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軍方借變占 阿美族人追討馬蘭會館

看板Taitung (台東)作者 (skyoun)時間14年前 (2011/10/10 12:53), 編輯推噓2(209)
留言11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tjbulls (夜晚的星星已不再亮)》之銘言: :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馬蘭部落阿美族人向國防部追討「馬蘭會館」舊址土地 : ,指軍方以借變占,硬將部落土地登記為國防部所有。明天將到土地上舉辦「禧巴拉噯」 : 告慰祖靈儀式,展現追討決心。 : 爭議土地位於馬蘭派出所旁,台東縣馬蘭靈階層文化促進會表示,一九三五年的日治時代 : ,馬蘭社以四千五百日圓興建「青年團集會所」,作為部落召開會議與訓練場所,但國民 : 政府播遷來台,為了要安置國軍借用土地,迄今未歸還。 : 促進會表示,軍方透過當時的台東鎮公所與馬蘭部落長老協商,簽訂借用並訂約續借至民 : 國五十五年十二月底,但租期到了,國防部未歸還土地,且早在五十五年六月十五日即已 : 登記為國防部所有土地。 : 促進會說,部落四十五年來催討不成,國防部堅稱屬於國軍老眷村改建總冊土地,要辦理 : 拍賣,甚而要求這塊土地如要歸還,需有償撥用。 : 促進會號召兩百多位族人,將於明天重返馬蘭會館,清理國防部遺留的垃圾,並祈求祖靈 : 庇佑與順利取回馬蘭部落失去的土地,還要向國防部追討多年來使用馬蘭會館土地的補償 : 金。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8/today-south1.htm 口說無憑,證據解決問題 1.借據 播遷來台安置國軍,所以是民國38年左右的事 台東鎮公所與馬蘭部落長老協商,簽訂借用並訂約--->訂約,所以有契約 契約呢? 2.侵占 如果契約上註明借到55年12月,國防部在55年6月登記土地所有 那就是侵占了 告法院就是了,盧這些做什麼? 還可以要求土地的租用補償 3.如果沒有(書面)契約 這問題就大條了 該不會當年(阿美族)也沒有辦理土地豋記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3.238.189

10/10 13:47, , 1F

10/10 13:58, , 2F
第3點.很多不知登記為何物的人就是這樣失去土地"證據"
10/10 13:58, 2F

10/10 17:35, , 3F
當年台東市內應該都有土地登記才是...
10/10 17:35, 3F

10/10 17:35, , 4F
如果是山區另當別論,阿美族在日本統治時就已經有登記土地
10/10 17:35, 4F

10/10 17:44, , 5F
問題可能在於...當時阿美族和卑南族受日本人「照顧」,
10/10 17:44, 5F

10/10 17:46, , 6F
將部落土地全部登記,發給所有權狀,和其他原住民不同
10/10 17:46, 6F

10/10 17:46, , 7F
可是土地都是登記在私人名下(通常是家長名下),
10/10 17:46, 7F

10/10 17:47, , 8F
擁有人去世之後,土地的處理成為問題,因為原本是大家共有
10/10 17:47, 8F

10/10 17:48, , 9F
更嚴重的是,當時原住民不曉得日本人發給的所有權狀多重要
10/10 17:48, 9F

10/10 17:48, , 10F
以為只是一張無用的紙,很多可能會不見...
10/10 17:48, 10F

10/12 01:27, , 11F
台灣的中國製民法有追溯時效,怎告?KMT侵占日本土地要怎告?
10/12 01:27, 11F
文章代碼(AID): #1Eadetbn (Taitung)
文章代碼(AID): #1Eadetbn (Tait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