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辦水祭謝水神 鹿野鄉慶豐年

看板Taitung (台東)作者 (夜晚的星星已不再亮)時間15年前 (2011/08/21 10:16),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吃果子拜樹頭」台東縣鹿野鄉瑞源等3村村民,昨天起一連兩天舉辦「瑞源圳水祭」活動 ,敬畏大自然,也感謝水神庇祐,讓當地稻米豐收,飲水思源。 台東縣鹿野鄉瑞源、瑞隆、瑞和3村,每年都會與台東縣農田水利會合辦瑞源圳水祭活動; 當地水祭活動原由50幾年前,當時瑞源村等3村一帶乾旱缺水,地方人士合力開鑿水圳,從 關山鎮月眉取水灌溉,造就現今六百多甲良田,富饒農村,為感謝水神與天地神明庇佑水 圳開鑿工程順利,五榖豐收,村民因而發起水祭酬神,這項祭典也持續至今。 昨天上午在台東縣長黃健庭、縣議會副議長陳宏宗、台東農田水利會長羅應鑑、鹿野鄉長 林金真等人帶著當地數百民眾在水圳旁擺設香案,以鮮花、素果,人手1柱清香,虔誠祭拜 感謝水神與天地神明庇佑,也感念先人懿德,更藉活動教育後輩子孫記得「飲水思源」, 隨後並由黃健庭按鈕,開啟水閥。 昨天的活動除重頭戲「水祭」儀式之外,負責承辦的瑞源社區發展協會昨天及今天也安排 豐富的節目,讓遊客同樂;除由地方解說人員帶著遊客參觀當地僅存的傳統水車碾米廠、 客家菸樓,遊客還可以參與客家花布燈籠DIY、品嘗當地客家傳統美食、欣賞地方藝文 團體表演,也可以親自採收紅甘蔗、白玉米、鳳梨、釋迦等,體驗農村生活情趣。 【2011/08/2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539299.s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2.87.24
文章代碼(AID): #1EK6gBWZ (Taitung)
文章代碼(AID): #1EK6gBWZ (Tait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