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一整天的煙火聲?

看板BigBanciao (板橋)作者 (eM)時間11年前 (2014/12/15 01:23), 編輯推噓-3(192249)
留言90則, 4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5 (看更多)
各位好 在板橋板上為了廟會遊行 大家底下的回文幾乎一面倒的不滿廟會文化 小的在這發表一下個人的看法 我個人對於廟會文化是非常的熱愛與尊重 從小小開始我爸總是會騎著摩托車 載著我去看些廟會 也使得我很喜歡看廟會 念了大學後 有了相機 開始帶著相機追的廟會走 看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廟會 地方性的繞境活動 如艋舺 青山王祭 大稻程 霞海城隍廟迎城隍 大龍洞 保生文化祭 可以說是臺北成三大廟會 這些廟會活動都是種 文化的傳承 每天的農曆時間一到 就是地方上共襄盛舉的熱鬧活動 你可以看到的是 地方會有出現紅壇 家家擺香案 來迎接聖駕從家門前經過 大家求的就是一個平安 看過所有的紅壇在迎接最後一頂轎子的主神來時 都是所有人 手中一柱清香 祈求該繞境的主神 能為夠大家賺大錢 大家身體健康 大家平安 正因為該地方廟宇 每年只有一次的機會 會將神明請出宮廟 巡視地方 為地方上帶來平安 因此各路信眾 會以最熱情會虔誠的心 來迎接神明 為此 才會燃放如此大量的煙火 鞭炮 來歡迎神明的到來 大家希望放多一點的鞭炮 煙火 好讓神明能夠停在自己的壇 香案 前久一點 希望能夠帶來更多的好運 所有的出發點 絕對是好的 隨著時代的變遷 交通的發達 廟會文化 在這繁華的社會中 有時所帶來的影響 是會影響到人的生活 因此會有些不同的聲音跑出來 帶來髒亂 噪音 甚至是空氣污染 因此 我曾經在想 若有一天 這些文化 都不存在了 每年 農曆媽祖生 不再迎大甲媽 不再迎城隍 不再迎青山王 等等等 我想這這是件非常遺憾的一件事情 在廟會文化中 最令人感動的畫面 是扛轎人員 不論鑽轎底隊伍排得多長 都願意為這些跪在地上的人們 將轎子扛到最後 甚至有坐輪椅的人 扛轎人員 都願意為他們 將轎子抬得更高 好讓所有信仰的人 能夠帶給他們一份安心 帶來平安 我想板上的各位 若今天媽祖轎 從個位家門口經過 各位心裡的聲音 是覺得 這中XX文化消失好了 還是 雙手合十 祈求媽祖娘娘能夠為全家帶來平安 我相信各位一定都是選擇後者 所以 講到這裡 至始至終 廟會文化我相信他的立意 絕對是好的 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夠以包容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情 一年之中 不過這幾天影響到您的生活 是否就能夠忍耐一下 為這保存不易的廟會文化 給予一點支持 這幾天 也看到板上有人在說 新北歡樂耶誕城 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同樣帶來交通不便 演唱會等噪音 這與廟會文化比起來 其中我想商業性與文化性中的差異 各位應該非常清楚 讓我再說 跨年演場會好了 每年年底各地方都會伴跨年大型演唱會 這不是也封路 造成交通的不便 演唱會的大型音量且持續到深夜 更是要午夜零點 準時燃放煙火 同樣帶來噪音 與空氣污染 活動結束後 留下的同樣是滿地的垃圾 我問各位 某種程度上來講 兩種活動 對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 統統都有 差別在於 跨年晚會活動 幾乎世界的人都在參與 所以那個時間我就是不睡覺 放煙火我會看 演唱會我會聽 所以這的時間這個時候這樣我沒關係 甚至沒辦演唱會 我還會不開心 好爛噢這次誰誰誰沒來我們這裡 但廟會活動 並不是人人都願意參與 所以沒興趣的人對於造成這各種問題開始漫罵 這何嘗也不是一種自私的心理嗎 那這中間 您到底是扮演哪種角色呢? 更別說我在之前一直強調的 文化性 的差別 小的在這 把想說的都說完了 希望各位能夠以更多寬容 更多元的心態 來看待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 並給予尊重與鼓勵 當然也能夠給予批評與指教 只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去思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75.182.60.199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BigBanciao/M.1418577830.A.740.html

12/15 01:26, , 1F
小時候也很喜歡廟會文化,不知道路線是怎麼決定的呢?而且
12/15 01:26, 1F

12/15 01:27, , 2F
跨年交警會幫忙控制交通,廟會沒有~一定有方法解決的吧?
12/15 01:27, 2F

12/15 01:29, , 3F
我看到的都是那些邊走邊喝台啤的 裝備隨便亂跳的 不如不辦
12/15 01:29, 3F

12/15 01:31, , 4F
而且跟本就是附近的莫明奇妙的神壇在弄的 根本亂搞
12/15 01:31, 4F

12/15 01:36, , 5F
其實我個人要求大概就是垃圾要清一清= =...
12/15 01:36, 5F

12/15 01:37, , 6F
不過我們這附近廟大多都蠻不錯的XD
12/15 01:37, 6F

12/15 01:37, , 7F
不是廟會文化不好 而是那些陣頭人給大眾的負面觀感太重
12/15 01:37, 7F

12/15 01:40, , 8F
辦活動還邊抽煙檳榔汁亂吐 自己不尊重活動 如何讓別人
12/15 01:40, 8F

12/15 01:40, , 9F
幾十人的一面倒,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啦
12/15 01:40, 9F

12/15 01:42, , 10F
去正面看待 我倒覺得是人的問題比較大
12/15 01:42, 10F

12/15 01:48, , 11F
家裡有個2歲的孩子 很怕鞭炮聲 只要有陣頭或鞭炮聲 就一直黏
12/15 01:48, 11F

12/15 01:48, , 12F
在我身上 什麼事都做不了@@
12/15 01:48, 12F

12/15 01:50, , 13F
前幾天青山街遶境跟今天埔墘遶境 我們家剛好都有收到音 @@
12/15 01:50, 13F

12/15 01:57, , 14F
如同24578篇所說 有些廟的活動已經不是一年幾次
12/15 01:57, 14F

12/15 01:59, , 15F
而是一兩個月就一次 封路 放鞭炮過於頻繁了
12/15 01:59, 15F

12/15 02:03, , 16F
推廟會文化啦!
12/15 02:03, 16F

12/15 02:09, , 17F
要拋議題討論可以 但無須幫眾人做結論吧?
12/15 02:09, 17F

12/15 02:23, , 18F
社區 停車場入口 停了30-40機車
12/15 02:23, 18F

12/15 02:25, , 19F
可以接受這文化 但每次一堆改裝車 不帶安全帽 又亂飆 觀
12/15 02:25, 19F

12/15 02:25, , 20F
感很差
12/15 02:25, 20F

12/15 02:45, , 21F
吵鬧聲 鞭炮聲 然後滿地垃圾 檳榔渣 加上人..
12/15 02:45, 21F

12/15 02:46, , 22F
雖是文化 但卻是個問題....
12/15 02:46, 22F

12/15 02:50, , 23F
文化本身沒有錯 是操縱的人有錯 你有仔細看那些八家將
12/15 02:50, 23F

12/15 02:50, , 24F
小屁孩的德性嘛??
12/15 02:50, 24F

12/15 02:56, , 25F
我也很喜歡廟會文化 可是如果廟方人員能再單純點就好了
12/15 02:56, 25F

12/15 04:34, , 26F
劣風惡俗
12/15 04:34, 26F

12/15 04:44, , 27F
我家以前就在廟的旁邊 很小的時候會怕啦 大一點聽到鞭炮
12/15 04:44, 27F

12/15 04:46, , 28F
就會很興致的衝下樓去看有啥活動~~
12/15 04:46, 28F

12/15 08:07, , 29F
推Als及lab大
12/15 08:07, 29F

12/15 08:28, , 30F
星期天早上被吵醒超不爽的,但回頭想想,明明小時候也是這
12/15 08:28, 30F

12/15 08:29, , 31F
樣放炮吵鬧,為什麼那時很開心現在很不爽呢
12/15 08:29, 31F

12/15 08:29, , 32F
也許就是因為時代進步,娛樂活動變多,於是這種活動就變的
12/15 08:29, 32F

12/15 08:30, , 33F
不是那麼受歡迎了,這樣想後有比較釋懷,但還是希望炮別放
12/15 08:30, 33F

12/15 08:30, , 34F
的那麼誇張啦XD
12/15 08:30, 34F

12/15 08:44, , 35F
文化是人決定的,當然是少數服從多數啊
12/15 08:44, 35F

12/15 08:58, , 36F
只能說時代在變了,小時候爺爺去世(20年前),那時候還可以
12/15 08:58, 36F

12/15 08:59, , 37F
在巷子搭棚子辦喪事,車子出入少、鄰居多半還能忍
12/15 08:59, 37F

12/15 09:00, , 38F
今年奶奶過世,別說我們這輩,長輩也不敢像以前那樣整個巷
12/15 09:00, 38F

12/15 09:02, , 39F
子封起來弄
12/15 09:02, 39F

12/15 09:25, , 40F
遺憾什麼,法律怎麼規定就怎麼做
12/15 09:25, 40F

12/15 09:26, , 41F
一個月來一次的話會只剩下度爛
12/15 09:26, 41F

12/15 09:37, , 42F
我家這邊是沒聽過的宮廟在辦活動,ㄧ堆巴嘎囧在我家
12/15 09:37, 42F

12/15 09:37, , 43F
門口隨地小便(剛好是條小巷),附近住戶都很不爽
12/15 09:37, 43F

12/15 09:58, , 44F
大型的宗教文化不會有人反對 但現況根本就是太超過了
12/15 09:58, 44F

12/15 09:59, , 45F
一堆地方小型廟宇三不五時就在活動 每個禮拜都在活動是
12/15 09:59, 45F

12/15 10:00, , 46F
怎樣?然後水準又高低不齊 更別提太多廟根本就是斂財
12/15 10:00, 46F

12/15 10:04, , 47F
推樓上 一堆小的三不五時這樣玩 誰能接受啦T^T
12/15 10:04, 47F

12/15 10:06, , 48F
大型的有固定節慶活動以傳統文化角度來說大都能接受
12/15 10:06, 48F

12/15 10:07, , 49F
小的甚至巷口的XX宮XX廟也三不五時來一下就讓人火大
12/15 10:07, 49F

12/15 10:09, , 50F
這些宗廟應該也要課稅才對 假借宗教名義來斂財實在是..
12/15 10:09, 50F

12/15 10:20, , 51F
時代的變遷 人口車輛也變多 繞境需要多層面的規劃和克制
12/15 10:20, 51F

12/15 10:21, , 52F
要辦廟會活動去流量稀少道路走好不好 不要去影響大眾
12/15 10:21, 52F

12/15 10:21, , 53F
許多宮廟也只是地方勢力黑道掌控的,看不見文化和信仰
12/15 10:21, 53F

12/15 10:21, , 54F
不是每個人都有這信仰或非得要包容 路又沒多大條 硬要
12/15 10:21, 54F

12/15 10:21, , 55F
走進來不是擾民是什麼 你要說多感動或從中獲得多有深
12/15 10:21, 55F

12/15 10:21, , 56F
度的感想很可惜我駑鈍眼中只看到一大堆屁孩老鼠屎
12/15 10:21, 56F

12/15 10:22, , 57F
還有台灣廟宇不用繳稅 這永遠就是一個奇怪的都市怪象
12/15 10:22, 57F

12/15 10:24, , 58F
真要保存文化 先從不要隨便開宮廟和金錢流向透明開始吧
12/15 10:24, 58F

12/15 10:24, , 59F
在路上一副凶神惡煞的模樣怎麼會有人支持
12/15 10:24, 59F

12/15 10:28, , 60F
慶祝活動搞得像是財團商業行為 比較不漂亮的耶誕城而已
12/15 10:28, 60F

12/15 10:28, , 61F
言行舉止. 跟祈求國泰民安反差太大, 明明就是拿錢
12/15 10:28, 61F

12/15 10:28, , 62F
辦事實在讓人厭惡
12/15 10:28, 62F

12/15 10:32, , 63F
台灣一點法制都沒有 那些東西在路上逛 有沒有跟政
12/15 10:32, 63F

12/15 10:32, , 64F
府申請呢?一點沒有的,他們眼中是沒有法律的
12/15 10:32, 64F

12/15 10:43, , 65F
真的是有擾民啦,而且神有點多
12/15 10:43, 65F

12/15 10:59, , 66F
我比較好奇的是 他們本身有尊重自己舉辦的慶典嗎?
12/15 10:59, 66F

12/15 11:32, , 67F
這是個好文化,但請問亂丟垃圾,騎車也不戴安全帽
12/15 11:32, 67F

12/15 11:32, , 68F
然後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的屁孩一堆,這是要路人如何開心
12/15 11:32, 68F

12/15 12:06, , 69F
廟方上面先不說 底下的屁孩就製造很多問題 也是文化?
12/15 12:06, 69F

12/15 12:08, , 70F
不變的巴嘎囧文化 令人感動的傳承
12/15 12:08, 70F

12/15 12:55, , 71F
原PO沒去過日本,不知道何謂文化與文明的平衡
12/15 12:55, 71F

12/15 12:55, , 72F
跟日本的差很多
12/15 12:55, 72F

12/15 12:59, , 73F
那辦廟會一定要放煙火嗎?
12/15 12:59, 73F

12/15 13:10, , 74F
日本的時代季 辦的很好 拿台灣的廟會比 差太多了
12/15 13:10, 74F

12/15 13:47, , 75F
沒有喔,我會選擇前者。我常年飽受宮廟燒香煙害,每
12/15 13:47, 75F

12/15 13:47, , 76F
到冬天全家都輪流氣喘猛乾咳。這種文化趕快消失吧。
12/15 13:47, 76F

12/15 13:51, , 77F
這時候就很慶幸住的是小巷弄聽不太到繞境的聲音
12/15 13:51, 77F

12/15 13:51, , 78F
昨晚在長江路一段拍的 http://ppt.cc/kPWf
12/15 13:51, 78F

12/15 13:51, , 79F
今天早上出門上班路面還是長這樣!!!!!
12/15 13:51, 79F

12/15 13:51, , 80F
頂多聽到煙火的轟隆聲
12/15 13:51, 80F

12/15 14:00, , 81F
請支持原住民出草的習俗 謝謝
12/15 14:00, 81F

12/15 14:30, , 82F
以偏概全
12/15 14:30, 82F

12/15 14:58, , 83F
廟會就是俗就是給低水準的人辦的XD
12/15 14:58, 83F

12/15 15:43, , 84F
好個鵰啦 全部騎改裝摩托車在抽k煙 你當我們是智障?
12/15 15:43, 84F

12/15 16:06, , 85F
淡水也有遶境活動 但是一年就一次 板橋好像不是這樣欸
12/15 16:06, 85F

12/15 16:55, , 86F
廟會真的都是一堆 怪人參加的
12/15 16:55, 86F

12/15 17:08, , 87F
我選前者。 尊重與鼓勵是互相的,先做好再來要求別人
12/15 17:08, 87F

12/15 17:37, , 88F
文化性也不能違法 再者又不是一年一次
12/15 17:37, 88F

12/15 19:22, , 89F
長江路那天還真的是很"高級"的文化
12/15 19:22, 89F

12/15 19:59, , 90F
民俗活動!讚
12/15 19:59, 90F
文章代碼(AID): #1KZSUcT0 (BigBanciao)
文章代碼(AID): #1KZSUcT0 (BigBanc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