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時事] 宜蘭全面禁止搭排 新建農舍慘了

看板I-Lan (宜蘭)作者 (dorydoze)時間11年前 (2015/05/30 12:31), 11年前編輯推噓-3(222578)
留言125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8/8 (看更多)
討論了幾天農舍問題,我想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 我也不想讓自己在這個議題上只淪為口水戰 因此我寫下我一些淺薄的感想 我想大家都為自己身為宜蘭人而驕傲 宜蘭之所以讓大家驕傲的原因絕對不是經濟發展,而是宜蘭的生活品質 陳定南縣長已經過世那麼多年了,為什麼現在宜蘭人還這麼感念他? 最大的因素就是他趕走了六輕,讓宜蘭人不用承受現在雲林人的痛苦 但趕走六輕對宜蘭人都沒有負面的影響嗎? 答案是否定的 當年六輕決定不設廠,原本預估的工作機會全泡湯了 宜蘭子弟仍然要離鄉背井到外縣市去工作 我甚至認為,如果當初讓六輕進來,雪隧有可能更早開通 據我父母的描述,當時的宜蘭人常被外地人嘲笑說 "你們宜蘭人不是很厲害不需要工作機會嗎?幹嘛還跑到別的地方來工作" 這樣的狀態宜蘭人不曉得忍受了多少年 如今宜蘭撐過去了,越來越多人因為宜蘭的生活品質,而選擇移居宜蘭 就長遠來看當初的決定似乎是正確的 再來看看近幾年來礁溪的發展 我想土生土長的宜蘭人都知道以前的礁溪被視為紅燈區 大家對礁溪的感觀絕對沒有現在好 自從呂國華當了縣長後 致力於礁溪的開發,大力招商,讓礁溪成為觀光勝地 加上雪隧開通的加持,礁溪的工作機會大增,房地價值倍數成長 讓礁溪整個地區變得非常繁榮 但是過度得開發造成了礁溪溫泉水溫度一直降低,礁溪游泳池因為無水可抽而關閉 現在礁溪居民怨聲連連,以前一開水龍頭就有溫泉水能用的景象可能逐漸消失 以後的礁溪居民可能再也無法享受原本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溫泉水了 就以上兩個例子來看,兩個縣長對宜蘭都有貢獻 但為什麼陳定南的評價遠大於呂國華呢? 那就是因為陳定南縣長的政策帶給宜蘭居民是長遠的生活品質 而綠色生活也成為多數宜蘭人核心價值 或許有人會問,現在宜蘭農舍的問題,到底對宜蘭生活品質有什麼影響 但是大家都看得出來,宜蘭的稻田因為農舍開發而逐漸變得零散 越來越多農夫因為買賣農地更能增加收入而漸漸的不想再繼續耕作 若不加以制止,當宜蘭更多的農田越來越不被利用,空農舍越來越多 以後很多地方很有可能會變成無人居住,無人耕作的鬼農村 我承認我的想法或許有些自私,因為我不想讓宜蘭地景越變越難看 因此被某些人說我們這些贊成限制農舍興建的人只為了讓自己生活得爽 而去犧牲其他因為此一政策而受害的人我也認了 但我相信大部分宜蘭人的核心價值應該都是一樣的 為了宜蘭往後的永續發展,我只能說這一些犧牲是無可避免的 至於如何解決政策所帶來的衝擊,我真的認為這是另一層面的問題 若因這些理由就不去限制農地農舍的過度開發豈不是因噎廢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1.71.16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Lan/M.1432960306.A.789.html

05/30 12:40, , 1F
多數農二代不想務農 賺不到理想的收入
05/30 12:40, 1F

05/30 12:40, , 2F
導致一堆人賣田
05/30 12:40, 2F

05/30 12:41, , 3F
不然宜蘭人每人出一點錢 讓務農的收入提高 或許也是
05/30 12:41, 3F

05/30 12:41, , 4F
個辦法
05/30 12:41, 4F
我記得前面有一篇在討論現在農夫的收入並沒有比其他人差 但是跟房地產投資比起來當然是遠遠趕不上的 ※ 編輯: dorydoze (61.231.71.160), 05/30/2015 12:53:09

05/30 12:57, , 5F
農民收入沒有比較差 不要舉特例
05/30 12:57, 5F

05/30 13:00, , 6F
一般勞工都有基本薪資 請問農民有基本薪資嗎? 農民相對
05/30 13:00, 6F

05/30 13:00, , 7F
其他行業真的很弱勢 不要在那邊沒有比較差
05/30 13:00, 7F
其實產銷制度做出來,杜絕大盤商的惡性收價就能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我就聽到蠻多長輩在說一堆種三星蔥的農民種到都蓋好幾棟樓房了 再以另一個面向來說現在放任農舍建造,放寬農民資格 對原本真的在務農的農民來說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 編輯: dorydoze (61.231.71.160), 05/30/2015 13:16:53

05/30 13:15, , 8F
又是聽說 我朋友……
05/30 13:15, 8F
說真的我認為現在還再耕作的農民不會想賣土地 要賣得話早就都賣了,幹嘛等到現在一堆政策蠢蠢欲動才賣? 台灣農民的收入又不是最近幾年才不穩定= = 還有真正有在從事耕種的農民老早都蓋了農舍了,也不太可能因為最近的政策搞 得無房可住 ※ 編輯: dorydoze (61.231.71.160), 05/30/2015 13:28:47

05/30 13:45, , 9F
呂縣長任內招商也很積極,看看現在利澤跟龍德兩工業區
05/30 13:45, 9F

05/30 13:45, , 10F
,污染的產業在減少,引入的都算是低污染的,也算是另
05/30 13:45, 10F

05/30 13:45, , 11F
種貢獻吧
05/30 13:45, 11F

05/30 13:54, , 12F
沒有比較差?那你去啊,我幫你租地!!
05/30 13:54, 12F

05/30 13:58, , 13F
辛苦又靠天吃飯,也不是每天都可以種還有休耕問題。
05/30 13:58, 13F
你真的要去幫人租地的話應該會有人要做吧,版上有小農大大,或許他有認識的人 ※ 編輯: dorydoze (61.231.71.160), 05/30/2015 14:04:52

05/30 14:04, , 14F
我是不太懂沒有比較差是跟誰比
05/30 14:04, 14F

05/30 14:05, , 15F
因為如果達到理想收入 就不會一堆人不種田了
05/30 14:05, 15F

05/30 14:05, , 16F
同樣曬一整天太陽的工作去做比較基準比較有意義
05/30 14:05, 16F

05/30 14:05, , 17F
例如建築工人之類的
05/30 14:05, 17F

05/30 14:06, , 18F
基本上稻米不會(進喝給)
05/30 14:06, 18F
那現在在宜蘭當農夫的人都是為理想嗎?不是吧= = 而且賣了土地就能解決農民收入的問題嗎? 不知道有沒有人做統計,現在地主與農民的比重到底是多少 ※ 編輯: dorydoze (61.231.71.160), 05/30/2015 14:10:07

05/30 14:09, , 19F
也不全然為理想 但比較多的是沒其他選擇
05/30 14:09, 19F

05/30 14:09, , 20F
為了生活 沒其他技能 就繼續種 因為要過活
05/30 14:09, 20F

05/30 14:09, , 21F
種了大半輩子 要換途也很難
05/30 14:09, 21F

05/30 14:10, , 22F
但農二代就不同了 有其他選擇有多少人會選務農?
05/30 14:10, 22F

05/30 14:10, , 23F
何必這麼偽善?說這麼多好處理想自己卻不要?
05/30 14:10, 23F
我又不是專業的,你要請人來教我嗎?

05/30 14:10, , 24F
務農可能沒想像中的差 但也沒想的那麼美好
05/30 14:10, 24F

05/30 14:11, , 25F
最後就是你自己都不肯了 這真的沒什說服力
05/30 14:11, 25F

05/30 14:11, , 26F
小農大大還願意用行動支持自己想的 但你...
05/30 14:11, 26F
所以地主賣了土地然後呢?? ※ 編輯: dorydoze (61.231.71.160), 05/30/2015 14:13:11

05/30 14:12, , 27F
最後在回應賣地問題 賣地無法解決農民收入問題
05/30 14:12, 27F

05/30 14:12, , 28F
但都不種了 地不賣是要放著長雜草嗎
05/30 14:12, 28F

05/30 14:12, , 29F
賣了無法解決問題 但不賣也不會是最佳解
05/30 14:12, 29F

05/30 14:13, , 30F
你家要不要捐出來發展一下為了宜蘭好?損失別人的利益都
05/30 14:13, 30F
要賣快點賣阿~~現在還沒完全崩盤 ※ 編輯: dorydoze (61.231.71.160), 05/30/2015 14:14:50

05/30 14:14, , 31F
宜蘭務農大多都是老一輩,農二代根本不想務農,所以該死
05/30 14:14, 31F
還有 54 則推文
還有 19 段內文
05/31 08:52, , 86F
的公娼頂多就是政府規定多些 還是同樣支領月薪 根本覺得
05/31 08:52, 86F

05/31 08:56, , 87F
嘴巴乾淨一點
05/31 08:56, 87F

05/31 09:00, , 88F
沒人強迫你要做這行 你愛做又愛嫌 有病嗎你
05/31 09:00, 88F

05/31 09:01, , 89F
剛睡醒沒刷牙 怎樣? 味道嗆到你嗎
05/31 09:01, 89F

05/31 09:01, , 90F
討論歸討論你嘴巴這麼髒是怎樣?
05/31 09:01, 90F

05/31 09:03, , 91F
上面幾樓講太高深 看起來有人聽不懂啊 要為沒讀書的著想
05/31 09:03, 91F

05/31 09:03, , 92F
你那不是沒刷牙是喇叭吹太多請別汙辱沒刷牙樂器也要清潔
05/31 09:03, 92F

05/31 09:03, , 93F
而且我前言就宣告這是粗俗講法 要文雅點 請看前人討論
05/31 09:03, 93F

05/31 09:04, , 94F
樂器人人有 要怎麼吹看各人 你自己覺得受汙辱 我沒辦法
05/31 09:04, 94F

05/31 09:05, , 95F
2所以我宣告我接下來會講的很粗俗我就可以請出你祖先嗎?
05/31 09:05, 95F

05/31 09:06, , 96F
農舍沒有絕對的對錯但請有討論風度ok嗎?
05/31 09:06, 96F

05/31 09:07, , 97F
本來就沒有絕對對錯 你哪裡看到我說當妓女有錯? 有人覺
05/31 09:07, 97F

05/31 09:09, , 98F
得賤而已 畢竟職業不分貴賤不是人人打從心裡認同
05/31 09:09, 98F

05/31 09:09, , 99F
這樣強辯沒意義,當妓女是一件很好的事?那不知道你們親
05/31 09:09, 99F

05/31 09:09, , 100F
是否有從是你所謂好的職業
05/31 09:09, 100F

05/31 09:10, , 101F
不如說 社會一定有階層問題 我炒建地 你炒農田 現在政策
05/31 09:10, 101F

05/31 09:10, , 102F
還是你從小耳讀目染覺得這沒什麼?那你一定要快去治療哦
05/31 09:10, 102F

05/31 09:12, , 103F
改變 你不遵守遊戲規則又不改變 那問題難道出在我身上?
05/31 09:12, 103F

05/31 09:21, , 104F
就是有人把農田蓋農舍賣給非農民覺得這很正常 政策改變
05/31 09:21, 104F

05/31 09:21, , 105F
前講正常市場機制 規定改變又講政策迫害 我看笑話有錯?
05/31 09:21, 105F

05/31 09:24, , 106F
沒人說你有錯但嘴這麼髒就是錯
05/31 09:24, 106F

05/31 09:30, , 107F
那是你的想法 我沒指名對戰 對錯不關你的事 O_o
05/31 09:30, 107F

05/31 09:31, , 108F
你也不是樓主 腦羞不曉得為何因素 但我不關心 謝謝~
05/31 09:31, 108F

05/31 09:33, , 109F
我也不care為何你嘴要這麼髒畢竟這代表一個素養
05/31 09:33, 109F

05/31 09:36, , 110F
有一套自己的論述,願意花時間分享,就值得鼓勵
05/31 09:36, 110F

05/31 09:37, , 111F
至於我自論它是粗俗的言論 而你用我嘴髒來形容 我們有
05/31 09:37, 111F

05/31 09:37, , 112F
層次差異的認知 原來講人嘴髒有素養 真是領教領教
05/31 09:37, 112F

05/31 09:42, , 113F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多點互相尊重,不要給宜蘭人丟臉
05/31 09:42, 113F

05/31 10:53, , 114F
推回來
05/31 10:53, 114F

05/31 11:06, , 115F
所以說地板髒也是沒素養嗎?髒這個字?沒素養,頗好笑的
05/31 11:06, 115F

05/31 11:08, , 116F
好像整個歪了 XD
05/31 11:08, 116F

05/31 15:42, , 117F
所以話要說的最好還是自己po或是回一篇,免得搞的樓歪
05/31 15:42, 117F

05/31 15:43, , 118F
雖然我跟d大觀念想法差很多,但你願意自己論述一篇,
05/31 15:43, 118F

05/31 15:44, , 119F
讓網友了解你的想法,也去接受網友的指教與正反意見,
05/31 15:44, 119F

05/31 15:44, , 120F
我覺得不管我倆觀念差距有多遠,但至少我這塊磚引出你
05/31 15:44, 120F

05/31 15:45, , 121F
跟其他更多玉,大家都可以好好看看想想其他人的想法與
05/31 15:45, 121F

05/31 15:46, , 122F
觀點,這也才是良性的互動,而不是只有負面的反對與攻
05/31 15:46, 122F

05/31 15:46, , 123F
提出論述觀點的網友。要知道又沒有利益還願意花時間出
05/31 15:46, 123F

05/31 15:47, , 124F
跟大家討論,還要被品評論點甚至言詞攻擊,本身就值得
05/31 15:47, 124F

05/31 15:47, , 125F
鼓勵其勇氣
05/31 15:47, 125F
文章代碼(AID): #1LQJqoU9 (I-Lan)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LQJqoU9 (I-Lan)