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羅東鐵路原地高架發展與願景
前面在討論鐵路要高架還是東移
在當中我提出原地高架並開發中興紙廠的構想
雖然有些人連看都不想看一眼
但我覺得一個城市要發展,遠見是很重要的
不是我看不起縣政府的大羅東計畫
而是他所謂的大就只有環鎮道路的周邊
(北竹林,東、南羅莊,還有西南一小塊)
北邊的中興、二結,這個往蘭陽大橋必經之地
雖然是歸在五結,但也是羅東生活圈
不應該把框架侷限在L形的鎮行政範圍內
這才能稱作大羅東
羅東是溪南轉運點
設轉運站必須交通精華、而且要有夠大的地
放眼原線鐵道就屬中興紙廠最合適
論精華,從現有中里車站到羅東交流道絕不繞路
論站體腹地,蓋四座大巨蛋下去也不是問題
論交通,現在雖只有一條台九線
但將來會有二結連絡道連接台九與國道五
再者原有舊鐵道可在高架後闢為道路
從蘭陽大橋南端到羅東火車站,只要規劃徵收得當
縣政府可以做到不用拆民宅也可開闢40~60米寬道路
(除中里站~地下道這段,其餘鐵道邊都有現成道路可併入路寬)
這樣台九不但可以獲得疏流,羅東也可以新增南北大動脈
解決中興紙廠地區可能塞車的問題
只要不塞車,有夠大的接送區、通勤停車場
對於多數人並不是大問題
轉運站設中里車站所帶來的影響
1.中里緊靠中興紙廠,有很高的發展價值
(東北邊還有待遷的肉品市場、西南有監理站和少年法庭可擴充)
然而鐵路未高架、連絡道未通,未能發展
導致此站人潮不多,面臨廢站(或被二結合併)
若是轉運站設此,可帶動人潮,免除廢站
2.觀光客一下站就是一個文化觀光景點
可以與做為縣內通勤站的羅東做個分割
現階段如果可以,先利用台灣好行的公眾運輸往來羅東中里
或者建立Ubike系統,利用高架下方部分道路
先劃一條將來可升級輕軌的綠地空間來做自行車道
(超遠程規劃能做一條
中里-林場-羅東-醫院-文化工廠-北成地區-羅運-竹林地區-中里
的環狀城市輕軌蹦蹦車,先預留空間)
3.將來二結連絡道會跨過羅東溪至三星地區
屆時此地將成為溪南東西向要衝
交通樞紐的儘早設置刻不容緩
4.中里不遠,羅東人不必擔心
對竹林地區來說,到中里不會比到羅東遠
對於多數羅東人,台九與鐵路高架下大道的承載下
不會塞車、不浪費時間,也不會多太多油錢
公有停車場可以比現有的好很多(價格、停車格數)
國道客運可以在羅東車站設下車點,接送問題可以少一半
城市需要發展,外擴是必須的
今天要為了方便,而限制它的方向
那久了早晚會失去它的發展契機
我以將來宜蘭全縣一百萬,溪南五十萬來想
雖然還要很多年,甚至不可能達成
以後的大羅東人會怎麼樣看待現在的決策者呢?
如果林場見證了陳純精的遠見
那中興紙廠園區的活化會是那個被歌功頌德的功績呢?
希望有回答到板友
jameditor、zero10
你們的問題,也歡迎大家討論可行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4.197.19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Lan/M.1431629804.A.F7D.html
推
05/15 09:06, , 1F
05/15 09:06, 1F
推
05/15 12:59, , 2F
05/15 12:59, 2F
→
05/15 12:59, , 3F
05/15 12:59, 3F
推
05/15 16:18, , 4F
05/15 16:18, 4F
推
05/15 17:04, , 5F
05/15 17:04, 5F
推
05/15 17:54, , 6F
05/15 17:54, 6F
推
05/15 18:35, , 7F
05/15 18:35, 7F
推
05/15 23:51, , 8F
05/15 23:51, 8F
推
05/16 00:12, , 9F
05/16 00:12, 9F
推
05/16 00:17, , 10F
05/16 00:17, 10F
→
05/16 00:33, , 11F
05/16 00:33, 11F
→
05/16 00:34, , 12F
05/16 00:34, 12F
→
05/16 00:34, , 13F
05/16 00:34, 13F
→
05/16 00:52, , 14F
05/16 00:52, 14F
→
05/16 00:52, , 15F
05/16 00:52, 15F
→
05/16 00:52, , 16F
05/16 00:52, 16F
推
05/20 22:16, , 17F
05/20 22:16, 17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2 篇):
10
17
I-Lan 近期熱門文章
4
10
PTT台灣在地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