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基隆塔造價3.7億、年燒近3千萬維管費 議員曾紀嚴批成財政黑洞

看板Keelung (基隆)作者 (包子)時間3周前 (2026/06/02 09:57), 編輯推噓12(15317)
留言35則, 21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基隆塔造價3.7億、年燒近3千萬維管費 議員曾紀嚴批成財政黑洞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60601002037-260407?chdtv 基隆市議會今(1)日進行市長總質詢,市議員曾紀嚴將矛頭指向基隆塔,痛批這座耗資 3.7億元打造的地標建築,每年還持續吞噬市府預算,已成為基隆市沉重的財政負擔。 曾紀嚴指出,基隆塔當年興建花費高達3.7億元公帑,後續維護管理費用更是年年攀升, 從原本每年約2,000萬元,提高至今年編列近2,900萬元,短短幾年增加近千萬元。未來隨 著建物老化、設備折舊,玻璃帷幕、鋼構設施及相關設備維修更新費用勢必持續增加,恐 形成看不到盡頭的財政黑洞。 曾紀嚴質疑,市府每年投入近3,000萬元維管經費,但目前場館實際收益卻相當有限,部 分空間標租每月收入僅十餘萬元,與龐大支出完全不成比例。他認為,若無法有效提升營 運收入,最終仍將由全體市民買單。 曾紀嚴表示,市府不應只強調觀光人次,更應提出具體財務效益評估。面對每年不斷增加 的維管與修繕支出,市府必須清楚說明未來營運方向及財源規劃,否則基隆塔恐淪為高成 本、低效益的公共建設案例。 對此,市長謝國樑表示,基隆塔為前任市府所興建的重要建設,既然已經完成並投入使用 ,市府仍須負起維護責任,避免設施因缺乏管理而荒廢。目前市府已啟動優化工程並積極 推動招商,希望透過增加營運收益及觀光效益,降低市庫長期負擔。 ~~~~~~~~~~~~~~~~~~~~~~~~~~~~~~~~~~~~~~~~~~~~~~~~~~~~~~~~~~~~~~~~~~~~~~~~~~~~~~ 另外 附上完整的質詢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5G_8sUlxY
我是不明白 當初設計的想法 義二路 正義路那邊的交通流量 帶來的觀光效益 是要怎麼撐起 基隆塔的開銷? 才建好幾年 就鏽蝕嚴重 要大修了 現在還是免費狀態 如果未來要收門票坐電梯 不就更慘? 總之 現在就尷尬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21.171.12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eelung/M.1780365433.A.AFC.html

06/02 10:37, 3周前 , 1F
很簡單 因為台灣人要看到東西才叫做建設
06/02 10:37, 1F

06/02 11:14, 3周前 , 2F
那有什麼問題,門票收個2000元差不多
06/02 11:14, 2F

06/02 11:15, 3周前 , 3F
搞這個是為了賺錢,搞到虧錢沒道理
06/02 11:15, 3F

06/02 11:16, 3周前 , 4F
我上東京晴空塔也是被收幾千元
06/02 11:16, 4F

06/02 11:51, 3周前 , 5F
上去看鐵皮屋市容的,門票免費丟地上我也不撿,笑死
06/02 11:51, 5F

06/02 11:52, 3周前 , 6F
跟東京比是懶趴比雞腿嗎
06/02 11:52, 6F

06/02 11:55, 3周前 , 7F
一樓不要扯台灣人好嘛,真以為誰都喜歡看到這種垃圾喔
06/02 11:55, 7F

06/02 12:27, 3周前 , 8F
06/02 12:27, 8F

06/02 13:24, 3周前 , 9F
國門廣場當初也被靠腰浪費錢 現在就真香 過幾年再看看
06/02 13:24, 9F

06/02 13:24, 3周前 , 10F
06/02 13:24, 10F

06/02 13:41, 3周前 , 11F
不維護變廢鐵,沒辦法
06/02 13:41, 11F

06/02 13:41, 3周前 , 12F
前任留下的鍋
06/02 13:41, 12F

06/02 14:47, 3周前 , 13F
去過,很無聊
06/02 14:47, 13F

06/02 14:48, 3周前 , 14F
拿晴空塔比基隆塔XD 想紅就幫你高調
06/02 14:48, 14F

06/02 16:18, 3周前 , 15F
北海市長表示:
06/02 16:18, 15F

06/02 18:27, 3周前 , 16F
林右昌當初就騙説維運費廠商會負責,跟基隆捷運不用出
06/02 18:27, 16F

06/02 18:27, 3周前 , 17F
一毛一樣手法,騙完拍拍屁股走人,還會有人出來洗地
06/02 18:27, 17F

06/02 20:24, 3周前 , 18F
小英總統可是誇的很棒 雞籠寶塔
06/02 20:24, 18F

06/02 22:26, 3周前 , 19F
浪費錢的塔
06/02 22:26, 19F

06/02 22:32, 3周前 , 20F
塔ok,上面沒東西才是問題,一次性的景點
06/02 22:32, 20F

06/02 23:13, 3周前 , 21F
誰要花2000元上基隆塔!?
06/02 23:13, 21F

06/03 09:29, 3周前 , 22F
一個小塔,每年3000萬?
06/03 09:29, 22F

06/03 09:30, 3周前 , 23F
如果8成是維修費,那是設計不良還是環境
06/03 09:30, 23F

06/03 09:31, 3周前 , 24F
不適合?
06/03 09:31, 24F

06/03 12:36, 2周前 , 25F
只要有人流 環境不適合有怎樣 現在還有人靠杯海洋廣場嗎
06/03 12:36, 25F

06/03 13:50, 2周前 , 26F
很沒經濟效益的塔,再上去才是好風景
06/03 13:50, 26F

06/03 18:21, 2周前 , 27F
鴨子船花1.3億怎麼沒看你們出來噴
06/03 18:21, 27F

06/03 20:02, 2周前 , 28F
年底選誰應該知道了吧~
06/03 20:02, 28F

06/04 10:55, 2周前 , 29F
鴨子船到現在連根毛都還沒看到過
06/04 10:55, 29F

06/04 10:59, 2周前 , 30F
怎麼不能比,晴空塔維護要錢、基隆塔維護不用錢廠商都做
06/04 10:59, 30F

06/04 10:59, 2周前 , 31F
功德哦?
06/04 10:59, 31F

06/05 13:56, 2周前 , 32F
講人流?笑死
06/05 13:56, 32F

06/05 13:56, 2周前 , 33F
有幾個為基隆塔去基隆的?
06/05 13:56, 33F

06/05 13:56, 2周前 , 34F
有幾個去過基隆塔還想去的?
06/05 13:56, 34F

06/05 13:58, 2周前 , 35F
拿晴空塔比更好笑
06/05 13:58, 35F
文章代碼(AID): #1g7ZXvhy (Keelung)
文章代碼(AID): #1g7ZXvhy (Keel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