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看完大濛.想與您拼湊出以前高雄教育環境

看板Kaohsiung (高雄)作者 (不想當備胎 >_<)時間3周前 (2026/06/02 21:16), 3周前編輯推噓4(407)
留言11則, 7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14/18 (看更多)
同學都是68年次,小蔣走的時候是國小三年級 那時的小學沒有營養午餐,中午學校開放可以去校外覓食,等吃完午餐再回學校午休 教室沒有電風扇,夏天也是照課表在教室上課,天氣熱只能喝水降溫 80年讀七賢國中,男女分班,我們那屆有34班,全校三個年級有105班 那時教育局在推國中常態編班,但因為沒有統一編班的關係,各校私下還是會分A、B班 83年升學有高中聯招、五專聯招和高職聯招,考完按成績排梯次,依序撕榜 那時高中職的比例是3:7,雄中、雄女之後,接連好幾個志願都在南高雄 住在北高雄的學生,幾乎都要早起通車,因為大眾運輸不方便,很多人無照騎車上學 因為聯考制度的關係,第一志願學校長期搶佔頂大資源 高師附中、鳳中根本無法與雄中、雄女競爭,差距非常之大 因為高中選組的跨組成本高,所以各校的文、理組比現在平衡 推薦甄試剛開始舉辦,那時還不是主流,主流還是聯考,升學壓力大 高雄是勞工城市,80幾年當時因大專生的人口佔比太低,一直想爭取設立高雄大學 白海豚市長為了這件事槓上中央,還哭了好幾次,最後終於如願設立高雄大學 30年後因為少子化,當年積極爭取的高雄大學,最終還是免不了與中山大學併校 ----- Sent from JPTT on my Asus ASUS_X00TDB.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8.54.14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780406170.A.2BC.html

06/02 21:39, 3周前 , 1F
之前的學生真的好多啊~ 到10幾20個班 現在少子化世界
06/02 21:39, 1F

06/02 21:39, 3周前 , 2F
第1 慘 以後可能連1個班都沒有了
06/02 21:39, 2F

06/02 21:42, 3周前 , 3F
什麼七賢那時還男女分,沒鳳新,分常態分班年代,從沒讀過
06/02 21:42, 3F
鳳新第一屆錄取分數就緊咬前中之後,隔年就超越前中,一度逼近省鳳中 小港高中倒是穩定排在前中之後 中山高中前幾屆志願排在左中後面,我們那屆開始超越左中 心中很納悶,明明左中旁邊有左營北站,公車路線聚集,交通方便 怎麼左中的志願序會被地處偏遠,交通不便,被甘蔗田包圍的中山高中超越?

06/02 21:45, 3周前 , 4F
男女分班,國中在升學班也一樣,至於別人說的說台語罰金罰
06/02 21:45, 4F

06/02 21:46, 3周前 , 5F
到是沒什麼印象,上學說國語,回家說台語再正常不過
06/02 21:46, 5F

06/02 21:48, 3周前 , 6F
讀國小國中時,單一年級都是30班起跳
06/02 21:48, 6F

06/02 21:49, 3周前 , 7F
營養午餐是看各個國小有沒有辦 我們那時候有
06/02 21:49, 7F

06/02 22:14, 3周前 , 8F
朋友63年次讀七賢國中時就是男女分班.
06/02 22:14, 8F
男女生分棟上課,男生跑去女生棟還會被老師質問 破爛的課桌椅給男生,原因是男生的破壞力比較強,怕新桌椅用沒幾天就解體

06/03 00:32, 3周前 , 9F
教室沒有電風扇,但可以用班費集資買
06/03 00:32, 9F
國中時教室天花板才有4台裝飾用的風扇,又吵又沒風 高中時教室才有吊扇,有比較現代一點 直到高中學校才有游泳課(鳳中),就我所知,並不是每間學校都有游泳池 像雄中的游泳池就比較慢蓋好,好像只有25公尺而已 午餐訂便當,高雄縣的學校40元,高雄市的學校45元,那時供餐的廠商已經有正園 國小時下課最常去逛福利社買東西吃,不是自助式,是跟阿姨說要買什麼阿姨再拿給你 那時每間學校的福利社跟學校周遭的店家都很賺錢,光做學生的生意就足夠維生 ※ 編輯: cigxm (101.8.54.147 臺灣), 06/03/2026 03:40:11 ※ 編輯: cigxm (101.8.54.147 臺灣), 06/03/2026 03:58:35

06/03 09:51, 2周前 , 10F
國中升學班晚上自習吹冷氣,放牛班吹電風扇
06/03 09:51, 10F

06/03 10:27, 2周前 , 11F
樓上是那個年代的,教室居然有冷氣這麼爽?
06/03 10:27, 11F
文章代碼(AID): #1g7jUQAy (Kaohsiung)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7jUQAy (Kaohsi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