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1人1萬…永安土地公「借出」45萬

看板Taitung (台東)作者 (vncs)時間13年前 (2012/10/02 23:57), 編輯推噓0(001)
留言1則, 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401659.shtml 1人1萬…永安土地公「借出」45萬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2.10.02 04:09 am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土地公廟發放發財金約30年,前晚中秋夜再度發放45萬元,相傳 借金的民眾都可獲得1年好運勢,但明年中秋借款須附利息歸還。爐主溫玉貴說,迄今只有 1人「捲款潛逃」,離鄉背井不敢回來,「神明的錢不是那麼好吞的!」 永安土地公廟沒有所謂的管理委員會,僅由地方人士於每年中秋節自動選出爐主和頭 家,但多年來運作都井然有序,其中最特別的就是中秋夜擲筊發放發財金的作法。 曾當過頭家的陳志良說,土地公廟的發財金,據說借了可以有一整年的好運勢,所以 每到中秋夜,就有大批村民排隊等候借款,甚至還有外地人專程跑去借,有的人真的把錢 拿去做生意,有的卻只是放在家中當作母錢。 爐主溫玉貴說,永安村民都有借發財金的資格,每人只要向土地公說好明年要支付的 利息,擲筊獲得神明同意就能獲得1萬元發財金,外地人如果去借,則需要村民擔保,「如 果借的人沒還,還可以找保人討!」不過利息至少要1千元。 擲筊時,如果獲得土地公同意,現場馬上會爆出歡呼聲;但如果擲筊未過,也只能摸 摸鼻子明年再來。 不過開辦迄今,無論過或不過,都未曾引發糾紛,「誰能向天公借膽發土地公脾氣? 」 「大家都很敬重土地公,當然也就不敢汙祂的錢!」溫玉貴說,從開辦發財金到現在 ,只有1個人有借沒還,也落得離鄉背井,「欠神明的,還是不能鐵齒!」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23.123

10/03 17:39, , 1F
發了很多年?我怎麼聽都沒聽過?
10/03 17:39, 1F
文章代碼(AID): #1GQmy3wN (Taitung)
文章代碼(AID): #1GQmy3wN (Tait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