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台南民代質疑汽機車違停 委外拖吊惹民怨已回收

看板Tainan (台南)作者 (k.olc.tw)時間10年前 (2016/05/04 06:36), 10年前編輯推噓24(24043)
留言67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7 (看更多)
※ 引述《paviliondv (Star)》之銘言: : 先說我贊同 s大 的結論,這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治理上的系統性問題。 : 先撇開違停、拖吊來說,我們到底希望台灣 或台南市 或甚至市區有多少車輛在跑? : 現有的15萬輛車是否剛好就是適合台南地區的車子數量? : 若是我們應該要瘋狂徵地建停車場或藉由其他方式來提供15萬輛車的車位 : 若不是呢? 我們應該減少上路車子的數量或減少車子的總量,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可以藉由買車限制或推廣大眾運輸達成等方式達成。 : 現在的慘狀就是車輛源頭不控管,在交通問題出現後用短期、治標的方式嘗試去解決,解決了80%的問題,看起來80好像很多 ,但剩下的20% 的side effect出現後,又要花更多資源想辦法治這個多出來的標。 : 當然違停違規還是現階段必須做的,因爲長久下來「停一下沒關係」的概念已經深植部分人心,在自己出事前都不會意識到。 : 另外一提,前幾年有個 IBM 智慧城市團隊有來台南觀察並給予市府建議,當時提到要蛻變成為智慧城市前台南最該處理的就是交通,不過市府似乎拍拍照就沒後續消息了? 事實上這個團隊產生的報告建議有一項就是 "加強停車執法" 其他的建議大多環繞在 IBM 提供的軟體與服務,他們某些層面來說也是一個業務行銷團隊 ,台南大概沒辦法負擔他們想要的預算。 : ※ 引述《slx54461 ()》之銘言: : : 先說明,本人是相當樂見政府加強取締這些違規的 : : 但我想要提供另一個層面的問題給版友思考 : : 原文有提到現在台南市的公有停車位有3.5萬,但汽機車駕駛卻有15萬 : : 假設這數字是真的,那意味著每4輛車只有1個停車位可以停 停車位的數量可以參考 http://goo.gl/cPWSnu : :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很多人違規停車真的是因為他們沒水準、不守規矩、活該 : : 還是大環境太糟糕,使得很多人不得不每天違反一些規定? : : 如果要把違規的車輛都抓起來,這等於每4輛車就要抓其中的3輛車 : : 這真的是解決交通亂象最好的方式嗎? : : 我的預測是,交通亂象並不會因此消失 : : 畢竟停車位只有1/4,很多人還是需要遊走灰色地帶來求生存 : : 甚至會有某些有權有勢的人,為了逃避追緝而試圖賄絡官員與執法者 : : 最後導致社會更加不公平 : : 所以我們到頭來還是得面對長期以來失敗的都市規劃問題 : : 這需要一方面增設停車場、停車位的數量,另一方面發展大眾交通 : : 讓路上的汽機車數量可以減少 : : 當大家都有辦法透過大眾交通上下班時,人行道才能真正發揮它的作用 : : 而商家才有辦法了解佔用人行道不僅是錯誤的,還是不利於生意的行為。 : : 這些問題是棘手的,不是一朝一夕解決的,但總要去解決。 : : 台灣之所以無法建立一個真正的法治社會在於中華民國政府的治理方式 : : 傾向於把稀少的資源掌握在手中,讓多數人要嘛透過依附權勢者去爭取 : : 要嘛每天遊走法律的灰色地帶討生活 : : 等到自己需要民意支持時,就象徵性的去懲處那些平常不守規矩的人 : : 而不去杜絕製造這些問題的系統性源頭。 : : 因為他們抓準了一般民眾只會對看得見的惡有興趣,對系統性的問題了解不多。 這裡也有些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80092935413904/permalink/1045115098911680/ 台南的幅員遼闊,光就整體數字要解決很簡單,直接在沿海荒廢的土地大量開設停車位就 可以在統計數字達到平衡,但這對問題沒有幫助;更何況台灣那麼小,光是外來車輛大概 就可以塞爆市區了。 日本要求購買車輛的人需要事先備妥停車位才能購買,因此避免了許多缺乏停車位衍生問 題;如果同樣的要求放在台灣相信也很有效,但就看大家有沒有勇氣自己負起責任了。 -- kia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69.90.10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462314963.A.A64.html

05/04 06:44, , 1F
日本在加強取締同時,還鼓勵畸零地劃設自動化私有
05/04 06:44, 1F

05/04 06:44, , 2F
停車場
05/04 06:44, 2F

05/04 07:24, , 3F
台南只要嚴格抓二次施工被取消的停車位 就夠停了
05/04 07:24, 3F

05/04 07:48, , 4F
笨蛋公務員!目的是要"解決"違停問題 不是要"開罰單 "
05/04 07:48, 4F

05/04 07:48, , 5F
一堆用破腳踏車.花盆等廢棄物佔用可供停車空間的路霸
05/04 07:48, 5F

05/04 07:48, , 6F
不會同時取締喔
05/04 07:48, 6F
違停的重點路段佔用情況應該大多都處理了,公共空間佔用的情況應該都以家戶巷弄為主 ,人力有限自然會先聚焦在讓重點路段能夠通暢,畢竟大動脈塞住卻去疏通微血管應該會 有更多抗議吧

05/04 08:17, , 7F
其實公務員就是這樣啊。不是不知變通而是干我屁事
05/04 08:17, 7F

05/04 08:18, , 8F
因為不是牠管的部分或這次要管的不是這些
05/04 08:18, 8F

05/04 08:36, , 9F
連議員質詢交通局都能哦哦好我們檢討改進遑論底下願意
05/04 08:36, 9F

05/04 08:36, , 10F
思考何以處理
05/04 08:36, 10F
問題的根源是我們對於自有車輛數量沒有管控,放任的結果就是熱門地點永遠塞車 ※ 編輯: olctw (210.69.40.253), 05/04/2016 09:54:11

05/04 10:01, , 11F
市政團隊太無能、公眾運輸沒做好、停車空間也沒做
05/04 10:01, 11F

05/04 10:02, , 12F
只會抓違規、汽機車停車空間在台南根本都沒有規劃好
05/04 10:02, 12F

05/04 10:02, , 13F
單單一個夜市停車空間就沒做好、還要拼命宣傳觀光
05/04 10:02, 13F

05/04 10:03, , 14F
景點交通、高速公路到市區的車流假日就爆滿
05/04 10:03, 14F

05/04 10:09, , 15F
之前沒有說的夠清楚,抱歉 當然是不能單看台南登記的
05/04 10:09, 15F

05/04 10:09, , 16F
車輛數字和總停車格數 而是要對於在台南活動車數的範
05/04 10:09, 16F

05/04 10:09, , 17F
圍有基本認識,這包括了各個時段、假日平日、地點等因
05/04 10:09, 17F

05/04 10:12, , 18F
之前沒有說的夠清楚,抱歉 當然是不能單看台南登記的
05/04 10:12, 18F

05/04 10:12, , 19F
車輛數字和總停車格數 而是要對於在台南活動車數的範
05/04 10:12, 19F

05/04 10:12, , 20F
圍有基本認識,這包括了各個時段、假日平日、地點等因
05/04 10:12, 20F

05/04 10:13, , 21F
之前沒有說的夠清楚,抱歉 當然是不能單看台南登記的
05/04 10:13, 21F

05/04 10:13, , 22F
車輛數字和總停車格數 而是要對於在台南活動車數的範
05/04 10:13, 22F

05/04 10:13, , 23F
圍有基本認識,這包括了各個時段、假日平日、地點等因
05/04 10:13, 23F

05/04 10:27, , 24F
好多車都被拖光了,完全不知可去那停
05/04 10:27, 24F

05/04 11:54, , 25F
可是沒規劃好不代表就可以違停,這跟沒車就可闖紅燈一樣心
05/04 11:54, 25F

05/04 11:55, , 26F
態, 前面也有人講,住宅有多少違建是把停車位變成客廳的,
05/04 11:55, 26F

05/04 11:56, , 27F
總之,官與民都有需要提昇的問題,
05/04 11:56, 27F

05/04 12:04, , 28F
終於能好好討論而不是一面倒向賴神
05/04 12:04, 28F

05/04 12:06, , 29F
我覺得自家問題是其一,更大問題是公共區域的停車位不足,
05/04 12:06, 29F

05/04 12:06, , 30F
尤其車站附近
05/04 12:06, 30F

05/04 12:19, , 31F
車站附近公共運輸是最發達的,為什麼不利用卻來要求停車
05/04 12:19, 31F

05/04 12:19, , 32F
位?
05/04 12:19, 32F

05/04 12:22, , 33F
大眾運輸要有錢有地~台南發展早相對土地規劃會卡很死~
05/04 12:22, 33F

05/04 12:22, , 34F
光是卡古蹟就不用想了~
05/04 12:22, 34F

05/04 12:28, , 35F
停車位也一樣~以前的建築就在那裡了~增加也要有地~市
05/04 12:28, 35F

05/04 12:28, , 36F
區車流最大但建築物也最密集~
05/04 12:28, 36F

05/04 12:29, , 37F
城市發展都是有歷史的~今日果並不是一二十年的事~
05/04 12:29, 37F

05/04 12:37, , 38F
我是贊成有車位再買車~鄰居在附近違停了二台都被拖走~
05/04 12:37, 38F

05/04 12:37, , 39F
開薰~
05/04 12:37, 39F

05/04 12:42, , 40F
推1樓,我去年在大阪幾乎住宅區每走幾步路就有私設停車場
05/04 12:42, 40F

05/04 12:43, , 41F
比較好奇日本推這個推幾年了~
05/04 12:43, 41F

05/04 12:44, , 42F
不知道哪裡可停還有臉開車上路?
05/04 12:44, 42F

05/04 12:52, , 43F
等那個三十分鐘還不一定到的公車? 一定要嗆就對了
05/04 12:52, 43F

05/04 12:53, , 44F
搭火車上班通勤也要騎到公司啊 = =
05/04 12:53, 44F

05/04 13:01, , 45F
嚴格來說不是日本政府主動推的,而是民間自行土地利用發展
05/04 13:01, 45F

05/04 13:03, , 46F
的一環,推動契機是2006年道交法改正施行開始強力拖吊
05/04 13:03, 46F

05/04 13:05, , 47F
由民間停車監視員(符合廣義公務員資格)負責開單
05/04 13:05, 47F

05/04 13:06, , 48F
現在的主流方式是地主提供土地讓專門公司來經營
05/04 13:06, 48F

05/04 13:07, , 49F
05/04 13:07, 49F

05/04 13:10, , 50F
不論手機或汽車導航系統都能即時提供附近收費停車場的情報
05/04 13:10, 50F

05/04 14:00, , 51F
錯樓了~其實我想問的是有車位才買車的政策~不過這個
05/04 14:00, 51F

05/04 14:00, , 52F
資訊也很好~謝謝你!
05/04 14:00, 52F

05/04 14:13, , 53F
這結果真的是官民合作出來的~非常好的借鏡~
05/04 14:13, 53F

05/04 14:23, , 54F
昭和37年(1962年)
05/04 14:23, 54F

05/04 14:25, , 55F
現在就是政府民間要共同推動改革 不能只靠政府或民間
05/04 14:25, 55F

05/04 14:26, , 56F
日本的那套真的值得借鏡 觀察一下在台灣要如何調整
05/04 14:26, 56F

05/04 14:30, , 57F
回某樓(懶的數。除了住家車位變客廳,我也看過市區蓋大樓
05/04 14:30, 57F

05/04 14:31, , 58F
一樓大廳有畫車位要給驗收檢查的。當然現在車位已經不見
05/04 14:31, 58F

05/04 16:16, , 59F
天啊~日本已經做五十幾年了~
05/04 16:16, 59F

05/04 16:20, , 60F
其實新光三越新天地也是~小西門一蓋機車格大幅縮減
05/04 16:20, 60F

05/04 16:20, , 61F
~不過夢時代開了以後他們又恢復了一些~
05/04 16:20, 61F

05/04 17:10, , 62F
日本也是幾十年才有今天~不要說台南~整個台灣都還
05/04 17:10, 62F

05/04 17:10, , 63F
有漫漫長路要走~想要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
05/04 17:10, 63F

05/04 20:17, , 64F
但是這10年來我沒有感到百姓的素質有提高 至少台南的沒有
05/04 20:17, 64F

05/04 22:07, , 65F
規劃規劃,講很簡單做起來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05/04 22:07, 65F

05/05 07:48, , 66F
不做的話就連進步的機會都沒有
05/05 07:48, 66F

05/05 12:09, , 67F
台南看版上還有些觀念不錯的~不過很差的也不少~囧
05/05 12:09, 67F
文章代碼(AID): #1NAIVJfa (Tainan)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AIVJfa (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