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友、中山醫大周邊 機車停車格7/1起收費已回收
來源:台中市政府新聞稿
http://www.news.taichung.gov.tw/ct.asp?xItem=1712133&ctNode=1272&mp=112010
改善中友商圈、中山醫大周邊交通 機車停車格7/1開始收費管理
最後異動時間:2016-06-25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先供給、再管理!」為改善中友商圈及中山醫學大學周邊機車違停及供需失調問題,市
府交通局自去年起,在兩區域周邊增設共2700格停車格,解決供給不足問題。但由於機車
格免費,衍生周轉率低,以及部分廢汽機車占用情形。交通局評估周邊公車、iBike、火
車站等大眾運輸路網情形,將自7月1日起,這二處重點區的機車停車格將開始收費管理。
http://www.news.taichung.gov.tw/public/data/112010/66259245071.jpg

針對中山醫大周邊交通問題,交通局指出,中山醫大及大慶火車站周邊為學生與就醫者機
車停車需求熱點,但周邊機車空間明顯不足,造成機車違停嚴重,直接影響文心南路、建
國北路、建國南路間交通秩序。為改善周邊停車秩序,去年交通局與中山醫大透過平台會
議,共同討論解決機車停車問題,並成立專案小組,每月定期開會追蹤進度。
交通局去年起,先後完成大慶停車場及建國北停車場等路外機車場興建工程,共計增加
1252格路外機車格;並在中山醫大周邊道路及人行道(文心南路、建國北路)與大慶火車站
前規劃748格機車格,總計2000格路邊、路外停車格,市民及學生使用,第一階段先改善
供給不足問題。
由於機車格免費,也衍生久停占用問題。因此,交通局自7月1日起啟動第二階段停車管理
,在中山醫大校園內、校園外週邊道路、人行道同步實施機車收費,改善機車停車秩序,
進而提高機車格周轉率。
交通局考量該地區機車使用者多為學生,為減輕負擔,另外發售機車停車月票及優惠券,
月票只收200元、優惠券每本30張300元。
另外,也屬於機車停車需求熱點的中友商圈周邊地區,交通局先在五權路-中華路-太平路
-三民路(以上均包含道路本身)所圍範圍內,以及學士路(五權路-柳川東路),共499機車
格同步於7月1日起納入收費管理。未來將視執行成效,再檢討是否擴大至一中商圈實施。
為讓民眾更清楚此次收費措施,交通局於今6月上旬,先於各機車收費路段豎立收費告示
牌,並再印製機車收費宣傳單,夾放於機車收費區內每一台機車上。此外,還精心拍攝一
部宣導片,透過年輕人的需求角度,描述這些機車停放熱門地區的問題,與市府如何解決
,兼具趣味與政策說明的功能。
另外,為處理久停占用車輛,交通局也將逐一清查路段上久停占用的機車,並寄發通知單
通知車主出面處理,或移置拖吊場保管,同時在收費期間也將加強拖吊,以確保政策執行
成效。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無論中山醫大或中友商圈,過去人車爭道,險象環生,為改善並營
造行人友善空間,交通局除增設機車停車格、規範機車停車秩序外,也於錦平街劃設標線
型人行道,提升行人路權,使交通回歸人本概念。
目前台中市行經中友商圈公車路線計有44條,每日有3042班次,交通局也於台中一中、台
中公園、大誠街上設置iBike租賃站,串連大眾運輸最後一哩路;另中山醫大目前則有7條
,共597班次公車經過外,臨近大慶火車站交通運輸節點,臨近的豐樂公園、樹德公園及
中山醫院大門前也設有iBike租賃站。
王局長呼籲可善用大眾運輸系統前往目的地,交通局也會積極建構更完善的大眾運輸路網
,讓民眾往來通行更便利。
心得:
越來越多地方要機車停車收費了,可是夏天真的好熱,完全不想走路或搭公車,要努力改
變機車依賴了...
但希望大眾運輸改善的同時,台中的人行道也能夠盡量改善,我覺得台北主要幹道的人行
道很令人羨慕,不管想走路還是騎腳踏車都有空間,大家才會願意使用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141.15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chungBun/M.1466842865.A.4A2.html
→
06/25 16:29, , 1F
06/25 16:29, 1F
走路跟等公車的時候曬太陽超熱,所以喜歡騎車一下就到目的地然後進去吹冷氣XD
推
06/25 17:56, , 2F
06/25 17:56, 2F
→
06/25 17:56, , 3F
06/25 17:56, 3F
推
06/25 18:37, , 4F
06/25 18:37, 4F
推
06/25 22:01, , 5F
06/25 22:01, 5F
推
06/25 22:30, , 6F
06/25 22:30, 6F
推
06/25 22:38, , 7F
06/25 22:38, 7F
推薦大家快安裝檢舉app,雖然我沒用過(wp使用者哭哭),但感覺很方便!
希望一中街可以部分直接設為步行區,商家的貨車限時進出,不然真的很亂
推
06/25 23:35, , 8F
06/25 23:35, 8F
→
06/25 23:35, , 9F
06/25 23:35, 9F
噓
06/26 01:16, , 10F
06/26 01:16, 10F
→
06/26 01:16, , 11F
06/26 01:16, 11F
中山醫真的是最慘的,不知道新捷運站跟火車站完工以後會不會規劃更多的機車停車場,
如果有的話應該可以造福不少學生。
推
06/26 03:55, , 12F
06/26 03:55, 12F
→
06/26 03:55, , 13F
06/26 03:55, 13F
所以我後來都不去一中街逛惹,如果非要去,不是停台中公園就是停中友,任命走路
噓
06/26 10:16, , 14F
06/26 10:16, 14F
→
06/26 10:18, , 15F
06/26 10:18, 15F
新停車場有U-bike...放在那邊離捷運站跟火車站都有段距離啊,我不懂為什麼要放那耶
※ 編輯: y3xu6ye08 (114.38.141.159), 06/26/2016 12:23:22
TaichungBun 近期熱門文章
PTT台灣在地區 即時熱門文章
1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