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國道一號台南北外環交流道 最快10月完工
※ 引述《taristocrat ( ><> ● <>< )》之銘言:
: 標題: [新聞] 國道一號台南北外環交流道 最快10月完工
: 時間: Thu Jun 25 11:22:41 2026
: 備註:
:
: https://i.meee.com.tw/aGLHzT0.jpg

:
: 【國道1號新建交流道連接北外環 開工動土】
: #國道1號連結北外環交流道工程
: 於8/6 #舉行動土儀式,#預計2026年底完工
:
: 北外環匝道介於國1台南系統交流道與永康交流道間
: 預計於北外環安南方向設置2支匝道:
2支匝道有點像是雞肋!
先貼圖上來!
https://ibb.co/bMxMYNss
https://ibb.co/jkNgcv6y
這是現在目測接到六甲頂的匝道,這個匝道放在這裡後,我以後能不走中華北路接中華路
,就儘量不走。
各位可以想像,原本台一線接中華路和中華北路,就己經夠亂了。
而為了弄北外環道匝道和北外環道,這裡的出口從原本的便道,變成大路口直接匯入太平
橋這個十字路口。
北外環是給四輪車開的,便道是給四輪+兩輪開的。
平常有多塞,當北外環匝道完工後,這裡就會有多塞,這裡的交通情況不會改變。
這裡只要北外環的後段,沒有完工。目前的路廊和原本就是沒有什麼差別。
這種北外環接長和路的匝道,所產生的情況沒有什麼差別。
再來看另一個匝道。
https://ibb.co/kgfXY3HY
https://ibb.co/mCytbfBj
這個匝道接下來就是原本封起來的府安路,各位如果幾年前,在北外環還沒有施工時,走
府安路是什麼情況,那這個匝道完工後,就是什麼情況。
你會塞的地方,就是太平橋接府安路的那個路口。
這裡的路就是雙向二線道。
路很小條,有多少呢?上圖給各位看。
https://ibb.co/SwfjDG2z
所以以後開車的人,你自己要注意到,未來你不是塞在太平橋的南岸,就是塞在太平橋的
北岸。
那騎車呢?
一樣和4輪車爭路廊!
有人會說,不是北外環好了之後,4輪走北外環,兩輪走平面?
別搞笑了,我現在每天騎車在圳道便道走,還不是一堆4輪和我爭路廊!
我自己開車是乖乖的上北外環啦,就是有人即使北外環好了,還是不走北外環,和你爭
圳道路廊。
: 北外環東行北入國道1號匝道
: 國道1號南出西行連接北外環匝道
: 並將
: 國道1號主線道(北外環至台南系統交流道間路段)拓寬為3車道加上2輔助車道
: 台南系統交流道的國道1號匯出入段拓寬
雞肋中的雞肋!
一樣先上圖!
https://ibb.co/VcztH82K
https://ibb.co/bMhjcJyr
這是接中山高的匝道。
我可以理解從南科出來,走北外環往外疏散的邏輯。
問題是,現在南科出來,直接上國道八號,從匝道往南接中山高,就是塞丫。
那你說往北至少不塞吧?
會有這種想法的人,你一定不是南科人!
我從南科出來,都能上南科聯絡道接國道八號往北,或者往安定上安定交流道了。
我為什麼要特地往南繞到北外環道接中山高匝道?
那你會說,這是留給走北外環上中山高用的,如果我是安南區的人,是多了一個選擇。
我如果是遊客,那我就要小心不要下錯系統,這裡的遊客最多還是往來史博館和亞太棒
球村的遊客。等到統一獅回到巿立棒球館時,你覺得會有多少遊客用這個路廊?
這個路廊就是給安南區住戶第二個選擇,你要北上從這裡可能會比較快。
但是說真的,如果是我,還是走國八。
那南下呢?
還是上圖!
https://ibb.co/vMtx5Mh
https://ibb.co/CcYt32S
這裡!
只要你是假日,由北往南走高速公路,一過佳里交流道後,車流就開始會卡在永康交流
道和安定交流道之間。
你在這個中段多一個交流道?
我就問一個直覺性的問題!
如果我是北往南下,要去北區和中西區的人,我會選國道八?還是北外環、還是永康交流
道?
選國道八,就是接海佃路接文賢路。這條路一般時間從頭走到尾,約二十五分鐘。
而如果不下國道八,從這裡一直到永康交流道一直到六甲頂約十五分鐘。
那你會為了去北區中西區,特地從北外環匝道下,直接到六甲頂嗎?
看看六甲頂和北外環匝道之間距離多少?
約2公里!
如果你塞在高速公路上,這裡或許是一個選擇。
不過你要先通這段塞車的時間。
最後,我不是說北外環一無事處,而是北外環未全部完工,會塞的地方,還是會塞住。
尤其是遭遇南科上下班的尖峰時時。
平常的各路口,就是車多,未在尖峰時刻,路上都沒有什麼車。
上下班,車都出來了。
我現在下班走北外環,只要是六點到七點那一個時間段,卡在長和路那個匝道,一定都
超過五分鐘以上。
更何況六甲頂的這個匝道。
: 完工後將有效疏解永康交流道車潮
: 分流永康交流道約三分之一車流
: 從台南舊市區進出國道可縮短20至30分鐘
: 減輕南科通勤族塞車之苦 顯示較少
20~30分鐘很不現實,如上頭陳述的,你的路口沒有解開,會卡的地方還是會卡。
你省掉,就是從現在長和路匝道下來,過鹽水溪轉河堤道路這一段。
只要走到河堤,其實和你走北外環上頭,最多不過差五分鐘的等紅綠燈的時間。
差別就是卡在長和路匝道,還是未來卡在六甲頂。
:
: https://reurl.cc/V2kd7Q
:
:
:
: https://www.mygonews.com/news/detail/news_id/209233
:
※ 編輯: bulden (210.201.91.224 臺灣), 06/25/2026 15:48:26
→
06/25 16:00,
1小時前
, 1F
06/25 16:00, 1F
→
06/25 16:00,
1小時前
, 2F
06/25 16:00, 2F
推
06/25 16:01,
1小時前
, 3F
06/25 16:01, 3F
我經過看到的情況,應該是接中華路上。
https://ibb.co/jPRKRFgx
大概在這個路口往前50~100公尺處。
貼圖比較清楚。
https://ibb.co/FqYT6SBS
紅框這裡就是匝道處。
北外環從北岸轉到南岸處,就會有匝道下切過來,直接落在河堤道路上,再接到中華路。
https://ibb.co/Q79cRwf1
※ 編輯: bulden (210.201.91.224 臺灣), 06/25/2026 16:12:22
※ 編輯: bulden (210.201.91.224 臺灣), 06/25/2026 16:17:03
※ 編輯: bulden (210.201.91.224 臺灣), 06/25/2026 16:27:08
推
06/25 16:59,
22分鐘前
, 4F
06/25 16:59, 4F
→
06/25 16:59,
22分鐘前
, 5F
06/25 16:59, 5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Tainan 近期熱門文章
13
26
PTT台灣在地區 即時熱門文章
28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