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想轉學到成功國小已回收

看板Tainan (台南)作者 (宗師)時間10年前 (2016/04/26 23:46), 編輯推噓10(11133)
留言45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6 (看更多)
※ 引述《finalaw (祝福)》之銘言: : 大家好, : 我女兒四年級了, : 日前想讓幫她報考成功國小的資優班, : 請問版上有成功國小的家長嗎? : 可以私訊告知學校的校風及校長,各處室,資優班 校風?何謂校風? 除了超級有特色的學校真的有校風這種東西嗎我很懷疑...... 我從小讀到大除了成大以外現在都還會唱每間的校歌, 但是我從不知道任何一間學校有甚麼校風。 知道各處室要幹啥???就算知道人家主任也是可以輪調啊... : 及將來可能碰到的五六年級老師等狀況嗎? 超難吧。 我爸就曾是我國小校長, 有一次校務會議忽然決定用抽籤了決定哪個老師帶哪班, 我做校長的兒子都不知道將來是哪個導師帶我了。 就算慣例都是校長排或教務主任排,你確定慣例不會變? 就算不變,你要認識人家本人才有用啊,不然誰能跟你講是誰帶班? 就算過往都是那幾個老師帶班, 我媽是我國中學校的老師, 她都沒能提前知道我國中是誰帶我這班了...... 而過去帶資優班的、科任來教都是有名的老師而且不是數學理化就是英文老師, 誰知我這班排了一位沒聽說過的老師而且是國文老師?新生入學那天我真的一頭霧水。 當然啦,這位老師有媽媽一般的愛心,後來讓我很感動, 我前一行說的只是我當天知道是她帶班的時候的感覺。 你想找家長?科科...國小我爸是校長、國中我媽是老師我都不知道誰帶班了, 除非成功國小校風太僵化所以太好判斷,不然你在這版上問家長??他能知道啥?? 就算真有這麼厲害的家長,我還是要說你別期望太高, 幾乎不可能的事不是不可能遇到,但是遇到是賽到,不要去奢望。 更重要的是誰帶班有很重要嗎? 只要不是狼師暴力師、沒耐心沒愛心,還要吹毛求疵人家不到超有耐心愛心的境界嗎? 講課人家的學識都比小學生高很多啦,現在也沒山東老鄉老師了, 不用擔心小孩聽不懂。 : 這應該不能直接進去學校了解的吧?! : 只好在此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人可以給我建議, : 謝謝。 首先你到底為什麼想讓小孩去讀? 正如我在別篇推文問過的一樣。 小時候我被視為比別人聰明, 成績也的確都最好, 因此從小一就養成了要競爭、要贏別人的心。 當然我父母都在教育界, 同事都喜歡互相比較誰的小孩優秀...... 我們基本上也都是他們比較的籌碼~ 但是重點是我自己有要衝前面的榮譽心, 基本上有這種心像我這種人就初步適合讀資優班~ 不要自卑、自我不平自己是籌碼~ 這其實也是抗壓的一種。 所以問題又來了你家小孩他能不能抗壓? 如果從小都前一名, (我在到資優班之前沒在想前二或前三,固然也有些聰明同學但我就是第一沒在讓位的) 忽然變到前五、前十在爭, 甚至變到前十名前二十名都沒有, 你知道你家小孩會怎樣嗎? 我甚至都不知道我會怎樣~因為我就算進了資優班在國小時還是有前三, 只有一次掉到第六,拚就對了還管什麼...... 但是萬一當初掉到的是名次第十六??? 到國中時我變成很少第一,但也基本在前三, 倒有一次掉到11還十幾名,考出這種名次我嚇了一巨跳還不止大跳! 我家從小成績稍差就要打的, (這也是我抗壓力好的原因,對小孩來說有甚麼比打更可怕? 打都習慣了還有甚麼壓抗不了) 這次我都不敢想像會被打成怎樣...幸虧我哥也是極少掉出前三從未掉出前五的, 他那次考試才第八名先被修理得很慘,我爸可能打累了,所以我只被打了十幾還二十幾下~ 然後我剛好喜歡一個學姊希望表現出最強的成績就再一拚又回到第一~ 不過甚麼事都沒發生,也懶得說了,總之我沒在管壓力的, 但那也是我拚了成績又好,萬一你家小孩再怎麼拚都還是十幾名或以後呢? 你要先想好萬一發生這種情形她適不適合? 你一看就不像是會打小孩的人, 那她會從此自信全失,又因為沒有被打醒被鞭策的機會所以從此墮落, 還是重新奮發圖強拚好成績? 那發憤圖強還是失敗、甚至再失敗一次呢? 你準備好如何輔導她面對現實, 讓她樂觀地想:能在資優班為牛後也比雞首強了嗎?(其實原本是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7.171.25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461685583.A.D42.html

04/26 23:47, , 1F
FB喔?
04/26 23:47, 1F

04/26 23:55, , 2F
其實你講重點就好了 有點便回憶錄惹 XDDD
04/26 23:55, 2F

04/26 23:56, , 3F
很生動的回文!
04/26 23:56, 3F

04/26 23:57, , 4F
像哥就是第一名變成 29/30名   崩潰~~~~~
04/26 23:57, 4F

04/26 23:58, , 5F
我喜歡這篇
04/26 23:58, 5F

04/27 00:03, , 6F
我表姊跟k大經歷很像,但不是國小階段,她在聖功國中部
04/27 00:03, 6F

04/27 00:04, , 7F
都是雞首,考上南女資優班變成牛後,越念越沒信心被留級
04/27 00:04, 7F

04/27 00:04, , 8F
後來轉出來普通班重回雞首才重拾信心...
04/27 00:04, 8F

04/27 00:46, , 9F
信心比較重要 讀國中的時候一個資優班的吊車尾轉到我們
04/27 00:46, 9F

04/27 00:46, , 10F
普通班變頭 之後得瑟的 成績一直進步XD
04/27 00:46, 10F

04/27 00:46, , 11F
謝謝你,也謝謝大家的建議,我都有認真在看,在反思,謝
04/27 00:46, 11F

04/27 00:46, , 12F
謝你們。我女兒真的很好勝,所以才會想讓她試試看這考驗
04/27 00:46, 12F

04/27 00:46, , 13F
。如果她真的考上,我會轉告她大家的建言,讓她更快認識
04/27 00:46, 13F

04/27 00:46, , 14F
新的學校,同學,環境。我不會要求她功課成績,我很確定
04/27 00:46, 14F

04/27 00:46, , 15F
我要的只是想增廣見聞,訓練抗壓性,學習正確的態度。這
04/27 00:46, 15F

04/27 00:46, , 16F
段路我都會儘所能陪伴她,給她支持。若真的不適合,當然
04/27 00:46, 16F

04/27 00:46, , 17F
可以回普通班。謝謝大家。
04/27 00:46, 17F

04/27 06:28, , 18F
請問你家住?跨區閱讀很辛苦!
04/27 06:28, 18F

04/27 06:28, , 19F
再來,轉普通班更是不可能,你有提到女兒好勝,怎拉下臉呢?
04/27 06:28, 19F

04/27 07:14, , 20F
四、五、六,三學年熬一下就過了
04/27 07:14, 20F

04/27 08:18, , 21F
四升五只有兩年
04/27 08:18, 21F

04/27 08:45, , 22F
我們若考上,應該要多不到十分鐘路程。拉不下臉?那是她要
04/27 08:45, 22F

04/27 08:45, , 23F
學的功課,難道長大出社會才能調整嗎?謝謝。
04/27 08:45, 23F

04/27 13:36, , 24F
記得我當年考轉學考進了寶仁,以前都考第一名,進了寶
04/27 13:36, 24F

04/27 13:36, , 25F
仁變成中後段....台灣的資優班、名校其實只是讓認真一
04/27 13:36, 25F

04/27 13:36, , 26F
點的平凡人誤以為自己是天才而已。真正的天才在哪裡都
04/27 13:36, 26F

04/27 13:36, , 27F
成就不凡
04/27 13:36, 27F

04/27 13:41, , 28F
除了幾個天賦異稟的以外,現在大家成就都差不多,反而
04/27 13:41, 28F

04/27 13:41, , 29F
是家境富裕程度才是真正有影響的...
04/27 13:41, 29F

04/27 13:53, , 30F
台灣的資優班會讓平凡人誤以為自己是天才的始作俑者是家長
04/27 13:53, 30F

04/27 13:54, , 31F
家長把孩子送去補習班演練題庫,造就平凡孩子也能進資優班
04/27 13:54, 31F

04/27 13:55, , 32F
如此一來,這些孩子就要花更多的心力去應付資優班課程
04/27 13:55, 32F

04/27 17:17, , 33F
台灣的教育,可以把天才教成庸材,壓抑創造力和貶低自信心
04/27 17:17, 33F

04/27 17:18, , 34F
真為小孩好,就趁早送去歐美先進國家
04/27 17:18, 34F

04/27 17:19, , 35F
家長、學校、甚至將來的職場...這是台灣整個社會都有問題
04/27 17:19, 35F

04/27 17:20, , 36F
光是把高職教育幹掉,這種白痴政策在台灣都能實行
04/27 17:20, 36F

04/27 17:24, , 37F
歐洲小國瑞士,有七成以上的學生選技職教育
04/27 17:24, 37F

04/27 17:26, , 38F
瑞士人的工時也不長,但國民年均所得世界最高
04/27 17:26, 38F

04/27 17:26, , 39F
基本上可以說全國上下都是技師啊
04/27 17:26, 39F

04/27 17:27, , 40F
歐美是為了學術研究念大學,台灣是為了找工作念大學
04/27 17:27, 40F

04/27 20:06, , 41F
我碩班同學自己就是讀資優班,但他不讓小孩讀資優班,
04/27 20:06, 41F

04/27 20:06, , 42F
儘管老師一直覺得可惜也不為所動,因為他說資優班的孩
04/27 20:06, 42F

04/27 20:06, , 43F
子心思不單純,是因為資優的環境及家長心態造成,他用
04/27 20:06, 43F

04/27 20:06, , 44F
了“變態”形容,孩子好好的你把她擺那裡做什麼?
04/27 20:06, 44F

04/27 20:15, , 45F
樓上這個中肯!
04/27 20:15, 45F
文章代碼(AID): #1N7urFr2 (Tainan)
文章代碼(AID): #1N7urFr2 (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