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時事] 宜蘭全面禁止搭排 新建農舍慘了

看板I-Lan (宜蘭)作者 (supaujan)時間11年前 (2015/05/29 23:30), 11年前編輯推噓10(10016)
留言26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7/8 (看更多)
※ 引述《cassette77 (cassette77)》之銘言: : : → supaujan: 是人民看著政府的施政作為來生活、作判斷。就好比三鶯 05/29 10:59 : : → supaujan: 部落在法上絕對沒有正當性,但是就當時的社會氛圍、政府 05/29 11:00 : : → supaujan: 施政(對這些原住民違建假裝沒看到) 05/29 11:02 : : → supaujan: 的緣故,三鶯部落落腳了。難到今日新北市政府強拆時,我 05/29 11:03 : : → supaujan: 們也要做相同的論述嗎? : : → supaujan: 昔日政府的怠惰,突然間硬了起來,不會讓人民無所適從嗎 05/29 11:05 : : → supaujan: ?不會有反效應嗎?副作用嗎? 05/29 11:07 : : → supaujan: 沒有反對要處理農地農舍問題,就是大家對於處理的手段、 05/29 11:09 : : → supaujan: 方法見解不同罷了! 05/29 11:09 : 同意,大家看事情的角度不太一樣,所以有不同意見。 : 抱歉,我提出一下不同的角度。 : 我覺得,您可以試著把目前的『嚴格規範農舍』看成盡早一步處理。 : 也就是對比為『盡早規範三鶯部落』。 : 聽您的說法,您或許也覺得目前的農舍現象有些問題。 : 如果您也覺得農舍是個問題,而且是個正在擴大的問題。 : 那麼放著不管十年後,我們可能終於決定『開始』嚴格規範農舍。 : 到時候呢?不會更讓人民無所適從嗎? 我與LEE大在這件事上的憂心是「急就章,沒有長遠的農業政策規劃」, 這樣的執法大躍進,好啦!保存了農地,但是台灣的農業就得救了嗎? 當然要儘早處理這問題呀!但是這一步之後大家就看到了台灣未來農業的希 望嗎?儘早處理的前提是要有整體規劃,我來舉一個例子比喻吧! 今天你吃壞了肚子(台灣農業崩壞),當然要盡快處理呀!沒有人會反對。 正常人會做的工作是去看醫生,請醫生抓出病因(台灣農業崩壞的原因)並 請醫生給建議(有一個正確而長遠的方向與規劃),例如:不要外食,以避 免繼續拉肚子,而不是用激烈且沒有未來的的手段:不吃東西(執法尺度突 然大改變)來達成肚子不會痛。 如同我在前一篇推文中提到的,這次執法尺度突然間的大改變,其實影響不 是只有買賣農地的人而已,不少建築工人的工作機會減少,收入大縮水的情 狀下,影響的是一個又一個的家庭,難道要推「薪水薄了,親情厚了」嗎? 我的工作是鄉民最愛圍剿的老師,大家可能沒有辦法像我一樣可以直接感受 到家長的收入不穩定對於家庭,特別是孩子學習與身心狀態的巨幅影響(有 些家長沒有工作機會時的消沈就是靠酒精來化解)。 提這個例子的用意就是請大家注意,這件事目前可能讓投資客受傷了,但是 在社會裡那些高勞力付出的勞工也中槍了,我們希望看到後者也受傷嗎?而 且影響的還包含他身上背負的那個家庭。 有沒有和緩一點的方式來處理?是的,這樣投資客可能會少賠一些或是全身 而退,但是那些勞工受到的傷害也降到最低了。我想沒有那種投資客死光, 相關產業勞工毫髮無傷的方案。 我也想知道完全贊同縣府現在作法的網友,怎樣看其他產業工作機會也一併 減少的問題(如果有人認為我之前那推文是我杜撰出來的,可以自己去問問 五金行老闆娘)? → supaujan: 我上週到打鐵街附近的五金行(建成對面那間)買手搖鑽, → supaujan: 因為店內剛好沒貨,老闆去倉庫(在力行國小附近)找,老 → supaujan: 闆娘就跟我閒聊了至少20分鐘吧!其中她就提到農舍禁建後 → supaujan: ,她明顯感受到對於部份行業的衝擊,例如:做農舍屋頂的 → supaujan: 以前一個月店裡可以輕鬆可以賣出2千條以上矽利康,現在 → supaujan: 連500條都不到,可見屋頂工人這陣子的工作機會大幅減少. → supaujan: 這麼剛好被我遇到,其實我沒有很常上五金行的,大家可以 → supaujan: 想見是否還有更多的產業被影響,或許大家認為炒客活該, → supaujan: 那這些社會裡高勞力付出的工人呢?難道要用共犯也該死的 → supaujan: 心態來看嗎?這就回到前面的論述,劇烈震盪的政策對於社 → supaujan: 會穩定的影響。 一定要「開始」,開始很重要但是不是盲目的,不少人提到糧食自有率的問 題,我也認為很嚴重,但是把農地價格打趴後,年輕人就都回來種田?自有 率的問題就解決了嗎? 至於你對我在三鶯部落的指教,我的回覆: 這一系列的討論中,不少鄉民都提到「就自己不守法怪誰」的概念。我用三 鶯部落這個例子來說明,政府的施政或是執法要有一慣性,不可像月亮初一 十五不一樣。如果當初政府對於河川地違建的執法是明確的,不會有人到那 裡去蓋違建,為什麼去那裡?除了那群原住民當時的處境外,他們就是從政 府以往的施政中歸納出或發現「到那裡去沒關係,政府不會來強拆」的準則 ,不然怎麼不去總統府前面蓋違建?那裡生活機能好多了。 而不是儘早處理或儘早規範的問題,還請你明察。 最後,我還是聲明: 「我贊成農地農用的理想,但是對於以往政府怠惰而導致的現狀,應該也要 考量現實狀況,使用較和緩的方法以避免造成其他的社會問題。再者,一定 要儘早開始處理,不能再拖了,但是在有長遠規劃的前提下」*3次,很重要 所以說三次。 PS.今天起我加入和緩的用詞,都是受到LEE大建議看的影片影響。一個 小時多一點點的影片,很推薦大家看看,就當主持人在說故事,怎麼一下子 就結束了?意猶未盡呀! 給點誘因來誘惑大家看影片,就解放漢朝的奴隸制度,只要是稍有理想或是 具人道考量的人都會贊成,但是這樣具有高道德&理想的作法(廢奴)怎麼 連奴隸本身都反對? 呵!自己看影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8.253.2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Lan/M.1432913437.A.494.html ※ 編輯: supaujan (180.218.253.27), 05/29/2015 23:41:27 ※ 編輯: supaujan (180.218.253.27), 05/29/2015 23:48:56

05/30 07:44, , 1F
感謝分享
05/30 07:44, 1F

05/30 08:47, , 2F
我認為 s大所說的問題是早晚都會面對到的問題,就算政
05/30 08:47, 2F

05/30 08:47, , 3F
府放著不管,之後農舍飽和,也是會產生這些問題
05/30 08:47, 3F

05/30 09:31, , 4F
其實最現實的問題就是農用報酬率比不上賣地,我個人認
05/30 09:31, 4F

05/30 09:31, , 5F
為這時應該解決的問題
05/30 09:31, 5F
噢!好觀點我沒有想到耶! 不過我這樣想,即便都不管(不要啦!)最後造成農舍飽和,這個過程都是 「和緩」的,不是像現在這樣劇烈。 我還是認為社會要穩定發展,「和緩」的步驟很重要。

05/30 09:42, , 6F
當多數人務農賺不了甚麼錢 你不給他賣 是能怎樣?
05/30 09:42, 6F

05/30 09:42, , 7F
這也是個問題 現在農二代幾乎都不想務農 累+錢又少
05/30 09:42, 7F

05/30 09:43, , 8F
有興趣有抱負的另當別論 但多數看到的例子是這樣
05/30 09:43, 8F
「務農賺不到錢」或曰「多數人務農沒有達到想要的收入」這觀點與我身邊 務農的親戚所言相似,也因此沒能吸引到很多年輕人進入農業,我們可以看 到身邊不少務農的阿公阿嬤繼續農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沒有其他的謀生技能 或是打花時間。 這也是我提出的問題:這陣子這些步驟後,台灣農業就回春了嗎?看到希望 了嗎? 政府有規劃嗎?我認為完全沒有,如同LEE大所說的,這陣子的作為就是 爽而已!看看幾天前的新聞吧。 「農地非法工廠擬合法化 立委砲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3428 如果有長遠的規劃,會讓污染更嚴重的非法工廠就地合法?

05/30 10:01, , 9F
現在沒限制農地買賣阿
05/30 10:01, 9F

05/30 10:31, , 10F
補充:帆布行、五金行農用雨鞋賣到缺貨
05/30 10:31, 10F

05/30 10:32, , 11F
我要是有大筆資金 現在就會開始著手投入生產農用品
05/30 10:32, 11F

05/30 10:32, , 12F
尤其是女用的農用品 勢必如登山用品一樣會出現大量需求
05/30 10:32, 12F

05/30 10:38, , 13F
回應本文:如果吃壞肚子 我想先停止進食 是第一步
05/30 10:38, 13F

05/30 10:40, , 14F
禁食 看醫生 休養 依序或同步進行都合理
05/30 10:40, 14F
賣到缺貨,很棒的消息! 但是會不會是之前用量少,所以店家貨屯得少?稍稍多一些人買就爆了。 賣到缺貨,所以年輕人都回到農村農作?這跟上面5566推文所述似乎是相 反的狀況呀! 年輕人願到回到農村,以目前的狀況來說的確政府應該給一些鼓勵,但是 在哪裡?有得到誘因的效果嗎? 最後,回到肚子痛的比喻,的確在實務上可以禁食與看醫生並行,但是從 我上面貼的這一則新聞就可以知道,政府根本沒有要看醫生找病因,似乎 就認為禁食可以解決肚子痛的問題,不去看看醫生找出病因,下次肚子痛 還是很快找上你,只有治標沒有治本。 最後,看了推文,除了dorydoze的推文有回應到「影響其他產業工作機會」 這個部分外,其他的都沒有。是否還有其他網友可以提出看法或是解決之道 ?這是一個請求啦!我真的想知道大家對於「影響其他產業工作機會」的看 法,不然我也不用昨天花了那麼多時間打這一篇。 ※ 編輯: supaujan (180.218.253.27), 05/30/2015 11:49:27

05/30 11:58, , 15F
所以現在宜縣的政策只能禁,但農地農用的問題還是沒
05/30 11:58, 15F

05/30 11:58, , 16F
解決,我個人也不太贊同
05/30 11:58, 16F

05/30 12:01, , 17F
其實就你的那個觀點而言 我只想到大財團鬥士這樣綁架
05/30 12:01, 17F

05/30 12:01, , 18F
政府的。大巨蛋新聞也是先報導工人停工失業
05/30 12:01, 18F

05/30 12:15, , 19F
根本問題在於說你留一堆農地 又沒多少人要種
05/30 12:15, 19F

05/30 12:15, , 20F
這樣留一堆農地要幹嘛? 滿足其他人的觀點嗎
05/30 12:15, 20F

05/30 12:15, , 21F
還是怕台灣糧食不足? 留地不重 糧食也不會足夠
05/30 12:15, 21F

05/30 12:16, , 22F
該思考的是要如何吸引人去種田 有種田需求 自然就
05/30 12:16, 22F

05/30 12:16, , 23F
會保留 也不用去限制
05/30 12:16, 23F

05/30 12:16, , 24F
你=政府
05/30 12:16, 24F

05/30 14:58, , 25F
05/30 14:58, 25F

06/01 12:41, , 26F
嘉大戰神昶犯在此誰敢放肆
06/01 12:41, 26F
文章代碼(AID): #1LQ8OTIK (I-Lan)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LQ8OTIK (I-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