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看完大濛.想與您拼湊出以前高雄教育環境

看板Kaohsiung (高雄)作者 (要死的生魚片)時間3周前 (2026/06/02 17:22), 編輯推噓10(10012)
留言22則, 7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12/18 (看更多)
※ 引述《kku6869 (kku6869)》之銘言: : 小弟我六年級尾 印象中大概小學低年級左右解嚴 家住鳳山 : 之前看完返校 這幾天又看完大濛..非常有感 因為既有的記憶不多 模糊 : 想與同樣在高雄長大的您一起拚湊出當時高雄的教育環境 : 如果可以 把你覺得印象深刻的求學過程分享 有感? 返校的原型是『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這事件是發生在民國38年左右。 可以去看看反殖民的左翼鬥這一本書,而『大濛』故事發生在民國42年,時間上比較接 近陳福星所領導的重建的省工委被破壞後,殘餘分子的逃亡,不過這些主要是集中在海 山以及桃竹苗的客家地區,所以可能是蔡孝乾省工委被破壞後,台南市工委或者外圍組 織的逃亡分子。 : 1. 小一小二 講台語會被罰錢是真的 老師是台灣人 梯天警告我們不能講台語 基本上,我是不知道你是讀什麼國小,本魯叔是64年次的,就讀橋頭鄉的興糖國小。 裡面的老師,大部份是外省籍的,老師不會禁止我們說台語。 : 2. 中年級 似乎解嚴 老師仍然警告我們不能講台語 但是沒有罰錢了 : 那時候升旗 校長都必須念一些東西 似乎好像是 保密防諜 人人有責 解嚴是何時呢?民國76年7月,大約是本魯國小六年級。 校長和訓導主任不會去說保密防諜、人人有責這種話。 本魯唯一因為意識型態被訓斥的是,在社會課本中,對蔣公的頭像進行圖鴉,但是老師 也沒有體罰,基本上就是被要求,要愛護國家領袖這種八股,不得毀損領袖玉照和不行毀 損國旗。 在民國78年時,大約國中時三台開始聯播『愛到最高點』的公益廣告,吳思凱唱的,當時 開始留行貼國旗,在書包上,在鞋子上都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4H7PpZEf30
: 3.高年級 好像常常都要寫書法 很痛苦 報章雜誌 還是書本 聯絡簿常常都會 : 看到報密防諜 人人有責 反攻大陸.....之類的話 : 所以現在在ptt上看到若有人講"大陸" 年紀應該跟我差不多 呵 沒有常常要寫書法。 書法課是中年級就開始了,國小四年級。基本上一週也就兩堂課的時間,沒有很痛苦。 本魯的同學,一堆糖廠員工子弟,每個家中幾乎都有鋼琴,而且都習慣自己寫春聯。 這些同學,還常去外面比賽書法。 報章雜誌就胡說八道了! 只要是國立編譯館發行的國本,就會有反攻大陸、人人有責。 一般高年級的,在一些國定假日,比如國慶日、蔣公誕辰紀念日、光復節時,都要去學 校參加紀念大會。不過本魯上高年級時,基本上就沒有再參加過了。 我來跟你講,你的時代基本上不太可能發生這種事。 台灣第一部台語布袋戲,是在民國47年的西遊記。 而我們認識的金光布袋戲史艷文,是民國59年的雲洲大儒俠,一直播到民國63年,中午 播出。 而本魯看的第一部布袋戲是台視的六合三俠傳,民國71年。這些是在中午播的,我們都 中午跑去住在糖廠的宿舍的同學家看。 當時台視播的新聞,都是台語的,中午還會播『天天開心』。 而晚上七點左右,三台會固定播本土劇和歌仔戲。 台語節目,基本上都是放在中午播和晚上七點到七點半之間。 就本魯成長的時代,沒有遭遇過打壓台語或是方言。 在上課時,如果用方言回答問題,是會被糾正。但是不可能講方言,還會被罰錢。 你如果是講天龍國,本魯還相信可能發生這種事。 但是本魯的同學有全台各地的,基本上沒有一個人因為說方言,有被罰過。 本魯有一學期,一直穿非制式的外套上學,結果我媽被請到學校來關切,怎麼沒有買制 式的外套,老師和我媽講話也是國台語混搭的。 : 4.國中開始 比較有印象了 公民老師是一個很老很老的外省老杯杯 : 外省口音很重 很常聽不懂 他只有一隻手 (應該是戰時受傷的) : 他沒娶老婆 好像是因為國民黨跟他說 反攻大陸後 那邊會給房地 : 要回去再娶老婆( 長大後 才覺得我這老師真的被他鍾愛的黨被騙了 : 且這個黨到後來還有反攻大陸的心嗎?) : 我最最有印象是 有同學課堂罵三字經(幹x娘) 他居然沒生氣 : 反而操著外省口音大聲說 要幹 我帶你回大陸打開棺材幹 你要嗎? : 同學被反殺 啞口無言~~~ : 5. 高中時 滿分700考試制度下 還不錯學校 : 有聽朋友說 教官說 被記過 加入國民黨可以銷過...因為本人沒被記過 : 不確定 有請版友分享...... 沒有這回事,本魯讀的學校,不會強拉學生進去國民黨。 學校會辦軍歌比賽,上軍訓課,定期打靶和公民訓練。 本魯當時看TOP GUN,就是在軍訓課中,教官播放的。 到了大學在禮堂辦理註冊時,會有一個KMT入黨的櫃台,不過沒有多少人去排隊。 : 6. 大學 就不在高雄念啦........ : 還有 父親有跟我分享過 他年輕當兵時 都必須要加入國民黨 : 我很好奇 當兵加入國民黨有甚麼好處??? 在當兵時,我們是旅部連,有被輔導長要求簽入黨申請書,不過黨費這種事沒有繳過,也 從來沒有看過黨證長什麼樣子。第一次看到黨證是民主進步黨的,我爸的黨證,在蓋棺時 居然被我媽拿出來了,一起放進棺材之中。 我不知道你是讀那一所國小國中,我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都是讀高雄在地的學校。 我們下課聊天,全程用台語。一些住在糖廠宿舍的同學,也是很常講台語。 到了國中和高中時,老師和你閒聊也很常用台語,除非是一些剛從學校畢業的老師,或是 一些外省老師。連高中,大學上軍訓課,教官偶爾還是會講台語。 5年級我就不清楚了,唯一有過實際例子的,應該是侯文詠在他的有聲書中,有提過相關 的經驗,我查了一下,他是民國51年生的。 你說六年級尾,有這種經歷? 民國87年起,國小課程開始納入本土語言。 但是更早期,民國82年起,就開始將鄉土教學納入標準示範了。 以本魯的年紀來講,民國大概是本魯高中三年級。你如果是69年次的,應該是國中一年級 。 從民國79年起,宜蘭縣通令各級學校,不得禁令講述方言。 民國79年(1990年)6月。由宜蘭縣、台北縣、屏東縣、新竹縣、彰化縣、高雄縣(當時 為非國民黨執政之縣市)以及無黨籍嘉義市長結成的「民主縣市聯盟」聯合主辦。 地點:中央研究院。 你是住鳳山,你的縣長叫余陳月英,鳳山是縣政府所在。余陳月英的公公是余登發,你講 是黨外的高雄縣,黨外的高雄縣教育局下的國小,在當時的解嚴後的氛圍,禁令使用方言 ?你確定,你當時不是讀高雄巿、台北巿的中小學嗎? 當時的教育局督察,對於方言罰款,和使用參考書這種事是嚴查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201.91.22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780392126.A.50C.html

06/02 17:41, 3周前 , 1F
我晚點po我查閱的資料 和版友分享後的我推論 有空來指教
06/02 17:41, 1F

06/02 18:35, 3周前 , 2F
如果我的推論和資料你覺得認可. 但讓一堆id覺得不堪
06/02 18:35, 2F

06/02 18:36, 3周前 , 3F
那些id又出來罵人的話 請麻煩站出來伸張正義
06/02 18:36, 3F

06/02 18:37, 3周前 , 4F
如果不認可 我只能說 我盡力了 抱歉
06/02 18:37, 4F

06/02 19:25, 3周前 , 5F
你沒有遇到不代表別人沒有遇到
06/02 19:25, 5F

06/02 19:38, 3周前 , 6F
一堆沒經歷過228的青鳥幻想很多奇怪的劇情,明明政府執政
06/02 19:38, 6F

06/02 19:38, 3周前 , 7F
十年,也不敢全部公布資料,每年228提款
06/02 19:38, 7F

06/02 19:40, 3周前 , 8F
不是說原po
06/02 19:40, 8F

06/02 20:05, 3周前 , 9F
六年級末段班 鳳山唸小學 也沒遇過什麼說台語會被處罰的事
06/02 20:05, 9F

06/02 20:14, 3周前 , 10F
嗯樓上 待會一起討論
06/02 20:14, 10F

06/02 22:22, 3周前 , 11F
樓樓上可以說一下,青鳥是幻想了什麼劇情嗎?
06/02 22:22, 11F

06/02 22:37, 3周前 , 12F
llgod 看看我舉的資料 有你最愛的中時 聯合.....
06/02 22:37, 12F

06/03 08:07, 2周前 , 13F
魯叔好樣的XD
06/03 08:07, 13F

06/03 08:16, 2周前 , 14F
原po 您好 我花了些時間整理出一些佐證資料,請您參考指
06/03 08:16, 14F

06/03 08:16, 2周前 , 15F
教. (在此文下面幾篇)
06/03 08:16, 15F

06/03 08:18, 2周前 , 16F
llgod 你會去看我新po的文嗎
06/03 08:18, 16F

06/03 08:18, 2周前 , 17F
我提了很多佐證資料 不知道你會不會參考?或者是你願不
06/03 08:18, 17F

06/03 08:18, 2周前 , 18F
願意參考?
06/03 08:18, 18F

06/05 17:35, 2周前 , 19F
這主要看老師或學校風氣,我知道64年次,屏東的小學一
06/05 17:35, 19F

06/05 17:35, 2周前 , 20F
年級被罰錢。不過人家沒記恨,因為除了學校,其他地方
06/05 17:35, 20F

06/05 17:35, 2周前 , 21F
都能說,尤其教會經文還是台語,但他不滿現在的台語教
06/05 17:35, 21F

06/05 17:35, 2周前 , 22F
育,且認為母語就該家裡教。
06/05 17:35, 22F
文章代碼(AID): #1g7g2-KC (Kaohsiung)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7g2-KC (Kaohsi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