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NEWS] 嘉市「i-IDEA 」 徵求自行車道意見

看板Chiayi (嘉義)作者 (盡其在我)時間11年前 (2015/06/12 17:30), 編輯推噓17(18131)
留言50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我很相信醫師出身的市長絕對重視空污! 我自己有汽車有機車但還是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 我很認同嘉義必須朝向減用燃油車輛的都市發展方向。 但如同大家所知,環保政策都是實施了1-20年才有所成,而在過程中要飽受批評與不便。 因此政治人物多的是灑錢放煙火式的硬體建設, 卻少有遠見與魄力改革制度,改變人民,最後改變城市。 要跟空污宣戰,嘉義沒有能力改變中國大陸,也沒有能力或立場對抗經濟部,工業局, 甚或台塑集團。務實來說,嘉義市長能做什麼? 嘉義市長唯一能做的就是對抗嘉義人自己,試圖減輕佔比40%的本地污染源。 對抗嘉義人長年的(壞)習慣。舉例: 1. 街頭到處燒香,燒紙錢。陣頭廟會大量燃放鞭炮。 2. 汽車機車太多,而且太多老機車。 3. 缺乏取代汽機車的禁制與建設。 就自行車跟之前的公車活化計畫來看,除了改善交通,更重要的還有整頓空污的綜效。 從空污角度檢討民間燃放跟交通工具的排廢就挑戰市長的政治智慧跟魄力了。 因為方向就是減少使用燃油汽機車, 而減少的方式無非就是提高燃油車輛的各項成本與降低使用(包含違規)的便利性。 而這些,就是目前為止,新任市長一直不敢碰的市民習慣。 很多市民習慣是建立在貪圖表面的方便上,但這些方便是付出長遠的社會代價換得。 例如亂停車,亂擺攤,亂燒香,亂放炮,路面或騎樓地面亂墊高,水溝排水孔亂加蓋, 單行道機車雙向,人行道騎樓設攤擺桌椅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這些習慣對當事人來說都有某些很舒適的方便,但付出的是整個城市與社會的環境, 空氣,無障礙環境,交通安全等。 本地汽車亂停十分嚴重,但是嘉義沒有停車場或停車位嗎? 未必。只是大家寧可犧牲道路通暢也習慣停自家門前, 寧可無視佔用機慢車道或人行也要亂停,那怕走路10分鐘內就有車位或停車場。 因為不會被管制或被取締。所以想開車就開車,想到哪就停哪,方便就好, 反正使用汽車的成本轉嫁給社會大眾了。 身為汽車族,有時候我也會想幹嘛騎腳踏車熱的滿身汗?開車吹冷氣聽音樂多好, 反正嘉義市嘛只要無下限就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停車場。 如果嘉義市願意取締違規停車,提高停車費或地方稅作為空污基金, 成立LINE檢舉專區提供市民網路上傳照片檢舉違規並即時開單或拖吊, 相信路上有其他選擇的一人汽車會大幅減少。 管制汽車降低汽車使用率後,機車的使用率(本來就很高)因費用與路權得以確保 將會更高,因此也更具備檢討的價值。亦即將機車導向低排放的自行車或電動車, 搭配發展公車路網與建構友善步行環境。 我心目中的嘉義市,應該是個陽光普照下, 滿是腳踏車(esp.青壯年)電動車(esp.老弱婦女), 人行道上有一排排停車架,還有棋盤縱橫的公車往返。 配合乾淨平整的人行道與騎樓,讓搭車跟騎車的人可以上下車/停好車後, 輕鬆舒服地走一段適宜的距離到目的地--不論是上班,上學還是逛街採買。 有人說嘉義的某些街景跟綠化,可比小京都,但也有人說這是xx比雞腿。 其實好好的改變它,別說小京都,小荷蘭都有可能啊。 回到機車。機車方便,持有成本低,沒有停車費,故障率比電動車低,壽命比電動車高。 更重要的,在嘉義沒有首長敢用制度挑戰這些長久以來的習慣。 試問,這樣的背景如何期待電動車可以產生結構上的改革? 聽常駐中國的朋友說,大陸一線城市有的將燃油汽機車的稅大幅提高, 有的甚至不發燃油機車行照。一邊禁制讓人民被迫放棄燃油車,另一邊鼓勵使用電動車。 我們呢?沒有強制力淘汰老舊機車與稽查黑白烏賊車, 也沒有管制汽機車發照,或提高費用或有計畫地減少燃油車使用, 也沒有建立良好的道路秩序,沒有建構公共運輸與人行環境。 單靠市府跟環保署這種每年把預算花光為止的一台補助2萬(對吧?)的補助政策, 在沒有配套下形同浪費。 我覺得,嘉義市長應本於空污全台最嚴重之名,停止發照或大幅提高規費, 盡量讓燃油機車零新增。同時限縮燃油機車使用年限與提高排檢標準, 讓現有的機車5-8年內逐步停用。 先把這些原本使用燃油車的硬需求漸次轉移到電動車,自行車,公車,步行, 再以空污惡名向環保署要求編列特別預算,以及藉由大幅提高的燃油車輛使用費用挹注, 提高電動車補助,建構棋盤式公車或其他形式路網,以及興建自行車道等各項硬體。 現在的市府不論是公車活化,電動車補助,還是自行車道, 政策本身或許沒有錯,但沒有配套與長遠規劃,都會變成煙火式的作秀與空談。 我期待, 改變燃油車的使用不僅在交通上要有以一個10年改變人民習慣的遠見, 更要讓嘉義成為全台第一個沒有燃油機車的示範城市, 除了綠色城市,前瞻且大量普遍的使用電動車與自行車也可以提高廠商將嘉義作為 研發生產基地的意願,配合嘉義縣新開發的精密機械園區(註), 說不定嘉義還會變成綠色運輸的產銷重鎮,在環保以外甚至有工商發展的意義。 誰說沒有半導體就不能有科技新貴(笑)。 (註:近期看到大埔美有和大工業的建廠消息,它正是Tesla電動車的主要供應商) 沒有遠見,魄力與執行力的政府,就不可能改變人民與改變城市。 有關市長的新聞曾說嘉義市府有65項防治空污的政策。 http://goo.gl/uBtTnu 我們沒有辦法理解65項措施是怎麼定義跟評估的, 看報紙感覺市長做了好多, 但回到核心問題跟現實景況,又感覺其實市長什麼都還沒開始做。 只能說,請市長跟團隊下定決心,開始吧!! ※ 引述《hereiam (銅鑼灣扛報紙)》之銘言: : @新聞一把罩 綠豆看四方@ : 來源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3/960063 : 嘉義市不只iVoting,現在推出「i-IDEA 」,針對建構市區自行車道,希望徵求民意。 : 不過,有別於投票式的選擇題,「i-IDEA 」只有2題,皆為開放性填答,市府目前目標 : 「單車族有自己人權」。 : 市府指出,第一題為徵詢市民日常會騎乘的路線,可用線上地圖「Google map」、拍照, : 或者文字敘述呈現;第二題請市民發揮想像力,該路段要如何建構自行車道? : 完全開放式作答。 : 市府交通觀光處交通工程科長賴義龍說,藉此統計單車族最多的路段,未來優先執行; : 另參考各地單車道設置方式,雖然大致有初步雛形,但市民如果有更合宜做法, : 一定會納入考量。 : 「完成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賴義龍說,平日通學、通勤時間,約有1成2的單車族,假 : 日大幅降低,諸多是學生族群,可見需求性。 : 賴義龍認為,此次資料不是一般量化統計,會一筆一筆人工紀錄,希望至少累積1000筆, : 鼓勵民眾填寫。意者可洽嘉義市政府網站,或直接進入連結 https://goo.gl/n2fhYg,即 : 日起至6月20日止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4.237.8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hiayi/M.1434101418.A.876.html

06/12 17:39, , 1F
覺得要改變就改違規停車跟住宅前種樹吧..有些根本不是自
06/12 17:39, 1F

06/12 17:39, , 2F
己的土地然後又讓道路變窄.
06/12 17:39, 2F

06/12 17:46, , 3F
是啊~~真些沈痾就是要靠公權力執行才能改變
06/12 17:46, 3F

06/12 17:46, , 4F
所以原po底下一片推文都是要求先處理違停~本來嘛~
06/12 17:46, 4F

06/12 17:47, , 5F
沒有公權力的地方作什麼都不會成功
06/12 17:47, 5F

06/12 18:06, , 6F
就做吧!市民選你出來你就代表民意,別再靠民調做事了!會
06/12 18:06, 6F

06/12 18:06, , 7F
用網路投票的也只是部份並無法代表全體。做了不好幾年後
06/12 18:06, 7F

06/12 18:06, , 8F
自然會被換掉,做的好就留功名。做吧!3年沒有很久,再等
06/12 18:06, 8F

06/12 18:06, , 9F
就辜負期望你的人了!
06/12 18:06, 9F

06/12 18:13, , 10F
人家都說自己使不上力了,哪來的魄力(>_<)
06/12 18:13, 10F


06/12 18:20, , 12F
目前為止的確像無頭蒼蠅一樣 不過也只能期待與鞭策囉~
06/12 18:20, 12F

06/12 18:24, , 13F
我覺得在談論有沒有魄力或用特別手段去抑制汽機車之前
06/12 18:24, 13F

06/12 18:25, , 14F
要先談論公共交通設施 以嘉義目前的公共交通
06/12 18:25, 14F

06/12 18:25, , 15F
強行抑制汽機車 只是治標不治本外加擾民而已
06/12 18:25, 15F

06/12 18:34, , 16F
看夏季的PM2.5值 不覺得嘉義能自己做什麼...
06/12 18:34, 16F

06/12 19:26, , 17F
廟會又中槍,好吧等農曆七月沒廟會如果空汙還有,請問
06/12 19:26, 17F

06/12 19:26, , 18F
是中元祭拜燒金紙的嗎?空汙的源頭都分不清真不知道能
06/12 19:26, 18F

06/12 19:26, , 19F
改變什麼?
06/12 19:26, 19F

06/12 19:52, , 20F
google的資料是當地污染源佔40% 其中汽機車與燃放
06/12 19:52, 20F

06/12 19:53, , 21F
佔多數...夏天因為沒有大陸高氣壓所以比較沒感覺
06/12 19:53, 21F

06/12 19:53, , 22F
但一入冬季就整個霧霾霾...地方政府作地方政府該做的
06/12 19:53, 22F

06/12 19:54, , 23F
人民作人民該配合的 中央作中央該制定的法規 只能這樣
06/12 19:54, 23F

06/12 20:22, , 24F
怕就是,嘴砲100分,實際執行0分,然後牽拖80分
06/12 20:22, 24F

06/12 20:24, , 25F
讓我們看看涂市長有沒有辦法面對你所謂的嘉義人壞習慣吧
06/12 20:24, 25F

06/12 20:25, , 26F
看看有沒有魄力面對。(笑
06/12 20:25, 26F

06/12 21:12, , 27F
甩頭~
06/12 21:12, 27F

06/12 23:32, , 28F
為何有老舊機車,因為新車太貴加上嘉義薪資過低
06/12 23:32, 28F

06/12 23:33, , 29F
減少汽機車那嘉義蓋捷運好了
06/12 23:33, 29F

06/12 23:56, , 30F
目前感覺不出來他的改變啊 出事就說前市長遺毒
06/12 23:56, 30F

06/13 07:21, , 31F
減少燃油汽機車改用自行車跟電動車 需要政策跟人民
06/13 07:21, 31F

06/13 10:02, , 32F
電動車要推廣 充電站位置要配合上下班與遊憩場所
06/13 10:02, 32F

06/13 10:02, , 33F
現在一票充電站在機車行的最沒有用...蓋錯點了
06/13 10:02, 33F

06/13 10:05, , 34F
電動車除了貴還有一個因素,起步會暴衝,老人家騎不慣
06/13 10:05, 34F

06/13 11:42, , 35F
推一個,嘉義市的空污問題真的需要改進!
06/13 11:42, 35F

06/13 12:35, , 36F
弦波啟動的電車比較沒有暴衝問題 當然電門的手感
06/13 12:35, 36F

06/13 12:35, , 37F
也要適應 不然電車騎起來真的很爽 很舒服
06/13 12:35, 37F

06/13 13:01, , 38F
這就是問題了,我們不是老揮啊,老揮啊跟我們感覺不同
06/13 13:01, 38F

06/13 13:01, , 39F
之前去澎湖第一次租電動車也覺得騎起來很爽啊!XD....
06/13 13:01, 39F

06/13 13:23, , 40F
帶長輩去試乘,不敢騎就是不敢騎,沒聲音還以為是熄火
06/13 13:23, 40F

06/13 14:06, , 41F
哈...老人家比較適合騎乘馬達功率較低的電動自行車啦
06/13 14:06, 41F

06/13 14:06, , 42F
500瓦以下的車種啟動就很溫和了
06/13 14:06, 42F

06/13 15:16, , 43F
說真的 嘉義都中老年人居多 放棄吧 他們不會有這種觀
06/13 15:16, 43F

06/13 15:16, , 44F
06/13 15:16, 44F

06/13 15:37, , 45F
先搞好大眾運輸工具吧!以嘉義市這種腦殘大眾運輸,要叫大家
06/13 15:37, 45F

06/13 15:37, , 46F
放棄私人運具是不可能的
06/13 15:37, 46F

06/13 15:44, , 47F
前陣子去日本阜岐高山市9萬人口,公車密集度比BRT還密集,富
06/13 15:44, 47F

06/13 15:44, , 48F
山市41萬人口還擁有輕軌電車跟密集公車網,不先賠本弄大眾運
06/13 15:44, 48F

06/13 15:44, , 49F
輸,只想限制私人運具是擾民的事情
06/13 15:44, 49F

06/14 09:08, , 50F
小京都....人民素質就謀口靈惹...
06/14 09:08, 50F
文章代碼(AID): #1LUgQgXs (Chiayi)
文章代碼(AID): #1LUgQgXs (Chia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