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當初興建殯儀館的選址?

看板BigBanciao (板橋)作者 (啥利破特)時間7年前 (2018/09/15 01:47), 7年前編輯推噓25(25034)
留言59則, 30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總之是出於好奇 版上有沒有鄉民知道,當初興建殯儀館的時候為什麼選在那個位置呢? 像是臺北市的兩座殯儀館,第二殯儀館到現在還算是郊區 第一殯儀館至少在當初興建時也是郊區 但板橋殯儀館在1980年代興建時,那一帶已經離市區算是蠻接近了 又位在板橋新莊間重要的要道上,當時應該已經可以預見市區的擴張 而且當時板橋也已經是臺北縣很重要的核心都市 到底為什麼當初會選址在那呢? 我查了聯合知識庫仍然查不到當初的選址考量 先謝謝版上的高手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35.191.1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gBanciao/M.1536947244.A.F89.html

09/15 02:06, 7年前 , 1F
早期板橋不是核心吧
09/15 02:06, 1F
至少已經是縣政府所在地,而且1972年升格縣轄市 1980年,板橋人口突破40萬,是當時全國第五大都市 怎麼看都算是臺北縣的核心了

09/15 02:14, 7年前 , 2F
殯儀館蓋的時候還沒有新海橋啊,那邊以前也沒很熱鬧
09/15 02:14, 2F
新海橋1964年完工 殯儀館1985年啟用 而且還因為新海橋車流量爆滿,1983年動工興建大漢橋 所以規劃殯儀館時應該已經是板橋新莊間的交通要徑了 ※ 編輯: aa3ch (218.35.191.12), 09/15/2018 03:39:04

09/15 04:52, 7年前 , 3F
剛剛查了某報的網路資料庫,神秘的是相關新聞少的可憐..
09/15 04:52, 3F

09/15 04:52, 7年前 , 4F
.?啟用前相關的資訊有1.民國45年開鎮代會就有在討論要
09/15 04:52, 4F

09/15 04:52, 7年前 , 5F
興建本鎮的殯儀館火葬場,2.啟用時間大約是1985年年初
09/15 04:52, 5F

09/15 04:53, 7年前 , 6F
以前用這個資料庫找過新海橋的興建報導資料比這個豐富
09/15 04:53, 6F

09/15 04:53, 7年前 , 7F
很多...神秘...
09/15 04:53, 7F

09/15 04:54, 7年前 , 8F
我能嘗試的關鍵字組合都試過了
09/15 04:54, 8F

09/15 04:57, 7年前 , 9F
啊...沒仔細看內文發現根原po找了同一個資料庫
09/15 04:57, 9F

09/15 09:24, 7年前 , 10F
搞不好反向思考,蓋在太偏僻的地方,要是特殊人物告別式
09/15 09:24, 10F

09/15 09:25, 7年前 , 11F
政商名流不方便前往
09/15 09:25, 11F
政商名流應該多半在臺北辦吧@@

09/15 09:47, 7年前 , 12F
有錢、有身份,不進殯儀館....
09/15 09:47, 12F

09/15 09:48, 7年前 , 13F
浮屍太多.....?
09/15 09:48, 13F

09/15 10:20, 7年前 , 14F
常淹水?現在的新板特區原本是煙酒局 鐵路等以前非核
09/15 10:20, 14F

09/15 10:20, 7年前 , 15F
心 。往火葬場方便
09/15 10:20, 15F

09/15 10:22, 7年前 , 16F
以前熱鬧的地方是府中?
09/15 10:22, 16F

09/15 10:54, 7年前 , 17F
有曾聽說謠傳過 玫瑰公園是墓地改建?? 所以就地...?
09/15 10:54, 17F

09/15 11:12, 7年前 , 18F
以前那個地方就是亂倒垃圾 廢棄物處理區的三不管地
09/15 11:12, 18F

09/15 11:12, 7年前 , 19F
帶 新海橋改建後才稍微好一些
09/15 11:12, 19F

09/15 11:14, 7年前 , 20F
https://reurl.cc/arOoG 大概是大漢溪沿岸聚落少
09/15 11:14, 20F

09/15 11:14, 7年前 , 21F
空地多吧
09/15 11:14, 21F

09/15 12:31, 7年前 , 22F
雖然當時板橋人口不少 但是仍算偏僻地方 大概相當於現在
09/15 12:31, 22F

09/15 12:32, 7年前 , 23F
的三峽
09/15 12:32, 23F
以臺北市而言的話當然算偏僻 可是當臺北縣政府要規劃一座殯儀館 卻選址設在境內最大都市、全國第五大都市的交通要道時 我就覺得很奇妙了

09/15 14:26, 7年前 , 24F

09/15 14:27, 7年前 , 25F
江翠北重劃之前都是鐵皮工廠,你說那裡熱鬧?
09/15 14:27, 25F
我不是說那裡熱鬧,我是說「應該已經可以預見市區的擴張」 1972年,板橋人口不到15萬 1980年突破40萬 八年內成長一倍多,而且仍在快速成長中 市區的擴張趨勢應當是顯而易見的,而且那邊還是交通要道 更何況當時的臺北縣政府 居然把殯儀館規劃在境內最大都市、全國第五大都市的交通要道上 不是很奇怪嗎? ※ 編輯: aa3ch (218.35.191.12), 09/15/2018 14:36:11

09/15 15:00, 7年前 , 26F
當時交通還沒有那麼方便 也不像現在路那麼多四通八達
09/15 15:00, 26F

09/15 15:00, 7年前 , 27F
板橋當時仍然算偏鄉 再來就是政府眼光沒那麼遠
09/15 15:00, 27F
全國第五大都市,當時人口已經超越三個省轄市 應該不算偏鄉,否則連省轄市都是偏鄉了 ※ 編輯: aa3ch (218.35.191.12), 09/15/2018 15:05:22

09/15 15:05, 7年前 , 28F
應該是當時人口集中在江子翠跟府中
09/15 15:05, 28F
但以人口從八年內14萬多成長到40萬的速度 應該是可以預見市區擴張的@@

09/15 15:07, 7年前 , 29F
https://goo.gl/hvPYCJ 板橋市志 455頁有提到殯儀館,看
09/15 15:07, 29F

09/15 15:07, 7年前 , 30F
有沒有說明
09/15 15:07, 30F
好啊,這改天可以去找來看 ※ 編輯: aa3ch (218.35.191.12), 09/15/2018 15:10:33

09/15 16:55, 7年前 , 31F
我覺得是交通方便,地價當時也比較便宜
09/15 16:55, 31F

09/15 18:11, 7年前 , 32F
政府短視,只因當時土地取得方便吧!
09/15 18:11, 32F

09/15 18:58, 7年前 , 33F
你太高估官員智商和眼光了,除非是跟賺錢有關(如捷運)
09/15 18:58, 33F

09/15 19:15, 7年前 , 34F
扯到殯葬業 那些利益糾葛不是我們這些平民能懂的
09/15 19:15, 34F

09/15 19:29, 7年前 , 35F
以前龍泉街還有一間廟,旁邊還有網球場 網球場後面大排水溝
09/15 19:29, 35F

09/16 03:12, 7年前 , 36F
人家回答你都聽不進去 感覺是來找碴的?
09/16 03:12, 36F
其實我真正想知道的 是有沒有當年的官方說法 網友也幫我想了一些可能性,我很感謝 但終究與客觀上的歷史事實不相符

09/16 06:32, 7年前 , 37F
以前那裡都是田。
09/16 06:32, 37F

09/16 06:50, 7年前 , 38F
不覺得是來找碴的xD有時候論點太薄弱很難成為理由,而且
09/16 06:50, 38F

09/16 06:50, 7年前 , 39F
原po也很有耐心回答啊,找碴應該不會做這麼多功課。倒是
09/16 06:50, 39F

09/16 06:50, 7年前 , 40F
這篇文討論了一個有趣的歷史我覺得很棒:)
09/16 06:50, 40F
謝謝~

09/16 08:32, 7年前 , 41F
30几年前那邊建案都騙人說要公園,結果蓋殯儀館
09/16 08:32, 41F
※ 編輯: aa3ch (218.35.191.12), 09/16/2018 14:09:52

09/16 16:49, 7年前 , 42F
其實馬後炮應該去三峽 火化還要移靈 很怪
09/16 16:49, 42F

09/16 18:28, 7年前 , 43F
如果照原po說的1980就有40萬人,那1980之後人口增加的速
09/16 18:28, 43F

09/16 18:28, 7年前 , 44F
度反而減緩了耶,目前板橋大約60萬人
09/16 18:28, 44F

09/16 20:04, 7年前 , 45F
殯儀館位置還滿偏僻的吧
09/16 20:04, 45F

09/16 23:26, 7年前 , 46F
之前聽我媽也是說,建商騙說蓋公園結果是殯儀館
09/16 23:26, 46F

09/17 18:13, 7年前 , 47F
新海那裡以板橋來說已經是最偏的地方了,80年代那裡離市
09/17 18:13, 47F

09/17 18:18, 7年前 , 48F
鎮中心算遠,板橋人口集中區域就是以媽祖廟為中心,範圍
09/17 18:18, 48F

09/17 18:25, 7年前 , 49F
非常小而集中,以前基本過了民權路就算出市區了
09/17 18:25, 49F

09/18 02:00, 7年前 , 50F
父母聽建商的說法,以為是公園 +1 (淚)
09/18 02:00, 50F

09/18 12:33, 7年前 , 51F
因為以前那裡是某一家的田 集體徵收比較簡單
09/18 12:33, 51F

09/18 12:35, 7年前 , 52F
我做夢夢到幾年前殯儀館有要遷到三峽 但板橋這邊的殯葬業
09/18 12:35, 52F

09/18 12:35, 7年前 , 53F
不願意 用了很多三峽人擋下來說三峽不要殯儀館(但有火葬
09/18 12:35, 53F

09/18 12:36, 7年前 , 54F
場???) 談一談都不了了之了 所以基本上殯儀館很難動
09/18 12:36, 54F

09/18 12:37, 7年前 , 55F
這塊餅太大 黑白都想插旗 誰敢動啊
09/18 12:37, 55F

09/18 13:04, 7年前 , 56F
我二十幾年前唸國中坐公車天天經過那裡,和市區比起來真
09/18 13:04, 56F

09/18 13:04, 7年前 , 57F
的就是交通要道而已。至於政府城市規劃的遠見啊....沒有
09/18 13:04, 57F

09/18 13:04, 7年前 , 58F
存在於那個時候吧
09/18 13:04, 58F

09/18 15:44, 7年前 , 59F
聽說蓋公園+1,小時候上課老師講的
09/18 15:44, 59F
文章代碼(AID): #1Rc_Gi-9 (BigBanciao)
文章代碼(AID): #1Rc_Gi-9 (BigBanc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