/01 17:35, 1F

06/01 17:38, , 2F
記得還沒八公里免費之前,轉乘是有優惠的!
06/01 17:38, 2F
喔對,我有印象我聽過「悠遊轉乘」。 不過這樣持有兩張卡以上就... (我目前的確是兩張卡,都是附在信用卡上)

06/01 17:40, , 3F
七億就是選舉前義川局長說他們精算出來可以省七億阿,可是
06/01 17:40, 3F

06/01 17:41, , 4F
現在不夠錢了,又不想跳票,所以就演變成這個局面。我建議
06/01 17:41, 4F

06/01 17:45, , 5F
市府乾脆就趁這次收點基本費,然後轉乘免費,但是我看市府
06/01 17:45, 5F

06/01 17:45, , 6F
現在應該是拉不下臉啦~
06/01 17:45, 6F
應該還有得吵。我是認為到真正大家坐下來一起談之前都會是各自 放話階段,然後談一談協商破裂二度放話,..(跟北市有點像) ※ 編輯: laechan (61.224.168.64), 06/01/2016 17:49:50

06/01 17:54, , 7F
補貼也是用納稅錢,跟自己花錢有什麼兩樣,這種本來就是
06/01 17:54, 7F

06/01 17:54, , 8F
討好選民的政策,取消了也罷
06/01 17:54, 8F

06/01 18:03, , 9F
有這個優惠後,確實身邊很多人改成搭公車了(前提是目
06/01 18:03, 9F

06/01 18:03, , 10F
的地有站)
06/01 18:03, 10F

06/01 19:08, , 11F
我只能說阿,L大,您有管道就多挖挖,市府太吃人夠夠了
06/01 19:08, 11F

06/01 19:34, , 12F
看到不少只有一站也要搭公車的人 太好賺
06/01 19:34, 12F

06/01 19:49, , 13F
之前的補貼人次 就是偏遠沒人跑 ,現在照里程補貼→縮
06/01 19:49, 13F

06/01 19:50, , 14F
短城鄉差距,大眾運輸的設計本來就是助弱勢經濟,如果
06/01 19:50, 14F

06/01 19:51, , 15F
是為了低碳運輸 就必須要培養到一定的量 然後接後面
06/01 19:51, 15F

06/01 19:51, , 16F
的捷運通車
06/01 19:51, 16F

06/01 19:58, , 17F
後面路網弄起來之後跟BIKE連結 就是無縫運輸 觀光客就
06/01 19:58, 17F

06/01 19:58, , 18F
很好用
06/01 19:58, 18F

06/01 21:08, , 19F
那可以補貼偏鄉地區路線就好嗎 能賺錢的路線還要補貼很奇怪
06/01 21:08, 19F

06/01 23:01, , 20F
免費公車可提高大眾運輸搭乘率,很不錯
06/01 23:01, 20F

06/02 00:01, , 21F
http://tinyurl.com/jc8jagf 補貼當然不會去補賺錢的路線
06/02 00:01, 21F

06/02 01:39, , 22F
觀光客 1.轉乘次數少2.運價可負擔3.方便參觀多數景點
06/02 01:39, 22F

06/03 13:41, , 23F
之前補貼人次結果就是一大堆路線都會繞去一中逢甲載客
06/03 13:41, 23F
文章代碼(AID): #1NJgVKeQ (TaichungBun)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JgVKeQ (TaichungB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