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排灣豐年祭 歷坵人人有獎

看板Taitung (台東)作者 (夜晚的星星已不再亮)時間15年前 (2011/08/04 07:24),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台東金峰鄉排灣族歷坵村昨歡度一年舉行一次的豐年祭,歷坵村民全都共同參與,雖沒有 大部落盛大場面,卻呈現最原汁原味的排灣風情,讓村民歡度了一個屬於自己的豐年慶典 。 歷坵村昨天早上9點30分在舊歷坵國小舉辦豐年祭,排灣族人都盛裝打扮參與這一年一次的 慶典,相當熱鬧。 活動中,村莊婦女以傳統舞蹈呈現排灣婦女小米收割後的喜悅;男子則以獵得山豬後分享 族人做演出,因演出的節目都有一段故事,較一般豐年慶典所表演的性質不同,也較容易 感動人。 搗小米、頂小米、包阿拜、射山豬等傳統趣味競賽外,族人陳曉涵說,早期村莊族人都會 在豐年祭儀,將採收農作小米、芋頭等農作,奉獻給頭目,還有獵物都會分享給頭目。 張姓村民說,自從豐年祭決定讓各村莊自行辦理後,一方面能把原有的自主權歸還給各部 落,另一方面各部落在統籌規劃上也能較為掌握住,所呈現的豐年祭也比較真實。 這次歷坵村舉辦的豐年祭,獎品非常的精美豐富,不論是得獎或未得獎的每一位村民通通 都有獎品可拿,讓今年參加豐年祭的族人都說這樣才有意義,在歌舞歡聲中大家呼喊著, 「明年再見」。 【2011/08/04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504763.s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2.87.24
文章代碼(AID): #1EETYHoS (Taitung)
文章代碼(AID): #1EETYHoS (Tait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