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板橋用水考據已刪文

看板BigBanciao (板橋)作者 (sky)時間7年前 (2018/09/19 01:13), 7年前編輯推噓16(1601)
留言17則, 15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板橋用水考據 只是寫興趣,因為我讀書時代只能死背書,很羨慕現在學生都可以寫報告,就來試畫一下 用Google 底圖畫的 https://imgur.com/a/7nv8EoS 用美軍於1945年空照圖畫的 https://imgur.com/a/WPfXI1w 歸納板橋街使用水的問題 第一代是用大安圳 的水源,經由華福街底下,左轉平行館前西路,成為林家花園的護城 河。 第二代是用四汴頭的水源,經由大華街底,直走越過鐵軌,注入慈惠宮前的溝渠。 第三代是用中和饅頭山的瑞穗配水池,然後即經過今日中和國光街,後埔國小、 忠孝國中,這一段是直線;然後於後埔戰鬥雞排的位置,轉經由四川路到板橋街。 在那饅頭山底的北邊如環狀的如自來水廠的沉澱池 第四代是用大漢溪上游的鳶山堰水壩、也有抽三峽河的水,在板新水廠處理的水,經由台 三線,再到四川路取代了瑞穗配水池的功能。 第五代與台北市一樣用新店溪上游南勢溪為主的水、但大家都以為是翡翠水庫的水; 好幾年前此系統加壓站完工時,看運作原理是透過秀朗橋旁的中和加壓站, 與台64線共構的水管到板橋,故以前板橋才沒跟桃園一樣停水。 板橋大部分地區現在是用大漢溪或新店溪上游南勢溪的水,只看新聞也是很難斷定; 但肯定 90% 不是用翡翠水庫的水,台北市也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50.90.6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gBanciao/M.1537290837.A.C45.html

09/19 01:37, 7年前 , 1F
好酷的研究
09/19 01:37, 1F

09/19 01:58, 7年前 , 2F
cool
09/19 01:58, 2F

09/19 01:59, 7年前 , 3F
09/19 01:59, 3F
※ 編輯: skaia (118.150.90.68), 09/19/2018 02:10:42 ※ 編輯: skaia (118.150.90.68), 09/19/2018 02:28:38

09/19 06:42, 7年前 , 4F
09/19 06:42, 4F

09/19 08:19, 7年前 , 5F
09/19 08:19, 5F

09/19 08:20, 7年前 , 6F
我只知道三峽河在石門水庫建造前,水量非常多,跟現在不可
09/19 08:20, 6F

09/19 08:20, 7年前 , 7F
比擬(長輩說的
09/19 08:20, 7F

09/19 09:00, 7年前 , 8F
09/19 09:00, 8F

09/19 09:31, 7年前 , 9F
09/19 09:31, 9F

09/19 10:45, 7年前 , 10F
翡翠水庫大部份時間都有在調節放水,尤其豐水期時
09/19 10:45, 10F

09/19 11:14, 7年前 , 11F
等直潭水廠的北勢溪進水口完工後 應就可完全翡翠水了
09/19 11:14, 11F

09/19 12:54, 7年前 , 12F
09/19 12:54, 12F

09/19 13:52, 7年前 , 13F
專業文
09/19 13:52, 13F

09/19 14:46, 7年前 , 14F
09/19 14:46, 14F

09/19 19:58, 7年前 , 15F
長知識
09/19 19:58, 15F

09/19 21:28, 7年前 , 16F
09/19 21:28, 16F

09/20 07:07, 7年前 , 17F
推研究!
09/20 07:07, 17F
文章代碼(AID): #1ReJ9Ln5 (BigBanciao)
文章代碼(AID): #1ReJ9Ln5 (BigBanc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