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羅東鐵路原地高架發展與願景
不好意思,自己的原文自己回
有朋友向我反映,聽人家(FB社群)說我的計畫看起來很大
可是看了原文會看不懂我要表達的理念
這讓我意識到"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的重要性
所以當作是教學推廣文,來再說明
請先前已經看懂的朋友們見諒
http://i.imgur.com/QfWYfVe.jpg

(圖一)
首先說明為什麼我不支持鐵道東移
由於目前縣府的方案
東移後的羅東車站將座落在傳藝路上
轉運共構於光榮路口(環鎮道路)
所帶來的是溪南的主要車流將通通擠在傳藝光榮路口
造成交通打結
再者羅東身為大站,東移後將使周圍農田面臨開發衝擊
白色範圍內是我認為可能因此消失的農田範圍
http://i.imgur.com/ubQWCRR.png

(圖二)
中興紙廠
位處宜蘭-羅東黃金走廊中間
東臨鐵道,西接台九省道
接下來縣府將闢二結連絡道(圖中紅線)
若搭配鐵道原線高架,橋下闢做40~60米大道(圖中藍線)
於紙廠北緣徵闢疏通道路(圖中橘線)
將可使園區道路呈現井字狀
有別於東移方案的十字交會
可大幅降低塞車機會
中里站,1936年設站至此近八十年
因為紙業的沒落,周圍聚落人潮被羅東站吸走
(所以兩站不會差太遠道理就在這裡)
剩下的功能主要就是附近學生上學通勤
如果撤站將使附近周圍民眾的權益受損
因此為了1.免除東移疑慮
2.保留中里站
3.縣政府高架鐵路需要錢(三贏策略)
但炒這塊地要如何把人潮帶來
於是提出要將羅東轉運站結合在中里站
當然會有人有聲音
為何將客運站遷到郊外?
這樣開車要好遠
http://i.imgur.com/JkRyviJ.png

(圖三)
之所以會讓人覺得遠
是因為行車時間增長
台九省道有許多的十字路口
這裡停一下,那裡停一下,那就會使人火大
所以開闢一條幾乎沒有紅綠燈的道路
是最簡單的方式
圖中左邊是現有的道路,有標示"十字路口"的就是一處紅綠燈
右側是我建議縣府原地高架鐵路後
可以徵用來作為大道的範圍
由於高架路線就屬此處無既成道路
所以可以做一條不與小路交會的快速道路(似傳藝路)
因此既可以縮短羅東至中里的路途
也可多一條快速出城的選擇(可一路開到蘭陽大橋)
再來給各位兩張圖做比較
http://i.imgur.com/vAlgBsq.jpg


(圖五)
一個是現在宜蘭轉運站公車進站的路線
一個是拿中里位置跟宜蘭轉運站做比較
中里位置絕讚,不繞路不囉嗦
將來延伸線通了之後,
三星、大同人再也不必為了進羅東搭車而跟人塞在廣興地區
http://i.imgur.com/mdyhG6E.jpg


(圖七)
再來我提出的大羅東構想最終計畫(立意參照前文)
建立環狀輕軌(繞行一圈不超過一小時)
因為部分路線是舊林業鐵道的路線
所以希望能與太平山的蹦蹦車意象做連結
這條路線的規劃較兼顧民生與觀光
因此我把行政機構(第二行政中心、竹林圖書館)
交通要點(羅東車站、中里/轉運站)
醫療機構(行動不便者需要)
觀光休憩(棒球場、羅運、孔廟/天主堂、文化工場、林場)
可避免平假日人潮落差過大的問題
http://i.imgur.com/icxcXqe.png

(圖八)
這個是前面兩篇我沒提到的
接下來宜蘭將要面臨蘇花改通車
蘇澳有計畫做一個轉運站
不過礙於先天條件
圖中四處黃圈是我認為有條件設轉運站的點
不過各自都有不同的困難
蘇澳國中與蘇澳海事位置不錯,不過遷校不容易
現有的蘇澳站容易因為市區道路而癱瘓
蘇澳新站可以鐵公路轉乘
但腹地面積不大,商業效益低
因此如果要做為台北-花蓮中間的休息站
位處中里的羅東轉運站有交通便利、站體廣大的優勢
這項優勢可以持續到哪時候呢?
我想應該可以到花蓮到埔里的中橫高速公路通車吧~
(應該是兒孫輩的事情了)
三篇系列文應該夠交代
給圖再看不懂的話就開團旅遊好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4.203.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Lan/M.1432439154.A.270.html
推
05/24 12:14, , 1F
05/24 12:14, 1F
推
05/24 15:08, , 2F
05/24 15:08, 2F
→
05/24 15:09, , 3F
05/24 15:09, 3F
→
05/24 15:09, , 4F
05/24 15:09, 4F
→
05/24 15:10, , 5F
05/24 15:10, 5F
噓
05/25 06:09, , 6F
05/25 06:09, 6F
→
05/25 06:09, , 7F
05/25 06:09, 7F
→
05/25 06:09, , 8F
05/25 06:09, 8F
→
05/25 06:09, , 9F
05/25 06:09, 9F
→
05/25 13:27, , 10F
05/25 13:27, 10F
→
05/25 13:27, , 11F
05/25 13:27, 11F
→
05/25 13:27, , 12F
05/25 13:27, 12F
→
05/25 13:27, , 13F
05/25 13:27, 13F
→
05/25 13:27, , 14F
05/25 13:27, 14F
→
05/25 13:27, , 15F
05/25 13:27, 15F
→
05/25 13:27, , 16F
05/25 13:27, 16F
→
05/25 13:27, , 17F
05/25 13:27, 17F
→
05/25 13:27, , 18F
05/25 13:27, 18F
→
05/25 13:27, , 19F
05/25 13:27, 19F
→
05/25 13:27, , 20F
05/25 13:27, 20F
→
05/25 13:27, , 21F
05/25 13:27, 21F
→
05/25 13:27, , 22F
05/25 13:27, 22F
→
05/25 13:27, , 23F
05/25 13:27, 23F
噓
05/26 04:39, , 24F
05/26 04:39, 24F
→
05/26 04:41, , 25F
05/26 04:41, 25F
→
05/26 04:42, , 26F
05/26 04:42, 26F
→
05/26 04:43, , 27F
05/26 04:43, 27F
你要說中里的田比羅東後站的田珍貴這我沒意見,因為這個見仁見智
可是你說東移的目的是要配合公正路貫通至傳藝路,那我想請問
難道原地高架就不能讓公正路貫穿到傳藝路嗎?
車站原地高架底下供車行走的例子我只要舉台北捷運劍潭站就好
有沒有(淡北鐵路)原線高架? 有!
東西兩側的路有沒有貫通? 有!
→
05/26 04:50, , 28F
05/26 04:50, 28F
→
05/26 04:54, , 29F
05/26 04:54, 29F
→
05/26 04:55, , 30F
05/26 04:55, 30F
再來提到舊有商圈活化,羅東的舊有商圈,我猜你指的應該是中正路一帶
今天你說商圈沒落,那我請問:為什麼會沒落?
通常一個城市規劃出現飽和的時候,除非都沒有地了
不然當政者會選擇往郊區拓展,為什麼?
因為開發成本比較低,政府可以獲得比較大的獲利空間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中正路之後,主幹道轉移到興東路(夜市前)
又從興東路轉移到純精路(環鎮道路)
然後你說要現有鐵路道路化讓舊商圈活化,有這麼簡單嗎?
舊商圈有什麼特色會吸引人來?
好,就算真的可以吸引人來好了,人來了車要停哪?
就我認知中舊商圈附近的停車場就是民生市場和羅東國小,
這兩個停車場負擔得了嗎?
我的中里計畫除了道路,還包括了停車、鐵公路轉乘接駁、
綠廊道規劃未來城市運輸、鄰近鄉鎮交通便利性提升、
縣政府財務解套計畫、紙廠土地活絡
利用車停郊區,搭乘公共運輸帶動羅東核心區的沒落危機
鐵道東移有辦法跟我一樣規劃城市公共運輸嗎?
公共運輸不發達,帶來的就是私家車進城,就算能擋所有遊覽車在外頭
中正路的規模,小客車就足以使其淪陷
→
05/26 04:55, , 31F
05/26 04:55, 31F
→
05/26 04:58, , 32F
05/26 04:58, 32F
→
05/26 04:59, , 33F
05/26 04:59, 33F
→
05/26 05:01, , 34F
05/26 05:01, 34F
→
05/26 05:03, , 35F
05/26 05:03, 35F
→
05/26 05:04, , 36F
05/26 05:04, 36F
→
05/26 05:07, , 37F
05/26 05:07, 37F
→
05/26 05:09, , 38F
05/26 05:09, 38F
羅東跟宜蘭的條件不太一樣,
我是沒有去釐清縣府禁建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但如果看了宜蘭後站,我大概可以理解原因,
宜蘭規模雖大,但是聯外交通條件很差
今天限建羅東後站,低度開發會比較好去更動設計
宜蘭後站(黎明國小附近)那個區塊發展成那樣,
你要重劃根本才叫天方夜譚吧
(所以陽明預定地那塊可以說是宜蘭市中心翻轉的最後第二個契機,第一有機會再說)
交通是宜蘭不如羅東的地方
但是論舊市區翻身的潛力,羅東不如宜蘭
宜蘭市有許多政府機構,隨著縣政中心的外移
市內有越來越多舊廳舍可以打掉重練,這些塊狀地才有價值
東拼西湊像個新月,所以才有蘭城新月計畫
你說的百貨公司跟家樂福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哪天真要我來規劃宜蘭,我有信心把鐵道東移的羅東鎮打趴在地上
這個問題小結一下,宜蘭人真要逛百貨早就去台北東區了
幹嘛因為一個百貨公司羨慕得要死,家樂福其實也構不成威脅
先把羅東規模做大,哪天我幫你爭取好市多來羅東開店
這才有意義嘛~~
→
05/26 05:11, , 39F
05/26 05:11, 39F
→
05/26 05:13, , 40F
05/26 05:13, 40F
→
05/26 05:16, , 41F
05/26 05:16, 41F
你的思維還是停留在開發不能出羅東
一個偉大的城市就是要向外拓展
看看台北市從戰後到今日的演變(大稻埕、艋舺到信義南港內湖)
看看舊高雄市到縣市合併前的演變(崛江到新崛江、左營到新左營)
舊市區的沒落並不代表一個終結
認知危機、找尋定位、發展新型態、才能迎接新未來
※ 編輯: drhkc (36.224.192.75), 05/27/2015 01:03:59
推
05/27 08:47, , 42F
05/27 08:47, 42F
→
05/27 08:47, , 43F
05/27 08:47, 43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10
17
I-Lan 近期熱門文章
4
10
PTT台灣在地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