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看完大濛.想與您拼湊出以前高雄教育環境

看板Kaohsiung (高雄)作者 (kku6869)時間2周前 (2026/06/03 23:26), 2周前編輯推噓14(184208)
留言230則, 13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18/18 (看更多)
※ 引述《bulden (要死的生魚片)》之銘言: : 我都還認同你的說法! : 但是你讀國小的年紀應該是1985年(民國74年)之後入學,你入學的地點在鳳山某國小。 : 你入學前全台在縣長余陳月英發動反制語文法入法之後,你說你在高雄縣鳳山巿的某國 : 小講台語會被處罰? : 你確定你講的,不是你爸爸媽媽的故事? : 我不會用或許、大概、可能、may be來去幻想自己國小低年級的記憶。 : 這個時期的記憶,很多都是會騙人的。這不是說你在騙人,而是你的記憶有可能是受媒 : 體報導干擾、被文學著作、被各種不實的誇張的事件都巿傳說,來強化自己記憶的合理 : 性。問題是,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在解嚴前各種黨外雜誌,社會運動的浪潮之下。 : 在解嚴前的黨外聖地高雄縣,你說你國小一、二年級講台語,在鳳山巿的國小講台語會被 : 罰? 在此回應一下 6/02 bulden R: [閒聊] 看完大濛.想與您拼湊出以前高雄教育環境 bulden: 你在這篇文章的在4樓推文的回應我說 你64年次在高雄縣 你同學和你都沒碰過講台語被處罰的事 後面69年次的怎會碰到? 回應你: 你這說法是憑甚麼呢? 套句那個wang7752 證據呢證據呢? 你沒有不代表別人沒有 打臉舉例: 按a 查作者lpllpllpl 同標題文 他 前金69 年次 講台語沒罰 同文下方stellvia推文說 前金73 年次 講台語罰10 按a 查作者beayyuh 同標題文 前鎮光華68 講台語有罰 按a 查作者NEWAZEL 同標題文 愛群 光華67 講台語沒罰 https://reurl.cc/xWmOeE 呂捷 愛群還是光華69 有罰 同間學校年級差不多 都有些人有 有些人沒有 但那些沒被罰的人沒像你一樣 "自己周遭都沒有 所以別人也不會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4.131.15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780500370.A.78B.html

06/03 23:35, 2周前 , 1F
還有掛狗牌、罰寫那種,也不會是官方政府明訂的法律罰則
06/03 23:35, 1F

06/03 23:35, 2周前 , 2F
,但那是老師自由發揮搞出來的東西
06/03 23:35, 2F

06/03 23:36, 2周前 , 3F
有罰則 但或許不是官方 但有可能是各校自訂 我文中有提
06/03 23:36, 3F

06/03 23:51, 2周前 , 4F
因為時間很趕,打得有點倉促
06/03 23:51, 4F

06/03 23:51, 2周前 , 5F
明天有空再重新整理
06/03 23:51, 5F

06/03 23:59, 2周前 , 6F
原文修改不就好,幹麼一直洗…
06/03 23:59, 6F

06/04 00:11, 2周前 , 7F
這種個人經驗的事情很難證明真假,這點沒啥好互相質疑的
06/04 00:11, 7F

06/04 00:12, 2周前 , 8F
比較可能的情況是60.70年代的教師對學生有很大的處罰裁量權
06/04 00:12, 8F

06/04 00:13, 2周前 , 9F
甚至各班級的班規也是導師說的算,不同學校做法不同更不是
06/04 00:13, 9F

06/04 00:14, 2周前 , 10F
什麼奇怪的事情。
06/04 00:14, 10F
您好 請看我下面給wang7752的回應 我列出之前說的 想法和你相去不遠 有 人在抹屎 把別人沒說的塞別人嘴~~~

06/04 00:17, 2周前 , 11F
所以那個叫什麼證據??證明大部分的在6年級末端7年級初期
06/04 00:17, 11F

06/04 00:17, 2周前 , 12F
大量學生被罰因為講菲國與
06/04 00:17, 12F

06/04 00:17, 2周前 , 13F
不要一直跳真好嗎??肯定有老師會罰,但是比例是不是大多
06/04 00:17, 13F
你沒看別人結論 能夠講一堆批評 自己在跳針 一直被看笑話 很多人都指正你說的不對了!!

06/04 00:18, 2周前 , 14F
數,你就是拿不出證據阿
06/04 00:18, 14F

06/04 00:18, 2周前 , 15F
那篇新聞也只是口述報導,到底證明了啥??
06/04 00:18, 15F

06/04 00:19, 2周前 , 16F
你只要提不出大多數人在那個年代有大多數的證據就毫無意
06/04 00:19, 16F

06/04 00:20, 2周前 , 17F
目前在高雄版你只能推論出確實有人罰 但也有人沒罰
06/04 00:20, 17F

06/04 00:20, 2周前 , 18F
但是這一切都無法證明在那個年代到底是不是大多數都會罰
06/04 00:20, 18F

06/04 00:23, 2周前 , 19F
1973年 請問是1980年附近的學生的時候嗎??
06/04 00:23, 19F

06/04 00:24, 2周前 , 20F
你那個最多只能證明1973年有 卻無法證明198X出生的有都
06/04 00:24, 20F

06/04 00:24, 2周前 , 21F
受到懲處阿 這不是很基本的邏輯嗎?為啥你一直忽略??
06/04 00:24, 21F

06/04 00:24, 2周前 , 22F
因為你的邏輯就是因為你有 也有其他人有 那就代表那個
06/04 00:24, 22F

06/04 00:25, 2周前 , 23F
時期大多數的人就是會遇到 但根本沒有證據可以證明
06/04 00:25, 23F

06/04 00:26, 2周前 , 24F
拜託 你要提出一個詳細的敘述 要提出一個完整的證明不是
06/04 00:26, 24F

06/04 00:26, 2周前 , 25F
前提嗎??結果你到現在提出的就是有人說 然後1973的法令?
06/04 00:26, 25F

06/04 00:26, 2周前 , 26F
你這篇最多只能說 那個年代確實還是有人會被罰錢
06/04 00:26, 26F

06/04 00:27, 2周前 , 27F
但不代表大多數的人會被罰錢 很難懂??
06/04 00:27, 27F
6/02 kku6869 R: [閒聊] 看完大濛.想與您拼湊出以前高雄教育環境 這一篇我對講台語被處罰下了個結論 ,如下: a.小一遇到講方言被罰的年紀推估: 小一約七歲 1987-7=1980 約民國69年以前出生者很可能會遇到 民國70出生者以 後的應該遇不到 對照ptt版友的回饋 : 民國70年以後的人幾乎都說沒遇到講台語被罰 民國69以前的人 有遇到的比沒遇到的多一些 b.為何民國69以前出生的有些遇到有些沒遇到? 自己猜測可能性為 老師一板一眼 遵守法律的 就會抓. 老師覺得小學生不懂事 且自己也在講台語 算 了 睜一眼閉一眼. 也有可能年紀太小 或是年代久遠 沒有記憶 結論是看學校 看老師 ~~~ ~~~~~~~~~~~~~~~~~~~~~~~~~~~~~~~~~~~~~~~~~~~~~~~~~~~~~~~~~~~~~~~~~~~~~~~ 你批判的東西 不是我說的 也不是我結論 而你認為對的東西 卻是和我的結論相去不遠!! 我結論到底哪裡有說大部分的人被罰或老師一定會罰學生 已經很多人跟你說不是你講的那樣了 你還自以為是地繼續潑糞抹使屎 等你來喔~~看看自己的糗樣!!

06/04 00:44, 2周前 , 28F
有人說大多數嗎?
06/04 00:44, 28F

06/04 00:45, 2周前 , 29F
怎麼都有人自己把話放大,沒人說大多數吧?
06/04 00:45, 29F

06/04 00:45, 2周前 , 30F
有些網友沒有,有些有,這是大家的經驗吧?
06/04 00:45, 30F

06/04 00:45, 2周前 , 31F
急什麼…..
06/04 00:45, 31F

06/04 00:49, 2周前 , 32F
我姊有被罰錢罰站,我沒有,但我不會抹滅別人的經
06/04 00:49, 32F

06/04 00:49, 2周前 , 33F
歷。
06/04 00:49, 33F

06/04 01:01, 2周前 , 34F
沒人說多數人吧?
06/04 01:01, 34F

06/04 01:01, 2周前 , 35F
且很多串今天看完
06/04 01:01, 35F

06/04 01:01, 2周前 , 36F
說有的,自己的經歷或身旁的,
06/04 01:01, 36F
還有 158 則推文
還有 19 段內文
06/05 09:56, 2周前 , 195F
戲了,開始打任天堂了。拿白色恐怖年代的故事,硬套在余家
06/05 09:56, 195F

06/05 09:58, 2周前 , 196F
治下的高雄縣!民國74年都開始豬哥亮的歌廳秀了,下課都在
06/05 09:58, 196F

06/05 09:59, 2周前 , 197F
講這些綜藝的內容,這些節目的內容,結果你在講在學校講
06/05 09:59, 197F

06/05 09:59, 2周前 , 198F
方言會被處罰?
06/05 09:59, 198F
電視限制台語播放比例 是廣電法 《廣播電視法》第20條曾明文限制方言播送 限制方言節目比例 所以節目播放 台語節目是可以的 只是比例問題 該限制直到1993年7月才正式廢 而在學校禁講方言是 是"加強國語推行計畫" 各有不同規定 所以你用電視節目可以講台語 去推得 在學校沒有禁方言 這邏輯是嚴重錯誤的 非常荒謬~~~~

06/05 10:00, 2周前 , 199F
建議你去看一下老高的『曼德拉效應!』
06/05 10:00, 199F

06/05 10:01, 2周前 , 200F
建議你好好去問問那個處罰你的老師!
06/05 10:01, 200F

06/05 10:02, 2周前 , 201F
我現在都記得第一次體罰我的老師(雖然他作古),想必你還記
06/05 10:02, 201F

06/05 10:03, 2周前 , 202F
得那個因為你講台語而處罰你的老師!
06/05 10:03, 202F

06/05 10:12, 2周前 , 203F
整理一下你的邏輯!省教育廳沒有罰則,不代表學校會私下處
06/05 10:12, 203F

06/05 10:12, 2周前 , 204F
罰。64年次沒有,不代表69年次沒有。縣長公開否決語文法,
06/05 10:12, 204F

06/05 10:12, 2周前 , 205F
學校不一定聽縣府的?你的邏輯建立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我以
06/05 10:12, 205F

06/05 10:12, 2周前 , 206F
為上。』你的邏輯建立我舉一些客觀事實,結果你的主觀認定
06/05 10:12, 206F

06/05 10:12, 2周前 , 207F
這些證據不一定能表達當代民情,重點是你的主觀認定,看不
06/05 10:12, 207F

06/05 10:12, 2周前 , 208F
到任何客觀證據佐證。
06/05 10:12, 208F
我拿聯合報 中時的新聞給你看 你說不客觀 而你的資料說 " 不得使用方言" 你卻可以說資料上 "沒有禁方言" 你的資料說 "管人健沒有因為講方言而被處罰過,但是不代表別人沒有 這是基本常識" 你卻說 "他自己的經驗就是沒有遇過講方言被處罰" ##私自變更資料上的說法和內容 帶風向 跟我說你最客觀 不了吧 請做一個有水準的人 好嗎

06/05 10:44, 2周前 , 209F
話說姊姊講台語被罰錢,那時候五元可以買一包餅乾
06/05 10:44, 209F

06/05 10:44, 2周前 , 210F
,現在一包都要30。
06/05 10:44, 210F

06/05 10:44, 2周前 , 211F
可是還是會不小心說出
06/05 10:44, 211F

06/05 10:44, 2周前 , 212F
可能是在家裡都這樣講
06/05 10:44, 212F

06/05 10:45, 2周前 , 213F
不過那個時候,學校還是都講國語比較多,然後在家
06/05 10:45, 213F

06/05 10:45, 2周前 , 214F
裡就是完全台語。
06/05 10:45, 214F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5/2026 12:04:06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5/2026 12:29:53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5/2026 17:22:41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5/2026 20:31:15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5/2026 21:26:19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5/2026 21:59:40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6/2026 00:36:17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6/2026 00:52:03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6/2026 00:54:03

06/06 10:29, 2周前 , 215F
樓上 我五元都拿去買科學麵或王子麵。以前這兩個麵很好
06/06 10:29, 215F

06/06 10:29, 2周前 , 216F
06/06 10:29, 216F

06/06 20:05, 2周前 , 217F
我也是剛看完,現在才知道大濛兩字本身就是台語了,我覺
06/06 20:05, 217F

06/06 20:05, 2周前 , 218F
得,直覺覺得這部反感的人也可以看一下,這部裡面做人最
06/06 20:05, 218F

06/06 20:05, 2周前 , 219F
好的角色其實是外省人啊......
06/06 20:05, 219F

06/06 20:36, 2周前 , 220F
要不是有那個外省人,本省人早就被本省人賣去當妓女了
06/06 20:36, 220F

06/06 22:42, 2周前 , 221F
有些沒遇過
06/06 22:42, 221F

06/06 22:42, 2周前 , 222F
但親戚有
06/06 22:42, 222F

06/06 22:42, 2周前 , 223F
從被打變罰錢
06/06 22:42, 223F

06/06 22:42, 2周前 , 224F
然後又改成被打跟體罰(半蹲之類)
06/06 22:42, 224F

06/07 08:06, 2周前 , 225F
217f 你說得是沒錯
06/07 08:06, 225F

06/07 08:06, 2周前 , 226F
但最壞最狠最殘忍的卻也是.........
06/07 08:06, 226F
※ 編輯: kku6869 (125.224.29.145 臺灣), 06/07/2026 09:40:26

06/07 12:02, 2周前 , 227F
這部就只是演出那個時代背景,最後在教學醫院幫忙找屍體
06/07 12:02, 227F

06/07 12:02, 2周前 , 228F
的好人裡面也是有外省人,沒有要刻意讓哪個人去當壞人
06/07 12:02, 228F

06/07 12:20, 2周前 , 229F
反而貫穿整部劇情在做好人的就是外省人
06/07 12:20, 229F

06/07 12:21, 2周前 , 230F
他那個在旁邊幫忙的角色編劇成本省人也可以的
06/07 12:21, 230F
文章代碼(AID): #1g84UIUB (Kaohsiung)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84UIUB (Kaohsi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